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莳萝 > 福星小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福星小妻(上)目录  下一页


福星小妻(上) page 7 作者:莳萝

  “涵儿,我们不能好好吃顿饭吗?话题一直在那烂人身上,我觉得有些消化不良。”古筠心抱怨。

  赵涵嘴角微勾,将舀好的汤放到她面前,“你难道不好奇是什么事情?”她假装不知道古雁南与林家的纠葛,故作神秘道:“那事跟她去世的妹妹林之语有关系,据说他用林之语的死威胁了一个冤大头。”

  “可不就是冤大头。”古筠心暗自咕哝。

  “而且那个冤大头还不知道自己背了黑锅……虽然这事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黑锅!”姑筠心诧异惊呼。

  古雁南倏地眯起锐利眼眸,目光紧锁着她。

  赵涵眼尾微挑,心下轻笑了声,继续说:“我认为这事是真的,尽管事后林之易矢口否认,只说是自己酒喝多了胡言乱语,不过常言道酒后吐真言,说不定他真的不小心把真心话给说了出来……只是事情已经过去那么久了,要找出证据可能不容易,也不知道那个冤大头有没有办法洗刷冤屈……”

  古雁南心下有些不淡定,他一直以来背负着杀人凶手的罪名,今天突然有人表示他是背黑锅,要说他不想知道真相,不想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无辜的,这是不可能的。

  他决定暗中追查当年的真相。

  第六章  请帖成为杀手锏(1)

  律——随着一道声音响起,马车缓缓停在赵府大门前。

  “赵姑娘,赵府到了。”古家的车夫敲了下车门后,对着马车里的人喊道。

  赵涵跟古筠心又说了会儿话才打算下马车,只是她刚推开车门而已,便因看到大门边站着的那个人而怔了下。

  “孟飞,你怎么会在这里?”她扶着绿豆的手下了马车,不解的看着牵着坐骑的孟飞。“我到别院找你,下人说你回京了,我便追了回来。”孟飞毫不避讳地说着,“我在这里等了你许久。”

  他这话让她很尴尬,尤其大马路上人来人往的,她有些窘迫地问:“你找我有什么事情?”

  孟飞自衣襟里取出一张金色请帖,“过两个月,我母亲会在府里举行宴会。”

  “你是在邀请我去参加?”她睁着杏眼看着突然塞进手中的请帖,“荷花宴……”孟飞理所当然地道:“对,到时我会派人在大门接你。”

  “这……”她有些为难的看着请帖。“你会来吧?”见她犹豫,孟飞紧张地问道。

  “孟飞,我现在不能马上回覆你,我必须请示祖母,她同意我才能赴宴。”

  这当然只是她的借口,大将军府的宴会她着实不想参加,如今大将军夫人对她与赵府的印象定然很糟,贸然前去参加宴会恐怕会惹身为主人的大将军夫人不悦。

  孟飞岂会听不出她的推脱,不给她拒绝的机会,“总之那天我会亲自在大门等你。”话落,翻身上马,扬长而去。

  看着他英姿勃发的背影,赵涵秀丽的五官纠结成一团,觉得手中这张请帖跟烫手山芋一样。

  马车里的人将他们的互动全看进眼里,古雁南浓眉陡然紧皴,深邃的五官微微变形。

  古雁南原本的贴身小厮因那场追杀不幸丧命,如今在他身边照顾生活起居的是临时从古老爷那里调派过来的明才。

  他睁着大眼看着赵涵跟孟飞的互动,有些疑惑的嘀咕,“奇怪,大将军夫人不是放话说不与赵府的人结亲了吗,怎么孟小将军还还来给赵二小姐送请帖?这分明是打脸自己的娘亲。”

  古雁南侧过脸睐了明才一眼,“赵二小姐与孟飞有婚约的事你也知道?”

  “知道啊,大少爷,而且小的还知道这亲事谈崩了。”

  听到明才这么说,古雁南心底竟然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却还是故作不在乎,随口一问:“谈崩了?”

