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璎 > 甜妻好厨艺(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甜妻好厨艺(上)目录  下一页


甜妻好厨艺(上) page 3 作者:简璎

  翌日,说也奇怪,夏侯悦音醒来第一个想起来的不是穿越回现代的事,而是送来的早膳会什么味道?

  小梅进来伺候她洗潄,为她梳头,虽然她不习惯让人伺候,可那过腰的长发她实在没辙,照规矩也不能剪短,也只能麻烦小梅了。

  小梅手巧,梳头梳得又快又好,很快为她梳了个她看了也喜欢的发型,头上有个空心的髻,插一枝碧绿簪子,剩下的青丝打了一条粗辫子垂在左胸前,看起来十分俏丽也有朝气,为她挑的湖水绿衫裙也很适合她,搭一件白色绣花褙子,她觉得小梅眼光很好。

  梳好头之后,小梅出去了,没一会儿就回来,提了个三层食篮。“姑娘用早膳了。”

  夏侯悦音坐在桌前,瞪着那只食篮,不知小梅会拿出什么古怪食物来。

  小梅先拿出六盘菜,再从最底层拿出一小锅清香绵密的白粥,俐落的摆好餐具,福了身道:“姑娘请用膳。”

  夏侯悦音道:“一起吃吧!”她一个人吃有点奇怪。

  “不可。”小梅摇头。“下人有下人的规矩,主子吃完,做奴婢的才可以吃。”

  夏侯悦音从电视剧里看过这情景,古代的下人是不得与主人同桌共食的,因此她也不勉强小梅了。

  她先喝了一小口粥,庆幸白粥的味道是正常的,正如同昨天唯一可入口的是米饭一样,不需经过调味,所以没出错的空间,接着她舀了一匙肉馅蒸蛋,心惊胆跳的放入口中,恐怖的甜味让她马上没气质的吐了出来。

  小梅看着这一幕,眉毛都没动一下,像是习以为常似的。

  夏侯悦音不死心,又夹了一筷醋溜白菜,酸到她脸都皱了起来,也是秒吐出来。

  “小梅,可以去大厨房拿点盐来吗?”

  小梅面不改色的由袖里取出一个小纸包。“已经拿来了。”

  夏侯悦音瞪着那一小包盐,“小梅,你未卜先知!”

  小梅像得道高僧般的缓缓说道:“自从刘厨子失了味觉,奴婢也都是加了盐拌饭来吃,比较不会肚子疼,有时则去府外打打牙祭,吃些正常的东西。”

  夏侯悦音用些许盐拌了白粥,很快吃掉三大碗,她真的饿坏了,第一次觉得平淡无奇的白粥美味无比,吃完瘫在椅子里不想动。

  小梅叹为观止的说道:“姑娘当真饿坏了。”

  夏侯悦音想到明天的早膳也会是如此,后天、大后天也都是这般,而且不只早膳,午膳、晚膳送来的都是一样调味奇怪的食物,她就觉得这是比穿越而来更严重的大事。

  她连忙坐正了起来,“小梅,咱们院子里可有小厨房可用?”

  小梅点头,“有是有,可向来不曾开伙。”

  “真的有?太好了!”夏侯悦音瞬间活了过来。“那你能去大厨房要点米油食材吗?就说我大病初癒,要吃得清淡些,有时夜半也想要吃消夜,不好劳烦其他人,想自己煮食。”

  “也不必讲理由,姑娘要什么,奴婢跟管大厨房的朱婆子说一声便可以了。”小梅说完,有点犹豫的看着她。“可是,姑娘会煮食吗?奴婢是家生子,自小学的是伺候主子起居,没学过厨房的事。”

  “我会煮!”夏侯悦音拍胸脯保证。“你尽管把我要的东西拿过来!”

  第二章  我到底吃了什么?(2)

  小梅收拾好食篮便去大厨房了,回来时推了个小推车,上面放了米面杂粮、油盐酱醋,还有一箩筐的新鲜蔬菜和鱼、肉,一小篮鸡蛋,甘蔗叶上搁着两只大鸡腿和大朵大朵的新鲜香菇。

  “这么多?”夏侯悦音很是惊喜,做厨子的人,看到新鲜食材,血液总会不自主的沸腾,莫名的兴奋。

  小梅笑道:“奴婢跟朱婆子说是姑娘要的,朱婆子马上打包了这么多给奴婢,想来老夫人说姑娘是卫家恩人的事都传遍了,一听是姑娘要的,都特别热心。”

  夏侯悦音眉开眼笑地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在食材有了,去看看小厨房吧!”

