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莳萝 > 福星小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福星小妻(上)目录  下一页


福星小妻(上) page 8 作者:莳萝

  老夫人厌恶他们,只要逮到机会便死命折磨他们,尤其是涵儿,时常被罚跪祠堂,没有个三五天是出不来的。

  她气愤老夫人这般厌恶他们却又不肯分家,紧紧将他们二房拽在手心里,把他们当成赚钱工具压榨着。

  “因为大将军府的请帖罗。”赵涵一边喝着茶,一边拿出那张金色请帖。

  黄氏瞪大眼晴难以置信地看着请帖,“涵儿,大将军夫人不是已经言明不与赵府结亲……那这……”

  “这是孟飞给我的。”

  “孟小将军……”黄氏颇为诧异,“涵儿,莫非这桩婚事有转机?”

  “娘,我不需要转机,像现在这样就好。”

  “难道你想把这门亲事让给大房?”

  “当然不可能,我宁愿亲手毁掉这门婚事也不会便宜了大房。”一抹凛冽寒光自赵涵的眼底闪过。

  “你打算怎么做?还是有什么想法?既然有大将军府的请帖,老夫人是不可能放弃这只大金龟的,难得有这机会……”每每想到这门亲事她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怒火,这本是涵儿的婚事,老夫人偏要横插一脚,结果毁了这门亲。

  “娘,我心里已经有腹案了,您不用担心,只装作不知道好吗?”

  “涵儿,你不跟娘说说你的想法,娘心里不踏实。”

  “娘,这封请帖到来,大房跟老夫人又开始作起春秋大梦,想让赵绢跟着我一起出席宴会,寻机会促成亲事,嫁进大将军府,享受锦衣玉食的生活,从此成为京城一流权贵世家的少夫人,藉着这个皇亲国戚亲家的身分提高赵家的地位。”她鄙夷的自鼻腔里发出一记轻哼。

  “涵儿,娘虽然没有什么见识,但也不得不说,你祖母这主意打得很好。”

  “宴会是最容易认识权贵跟成就姻缘的地方,但弄不好也很容易身败名裂。”

  “所以你要让……”赵绢身败名裂?

  “娘,时间还没到,不要想太多,想多了只会自寻烦恼。您只要知道我是不可能嫁给孟飞的,我对他没有心动的感觉,只有朋友之谊,这样就好。”她表情认真的看着黄氏。

  “涵儿……你不后悔吗?毕竟嫁进大将军府能获得泼天的富贵,高人一等。”黄氏幽幽看着女儿,“只要你嫁给小将军,方才所说的那些都会落到你身上。”

  “娘,我想要的是能够知冷暖相互依靠,了解我、懂我的男人,即使他没有显赫的家世,只是一个平凡人我也甘愿,您懂吗,娘?”

  黄氏吁了口气,“涵儿,娘懂,只要是你爱的,即使他只是个泥腿子娘都赞成,只要你们把小日子过好就好。只是……你知道的,自古儿女的婚姻都掌握在父母手中,但咱们赵府则是掌握在老夫人手中……”

  一想到这事赵涵就忍不住翻了翻白眼,而后表情严肃地看着黄氏,“娘……”她顿了顿,“我们能分家吗?”

  “分家!”黄氏猛烈地倒吸了口气,惊骇的看着女儿,“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

  “娘,你在这里过得快乐吗?”

  “快乐,多么令人奢望的两个字。”黄氏惆怅地看着女儿,摇了摇头,很无奈的叹了口气,“涵儿,娘心里比任何人都想分家,只是这想法只能在心里想着,不能说出。”

  “娘,您既然也想分家,为何不向爹提出?”

  “若是这么好分家,当年老爷子过世时便分家了,不会拖至现在……”

  “是爹不肯分?”

  “是老夫人不肯,不过其实你爹也占了一部分原因。他明知我们二房处境艰难,说穿了咱们存在的意义只是替大房守住赵家的产业,你爹却从不肯提分家,甚至不许我提。”说到这里,黄氏不免有一些怨言,忿忿的扯着帕子。

  “爹为何不肯分?”