  他对于这事只知道个大概,实际情况赵涵不太愿意说,而且因为事关姑娘家的名声,他并未让人去打探,详情究竟如何他至今依旧是一知半解。

  明才机灵地马上将自己所知道的一股脑说出,力求表现好,希望能留在古雁南身边,“因为赵老夫人执意换亲,外头又疯传各种流言蜚语,大将军夫人严厉声明绝对不会跟赵府结这门亲了。尽管如此,孟小将军却还是不时出现在赵二小姐身边,看来他是铁了心要娶赵二小姐,这门亲事迟早是要成的。”

  古雁南袖下的拳头不自觉的紧了紧,片刻才恢复正常心绪,“你如何知道得这么清楚?”

  “回大少爷,小的在被调到您身边之前跟在老爷身边,虽不是贴身小厮,但老爷出门时都会叫上小的。当老爷在客栈酒楼谈生意时,小的会到大堂跟那些大爷、小姐们的小厮丫鬟聚在一起,自然听到不少秘辛,连大官家后院的秘密都多少知道一些。”明才不好意思的抓了抓头。

  “不错,挺机灵的。”想来这明才十分堪用,父亲才将他调到自己身边来。

  古雁南丢了个荷包给明才,“我平日不需要人侍候,待我伤势康复后,你没事就到酒楼客栈跟那些人聊天。”

  明才眼睛一亮,喜出望外的猛点头。“是的,是的,大少爷。”大少爷会这么交代就表示要重用他,日后他有机会成为大少爷身边的得力助手。

  古雁南的视线落在正与孟飞畅谈的赵涵脸上,不自觉的交代了句,“这几天,你想办法打听赵府跟大将军府所发生的任何事。”

  “是的,大少爷,您放心,小的一定把他们两家的事情打听得一清二楚。”

  与此同时,赵涵收到宴会请帖的事情已经传到了赵老夫人的耳朵里。

  “你确定孟小将军亲手将请帖交到赵涵手中?”她睐了眼身旁的玉英嬷嬷。

  “是的,老夫人,方才门房一看到便马上来报。”玉英嬷嬷躬着身子小声地将刚得到的消息告诉她。

  “赵涵这个贱丫头,她就不能不惹事,让我清闲点吗!”赵老夫人怒拍案桌,“我就是为了不让她跟孟飞接触才不得已让她回京,没想到孟飞会故意在大门口给赵涵请帖,这分明是昭告众人,大将军府要的人从来就只有赵涵,更是狠打我的脸,替赵涵撑腰,警告我们别再有换亲的想法。”

  玉英嬷嬷见她气息不顺,连忙端过茶盏,“老夫人,您别生气,喝口茶消消气,不要为了二房的事情气坏身子,您可是赵府的主心骨,若是有个万一,这个家就倒了。”

  “难道要我眼看着那贱丫头嫁进大将军府?只要孟小将军坚持,大将军夫人最后绝对会同意!”赵老夫人气得咬牙切齿,之后像个泄气的皮球般,弯着背脊靠在椅背上,失落的低喃,“怎么想让绢儿高嫁,获得人人钦羡尊敬的身分就这么难?”

  “老夫人,您别拽气,如今小将军不是把机会送到我们手中了吗?”玉英嬷嬷眉尾微扬,弯身将自己想到的法子告诉她。不一会儿,赵老夫人的眼睛亮了起来,“好,就这么办,这次我不相信还不能如我所愿!”