  小厨房就在耳房旁边,虽名为小厨房,在夏侯悦音眼里看来已经够大了,足足是“食味坊”厨房的大小啊!有三口灶,而且四面都有大窗子,很是通风,弥补没有抽油烟机的不足。

  她检查了小厨房,锅碗瓢盆、大小蒸笼一应俱全,菜刀案板也样样不少,菜刀还很锋利,还有些抹布和大水缸,虽然没有使用,倒是打扫得相当干净。

  她正准备大显身手做顿好吃的,可是她第一个就被柴火土灶考倒了,这儿没有瓦斯炉,是泥造的灶,底下有个烧柴火的地方。

  小梅见她怔愣,说道:“奴婢也不会升火,要不要奴婢去大厨房问问怎么升火?”

  “等等——”夏侯悦音看着灶,她也不知道要在这里停留多久,天天都要开伙,总不能次次都麻烦别人来帮她升火,身为一个厨子,哪里有不会升火的道理!何况她在现代又不是没升过火,野炊时便升过了,只不过是很久没做而已,想一想,一定能想起来的!

  她又瞪了那土灶半晌,决定先搭柴火,她搭得颇空,放一些小的枯枝进去,拿起一旁的火摺子往炉里吹了吹,起火后先点燃用来引火的小木片,再把燃烧起来的小木片放进搭好的柴火堆里,她瞪着那堆柴火,在胸前划了个十字,阖起眼睛,祈祷一定要燃起来。

  小梅看着她奇怪的举动,又看向灶膛,她瞪大眼,喊了起来,“姑娘,火烧起来了!”

  夏侯悦音迅速睁开眼睛,果然看到火烧得极旺,她喊道:“小梅,麻烦你去打水来,要把水缸打满!”

  “是!”小梅巴不得有事做,看主子干活,自己闲着可不是做奴婢的本分。

  小梅去打水的时候,夏侯悦音俐落的打了四颗鸡蛋拌香葱,又洗了一把小白菜,再把两只鸡腿洗净了,她也不是想做多复杂的大菜,只想做些正常点的菜来满足自己心里的“饿”魔。

  小梅打了水来,夏侯悦音先把水倒进锅里煮再迅速淘米洗米,等水沸腾了之后,将米放下水里煮,煮滚后再用漏勺捞起,跟着洗净了放鸡腿的甘蔗叶放在蒸笼里,再将煮滚的米饭放上去,第二层蒸笼则放进洗净的鸡腿,摆在灶炉蒸,转身便去热油锅煎蛋,最后是快炒小白菜,一连串的动作看的小梅敬佩不已,连忙帮着收拾灶台,洗涤案板,照夏侯悦音的吩咐用刀刮两遍,再把用过的抹布用水煮开晾好。

  不到半个时辰,米饭和鸡腿都蒸好了,夏侯悦音一一取出,连同煎蛋和炒小白菜一块儿放进碟子里,再放进食篮中,与小梅一道回到屋里去用午膳。

  “坦白说,奴婢还以为姑娘是娇滴滴的千金大小姐,没想到姑娘竟会做这些事,真是叫奴婢惭愧不已。”

  可能是在内院伺候的关系,夏侯悦音觉得小梅素质不错,说话也颇文雅,可能还识字,闻言说笑道:“我这样是不是就叫做人不可貌相?”

  她将三菜一饭取出,自己看了也是满意,这可是她来到古代后做的第一顿饭,虽然因为还不擅长控制灶火而有些忙乱,但假以时日,她必定能快速的做好一顿饭。

  “坐下吧!”她半真半假的对小梅说道:“若你再说要等我吃完才吃,那我可不分给你吃了,要自己全部吃完。”

  小梅马上坐下,嘴里说道:“多谢姑娘!”

