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古灵 > 孟夏惜莲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孟夏惜莲目录  下一页


孟夏惜莲 page 2 作者:古灵

  但这回,她换好垃圾袋,直起身来,并没有立刻走人,反而立定在书桌前,两眼楞怔地盯住书桌上的相框许久、许久,心中逐渐有所颖悟。那是个温柔美丽的女人,她知道,那是容大哥的女友,他们交往了七年。但两年前,就在她搬到台北来两个月后,容大哥的女友结婚了,新郎不是容大哥,因为容大哥只是个小小的上班族,而他的女友是千金大小姐,千金小姐只能配万金少爷,所以,容大哥被踢出局了。

  然而,直到今天,容大哥依旧对女友念念不忘。

  当时,虽然看不出容大哥有多痛苦,但在女友婚礼过后,他就把自己一整个埋入工作中,每天每天的加班,有时候甚至睡在公司里好几天,偶尔见到他一面,对两句话也是不知所云,然后就直接趴上床睡死了。

  任谁都看得出,他是利用工作来忘却痛苦。

  好几次,她都想劝他,心里痛苦哭出来比较好,可是,男人流血不流泪,他应该是听不进去的吧。幸好,半年过后,他的生活终于逐渐恢复正常,也许是伤痛淡然了。

  但他仍然忘不了“她”,这是可以确定的,从始终占据在书桌一隅的相框就可以知道了。想到这里,仿佛可以感受到他的痛似的,她的心也悄悄拧了起来。

  “你真傻呵!”抚着相框,她喃喃自语。“容大哥这么好的男人你不要,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容惜莲不是她的菜,就算她真要找个男生来喜欢,也不会挑上他。

  可是,心动是毫无道理可言的,是无迹可循的,也是不由自主,情难自禁的,有时候甚至是不知不觉的。这点,她终于可以理解了。

  就跟表面上豪迈爽朗的她,其实是很心软爱哭的一样,人前大大咧咧的她,其实是很早熟、很敏感的。亲戚们愈是疼爱她,她愈是想要守好自己的本分,不想为疼爱呵护她的亲戚惹来任何麻烦,所以她一直安安分分地做她的邻家小妹妹,从来没想过要在能够独立之前谈感情,更不可能喜欢上那个比她像女生的容大哥。任何一个比她像女生的男孩子都不是她的菜。

  然而,此刻,瞳孔中映照着那女人的影像,思及那段容大哥为了照片中的女人而埋首工作以忘却痛苦的日子,她的心,痛了。为他的心痛而心痛。

  于是她明白了,对容大哥的喜欢,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质了,单纯的感情,变得复杂了。她明白了,却也更困惑了,容大哥真的不是她的菜呀!

  至少,他不是她喜欢的型,更不是她心目中理想的对象,在她看来,他的缺点比优点多,太纤瘦,不够强悍;太沉静,不够活泼。尤其是,认识他久了之后,才会了解到,在温文的外表下,其实他是个相当冷淡薄情的人,除了容爸爸以外,其他人的事,他都不关心、不在意,也从来不多事过问,标准的只管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言而总之,他很孝顺,但对其他人就只有两个字可言:寡情。

  还有,还有,最重要的是,他比她像女生,这点她真的无法接受,丝毫无法容忍。他跟他的前女友确实是很速配的一对,郎才女貌,佳偶天成。

  但要是跟她,那就会是很奇怪、很可笑的组合了,光是想象他俩亲热的站在一起的模样,她自己都想笑场。既然如此,为什么她会喜欢上他呢?

  她想不通,也搞不懂,但是,对他的喜欢已经变质了,这是事实,她不会自欺欺人的否认,然后拒绝面对它,最后搞得自己精神崩溃,不,她不是这种逊卡,不过,她也不会把这件事摆到枱面上去公告。

  她喜欢他,可以,但他是不可能喜欢上她的。

  所以,不过就是暗恋嘛,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验,没什么大不了的,总有一天会过去的,到时候,说不定她会觉得今天的自己很可笑呢!再重复一次,他真的不是她的菜,唉,她怎会喜欢上他呢?