  “这我也不清楚,可能是与老爷子过世前跟他说的那一番话有关系吧。”黄氏抚着一边脸颊回忆。

  赵涵沉思了下,握着黄氏的手恳求的看着她,“娘,有可能是祖父临终的遗言有所交代,但是都过这么久了,爹一直被大房跟老夫人压榨,心里多少会有怨气,分家这事势在必行。”

  黄氏望着女儿期盼的眼神,心软了,点头,“之后我会找机会问问他的意思,只是这事不能声张知道吗?”

  “娘,我不是三岁小孩了,自然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您放心好了。”娘跟她站在一边,届时只要再拉拢两个哥哥,相信爹会心软同意分家的。

  只是分家需要一个契机,这契机……难遇啊……

  第七章  大姊抹黑失败(1)

  “小姐,玉英嬷嬷奉老夫人之命前来找您。”绿豆领着玉英嬷嬷进入赵涵的闺房。

  赵涵正拿着一支发簪在铜镜前比划,透过铜镜看着站在她身后的玉英嬷嬷,“不知道老夫人有什么事情要交代?”

  “二小姐,老夫人让老奴送银子过来。”玉英嬷嬷自衣袖里取出一个荷包交给绿豆。

  “银子?”赵涵看了眼绿豆放到她面前的荷包,“这是?”

  “二小姐,这是老夫人给您的治装费用。”

  “里头有多少?”

  “十两。”

  “十两?”她轻笑出声,赵绢每次出席宴会,治装费可都在五十两以上,随便拿个十两就来打发她!

  她放下手中的簪子,转身冷冷的看着玉英嬷嬷,“祖母既然打算让我在大将军府的宴会上丢脸,那我就不出席了,免得自取其辱。”

  “二小姐这是什么意思?”玉英嬷嬷装傻。

  “俪影楼随随便便一件衣裳都要十两银子起跳,精巧楼一对耳环少说也要五两,老夫人让你送这十两来,是要我纯逛街不消费吗?”她不咸不淡的说着。

  “二小姐,除了这两家,其他商铺的服饰跟首饰,有这十两银子就够了。”

  她冷嗤了声,眼尾微挑,看着玉英嬷嬷,“路边摊的价钱能够跟大酒楼的价钱相比吗?”

  玉英嬷嬷嘴角微抽了下,“这……二小姐,大将军府所邀请的宾客您应该不认识,那些贵人也不认识您,不会有人注意您的穿着的。”

  “唷,你的意思是,就算我穿套乞丐装去也可以了?”她手背撑着下颚,斜睨着脸色十分难看的玉英嬷嬷,“若是这样,我不介意上街向乞丐借身衣服。”

  “不,二小姐,老奴没有这个意思。”

  “那就是老夫人的意思了。”她沉下脸,将荷包往玉英嬷嬷的脸丢去,“平时大姊出席宴会的治装费是多少我可是很清楚,若是想让我带着大姊一起出席,就不要把我当白痴耍,当我没看过银子!”

  玉英嬷嬷脸色铁青的捡起落到脚边的荷包,这二小姐是反了,竟敢这样污辱她!

  她咬着牙忿忿说道:“二小姐的话,老奴会一字不漏的转达让老夫人知道,老奴先回去了。”

  看着玉英嬷嬷气呼呼离去的身影,绿豆捂着嘴憋着不敢笑出声,直到玉英嬷嬷走出院门,她这才敢放声大笑,“小姐,您有看到她的表情吗?好像吃到苍蝇一样,好好笑,看了真是解气。”平日玉英嬷嬷没少藉着老夫人之势欺凌他们二房的人,难得今天能让她吃瘪,她觉得十分爽快。

  只是爽过了她才猛然想起一事,一脸懊恼的看着赵涵,“可是小姐,您这么对待玉英嬷嬷,回头老夫人定会找机会教训您。”