  夏侯悦音呵呵笑,在美食的面前,什么规矩都可以打破,而她对自己的厨艺有信心,粗茶淡饭她也能做得与众不同。

  果然,小梅才吃了一口鸡腿配着白米饭就惊艳的抬头,“姑娘!这米饭有股清香味,又软硬正好,十分香软,太好吃了!这鸡肉也是软嫩适中,还有这沾酱,太开胃了!”

  她看过大厨房煮饭是用大口的铁锅,原先不明白姑娘怎么先把米煮滚再用蒸的,现在才知道如此做法能令米饭变得好吃。

  “喜欢就多吃点,这些够咱们两个吃了,这里也没冰箱可以保存,咱们全吃了。”

  小梅抬眼,一脸困惑,“冰箱?”

  夏侯悦音这才发现自己一时嘴快,说溜了嘴,连忙补救道:“我是说冰窖,天气热,要放在冰窖里才不会坏。”

  小梅点点头,“一般人家里不会有冰窖,军营里倒是有的。”

  这话题就此揭过,小梅不再发问,转而进攻香葱煎蛋和炒小白菜,自然又是一阵好评,她一连吃了三大碗米饭才罢休。

  虽然胃里已经撑到吃不下了,可眼还馋着,小梅意犹未尽的看着剩下的饭菜说道:“这是奴婢这半年来吃过最好的一顿饭了,奴婢太幸福了。”

  夏侯悦音笑咪咪的看着小梅,这样的话对厨子是莫大的赞美。

  “悦音姊姊!”

  “是小姐!”外头传来卫知妤的声音,小梅闻声连忙起身,火速抹了抹嘴边的油渍。

  旋即,卫知妤走了进来,后面跟着她的贴身丫鬟朵儿,手里捧着一叠衣物。

  卫知妤说道:“夜里比较凉,娘要我送几件外衣来,还要问问悦音姊姊能否外出走动了,要不要去绣庄……”说着说着,她蓦地停住了,她瞪着桌上剩余的饭菜。“这是什么?”

  内院的膳食都是一样的,午膳她才在祖母的房里一起用过,这几道陌生的菜肴是打哪来的?而且看起来还那么好吃……

  “是我做的饭菜。”夏侯悦音毫不避讳的说道。

  “悦音姊姊做的?”卫知妤瞪着她,像是不可置信。“悦音姊姊会做饭?”

  夏侯悦音点了点头。“嗯,我会。”她看着卫知妤眼睛无法离开桌上饭菜的眼馋样子,不禁莞尔,“小妤儿,你要尝尝味道吗?还是你已经吃饱了,那就算了……”

  “我要!”卫知妤马上坐下来,不忘先吩咐朵儿道:“把衣服给小梅,你盛碗饭给我。”

  朵儿心想主子已用过午膳,也吃不了更多,便盛了一小碗饭,不到五分满。

  卫知妤也认为自己吃不了多少,可是当那鸡蛋一入口,她不由得赞道:“好鲜的煎蛋啊!怎么煎的?怎么能又嫩又鲜?”紧接着她吃了一片鸡腿肉,立即惊艳了,“这鸡腿肉好好吃啊!太好吃了!”

  夏侯悦音微微一笑,很大方的说道:“你多吃点,我们都吃饱了,你可以全部吃掉。”

  其实鸡腿的做法很简单,清蒸切薄片,她弄了个类似海南鸡饭的沾酱,很是对味。

  卫知妤又添了碗饭,这回她卷起袖子自己添饭,添得尖起来,没再叫朵儿伺候,“这个饭与众不同啊!又香又软,太好吃了,只吃饭也好吃!”