  “小夏,又要到容家去啦?”

  “去看韩剧啊!”

  “喔……”陈妈妈偷偷呻吟了一声。“去吧,去吧!”

  起初,陈妈妈对孟吟夏没事老往容家跑也感到很疑惑,不过,当她知道孟吟夏在容家看悲情片时,就算她哭到太平洋水位上升一公尺,都不会有人劝她不要哭,也就不奇怪了。

  既然容家父子不怕耳聋,就让孟吟夏去荼毒他们的耳膜吧!

  “呜哇呜哇……”

  而在容家,眼看孟吟夏抱着一包面纸,又哇哇大哭得像个小娃娃似的,容爸爸不由啼笑皆非。“她到底在哭什么呢?”在他看来,今天的剧情不过只是一点点小悲而已啊!“不知道。”容惜莲淡淡道。

  不过,就跟容惜莲一样,容爸爸也没有劝她不要哭,起初几次的经验就让他明白了一件事,当她想哭的时候就让她哭吧,不然就算是劝到吐血也只是浪费鲜血而已,不如去捐血更有意义。

  “我去倒果汁。”给她补充水分,这才是有建设性的做法。

  “我去拿面纸。”容惜莲随在容爸爸之后起身,她的面纸也快用光了。

  整整两个钟头,一个钟头播映时间,再加上一个钟头的“余韵”,惊天动地的呜哇呜哇好不容易逐渐转为断断续续的抽抽搭搭,这时候,孟吟夏才会察觉到,自己又窝到容惜莲怀里去了。

  Oh,MyGod,她不是故意的,真的!

  也不知怎么搞的,自从在他怀里哭过那一回,之后,只要她想哭,只要他在一旁,她就会自然而然地哭进他怀里去了,而他的耐心也不曾稍减过半分,总是那么体贴的包容她,一次又一次温柔地拍抚她的背安慰她,直至她哭声停歇。也许,这就是她会喜欢上他的原因之一吧!

  他是个冷淡的人,除了容爸爸以外,对其他人的事都漠不关心,唯独对她,他特别有耐性、特别体贴,也会主动关切她。心软的人多半都是十分易感的。

  尤其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在一个温柔体贴的成熟男人怀里,一个没留神,初恋的开关就被启动了。“对……对不起。”她慌忙离开他怀里,低头拭泪水,掩饰郝红的脸色。“不要紧,我习惯了。”容惜莲淡淡道,起身。“我上楼去换件衣服。”她脸更红了,每次她哭过之后,都是他在换衣服,而不是她,因为她把鼻涕泪水都转移到他身上去了。“呃,容爸爸呢?”

  “他先去睡了。”

  “那我也该回去了。”

  “等一下,”容惜莲举步上楼,一边出声留人。“爸有一样东西要给你。”

  “喔。”

  很快的,容惜莲就换好衣服下楼来,“手工蛋卷,上回你吃过,说好爱吃的,爸记住了。”来到孟吟夏面前,他把一包东西递给她。“因此,这回爸的同事回嘉义,爸就特地托同事再带两包回来要给你。”

  “那个好吃到不行的手工蛋卷?”孟吟夏惊喜地接过来,感动地抱入怀里,叹息,“容爸爸对我好好喔!”说着,眼眶又红了。“你……”容惜莲若有所思地注视着她。“真的很爱哭。”

  “嘿啊,我的哭点超低的说。”不好意思地横臂揉去眼眶里的泪水,“你呢,容大哥,你的哭点呢?”孟吟夏随口问回去。“我是男人,想哭也不能哭。”容惜莲平淡地道。

  “我知道,流血不流泪嘛!”孟吟夏低低咕哝。

  “嗯?”

  “我是说,男人流血不流泪嘛!”