  赵涵与古筠心及古雁南话别后,人都还未走到自己的院子,赵老夫人便派人前来通知她,让她直接到祠堂罚跪,理由是不孝,长辈生病却迟迟不归。

  一旁的绿豆差点当场跟前来传话的丫鬟吵起来。

  赵涵不禁冷笑,老夫人不可能不知道府门前发生的事情,她只是诧异老夫人竟然这么快就出手修理她,本来还以为最快也要一个时辰后,没想到这么急不可耐。

  她将视线落在已经撩起袖子准备动手的绿豆身上,“绿豆,住手,走。”她转身直接往祠堂的方向前去。

  “还是二小姐明事理。”派来传话的丫鬟鄙夷的睐了绿豆一眼。

  绿豆见状赶紧追了上去,焦急的道:“小姐,老夫人……”

  “绿豆,老夫人是长辈,她怎么说咱们就怎么做。”赵涵神情淡定,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好像即将被罚跪的人不是她。

  “可是……”

  赵涵脚下一拐,往另一条花径走去,见那丫鬟还没跟上来,这才提醒绿豆,“绿豆,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老夫人铁了心要罚我,还需要什么理由吗?”

  绿豆叹口气,虽然很清楚老夫人的做派,可是她就是为小姐抱屈。“放心吧,一会儿她就会放我们出去了。”

  “怎么可能!”

  赵涵扬了扬手中的请帖,“为了这一封请帖,她不可能不放我出去,反而必须好生将我供着,否则她的心愿是无法达成的。”

  大将军府举办的荷花宴在上流圈子很有名气,不是有一定身分地位的人是收不到请帖的,若不是孟飞送来,像赵家这种小有钱财的商贾连提都不会让人提起,也因此老夫人一定会想让赵绢出席,希望赵绢能藉此得到大将军夫人的青睐。

  绿豆皱眉看着她手中那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请帖,不解这么一张纸能有什么作用。“因为上头的名字是我的,只有我能够凭着请帖参加,任何人都无法替代,老夫人想让赵绢顶替我出席宴会是不可能的,没有我,赵府任何人都无法赴宴。”她睐了下身后已经跟上来的人,声音不大不小的说着。

  “是这样吗?”

  “自然,盂飞同我说了,当天会在大将军府大门等我,领我进去,冒名顶替的人恐怕还没进到大将军府大府就会被踢到大街上闹笑话了!”

  绿豆眼珠子转了转,想了下,“说的也是。”

  “想要出席大将军府闻名京城的荷花宴,除非有我带着,否则任何人拿着我专属的请帖上门,肯定都会被踢出大将军府,这无异于自取其辱。”赵涵再次强调,让来押她去祠堂的丫鬟能够听得一清二楚。

  “是啊,一般一张请帖可以带上两人,想要参加就只能跟着小姐您了。”绿豆猛然发现了什么,小声问着,“小姐,您是不是抓准了这点……”

  赵涵勾了勾嘴角,默认。

  绿豆突然笑得一脸小人得志的模样,“所以愿不愿意带大小姐一起出席哀会,还得看小姐您高不高兴,您若是不高兴……”她微微撇头,眼角余光向后瞥去,故意大声说着,“跪得膝盖痛了,一不高兴,把请帖撕了,那就……”有人希望破灭了。

  “走快点吧,我们去晚了,祖母可是会不开心的。”赵涵迈开大步往祠堂走。

  “可是小姐,您去太快,跪祠堂时间就更长,这样奴婢心疼您啊。”

  “不心疼,一会儿我膝盖痛就撕请帖发泄,听说这一张金色请帖要一两银子耶,撕起来手感肯定比一般的请帖好。”赵涵不忘甩了甩手中的请帖。

  “好像是耶,小姐,奴婢迫不及待想看您撕请帖了!”

  “那就快走吧。”

  主仆两一搭一唱,听得后面的丫鬟脸色难看无比,明知道赵涵是故意的,却也不能出声制止,只能将她的想法赶紧禀告给赵老夫人。

  第六章  请帖成为杀手锏(2)

  约莫两刻钟后,玉英嬷嬷脸色难看的来到祠堂。

  见到赵涵正拿起请坫作势准备将它撕了,踏进祠堂的她慌忙喊道:“二小姐!”

  赵涵停下动作,“有事?”

