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艾佟 > 郡王诱婚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郡王诱婚目录  下一页


郡王诱婚 page 14 作者:艾佟

  “再说了,我许久没在父母身边尽孝,师傅不会介意我在京城多待上几个月。”

  周云泽同意的点点头,“最近安平侯夫人又要操心你的亲事了。”

  李晟风闻言一僵,他怎么忘了这件事?

  “我再过不久就要成亲了,以后没人挡在你前面,安平侯夫人一定很开心。”周云泽知道好友喜欢拿他当挡箭牌,安平侯夫人拗不过自个儿的儿子,便四处哭诉,说他耽误了儿子的姻缘路。

  李晟风一脸讨好的看着好友,但愿他大人不计小人过。

  “男子汉大丈夫,你娘看中的姑娘不合你意,你就老实说,干啥跟我过不去?”

  “若是我娘问我我喜欢什么样的姑娘,你教我如何回答?”

  “英姿飒爽,可以跟男子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姑娘。”

  李晟风扑过去捂住他的嘴巴,“我娘会疯掉!”

  周云泽不悦的皱眉,用力掰开他的手,不以为然的道:“将来若是有幸教你遇见了,你还能继续隐瞒吗?”

  “遇上了再说。”

  “你就坦白告诉安平侯夫人,你对那种吹了风就会生病的姑娘心生恐惧,深怕你将人娶回家,她一个不小心就病死了。”

  其实他们两个是半斤八两,他也害怕再遇到一个心有所属的姑娘,逼得自个儿再一次成为刽子手。

  “我娘不懂我的心情,这在她看来只是藉口。”

  “你娘怎么会不懂呢?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这是女子的心声,我可是男子汉大丈夫。”李晟风挺起胸膛。

  周云泽懒得跟他废话了,他们的处境相同,但心境不同。

  他爹娘极其恩爱,爹为皇上而死,娘承受不住失去爹的痛一病不起,他羡慕那种能有一人与你同生共死的美好,因此他对亲事一向冷淡,促使皇祖母偷偷背着他下了懿旨赐婚,没想到一把将他推向坎坷的姻缘路。

  不过也庆幸他有了这样的坎坷,能经由选秀的机会遇见陈瑾曦,要不依皇祖母的意思,他配的只能是权贵之家的嫡长女。

  “等一下,我们不是在说你跟陈六姑娘的事吗?”李晟风后知后觉的道。

  周云泽很想翻白眼,“我们的事用不着你操心。”

  “你再不吭声,说不定陈六姑娘直接跑来睿郡王府,你的身分岂不是曝光了?”

  这会儿周云泽坐不住了,那丫头会直接跑来睿郡王府吗?

  看着突然站起身的周云泽,李晟风乐了,“知道担心了吧。”

  “她不会真的跑来睿郡王府吧?”

  “我又不了解她,不过你既看不上那种遇事只知原地打转的姑娘,那你不出现,她肯定会再出招。”

  没错,那丫头不会静静等待,她会另想法子,可是京城无相熟的人,最后直接杀入睿郡王府,还真说不准。

  念头一转,周云泽的脚步便往外走。

  李晟风见了连忙跳起来,扑过去拉住他。“你上哪儿?”

  “我去云游四海。”周云泽扯开李晟风,不等他提议同行,抢先道:“你别跟着,你去了也见不到人。”

  “为何?”

  “那丫头精得很,如何会曝露自个儿身分?”周云泽的口气满含着骄傲。

  只要不是个傻的,大户人家的姑娘皆知不能随便曝露身分,万一教人惦记上了,后患无穷。李晟风也不跟他争论,兴冲冲的问:“你想约她何时见面?”

  周云泽看也不看他一眼,自顾自的往外走。

  “你这家伙真是小气!”李晟风不死心的跟在他屁股后面。

  “你不知道我吃不得亏吗?”