  容惜莲浅浅的一勾唇,好像在笑,却又感觉不出什么笑意。

  “没那么夸张,只是,男人真要哭,也会躲起来哭。”

  孟吟夏不以为然地撇了一下嘴。“这我也知道,是无聊的面子问题嘛!”

  “不,是自尊。”

  “一样无聊。”

  “那么,如果你看到一个动不动就掉眼泪的男孩子,不会觉得他很娘娘腔?”孟吟夏呆了呆,迟疑了一会儿,搔搔脑袋打个哈哈。

  “哈哈,会耶!”

  “这就是了,所以男人不能哭。”

  也之所以,当他的女友和别人结婚时,他也不能哭,只能让泪水往心里流,并用工作来使自己忘却痛苦吗?鲁莽的问话差点脱口而出,幸好她及时咬住舌头,硬把话吞回去。

  “呃,我该回去了。”

  “我送你。”

  说是送她,其实也只不过是目送她回到对面陈家而己,然后容惜莲才关上门。而孟吟夏却目注容家大门好一会儿后才关门——现在,她又明白一项为何她会为他动心的原因之一了。因为容惜莲的痴心。除了容爸爸之外,容惜莲对其他任何人都很寡情,然而,一旦动了真情,他就会一口气痴到底,再也回不了头了。痴心的男人,是所有女性的死穴!

  高三下一开学,孟吟夏就和陈妈妈一家人掀起了一场比法国大革命更严重的家庭革命,还差点被送上断头台,因为……她不想念大学!

  “为什么不念大学?你表姑丈负担得起呀!”

  “不是这个问题,是……”

  “怕考不上?不要紧,叫你表姊帮你补习一下就好了!”

  “也不是啦,是……”

  “还是有谁在说闲话?可恶,告诉我是谁,我去扁他一顿!”

  “饶了我吧,表哥,没那种事啦!”

  “那是为什么?”

  “是……”

  “不管是?!为什么,总之,你一定要念大学!”

  “……”

  不念,不念,不念,无论他们怎么说,她就是不想念大学!

  最后,陈妈妈只好找上容爸爸,请他帮忙说服孟吟夏,因为容爸爸是高中英文老师,老师应该比较懂得如何跟“学生”沟通。岂料,容爸爸竟把问题丢给了容惜莲。“阿莲,交给你了!”

  就因为容爸爸是老师,所以他更了解,多半青少年在长辈面前说不出口的话,在平辈面前却能够侃侃而言。果然,容惜莲一问,孟吟夏就实话实说了。

  话说回来,也不是她不想解释,是陈家根本没人肯听她说,一意坚持她非念大学不可的。“为什么不想念大学?”

  “我不喜欢念书,不是念书的料。”

  容惜莲理解地颔首。“那么,你高中毕业之后想做什么呢?”

  孟吟夏两眼一亮,拉拉自己那一条又粗又黑的发辫。“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留长发吗?”容惜莲摇头表示不知。

  “小时候,妈妈就跟我说,我长得像男孩子,所以要留长头发,人家才会知道我是女生。可是……”又扯了扯发辫,孟吟夏苦笑,“我的长发是很黑很亮很漂亮啦,却不适合我,所以……”

  她兴奋地探身向前,寻求容惜莲的认同。“我想到美容院去做学徒学美发,找出最适合我的发型,还能学得一技之长,这不是很好吗?”

  “原来如此。”容惜莲认同了。

  “之后……”孟吟夏沉吟着。“唔嗯,我可能还会去学化妆。”看看有没有办法修饰一下自己这张男性化的脸。“那何不干脆去上大学的造型设计?”

  “容大哥,”很夸张的叹了口气。“人家是真的超不喜欢念书的啦!”

  容惜莲懂了。“好吧,我帮你去跟陈妈妈说。”

  也不知道容惜莲是怎么跟陈妈妈说的,陈妈妈一家人不但不再逼迫孟吟夏上大学,还主动说要帮她找一家可靠的美容院让她去学习。“容大哥,你到底是怎么跟我表姑说的?”她好奇地问。

  “我只是让他们了解你的想法而已。”容惜莲轻描淡写的回道。

  这么简单?

