首页 > 作家列表 > 春野樱 > 报恩是个坑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报恩是个坑目录  下一页


报恩是个坑 page 3 作者:春野樱

  梅意嗣那低沉的声音在梅承嗣耳边突然烧了起来,吓得他忍不住一跳。

  转过头,他瞪大了眼睛,“大、大哥?”

  “我不在,你竟在我院里道我是非?”梅意嗣早就来了,可他却让房嬷嬷等人不要出声,只是静静地站在门外听着他们的对话。

  他知道弟弟跟安智熙叔嫂俩的感情极好,简直跟寻常姊弟无异。因此当他知道梅承嗣来探望安智熙,他也就不作声。

  可当他听到安智熙说的那些话,他的胸口一阵一阵地紧缩起来。她……喜欢他?对她来说,他不就等同于一张可以将她安家私货运往海外的发船令吗?

  他忍不住地倒抽了一口气。

  他想厘清自己此刻的感受,可是又感到很困惑、很迷茫。如果她是喜欢他的,那么失去这个孩子,她理当是伤心欲绝的呀,可为何他一点都感觉不到她的痛?

  “大哥,你是什么时候来的?”梅承嗣尴尬地道。

  “我一到就听见你在道我是非。”他没说他来了好一会儿,这么一来,他们就会知道他什么都听见了。

  “我只是……”梅承嗣挠挠脸,有点难为情,“我是担心嫂嫂,想着来跟她说两句话也好。”

  “你说话就说话,做什么在背后说我?”他故作愠恼。

  “不是的,大哥。”梅承嗣与他相差近十三岁,自小敬他,甚至是有点畏他的。不因别的,只因这个大哥样样精通,事事拔尖,在所有堂兄弟姊妹之中也是最顶尖优秀的。“我只是觉得你好像对嫂嫂的事不太忧心着急,替嫂嫂抱不平罢了。”

  梅意嗣两道浓眉微微皱起,两只幽深的黑眸直勾勾地望进他眼底,“你哪里知道为兄的不忧心惊急?”

  “……”迎上他的视线,梅承嗣顿时语塞。

  而此时,在床上的安智熙清楚地听见他这句话——“你哪里知道为兄的不忧心惊急?”她的心脏毫无预警地一缩,教她胸口揪疼了一下。

  所以,他是忧心她的?怪哉,她还真感觉不到呢。

  “我不是要你有事没事就到码头或是商行去多看多学习吗?怎么老不见你?”梅意嗣又道:“梅家泼天的家业,你总得学习如何打理。”

  “有大哥在,哪还需要我呢?”梅承嗣一脸耍赖。

  他眉丘微蹙,“你是梅家大房的儿子,父亲将来还得靠你。”

  “大哥这话奇怪,你也是梅家大房、是父亲的儿子呀!”梅承嗣露出天真稚气的笑容,“总之我比二房三房的弟弟们命好,我有个能干的兄长。”

  “你这皮猴……”梅意嗣望着他,眼底有着复杂的情绪。

  “大哥是来看嫂嫂的吧?”梅承嗣担心兄长叨念他,赶紧岔开话题,“你赶紧进去看看嫂子吧,她可想你了。”说完,他转身,一溜烟地跑了。

  他跑开后,梅意嗣绕过绣屏进到内室。刚才隔着绣屏跟梅承嗣说话的安智熙,此时正坐在床上,眼中隐含着一丝困惑地看着他。

  “今天有好些吗?”他问。

  他意识到自己今天的声线带了多一点的温度,他想,应是因为刚才听见她说的那些话。

  他心里有点歉疚。她刚历经劫难,失去孩子,而他却只顾着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她的。

  感觉到他今天的语气比较“温暖”,安智熙也感觉到自己的心口热了些。

  安智熙……是的,她得赶紧习惯这个身分,她已经是安智熙,而不是傅培雅了。

  “身体是还疼着,不过已经好多了。”她说:“母亲请萧郎中来为我诊治,还抓了几帖厉害的药给我服用,这两天夜里也好睡些了。”

