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璎 > 甜妻好厨艺(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甜妻好厨艺(上)目录  下一页


甜妻好厨艺(上) page 7 作者:简璎

  她拿了一只砂锅,用生米熬粥,用蛤蜊熬汤头,生米滚后加入蛤脷汤,将各种海鲜不手软的丢下锅,大火滚开,最后只以盐和米酒调味,再洒一把芹菜末,海味沁入汤头,鲜甜浓郁滋味迷人,这便是她闭着眼睛也能做的台式海鲜粥啦!

  “太好吃了姑娘!这是奴婢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的粥!”小梅一连吃了三碗,饱到打嗝,如今的她已经没什么节操了,只要能让她吃姑娘做的饭菜,叫她坐下一块儿吃她就坐下,绝口不提主仆有别四个字。

  “这叫台式海鲜粥。”夏侯悦音一时兴起说道。

  “台式海鲜粥?”小梅一脸问号。“海鲜粥奴婢懂,但台式是什么?”

  夏侯悦音浅浅的叹出一口气。“小梅,很遗憾我一辈子也无法跟你解释台式的意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小梅反而安慰她道:“姑娘不会解释无妨,只要粥好吃就好,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紧要。”

  夏侯悦音点了点头。“你说的不错,名字不重要,好吃最重要。”

  “好香的味道啊!”

  外面传来的声音令夏侯悦音心一跳,是卫青驰的声音。

  果然,旋即卫青驰便走了进来,海棠色的衣衫,腰间宝玉打着蓝色的络子,系着一个深蓝香囊,看起来丰神俊朗,神采奕奕。

  “见过少将军。”这时的小梅已经起来在旁边站好了,只是她用的碗匙还来不及收,露出了她同桌共食的马脚。

  “卫大哥怎么来了?”夏侯悦音看着笑意飞扬的卫青驰,不由得心跳加速,整个人怎么随便穿都好看?天生的衣架子,太容易吸引别人的目光了……

  “来给你报恩的机会。”卫青驰不请自坐,眼里的笑意加深了。

  “报恩的机会?”夏侯悦音纳闷的看着他。

  卫青驰英挺的眉毛微微上挑。“我冒险进巫灵山救你,算不算恩?”

  夏侯悦音不禁点了点头,“当然,卫大哥这份恩情,我永生不敢忘。”

  卫青驰脸上仍旧带着笑。“那现在我蹭你一顿饭,不为过吧?”

  小梅闻弦歌知雅意,连忙去取了副碗筷出来摆在卫青驰的桌上,又自动自发的添了满满一碗粥道:“少将军请用。”

  夏侯悦音觉得好笑,什么报恩,原来他是来蹭饭的,看来他是真的知道姜母鸡汤是她做的,今日也是特地挑早膳时间过来的。

  这么看来,将军府里的吃货不只卫老夫人和卫知妤,眼前的卫青驰也是。

  卫青驰并没有像小梅似的连声赞叹,他以行动代替了赞美,瞬间,一大砂锅的粥都快见底了,只剩下一碗的分量。

  “悦音姊姊!”

  “悦音丫头!”

  卫老夫人和卫知妤争先恐后的挤进门来,两人异口同声道:“好鲜的味道啊!在吃什么?”

  两人随即发现卫青驰也在,还一派悠闲的坐在饭桌上,都十分惊讶。

  “大哥怎么在这里?”

  “青驰怎么在这里?”

  卫青驰笑而不答,小梅代答道:“少将军过来用早膳。”

  “什么?”卫知妤大惊失色,连忙过去察看砂锅,哭丧着脸道:“祖母!粥快没了,不够咱们两个吃!”她大哥才是府里一等一的吃货啊,她跟她祖母只能排二、三。

  小梅又道:“因为大部分都让少将军吃了。”

  卫知妤气愤不已,跺脚道:“大哥你究竟吃了多少!”

  “妤儿……”卫老夫人挥了挥手,有气无力的说道:“别说了,至少还有剩,咱们快吃吧!”