  她虽然一边说话,却也没忘记把饭菜往嘴里送,没一会儿,她已扫完桌上的饭菜,连一粒米都没剩下,朵儿看得目瞪口呆,主子肚子里是塞了多少吃食啊?这也吃得太多了吧?一会儿怕是要闹肚子疼了。

  “我吃好了。”卫知妤一瞬间又变回优雅的千金小姐,她拿手绢擦了擦嘴角,优雅的起身,欠了欠身道:“多谢悦音姊姊的招待,我先告辞了。”

  她把头抬得高高的,走了出去,朵儿连忙跟上。

  夏侯悦音看着她的举动,不由得噗哧一笑。

  这个小吃货太可爱了!果然如同卫伯母所言,小妤儿很爱装模作样,这种表里不一的性格很是有趣,她相信假以时日,小妤儿会在她面前卸下矜持的。

  第三章  不是轻生,是想穿回去(1)

  夏侯悦音自从在小厨房开伙之后,便不再让小梅去大厨房取膳食了,取而代之的是拿些食材和柴米油盐酱醋茶回来。

  大厨房的朱婆子很殷勤,不等夏侯悦音开口要,小梅第二回去取食材时,她便将各种酱料都备了一小缸,第三回去的时候,又增加了时令鲜果和做菜会用上的料酒,以及栗子粉、糯米粉、在来米粉等等,让夏侯悦音做起菜来更加得心应手。

  这一日她见小梅取回来的食材里有一篮新鲜樱桃,便煮了一锅酸甜解腻的樱桃甜汤,见食材里还有个又大又脆的白萝卜,便做了她自己想出来的小菜,把两者一起腌渍,看得小梅稀奇万分。

  “怎么樱桃也能拿来煮汤和入菜,奴婢真是大开眼界。”

  夏侯悦音笑了笑。“这道开味小菜配白粥最对味了。”

  看来在大云朝还没有水果花卉入菜的概念,而且他们用辣椒似乎也用的太少了,洗尘宴那日,凡菜里有辣椒都只用了一咪咪,约莫都只是一根的量,根本显不出辣的精髓来,让她兴起了想做麻辣锅的想法,若做出来了,把他们辣上一辣,说不定他们吃了一次就迷上了呢,毕竟能抗拒麻辣锅魅力的人少之又少啊!

  “姑娘,朱婆子说这鸭子是早上才宰的,新鲜的很,把最肥的两只鸭腿给了奴婢,让姑娘炖了补补身子,还给了奴婢好些补身的药材。”

  夏侯悦音看着那两只果然肥美的鸭腿,又看向还有剩的樱桃,决定让小梅尝一道西式料理。

  “不做补汤了,今天就做一道烤鸭腿佐樱桃莎莎酱。”

  小梅结结巴巴地道:“姑娘说……什么?一道烤鸭腿左樱桃……酱?‘左’是什么意思?”

  夏侯悦音粲然一笑。“看了你就知道了。”

  她将樱桃捣碎,用两大匙米酿酒醋,一碗碎洋葱,一大匙的香菜叶,一小匙的碎辣椒搅在一起,“这便是樱桃莎莎酱,接着来做鸭腿的腌渍酱。”

  小梅看得目不转睛,就见夏侯悦音用了酱油、酒、碎嫩姜、碎蒜、糖、碎辣椒、芝麻油、去核樱桃、葱丝和烤过的芝麻,再把两只肥美的大鸭腿放入腌渍。

  “现在还不能烤,要等它入味,等的时候,咱们先来做烤马铃薯。”

  她今天的菜单是以西式为主,要做就做整套的,可不能出现白饭这样不搭的主食。

  小梅总算有事可做了,连忙去洗了四个马铃薯来,夏侯悦音让她将马铃薯切薄片,她做的挺不错,便又指导她用盐、胡椒粒去调味,放进烤炉去烤。

  “现在可以来煎鸭腿了。”夏侯悦音取出腌渍入味的鸭腿说道:“煎到表面微熟即可,再入烤炉以温火烤至熟,这样能紧紧锁住肉汁,最是美味。”

  她很自然的像是烹饪老师一般的讲解,小梅不由自主的说道:“奴婢能试试煎鸭腿吗?”

  “好啊!”夏侯悦音很高兴小梅有悟性又对料理有兴趣,若没有产生兴趣是不会想要尝试的。

  做为一名厨师,她从来没有“藏步”的想法,她想把自己会的传承下去,让人人都能吃到美味,她在现代时工作之余也开了料理教室,自觉有传承手艺的使命。

  这顿饭,主仆两人忙了一个时辰总算大功告成,当她们坐在屋里桌前,看着一桌跟樱桃有关的料理时,都露出了欣喜的笑容,疲惫也一扫而空。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