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莳萝 > 财神姑娘卜一卦(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财神姑娘卜一卦(上)目录  下一页


财神姑娘卜一卦(上) page 10 作者:莳萝

  “说吧。”难道是不好的结果?皇甫璟渊在心底做好最坏的打算。

  “卦象显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他眉头倏地一皱,语气里带着一丝怒火,“诸葛苡湛,你在糊弄我是吧!”

  “你自己抓的卦,我帮你解出来就是这个意思,爱信不信随你。”她就知道这像伙是来找她麻烦的,不管她算出什么结果,他都不会相信。

  他黑眸倏地染上一片寒意,紧盯着她,似是要盯出一个窟窿,片刻后,声音冷冽地道:“我找这个人找了大半年,你跟我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你认为我会相信?”

  他就知道不该相信这个女骗子。

  “你找他多久是你的事情,卦象是不会骗人的。”她的火气也上来了。

  “卦象不会骗人,但若是断错,结果自然不同。”

  “你竟然质疑我?好,我再为你算一卦,免费的。死而复生,久违的亲人相见,且你这一个月内有个生死劫,能救你一命的是你的仇人。

  “若是一个月内你遭遇生死劫却幸运逃过一劫,你就得在京城的城墙上挂布条向我道歉,同时承认我是千年难得一遇的小神算!”她气得朝他怒吼,“我不与你的商队同一行了,卜算找人润金一百两,给钱,恕不赊帐!”

  “简直是痴人说梦,等你所说的事情真的发生,再来大言不惭说自己是神算!”皇甫璟渊将一张一百两的银票拍在桌上,“一百两看清一个神棍,值得!”说完转身离去。

  她气得差点将那一百两银票揉成纸团朝他后脑勺砸去。

  第七章  终愿卜卦却不信(2)

  风和日丽的日子最适合航行了,偏偏他们的成员少了一人,导致无法上船。

  少的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老爷子。今天一早老爷子跟诸葛苡湛说,他终于联络到了多年不见的好友,一定要赶去与他见上一面,并保证定会在开船前赶到码头。

  如今诸葛苡湛与银子却只能心急火燎地站在码头边,眼睁睁看着今天唯一一艘前往京城的船缓缓驶离,而下一班船要三天后才有。

  这消息让诸葛苡湛差点吐血,还好船票可以退,否则她真的会抓狂。

  银子负背着一堆的包袱站在诸葛苡湛身边,问道:“小姐,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

  “能怎么办?当然是继续在这边等老爷子,要不然老爷子回来了,上哪里找我们?他要是以为我们丢下他自己搭船走了,想不开跳河怎么办?”当然她不相信老爷子会想不开,只是嘴上打趣几句,苦中作乐罢了。

  “小姐,老爷子那顽强得跟蟑螂差不多的性子,是绝不会想不开的,肯定会追着我们的脚步寻来。”银子摇头不认同的说。

  她用力拍拍银子的肩,笑道:“银子,想不到你了解老爷子比了解小姐我还要透澈。”

  “小姐,是您交代奴婢这一路上一定要照顾好老爷子的,奴婢自当尽力而为啊!”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着,诸葛苡湛忽然想到下一步该怎么办,道:“银子,把我的幌子拿出来。”

  “幌子?”

  “我那块上头写着算命、卜卦的幌子啊,这码头人来人往的,应该会有人上门,既然我们要在这边等老爷子,那就顺便赚点外快。”虽然她现在身上已有三百多两,但是有谁嫌钱多的?也正好可以练练手。

  “说的也是,小姐您稍等。”银子随即将肩上的包狱放进骤车里,找出诸葛苡湛说的那块幌子,又将骡车上用来充当桌子的空箱子一起搬下。

  在箱子上铺上一块葛布,将幌子竖起,诸葛苡湛便在路边摆起了算命摊子。

  看着如此简易阳春的摊子,银子忍不住问道:“这实在太简陋了些,小姐你确定这样会有人来吗?”

  “会,肯定有,生意还不错,我算了下,今天能小有进帐。”诸葛苡湛信心满满的朝银子抬了抬下颚,“至于润金,则让问卦的人随喜功德。”

  “那好,奴婢马上去招揽生意。”银子双手围在嘴边,扯开嗓子对着繁忙的码头喊着,“来唷,来唷!算命,卜卦,诸葛小神算到来,不准不用钱!快来唷,只有今天,润金随意给,不强求!”

  银子这么一喊,果然吸引了一些人驻足,不约而同质问,“准不准啊?润金随意……真的还假的?”