  孟吟夏不以为真有他说的那么容易,不过,因为这件事,她决定要好好报答容惜莲,不然硬要逼她去念大学,不但浪费金钱,也浪费她的宝贵青春,一点意义都没有。

  可是,她一直、一直找不到机会……

  第2章(1)

  终于有机会报答容惜莲了!

  容爸爸中风了,就在孟吟夏高中毕业前两个月,容爸爸住院半个月,出院后,由于容惜莲要上班,只好请一位男护士秦云到家里来照顾容爸爸的起居,并协助容爸爸做复健。

  二话不说,孟吟夏每天放学后就跑到容家去帮忙照顾容爸爸。

  “唔,国家地理频道,容爸爸最爱看的!”

  把电视转到容爸爸爱看的知性频道,孟吟夏就开始为容爸爸按摩麻痹的右手、右脚,虽然她对这种节目没多大兴趣,但她都很有耐心的陪容爸爸看,还会有一句没一句的跟容爸爸讨论节目的内容。

  “好好好。”容爸爸笑得很开心。

  尽管秦云十分能干,也很尽责,但个性超闷,比容惜莲更不爱说话,并不是个好伴,因此,孟吟夏到容家的时候,就是整天只能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容爸爸最快乐的时候。

  “我特地上网查过了……”

  容惜莲一下班,孟吟夏就把他抓到角落去讲悄悄话。

  “哦,你查到什么了?”

  “我查到……”噤声,她谨慎地探头看看容爸爸没在注意,这才压低声音继续往下说。“中风者不但身体机能受到障碍,有时候也会有精神上的机能面低落的情况,如果没办法自在地活动的话,就会更助长情绪的恶化……”容惜莲双眉蹙拢。“情绪的恶化?”

  横眸,孟吟夏小小白他一眼。“就是容易沉溺于忧郁中啦!”

  “嗯。”容惜莲颔首表示了解了。“然后?”

  “这时候,如果再缺少来自周围的各种刺激,而被精神上、肉体上的忧郁状态所包围,就会变成假性痴呆的现象……”

  “痴呆?”

  “就是意识性的障碍啦,譬如迷糊啦、注意力散漫啦,之类等等。”

  容惜莲沉思片刻。

  “你的意思是,我们必须多陪陪他,激励他的精神?”

  “答对了!”孟吟夏弹了一下响指。“还有,我觉得容爸爸的情况并不算很严重,秦云也说过,复健之后,仰赖助行器,容爸爸还是可以行动的,而且容爸爸的语言能力也没什么问题,只是有点大舌头而已……”

  “所以?”

  “我想在允许范围之内,帮容爸爸继续做翻译,这样容爸爸才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废人。”容惜莲深深凝视她一眼。“你想怎么做?”

  孟吟夏耸耸肩。“很简单,容爸爸翻译,我帮他打字。”

  “但你还要上课……”

  “我快毕业了!”

  “你说毕业后想学美发……”

  “现在容爸爸比较重要啦!”

  “你也不能整天浪费时间在我家……”

  “那翻译费用,我和容爸爸一人一半好了!”

  “……你都想好了是吗?”

  “猜对了!”孟吟夏得意的嘿嘿笑。

  容惜莲更深刻地凝视她好一会儿。“爸爸说得对,你比我更像他的孩子。”

  “那也不能怪你,女孩子都比较细心的嘛!”

  “的确,你……”深默的眸子依旧定定地凝住她,而修长的手轻轻扶起她的下鄂。“确实是个女孩子!”简简单单一句话,既不是称赞,也不是夸奖,只是认同她是女孩子而己,孟吟夏就狂喜得心脏差点爆开来,一时之间,脑袋里一片雪花花的空白,完全的不知道该如何反应才好。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