  “那就好。”

  “我估摸着再十来日,我就可以活蹦乱跳了。”她一脸信心十足、极有把握的表情。

  梅意嗣微微拧起眉心,语气严正,“你还是好好待在屋里休养,出月子了再说吧。”

  看着他严肃的表情,迎着那犀利的目光,她不知为何竟无法跟他讨价还价。“喔,我知道了。”

  梅意嗣微顿,疑惑地睇着她,“你今天还真乖顺……”

  她这野马的性子,要把她关在房里个把月简直是要她的命,可她现在却连吭都没吭一声。

  “你休息吧,我出去了。”他说着,转头望向站在绣屏边的宝儿嘱咐着,“看好太太。”

  宝儿恭谨地点头答应一声,“是。”

  他再别过视线看了安智熙一眼,这才撩开衣摆,迈出步子。

  第二章  我现在不喜欢你了(1)

  梅家是在上一代的梅老太爷手上发家的,老太爷育有三子一女,梅英世是为长兄,梅贯世行二,梅展世行三,么女为梅芳世。

  梅家大宅连园林、田圃占地近五十亩,主屋共五进,为门堂、大堂、主堂、中堂及后院,左右各有横屋,门堂两边各筑一条廊道,左廊通往梅家二房,右廊则是往梅家三房,各房有各自的侧门及后门出入口,但主开的大门只一处。

  梅家大宅花木扶疏,绿草如茵,院后有一大片的菜园、禽舍及马房。

  梅家物业由大房负责营运,其他几房协办。因着大房将家业操持得极好,其他两房向来以大房马首是瞻,少有争端。

  唯近两年,因为安智熙嫁进梅家才稍稍有了一点龃龉,但也只是嘴上抱怨叨念,倒是不伤感情。

  离开后院,梅意嗣沿着右横屋的廊道往前院走去,因他步伐大,体形瘦小的平安只得快步地跟在他身后。

  出了大门,仆从已帮他套了马车,他正要上车,忽见有人急急赶来,定睛一看,竟是代他押货出航的永昌。

  此时永昌不是该在船上,并在航向澎湖列屿的海路上吗?

  永昌来到他跟前,灰头土脸,全身是伤,想是用尽了气力,一到便瘫在地上。

  “永昌!”梅意嗣拉住了他,急问:“发生什么事?你怎么会……”

  “走水了,爷。”永昌满脸歉疚,“咱们的船走水了,我没用,救、救不了……”

  船走水?这比他原本所想的还安慰了些。他才想着如今有安家照会着,怎么可能遇上海上流寇呢!

  “人都没事吧?”他问。

  永昌摇摇头,“就是受了些伤,无碍,只不过船上的货毁了大半,船也搁在近海,我让人下了锚。”

  听完永昌初步的报告,梅意嗣虽神情严肃,但语气却是和缓。

  “人都没事就好。”行船走马三分险,未伤人命便是不幸中之大幸。他拍拍永昌的肩膀,“上车吧,咱们立刻回商行,备齐人手船只,即刻出海将船拉回。”

  “是!”永昌眼底盈着歉疚自责的泪水,发自丹田的答应一声。

  宁和号走水之事,很快地便传到梅家二房及三房那儿。

  稍晚,梅贯世跟梅展世便带着几个儿子急匆匆地到中院来询问财损状况了。

  对梅意嗣来说,人员平安为首要,可二房三房关心的是宁和号走水所造成的财损会影响到自家的分成及收益。

  大堂上,除了倒茶送水的丫鬟,在座的全是男人。

  “意嗣,这如今宁和号还在海上?”梅贯世急问。

  “是的,二叔。”梅意嗣诚实相告,“我已着人备船,明日便可前去将宁和号拖回,但估计最快也得要三五天的时间。”

  “财损呢?”梅展世也急着问。

  “三叔,宁和号及货物毁损情形如何,怕是要等到将船拖回,才能慢慢清点计算。”他说:“待详细盘点之后,我会告知二房三房的。”

  “意嗣呀,”三房的长子梅启嗣紧接着问道:“听说这些货是得依约如期送达的,这会儿要是咱们商行毁约,怕是要赔上一笔违约金吧?”