  李晟风瞬间咽住了,遇上这个家伙,他果然讨不到好。

  周云泽不用看也知道某人的表情,忍俊不住的哈哈大笑,然后加快脚步出门。

  第七章  噩梦逐渐清晰(1)

  陈瑾曦迟迟等不到周云泽的消息,心烦不已,难道她要直接杀到睿郡王府吗?可是圣旨未下,亲事未定,她不管不顾的杀上门,人家会不会笑她自作多情?

  她只能等金管事的回覆,还好二哥哥天天散学都会绕到云游四海,第一时间就可以得到消息,而今也只能盼着某人赶快出现。

  心烦的时候她就练字,如今她的一手好字可以媲美大家,这是不分冬夏,一日一日付出代价累积下来的。

  写了三篇大字,陈瑾曦越写越顺,整个人也渐渐沉静下来。

  “姑娘的字越来越好看了。”司画忍不住发出赞叹。

  “你家姑娘就是鬼画符,你也觉得好看。”陈瑾曦调皮的用笔杆子敲了一下司画的额头。

  司画不服气的撇了撇嘴,“奴婢写不好,但奴婢会看,姑娘的字真的是越来越好看。”

  “你家姑娘日夜苦练,字当然是越写越好看。”陈瑾曦从来不是一个故作谦虚的人,自己的努力确实值得夸赞。

  司画瞬间一脸尴尬,果然是姑娘,该得到表扬的时候绝不客气。

  陈瑾曦见了噗哧一笑,逗道:“这不是你说的吗?”

  司画不知如何回答,只能点头傻笑。

  “曦儿、曦儿!”陈明轩的声音远远的传了过来。

  陈瑾曦连忙扔下手上的笔跑了出去,一见到陈明轩便迫不及待的问:“有消息了吗?”

  陈明轩点了点头,举起手打断她,“可以先让我喝口茶吗?”

  陈瑾曦赶紧回房倒了一杯茶,而此时陈明轩也跟进房间,顺手接过来灌下去。

  解了渴,陈明轩满足的用手背擦了一下嘴巴,将茶杯递回给陈瑾曦。

  “金管事怎么说?”

  “周公子约我们三日后巳初在云游四海见面。”

  “三日后二哥哥方便吗?”她一个人去见周公子倒是无妨,但是怕出不了门,祖母绝对不会允许她独自出门,就算身边跟着一群丫鬟、婆子也不行。

  “那日书院刚好放假,我可以陪你去云游四海。”

  陈瑾曦大大的松了口气,“这真是太好了!”

  顿了一下,陈明轩迟疑的道:“我觉得周公子好像知道我们的身分。”

  陈瑾曦惊愕的瞪大眼睛,“这是什么意思?”

  “金管事先向我确定三日后书院是不是放假,这才敲定那日跟周公子见而。”

  陈瑾曦转为疑重,“这几日你上云游四海,可曾跟金管事提及再书院读书?”

  陈明轩摇了摇头,“金管事可忙了,这几日去云游四海,我直到今日才见到金管事。”

  陈瑾曦眼睛微微一眯,“金管事今日是特别去等你的。”

  “我也认为是如此,因此一看到金管事,就知道有周公子的消息了。”

  略一思忖,陈瑾曦剔除自个儿的想法,“那日金管事会不会派人跟踪我们?”

  “若是有人跟踪,我不可能没有察觉。”陈明轩对自个儿的身手很有信心。

  “定国公府的马车是不是有标志?”

  “那日你临时决定出门,因为主子们用的马车已经有安排了,钱总管只能让你坐下人的马车,下人的马车没有标志。”

  “若不是金管事,那就是周公子了。不过,周公子怎么会知道我们的身分?”陈瑾曦皴起眉头。

  “他会不会早在幽州就知道我们的身分?”

  陈瑾曦仔细想了想,看着陈明轩,“我肯定没有泄漏身分,倒是二哥哥……”

  “虽然是我救了他,但我还来不及跟他打交道,他就离开了。”陈明轩又想到自个儿的委屈,连当面说一声谢谢都没有。

  陈瑾曦苦恼的搔了搔头,“我们都没有泄露身分,他又是如何得知?”