  小梅连忙又去取了两副碗筷,朵儿将剩下的粥平分给两人,约莫一人有小半碗可吃,少得可怜。

  夏侯悦音被这祖孙俩的馋样逗笑了,她体贴地说道:“不如你们先慢慢吃着,小厨房里头有几只螃蟹,我去清蒸了给你们加菜。”

  说起来,大云朝算的上是个物产丰饶的国家,各种山产海鲜、时令蔬果,样样不缺,还有好几种她在现代没见过的水果,都是甜美多汁,她都想做果汁了。

  “真的吗?”卫老夫人和卫知妤丝毫不觉得早膳就吃蟹有什么不对,连忙点头,卫知妤兴匆匆地催促道:“我们等!悦音姊姊你快去!”

  卫老夫人也心急的催道:“是啊丨快去快去!悦音丫头快去!”

  夏侯悦音一笑,“清蒸很快,你们别急。”

  她进了厨房,小梅连忙去打下手,帮忙升火,就见夏侯悦音迅速将蟹摆蒸笼里,切了几片姜丢进去,大火快蒸,跟着做了简单的姜醋沾酱,和蟹对味了。

  她好人做到底,迅速煮了个味噌豆腐鱼汤,新鲜的鱼去骨去刺切大块,只要够新鲜,煮出来的汤鲜甜无比,又取了两条茄子、两条栉瓜切段裹粉炸了,似乎是炸上瘾了,又将十几尾大虾也裹粉炸了,洒上椒盐。

  其实她做的菜都很简单,她认为任何新鲜的食材,只要简单料理就很美味,也可吃到食物的原味,不必雕花摆盘等等讲究的功夫,反而能呈现出厨师的功力。

  清蒸蟹、味噌鲜鱼汤、炸茄子栉瓜、炸虾一登场,吃货三人组的眼睛都亮了,卫青驰立即重新拿起碗筷,吃完小半碗粥的卫老夫人和卫知妤也跟着坐正动筷,旋即夏侯悦音就看到一幅很奇特的景象,祖孙三人不断的把对方的筷子拨开来抢食,什么祖孙情、兄妹情全都抛一边去,当真是亲情诚可贵,美食价更高啊!

  小梅一步一步,悄悄的往夏侯悦音的方向挪动,掩嘴小声地说道:“姑娘,老夫人、少将军、小姐他们好可怕啊……”

  夏侯悦音也是看得目瞪口呆,叹为观止的下了结论,“他们饿了很久。”

  夏侯悦音担心自己身怀厨艺之事被人怀疑,事后证明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吃货们只管有好吃的,哪里管她的厨艺从何而来,不但没人问起她这个问题,卫老夫人为了让她做好吃的,还日日派人送来各种新鲜食材,隔三差五地便出现在定风轩里,最常以赏花的名义赏进了定风轩,然后很自然的晃进了屋里蹭饭。

  卫老夫人毕竟年纪较长,不好意思天天照三餐去向晚辈蹭饭,况且她想的也多,认为人家家里的宝贝女儿寄住在他们家,她天天过去蹭饭有把人家当厨娘的嫌疑,怕夏侯悦音心里会不舒服,所以她很节制,隔一天去一次,都是挑晚膳的时候过去,因为她认为晚膳不会随便吃,不像早膳可以煮个粥,午膳可以下碗面那么简单,晚膳的菜色肯定比较丰富,所以她都挑晚膳。

  卫老夫人还有所矜持,卫知妤可就没这份矜持,她天天到定风轩报到,有什么吃什么,不管夏侯悦音端出什么,她都吃得津津有味,而且一点儿也不嫌从她的院子到定风轩用膳很麻烦,一餐都不会错过。

  比起她们两人,卫青驰算是比较少叨扰夏侯悦音的,因为他并非时时都在府里,有时他要在军营守夜,有时边关有情况,几天没回将军府也是常有的事。

  可是若他出现了,往往一天都不会走,就留在定风轩里蹭吃蹭喝,蹭完早膳,在午膳之前,蹭个上午点心,午膳蹭完,在晚膳之前,蹭个下午点心,蹭完晚膳,消夜也一定要蹭到才会心满意足的离开。