  “什么?”梅展世一听,急了,“这怎么得了?咱们失了船跟货,还得赔钱?这、这不亏大了?”

  “就是啊!”二房的次子梅朝嗣一脸懊恼不悦,“我说意嗣,你这是怎么派的人手,怎么把船烧了?这会儿咱们失了船跟货,看着是连现银都要丢失了。”

  “老二,”二房长子梅玉嗣啧一声,“你莫急,意嗣自有打算的。”

  “大哥,”梅朝嗣眉头一拧,“你倒说得轻松,咱家里分成,你向来都是多拿一份,自然不知道弟弟我要养那一大家子可是得花钱的。”

  “朝堂哥,”这时,也在席上的梅承嗣见自己的兄长被连番炮火攻击,也是忍不住了,“你这话不对,船烧了难道是我大哥愿意的吗?”

  “承嗣。”梅意嗣低声唤了他一声,以眼神示意弟弟别再多说。

  “不是呀,大哥。”梅承嗣不服气,“一直以来劳心劳力的都是你,怎么一出事,全成了你的错?平日里二房三房领着分成时,也没谢你一句。”

  此话一出,二房三房全一脸尴尬。

  “放肆!”此时,梅家大老爷梅英世开口了。他沉声一喝,看着梅承嗣,“这里哪有你说话的分?快跟你二叔三叔及诸位兄长们道歉。”

  梅承嗣虽一脸“我何错之有”的表情,却还是不甘不愿地低头认错道歉,“承嗣错了,甘愿受罚。”

  “知道错了,就到祠堂去跟祖宗磕头。”梅英世神情严肃。

  “大伯父,算了。”所有堂兄弟中年纪最大,也即将要当祖父的梅玉嗣赶紧替他说情,“承嗣心直口快,大伙儿是一家人,不会计较的。”

  梅英世眉梢一挑,斜眼瞪着梅承嗣,“这儿没你事,出去。”

  梅承嗣起身,朝着堂内所有长辈及兄长鞠了个躬,转身便走出大堂。

  梅玉嗣见着,立刻跟身边的长子梅学恒使了个眼色,梅学恒便立刻起身也跟了出去。

  “大伯父,”梅玉嗣一揖,恭敬地说:“刚才三叔跟几位弟弟只是心急,一时口无遮拦,您跟意嗣可别往心里去。”

  其实方才梅英世没在第一时间便打断梅承嗣的话,也是有其用意的。

  他身为一族之长,意嗣又是大房掌家之人,面对这些指摘时,为免损及情面,实在不好开口。可眼见着十几年来于海上出生入死又在商行里焚膏继晷、日夜操持业务的儿子遭到围攻及质问,他也着实看不下去。

  这会儿,承嗣为兄长仗义执言,可也打了他们响亮亮的耳光,消消他们的气焰。

  “二叔、三叔及诸位兄长弟弟……”梅意嗣起身拱手一揖,语带歉意,“意嗣造成梅家损失,难辞其疚,在此向二叔、三叔及诸位兄弟们说声对不住。”

  “唉呀,意嗣,你说的是什么话?行船走马三分险,这事哪能怪你?”梅玉嗣说着,跟父亲使了眼色,要他也说句话。

  梅贯世微顿,先是若有所思,然后便开口说道:“玉嗣说得对,这事急不得,还是待意嗣把船拉回再说吧。”

  “可是这……”梅展世似乎对这样的结果不甚满意,还想说些什么。

  “老三。”梅贯世一个眼神抛了过来,啧了一声,“你就别再说了吧。”

  梅展世眼见自己起不了作用、说不了话,一脸懊恼。站起身,他一脸悻悻然,“大哥、二哥,我先走了。”说完,他领着两个儿子拂袖而去。

  稍晚,主堂里,梅家大房四口人在厅里说起了稍早前在大堂里发生的事。

  听了丈夫约略的讲述,罗玉梅大抵知道了。她眼底透露着不舍,看着梅意嗣,“意儿,你真是委屈了。”