  “说不定是我想太多了。”

  “不,若不是清楚我的身分,知道我不能独自出门,金管事大可不必费心确认你是否方便陪同。”

  “若他真的知道你的身分怎么办?”

  怔愣了下,陈瑾曦无所谓的耸耸肩,“哪有怎么办,知道了就知道了。”

  “你是个姑娘。”

  “他迟早会知道我的身分,别忘了,我还得靠他说服睿郡王退了亲事。”

  “这倒也是,可是……”

  “二哥哥放心,我相信他,他不会做任何伤害我的事。”此话一出口,陈瑾曦也吓了一跳,他们相处的时日连三个月都不到,她怎么如此相信他?

  闻言,陈明轩可不满了,“我不是常常警告你,你最应该小心的就是男人,十个里面能寻到一个好的就难得了,你要离男人远一点。”

  陈瑾曦冷冷的瞥了他一眼,“你不是男人吗?”

  “……”陈明轩完全不能反驳。

  “二哥哥,我又不是没脑子,眼睛瞎了,好人坏人分不清楚。”陈瑾曦没好气的伸手戳了戳陈明轩的胸膛,“我可不是你,单凭第一眼的感觉来区分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也不怕眼睛一时花了看不清楚。”

  “我是习武的人,眼睛可亮了。”陈明轩自信满满的抬起下巴,单是从对方身上流动的

  气息,他就可以推测对方的危险程度了,可惜他没有机会跟周公子打交道,要不也不至于说不清楚是好人还是坏人。

  “眼睛亮一点也好,权贵之家的公子哥儿最容易遇到桃花劫了。”

  “你不要老是当我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我只是不喜欢太费脑子的事……慢着,我叫你小心那个周公子,你干啥扯到我身上?”陈明轩龇牙咧嘴,一个不留神就被这丫头绕进去了。

  陈瑾曦懒得理他的摆摆手,“好啦,赶紧回你的院子。”

  虽然是兄妹,但究竟男女有别,在这儿待太久了还是会落人口舌。

  陈明轩也不啰嗦,提醒她记得先跟娘说一声,第一次可以匆匆忙忙出门,这次可不行,免得安国公府说他们不懂规矩。

  若非不想听他唠叨,陈瑾曦肯定要抗议,她已经打听过了,国公府的姑娘出门其实很容易,说一声就好了,只是主子们的马车有先后次序的使用权,美其名是先来先使用,事实上是看地位排顺序,总之,排不到又不想改日子出门,就只能使用下人的马车,遇到这种情况,府里的姑娘都会改日期,就是不想自降身分。

  其实说白了,安国公府就是看地位决定你能享有的自由度,很现实,但少了许多废话,没什么不好。

  果然,安国公府的姑娘出门相当容易,事先说一声,再请马房安排马车,到了前一日晚上,内宅的管事嬷嬷会前来告知是否有马车可用,确定出门的时辰,由谁负责驾马车……一套流程下来称得上很有规矩,免去不少纷争。

  坐上马车,一想到即将见到某人,陈瑾曦觉得心慌慌的。

  原以为幽州一别,从此再也没有交集,没想到他们还能再见,见到他的第一件,她要说什么?他真的知道她的身分吗?他会帮吗?还是说,他不愿意为了她得罪睿郡王?

  她越想脑子越混乱,只能告诉自己,见面就直接了当的问他,他是不是什么都知道?

  可是当两人面对面,她只觉得心慌意乱,什么也想不起来,而他似乎也不想让她有时间多想,直接拉着她下棋。

  陈瑾曦根本没有心情下棋,三番两次想说明来意,可是周云泽始终只有两个字。

  “下棋。”

  陈瑾曦有点恼了,“你真的很爱下棋。”

  “遇到对手,怎能不抓住机会切磋一下?”周云泽理直气壮地道。

  陈瑾曦只好先陪他下棋,想快一点解决他,但是又怕惹恼了他,他翻脸不帮她,犹豫不定,没想到最后竟然输了。

  周云泽笑得可开心了,终于赢了。

  陈瑾曦瞪着他,觉得他像个孩子似的。

  他炫耀的回以咧嘴一笑。“赢的滋味果然很爽。”

  若不是她心神不宁,她会输吗?不过,输就是输,她从来不给自个儿找藉口。

  陈瑾曦不喜欢拖拖拉拉,索性直接了当的问:“你是不是知道我的身分?”