  若遇到卫家祖孙三人同时出现的情景,那可是热闹滚滚,一开始夏侯悦音没准备那么多,往往不够吃,便会在饭桌上出现卫老夫人把孙子孙女的筷子拨开,叫他们不要吃那么多,她没几年可活了,先让她吃等等的哀兵政策,或者卫青驰、卫知妤把整碟菜端到自己面前低头猛吃,跟卫老夫人说她年纪大了,为了身体着想,饮食应当节制些,让他们做孙辈的来吃就好,十足的为长辈着想,看得夏侯悦音哭笑不得。

  后来她便多煮了许多,让他们不再抢食,反正有了卫老夫人的吩咐,大厨房天天都送最新鲜的食材过来,没煮完没冰箱冰也是浪费,再者前世是厨师的她,一人同时做十桌的菜是家常便饭,一日三餐做给连同她和小梅在内的五个人吃根本不算什么,何况卫家还收留了无家可靠的她哩。

  看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她也满足,一点儿也不觉得煮菜有什么辛苦,这是她最爱做的事,换了时空背景也不会改变,她是乐在其中。

  而且大云朝有许多料理方法还没被开发出来,比如豆腐,虽然已有豆腐,但做的不如现代细致,吃法也单调,除了红烧、入汤没别的方式,她用豆腐做了臭豆腐、豆腐乳,又做了豆花加入牛乳红糖红豆做甜点,卫老夫人嗜甜,吃了三碗才罢休,她又磨了豆浆,加入糖,不管热滚着喝或加入冰碗里吃,他们都惊人天人,让她很有成就感。

  “悦音!我又来给你报恩的机会了。”

  说人人到,夏侯悦音和小梅才将饭菜上桌,第一位食客就来报到了,是三日未曾露脸的卫青驰。

  夏侯悦音看到他,莫名的就会心跳加速,尤其他露出飞扬笑容的样子,她觉得自己很是招架不住,每每都会想起在巫灵山里的点点滴滴,总要告诉自己他们是不可能的,她还要回去现代,才能抑止自己对他的遐想。

  “好香的味道。”说完,卫青驰自个儿咧嘴一笑。“话说你这儿有哪时不香的?不香会诱得三只馋虫时不时往你这儿报到吗?”

  夏侯悦音看着他,她就喜欢他这份明朗飒爽,她笑道:“卫大哥,你真有口福,我看渐入秋了,暑气消了大半,便做了蘑菇肉骨头汤,一早天未亮便开始熬煮,这会儿肉肯定都入味了。”

  卫青驰笑,“说得我都要流口水了。”

  小梅插嘴道:“何止啊,姑娘见大厨房今日送来的肉里有一大块带皮野猪肉,便做了烤野猪肉,烤得那是外焦里嫩,又做了三种沾酱,奴婢看着也要流口水了。”

  “什么流口水?我都听到了!”卫知妤冲了进来,后面跟着气喘吁吁的朵儿。

  “小姐等等奴婢啊!您跑得太快了,奴婢跟不上啊……”

  一开始,夏侯悦音叫朵儿一块坐下吃的时候,她也是死也不敢,但后来抵抗不住美食的吸引力,加上卫知妤又没说什么,她便大胆坐下了。

  在夏侯悦音的饭桌上的原则就是,大家坐下来一块儿吃,没有谁站着服伺谁的规矩,若不肯坐下来“同流合污”的人就没得吃,所以,不只朵儿,连卫老夫人的贴身丫髪锦绣也沦陷了,卫青驰是因为都是自个儿来,不然寄安肯定也会加入坐下的行列。

  第五章  报恩机会(2)

  “小梅说悦音做了烤野猪肉,还有悦音自己说的,一早便起来熬煮了蘑菇肉骨头汤。”卫青驰微笑说道。

  卫知妤眼睛都发亮了,“烤野猪肉?蘑菇肉骨头汤?听起来就好好吃!”

  小梅又道:“还有一道巴……巴什么的海鲜烤饭,奴婢愚笨,记不住菜品名字,姑娘做的像是宴客菜一样豪华大气。”

  卫知妤歪头,“巴什么?有什么菜色有巴的?”