  “准,我家小姐是有小神算之称啊,因为要等人,闲着也就闲着,就替有需要的人卜个卦,润金自然就随各位心意了,就算是一文钱,我家小姐也接受。”

  经银子这么打包票,果然有名粗工放下肩上的货物,坐到诸葛苡湛前面的小椅子上。

  “小神算,可否为我ト上一封?我妻子还有两天就要生了,我想问问她这胎生的是男是女,不瞒你说,我已经有三个女儿了,再生不出儿子……我……”

  诸葛苡湛拿出装着米粒的小胭脂盒摇了一下,“三次,两只手指捏出米粒,随意捏。”

  粗工捏了三次米粒,分别放在诸葛苡湛面前。

  她算了下这三次米粒的数量,又演算一次卦象,最后笑咪咪地对这名粗工道:“恭喜,是个男孩,这个孩子还是带财的,你要好好教养,千万不可以宠溺,以后是个很有前途的人。”她又看了下卦象,“这会儿跟你报喜的人该出现了,你媳妇已经生了。”

  “嗄?不是……”

  最后一个“吧”字未说完,人群里就有人大喊着他的名,“大树啊!大树,快回家,你婆娘生了!是个带把的,带把的!”

  这话喊完,前来向大树报喜的人已经挤出人群,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脸激动的拉着他,“快回去啊,你日盼夜盼的儿子出生了!”

  “真的?”

  “真的,比珍珠还真,我亲自确认过,确实是带把的!”

  幸福来得太快,大树乐晕了,激动地跳了起来,逢人就拉过对方的手,激动的说着,“我有儿子了,我有儿子了!”

  “恭喜,恭喜。”

  大树有些语无伦次,自衣襟里掏出五文钱,“姑娘,这是我身上仅有的钱,因为今天的工钱还未领……改天我包个大红包,拿红蛋来请小神算。”

  “没关系,之后我就不在这里了。你赶紧回去吧,多少我都收,恭喜你有儿子了。”

  “谢谢,谢谢,我先去把货下了,这就回去。”大树扛起脚边货物,跟着来报信的人兴匆匆地走了。

  这一卦极为神准,码头上有不少人认识大树,知道他并不是诸葛苡湛找来的骗子,因此大树一离开,人群一窝蜂的挤到摊子前,要诸葛苡湛为他们算命。

  果真如她断言的,马上有人前来问事,一人接着一人,没有间断。

  直到日正当中,码头人潮渐渐散去,大批搬运工人开始休息用午膳,老爷子才满脸歉意的到来。

  “丫头啊,抱歉,我耽误了船期……”老爷子一边抓着头一边道歉,“我太久没有见到老朋友,一开心就多喝了两杯,结果……”

  诸葛苡湛一边收拾着卜卦道具,一边斜眼瞪着他,冷嘲热讽,“多喝两杯?自己闻闻身上的酒味再说,我看你是多喝了几壶酒吧!”

  要不是想着他平时可靠,只出这么一次差错,她一定会朝老爷子飙骂,才不管什么敬老尊贤。

  “啊,这……你就原谅我吧,我保证以后不贪杯!”

  “你知不知道这一贪杯误了多少事?要三天后才有前往京城的船。”她眸光幽冷,直直盯着他。

  他一脸愧疚,几乎要无地自容了。都是因为与好友太多年没有联络,好友又请了一些与他理念相同的人前来把酒言欢,心情一好他自然多喝了两杯。

  “我该怎么弥补我的过错呢?”她的眼神盯得他的心一阵阵发凉。

  “你说呢?”

  他左右张望了下,看到她已经收拾好的算命工具,突然想到,“丫头,你下午还要继续摆摊算命吧?”

  “没意外的话是,不然你叫我这三天都在附近吃喝玩乐?”

  “要不下午我在你的摊子旁边摆个写字摊,帮人写写信什么的,赚点润笔费给我们当做旅费,你看如何?”老爷子讨好的戳着手心徵询她的意见,“老头子我的字还算是能看,在我那群好友里是排得上名号的。”

  “摆摊可以,但不许摆在我的摊子旁边,你自己去招揽客人,不许蹭我的人气,而且你必须把船票钱给赚回来。”她本想说不用,但一想这样不仅可以赚旅费,也能让老爷子记取教训,于是便同意了他的提议,随即语气警告,“还有,这两天你必须死死待在自己的摊位上,要是以生意不好为理由给我乱跑,这次我就真的丢下你,你回珠江镇,我自己带着银子上京城。”

  “一定,一定,我一定赚到船票钱。”

  老爷子没料到她竟然会同意,她不是该以他年纪大为由否决吗?虽然跟他预期的有些不一样,不过既然是自己提出的,那他含泪也得做。

  想想他一幅字画值数十万白银,他都不屑动笔,现在竟然要坐路边帮人写家书,唉……

  第八章  撞见追杀现场(1)

  四日后。

  皇甫璟渊与手下领着商队及货物来到码头,打算搭船一路前往京城。

  在等待着粗工将货物搬上船的时间,他闲着没事便在码头上闲晃,看看有没有什么利润丰厚的货物可以一起收购。

  这码头是个水路的转运站,汇集了南来北往的商人,其中更有不少是飘洋过海或是翻山越岭自国外前来的,因此十分热闹。

  码头两边摆满了各式各样新奇货物,打算出清存货的卖主,喊价声、叫卖声一声高过一声,不绝于耳。

  他在一个摊子上瞧见了几样罕见的水银镜跟妆奁,第一个直觉便是这物品适合母亲,不假思索地走向前,拿起两样物品仔细瞧着,确认是否完好无缺。

  他离京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也不知母亲是否会思念他……

  想到这里,他突然自嘲的勾了勾嘴角。想他?母亲思念儿子这件事是永远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的。

  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定买下这两样物品,付帐时看见一旁还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小银镜,也一起购人呢。

  “拿好,当心摔坏了。”他提醒身后提着物品的追风。

  追风蹙着眉头瞅了眼手中这几件女人家的物品,“主子,您这是要送给长公主的吧?”