  “二小姐,老夫人说您不用跪了,可以离开祠堂了。”

  “可是我才跪啊,都还没跟祖先们忏悔完呢!”赵涵作势要继续撕掉请帖。

  “不,不用了……是……是下人听错了,老夫人这才让老奴赶紧过来。”玉英嬷嬷向前想要阻止她,“二小姐,您这是在做什么?”

  “你看起来年纪不大,怎么就老眼昏花了?没看到我正准备要撕东西吗?”

  “这是大将军府的请帖吧,二小姐你把它撕毁可就无法参加宴会了。”玉英嬷嬷连忙提醒她。

  “我没打算参加啊,所以撕了也没有什么不是吗?”

  “别,别啊,二小姐,距离大将军府的宴会还有好长一段日子,您可以好好考虑参加与否,若是现在撕毁了,届时就怕您会后悔。”

  “不会后悔,怎么会后悔?大将军府称得上是皇亲国戚,大将军夫人乃当今皇上的表妹,出席宴会的人身上穿戴无一不精致,我一个商户的女儿怎么可能有那些好东西,去了只是徒增笑话而已,我就不去当那个娱乐众人的对象了。”

  “二小姐,老夫人说了,赴宴要穿的衣裳会让府里的绣娘赶制,您不用担心不合适。府里难得可以接到大将军府的请帖,一定要盛装打扮才不会给赵府丢脸。”玉英嬷嬷脸上挂着虚伪的笑容安抚着赵涵,“至于首饰,老夫人会自她的库房里挑出几套合适的头面,您放心,绝对不会失礼的。”

  “这就不必了,毕竟府里绣娘做出来的款式以及祖母压箱底的首饰都有些过时,不管是样式还是精巧程度都不及俪影楼与衣香阁,穿戴出去只会让那些世家小姐笑话我们赵府穷酸。”她顿了顿,“若要我参加宴会,就让我上这两处挑选首饰跟衣裳。”

  玉英嬷嬷顿时大眼,二小姐可真敢说!

  “就麻烦你帮我转达一下了,玉英嬷嬷,老夫人会答应我的要求吧?毕竟大将军府的宴会可是很难得能参加的,祖母也不想丢我们赵府的脸吧。”她眼珠子转了一圈,而后露出一抹甜美微笑直瞅着她。

  该死的,二小姐根本就是藉机敲诈!但是请帖在她手上,若是不答应她的要求,她一恼怒撕了请帖,这样老夫人的愿望就真的要落得一场空了,后面的事情也不好进行。

  玉英嬷嬷扯出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回应,“会的,老夫人比任何人都爱惜赵府的名声,相信她一定会答应的。”

  之后像是打胜仗一样,绿豆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跟着赵涵蹦蹦跳跳地从祠堂回到了二房。

  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不断在二房院门口频频张望的黄氏看到女儿回来,惊喜的呼喊,“涵儿!”

  “娘。”

  “你没事吧?娘看看有没有受伤,膝盖疼不疼?”黄氏心疼地上下打量着女儿。

  “娘,我没事,刚跪而已,玉英嬷嬷就过来让我不用跪了。”她拉住黄氏,“娘,我没事,不用看了,不过您怎么会站在这?”

  “娘是在等你爹啊,娘听到你才刚进大门便被老夫人惩罚,急得赶紧让人去喊你父亲回来,让他想法子救你。”黄氏温柔的音调里夹杂着一丝愤怒与不平。

  “娘,我们先进屋吧,这儿毕竟不是说话的地方。”她扶着黄氏回到屋内,他们二房院落内不知道有多少老夫人派来的奸细,一不小心说错话传到那老虔婆那儿,又够二房喝一壶了。

  “绿豆,你先把物品拿回我院子,我跟娘说会儿话。”

  绿豆应了声后,将行李送回赵涵的院子。

  看到女儿没受太多罪,黄氏这才放心,喝着女儿为她倒来的茶,给自己压压惊,消消一肚子的闷气。

  她吁了口气,“涵儿,老夫人怎么会这么快就让你离开祠堂?”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