  夏侯悦音微微一笑,“巴塞隆纳海鲜烤饭。”

  其实这道菜不难做,只是这里的人还没想到把饭拿去烤,所以小梅闻到那喷香的米饭鲜香才会惊艳不已,而这里没有巴西里,她便用了芹菜叶代替,还洒了为数不少的辣椒末,想钓钓他们的辣魂,看谁会上瘾。

  “巴……海鲜烤饭?”卫知妤也是听一次记不住那奇怪的名字。

  卫青驰脸上带着笑,自信地道:“巴塞隆纳海鲜烤饭。”

  “对!”小梅详细描述道:“奴婢见姑娘将洋葱与蒜碎炒香,放入淡菜、蛤蜊、中卷、大虾和鱼肉切块等海鲜一块儿炒,取出海鲜,倒入大骨汤煮开,再将生米置入大骨汤,加入调味,将炒过的海鲜铺在米饭表面,放在蒸盘上,再进烤炉烤,烤好后再洒些芹菜末和辣椒末。”

  听罢,卫知妤没形象的擦了擦嘴边的口水,一脸嘴馋地道:“我好想吃!”

  小梅道:“奴婢马上去端来!”

  几个人就定位后,卫老夫人来了,她一般不会早膳来的。

  卫老夫人面不改色的解释道:“我就是想看看定风轩的花,所以来了……”

  其实她是昨夜没吃饱,因为昨夜是在展梅厅吃的,是大厨房刘厨子做的饭菜。

  夏侯悦音没下厨的时候就是卫裕峰在府里的时候,因为他在府里,晚膳大家会在展梅厅一块吃,定下此规矩的卫老夫人,如今是悔得肠子都青了。

  所以了,昨天晚膳她是吃得空虚的紧啊,根本没吃饱不说,她还极度想念夏侯悦音煮的饭菜,熬了一整夜辗转睡不着,这便一早就来了。

  “祖母不要讲场面话了,快坐下。”卫知妤拉开身边的椅子,拍了拍。“悦音姊姊做了巴海鲜烤饭,听起来美味极了,简直好吃到会吞了舌头!”

  说得好像她已经吃了似的,卫老夫人连忙坐下打探,“丫头,什么是巴海鲜烤饭?”

  卫知妤一本正经的说道:“反正就是各种好吃的海鲜结合在一起的饭,祖母吃了便知道!”

  说人人到,小梅从小厨房回来,端了烤饭上桌,立即吸引了众人目光。

  这一餐,又是吃得一点也不剩,夏侯悦音很满意的看到他们对辣的接受度,一边喊辣又一边往嘴里塞烤饭,完全就是吃麻辣锅的潜力股啊。

  收拾善后的工作由小梅、锦绣、朵儿包揽了,她们全吃得很香,刷碗洗锅根本不算什么,让她们天天干活换美食,她们也愿意!

  饭后,夏侯悦音端出帮助消食的山楂茶,不过她的山楂茶有别于大云朝普遍的山楂茶,

  她的山楂茶加了苹果片煮又加了冰糖,滋味特别好,卫老夫人又喝了两碗,肚子都鼓了,十分满足。

  卫青驰这时吃饱喝足,已把定风轩当自己房里一样的躺到了临窗的榻上,头枕着手,甚至还闭起了眼,一副准备要小歇一会儿的样子。

  看他这模样,卫知妤啧啧称奇,“大哥怎么在悦音姊姊这里特别放松,大哥该不会是喜欢悦音姊姊吧?”

  夏侯悦音吓了一跳,她的脸猛然烫了起来。

  更令她惊讶的是,卫青驰半睁眼眸,睨了一眼卫知妤,语气自然地道:“我喜欢悦音不行吗?男未婚,女未嫁,心有所慕是天经地义之事。”

  夏侯悦音愣愣的听着,卫知妤则一副抓到把柄了的兴奋语气道:“大哥!你的意思是你真的喜欢悦音姊姊?”

  夏侯悦音心跳一百的等着,就见卫青驰神色从慵懒慢慢转变,露出一个痞痞的笑容道:“我喜欢悦音——做的饭菜,行了吧?黄毛丫头,人小鬼大。”

  卫知妤撇唇,“我就说嘛!大哥怎么会喜欢女人,大哥从来没喜欢过哪个女人……”

  夏侯悦音则是感到很失望,原来是喜欢她做的饭菜,不是喜欢她的人……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