  “追风,你踰越了。”

  “请主子责罚!”

  “追风,你记住,不管母亲如何对我,她始终是我母亲,不许对她有任何一丝不敬。”

  他眯着眸若有所思地望着前方,冷声道。

  “是!”追风低头应声,心下却腹诽着,主子要离京前曾经到长公主府向长公主告别,常时长公主明明就在屋内,却让主子硬生生等上两个时辰,甚至还咒骂主子希望他就此死在外面,永远不要回来,说她一众子也不想看见这个克死自己父亲的人。

  这话从亲生母亲的嘴里说出来是多么伤人啊,长公主身为主子的亲生母亲,却这样诅咒儿子,这是为人母亲会说的话吗?简直就是仇人。

  “主子,主子!”

  正当皇甫璟渊要往下一摊走去时,一名手下穿过拥挤人群匆匆忙忙赶来,“主子,有新的消息出现!”

  他眼底射出一记光芒,脚下一顿,“有新消息?”他无法相信,质问手下,“确定?”

  “是的,主子您看。”手下将怀中的一封信交给皇甫璟渊,“这是清儒大师亲手替人写的家书。”

  他略带疑惑的摊开那封信,眼睛霍然一亮,“这,怎么会……这封家书是谁的?”

  “主子,方才有个目不识丁的跑船粗工拿着这家书问属下识不识字,请属下将内容念一遍给他听,他担心自己花银子请人写家书,对方却乱写。属下一看这字迹就是清儒大师的,便询问跑船粗工细节,他说码头这两日来了一个替人写书信的老先生,只酌收润笔费用,因此不少人找他写。属下是替那人再誊写一份,又给了那人十两银子这才换得这封信的。”手下说着经过。

  听到这消息,皇甫璟渊更是大吃一惊,他反覆看着书信上的字迹,更加确认这就是他们寻找已久的清儒大师的亲笔笔迹,激动问道:“那老先生现在在何处?”

  “属下不清楚,先前曾到他摆摊的地方去询问过,但路人说昨天午后就没有看到那老先生了,听说他在那里帮人写书信只是为了赚船票。”

  “难道他已经离去?”

  这时又一名手下到来,“世子,属下听到一个消息,清儒大师这几天曾前去拜访他的老友汪全夫子,还因此喝醉酒误了船期。”

  看来这次的消息是正确的,皇甫璟渊失望的一颗心再度活络起来,遂下令道:“传令下去,将人找出来,还有,派一群人前去寻找汪全夫子,向他打听清儒大师是否提过自己的去处。”

  “是!”所有人纷纷动了起来。

  结果却是失望的,尽管动员了所有手下找了几天,却仍是没有寻到清儒大师,只打听到他离去的那天,需买船票的客船只有一艘,是前往京城的船,皇甫璟渊因此断定清儒大师就是搭上这艘船离去的,只是不知他是直接前往京城抑或是在中途下船。

  不管如何,他决定沿着那艘船只所航行的路线寻去。

  虽然走水路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前往京城只需要连续搭上二十多天的船,可若是遇上天气不好河水暴涨不利于行船等各种因素,时间便会拖得更久。

  这一路上船停靠了不少码头,让客人下船,同时进行小量补给,每次停留大约半天到一天的时间。

  诸葛苡湛三人会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前往附近的风景名胜参观,或到古刹参拜,买一些当地的特产、小点再回船上。

  这一日,船停靠在丰沛县,这里是一个规模挺大的水陆路转运站,要进行大补给加检査,必须停留约两天的时间,第三天一早才会再度启航。

  因此老爷子又提出了要去找老朋友的要求,并表示这次他绝对不会再误事,要是他再耽误,她们就不用等他了。

  诸葛苡湛想了下,反正有两天的时间,于是便同意老爷子的要求,自己则决定带着银子驾着骡车四处探访当地的名胜古迹,或是前去市集游玩。

  第二天,诸葛苡湛与银子去爬了丰沛县最知名的荒山,登高望远,看看开阔的美景。

  主仆俩驾着骡车要回码头边的客栈跟老爷子会合,可骡车才刚绕过山下那片树林往官道前进,远远的她们便闻到了血腥味,还有兵器交锋的声音。

  她火速拉紧缰绳让骡子停在原处,警备地看着稀疏树林里的刀光剑影,连忙下车,拉住缰绳缓缓地将骡车掉头,往另一边茂密的草丛前去,“银子,快下车,不要出声。”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