  赵涵将方才挑的那支发簪插到发髻上,照了下铜镜后起身,拍拍她的肩膀,“放心好了,最起码在大将军府的宴会举行之前,她不敢找我麻烦。”

  “可是等宴会过后,小姐,您可能会跪到天荒地老,或者是又被赶到别院去。”

  “那就到时候再来烦恼吧,我们先解决现在的问题,我跟筠心约好了一起去看铺子,走吧。”等从宴会回来,她就要想办法让父亲答应分家。“小姐,您可真心宽啊。”

  “有些事担心也没用。”赵涵率先一脚踏出门槛。

  主仆俩穿过花园,绕过弯曲的青石小径,一路往大门方向走去,不想竟在不远处的凉亭看到了赵绢,还有另外两名女子,是她的闺中密友。

  赵涵刚要绕路走开,赵绢就看到她了,举步朝她走来,“二妹这是要出去?”

  自打赵涵回府,赵绢就有些心神不宁,担心赵涵追究起落水一事,没想到赵涵一直安安静静的。她料想赵涵是没有证据指证自己,何况老夫人向来偏心她,就算赵涵告到老夫人那里她也不怕,胆子因而大了起来,准备再次出招。

  赵涵脚步一顿,面上挂着淡淡笑容,“是啊,大姊有事?”

  “二妹莫非……是要去见林公子?”赵绢故意笑得一脸暧昧。

  赵涵故作不解的瞅着手绢,“林公子?谁?”

  “林之易林公子啊,二妹心心念念的爱慕之人。”

  “大姊,饭可以乱吃,话可不能乱说,我怎么不知道我爱慕着林之易?”赵涵佯装生气,对着赵绢低喝,“你这话传出去,我还要不要做人?”

  “二妹,你喜欢林公子的事已经传遍了大街小巷,不用再遮遮掩掩了。”

  她身旁那两位姑娘从见到赵涵开始,脸色就极为难看,显然是把赵涵当成情敌。“毋须有的事,何来遮遮掩掩?”赵涵红着眼眶,咬着唇道:“我此番出门,是因为方才玉英嬷嬷奉祖母的命令送银子给我,让我上街去采买参加大将军府宴会所要穿的衣裳首饰,跟林公子半点干系也没有,你为何要这样胡说?”

  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赵涵不给她说话的机会,委屈地控诉道,“大姊,我知道我们二房在这家里没有地位,祖母心心念念着要让你取代我嫁进大将军府,但你也不能因此就捏造这种可笑的事来破坏我的名声呀!你这样胡说,那我还要不要做人,还要不要活?”

  赵绢怒喝,“赵涵,你胡说什么,我怎么会如此!分明是你无凭无据指责我抢婚,这才是诬陷,破坏我的名誉!”她气得磨牙,隐在袖子下的拳头暴着青筋,隐隐发颤。

  那凶恶咆哮的模样跟平日里温柔婉约、轻声细语的形象大相径庭,顿时令她的闺中密友吓得说不出话来。

  吼完后,赵绢马上后悔,懊恼的怒瞪赵涵。

  该死的,她上当了!她怎么会这么简单就被赵涵的三言两语激怒,这贱女人分明是故意引她上当,为的就是要让她恼羞成怒,证实自己所言不假。

  “大姊这是恼羞成怒。”赵涵定定地看着脸色铁青的赵绢。

  “你满口胡言!”赵涵冷下脸,一改方才委屈至极的模样,抹去眼睑上的泪水,像是强撑起所有勇气与赵绢对质,“若我真的与林之易不清不楚,为何大将军府的请帖还会送到我手中?他们应该恨不得赶快与我撇清关系。”

  赵绢眼见自己说不过她,忙转向两名好友,“都说无风不起浪,如今外面传得沸沸扬扬的,显见她跟林公子的关系不单纯,你们是我的好朋友,我岂会骗你们!”