  周云泽爽快的点点头,“知道,不久。”

  是夜探陈家才知道的,想想都觉得很蠢,其实他早该发现,只是一直不上心,若不是必须离开幽州,说不定至今还不知道。

  “文华斋的人都知道你的身分,想弄清楚你是谁并不难。”不方便实话实说,他只能用糊弄的。

  “文华斋的人不会出卖我。”

  “文华斋的人不会出卖你,但是透过他们得知陈二哥的身分,还会不知道你是谁吗?”

  周云泽早就备好应对策了,反正他们如今不在幽州,不可能向文华斋确认他有没有说谎。

  陈瑾曦想想也对,他没必要骗她,还是先解决她的亲事要紧,“你是不是早知道皇上会下旨赐婚,我也会因此进京?”

  周云泽再次爽快的点点头,“皇上要将你指给睿郡王。”

  “可是我不想嫁给睿郡王,一点也不想嫁给他。”陈瑾曦的目光转为期待,虽然她也不清楚自个儿期待什么。

  “这是为何?”

  闪闪发亮的眼睛瞬间一暗,陈瑾曦忍不住骂自个儿傻子,难道他会舍不得她嫁给另人吗?

  心里郁闷,她的口气转为不悦,“不想嫁就是不想嫁,用不着原因。”

  “你知道睿郡王是谁吗?权贵中的权贵,连皇子都不及他受皇上宠信,不过他的名声确

  实不好,杀人不眨眼,起刀、落下又狠又快,刽子手比不上他,根本是人见人怕的鬼见愁。”

  陈瑾曦先是皱眉,接着转为挑眉,她越听越迷惑了,这是吹捧还是攻击?

  “你真的不想嫁给睿郡王?”他当然不希望她想嫁给“睿郡王”,但她真的不想嫁,他又别扭了,他和睿郡王终究无法一分为二。

  “你只要告诉我,你能够说服睿郡王拦下这门亲事吗?”

  “万一他坚持娶你呢?”

  陈瑾曦赏他一个白眼,“我又不是国色天香,他干啥坚持娶我?”

  周云泽的目光转为炽热,意有所指的道:“喜欢一个人不一定是因为她的容貌或她有多么了不起,只是因为喜欢,单纯的喜欢。”

  陈瑾曦突然心跳得好快,怎么有一种听到告白的感觉?

  “若是因为如此,你要嫁吗?”

  缓了口气,陈瑾曦渐渐平静下来,一副就事论事的道:“喜欢不是一个人说了算数,彼此眼中、心上没有对方的喜欢是不会快乐的,这日子过得不快乐,还有什么意思?”

  周云泽深表同意的点点头,“也是,若非两情相悦,如何厮守一生?”

  “你会帮我是吗?”

  “睿郡王这个人很固执,不是会轻易改变主意的人。”

  略微一顿,陈瑾曦微微倾身向前,低声道:“你知道定国公府如何说我吗?灾星。”

  周云泽闻言皱眉,“这是怎么回事?”

  为了说动睿郡王拦下亲事,陈瑾曦也隐瞒,约略提起事情的来龙去脉。“睿郡王应该不会想娶个灾星吧。”

  “灾星又如何?睿郡王可是命硬之人。”

  “命硬?”

  “这个睿郡王说起来很悲惨,太后赐婚逼着他去了一个心有所属的姑娘,新婚之夜那位姑娘为了表明自个儿对心上人忠贞不渝,撞柱而亡。从此便有了传言,睿郡王命硬,新婚之日便克死了新娘子。”

  这位郡王爷真的很悲惨,可是再可怜他,她也不能因此赔上一辈子啊。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