  “母亲,他们也只是发发牢骚,无妨。”他淡然一笑。

  “什么无妨?”梅承嗣还是愤愤不平,义愤填膺,“母亲就没看见叔叔跟几位堂兄是怎么欺着大哥的,要不是父亲不让我说,我可要好好替大哥出口气。”

  罗玉梅蹙眉一笑,“你这孩子真是……他们可都是你的叔父兄长。”

  “难道大哥就活该被他们糟蹋?”梅承嗣说。

  梅意嗣看着与自己同心同德、通气连枝的弟弟,眼底满是感激及感动。

  “承嗣,大哥知道你的心意便行了,日后可莫要冒犯尊长。”虽说十分欢喜弟弟为自己发声,但身为兄长,他还是得提醒这天真纯洁的弟弟。

  “承嗣,你明日便要出海吗?”梅英世问道。

  “是的,永昌已将人手跟船只备齐,明日便可出海将宁和号拖回。”他续道:“拖回后要一一盘清货物损耗,恐怕得花上十天半个月。”

  “唔。”梅英世深深地看着他,眼底有着对他的期待及信赖,“辛苦你了。”

  “不过……”罗玉梅忽而想起一事,疑惑地说:“宁和号是咱们梅家一等一的船,怎会突然走水?”

  “母亲,永昌跟所有船员仓皇救火及逃生,走水原因现今还不明。”梅意嗣说道:“宁和号或许还能修复,之后我会同协记造船上船详细检视。”

  罗玉梅不知想起什么,幽幽一叹,“这事儿……还真多。”

  “母亲,无人伤亡已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也是。”罗玉梅抬起眼来望着他,“我想着,若不是智熙急产,你早登船出海了,或许……那孩子是给你挡灾渡劫了。”说着,她按了按湿润的眼角。

  提及梅家日盼夜盼的那个孩子,就连在堂上伺候着的仆婢也都露出忧伤的神情。

  “这事就别提了……”梅英世叹了一声,“日子还长。”

  “是呀,智熙还那么年轻,还能怀上孩子的。”她收拾一下低落的情绪,温柔笑道:“想当初我怀承儿的时候都三十好几了,是不?”

  她这话才说,梅英世眼底闪过一抹忧思伤怀,讷讷地点头,“是,没错。”

  罗玉梅转头望向梅意嗣,语重心长地开口,“意儿,智熙她为了生下咱梅家大房的子嗣,差点儿连命都没了,而今她失去胎中孩儿必是心如刀割,这些时日你可得好好照看着她,好好安慰她,知道吗?”

  梅意嗣微微颔首,“儿子记住了。”

  梅意嗣回到院子时,见宝儿正小心翼翼捧着药盅往屋里去。

  “爷……”宝儿见了他,赶紧停下脚步。

  “太太的药?”他问。

  “是的。”宝儿说:“刚熬好,现下房嬷嬷跟春月正在给太太擦身子,待会儿就能喝了。”

  “唔。”他微微沉默了一下,想起方才母亲的叮嘱,也想起先前安智熙跟梅承嗣说的话。连承嗣都看不过他的冷淡,他是真的太冷淡了吧?虽说一开始是为了互惠互利而结的姻缘,但终究是要跟自己过上一辈子的人,或许他是亏待了她。

  “给我吧。”他说。

  宝儿愣了一下,不解地望着他。

  “把药给我。”

  “是。”宝儿这才反应过来,赶忙将药盅交给他,可脸上还是困惑。

  拿过药盅,他走进屋里,内室传来三个女人说话的声音,似乎是房嬷嬷在跟安智熙说着宁和号走水的事情。

  他穿过一面帘,再绕过绣屏,只见房嬷嬷跟春月已帮安智熙擦好身子并更衣,此时春月正在给她梳理头发。

  “爷……”房嬷嬷见他进来,先退到一旁,大概是看见他手上端着药盅,立刻以眼神示意春月,要她赶紧完事起身。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