  赵绢急于反驳以及恼羞成怒的态度,配上赵涵那隐忍的悲戚模样,让两名闺中密友不免怀疑,外头的那些流言蜚语或许不是真的。

  她们看着赵绢的眼神突然变得不太一样,多了一丝探究及狐疑,更蕴藏了抹鄙夷……“说不定你是故意抹黑你二妹,欲获得大将军府的婚事。”

  站在一旁看着几乎要吵起来的三人,赵涵在心里狂笑,依她看,这三人友谊的小船马上就要翻了唷。

  唉呀,原来白莲花这角色演起来这么让人大快人心啊。

  果真是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你可怜我比你更可怜,你无辜我就比你更无辜,看你日后怎么继续演下去。

  就在她们各执一词陷入僵局时,玉英嬷嬷匆匆赶来,“二小姐,您在这里,太好了。”

  “有事?”

  “这……”玉英嬷嬷什么话都还没说,就先重重的拍了下自己脑袋,“二小妲,老奴老了,忘性大,您别跟老夫人置气,都是老奴的错,老夫人说的明明是这个蓝色荷包,老奴却没有听清楚,拿来另外一个荷包,这个才是老夫人要给您的。”说着说着她连忙将手中鼓鼓的蓝色荷包塞进赵涵手中。

  “这个才是?”

  “是的,是的,二小姐,您就原谅老奴老了记性不好,耳朵也不好使,这才听错……”

  “玉英嬷嬷年纪确实大了,该回家养老享受天伦了,免得误了老夫人的大事。”赵涵将荷包丢给绿豆,冷冷落下这句话便转身离去,留下这一个个心怀鬼胎的人。

  戏看完了,该走人了。

  到了马车上,绿豆打开新送来的荷包,数了数银子,“小姐,里头一共有五十两。老夫人是佛祖点化还是转性了?竟然给您送来这么多。”

  “收起来吧,这五十两我另有用途。”赵涵撩开车窗的帘子,看了下外头飞逝的街景,“我们先去另一个地方。”

  “小姐,这五十两可能都不够您买整套精致的衣裙加头面了,您要是挪为它用,之后在宴会中因为穿戴丢了脸面,老夫人知道后不知道会用什么方式惩罚您。”绿豆简直无法想像那后果。

  “我这就是要为宴会做准备。”赵涵晃了晃手中的图纸。

  从筠心给她的资料中得知,城南街有一名从宫中制衣局退下来的绣娘,人称丽娘子。

  她的手艺很好,因为一些纷争,她曾在宫中发过毒誓说自己不再刺绣,出宫后买了个小一院子,接一些简单缝制衣裳的工作养活自己。

  她要去请丽娘子帮忙制作独一无二、无须刺绣也能惊艳全场的衣裳。

  “小姐,您是要拿那图纸去请人做衣裳?”绿豆很不认同的皱起眉头,“可是您若不是穿着那几间知名铺子所制的衣裳,届时出席宴会恐怕会被人嘲笑。”

  “绿豆,放心吧,我这衣裳只要能够做出来,肯定会引领新风潮的。”赵涵很有信心的拍着胸腩,“且会让我们之后要开幕的美人阁一炮而红。”

  穿越前她除了是个演员外,自己还做网拍,里头除了贩售化妆品与首饰,也兼卖汉服,那些汉服全部都是她自己设计的,请工作室制作。

  拜近几年汉服流行,有一群喜欢穿汉服的小众,因此销路很不错,常常缺货呢。“小姐既然这么说,那奴婢就放心了。”绿豆对于自家小姐是无条件支持的,“对了小姐,您不是跟古小姐约好了要去看店铺,现在您先去处理宴会的服饰,来得及吗?”

  “我们约在那位绣娘的家,讨论好后再去看店铺。”

  她会决定请这位绣娘制作出席宴会的衣裳,是想看看这位绣娘的手艺,若是符合她的要求,便考虑跟绣娘进一步合作。

  说话间,马车已经缓缓停在一个看起来有些荒凉的小院前,围墙边停着另一辆马车。她们还未下马车,明才已经热络的向前,“见过赵二小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