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变心郎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变心郎目录  下一页


变心郎 page 4 作者:子纹

  她不让自己有迟疑的时间,用力的点了下头,「好!既然你这么想娶我,我就当你的妻子。」

  得到了她的首肯,他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心里头微松了口气,老实说,以莲心任性的性子,不到最后,他还真没把握她是否会同意。

  「可是我可不许你三妻四妾。」

  「放心吧!除了妳以外,我谁都不要。」他一把搂过了她。

  「拜托!让人看到怎么办?」她在他的怀中挣扎着。

  「我们都要成亲了,妳怕什么。」他一点都不在乎。

  这阵子在沿海一带驻军,因为海运的发达,海山丝路的开通,所以许多西方的民族都到沿海来做生意,他看到西方民族的开放与爽朗,实在觉得该这样过日子才轻松自在。

  他瘦归瘦,但力气不小,她挣扎不开,只好由他了。

  「这给妳。」他从衣襟里拿出个玉佩,「以前身体不好,我娘送给我趋吉避凶的。」

  她当然认得这块玉佩,接过手,仔细的打量着上头的观音像,她的手紧握着,上头还传来他的温度。

  「大哥知道吗?」莲心问道。

  他把玩着她的手指,点了点头。

  「他赞成吗?」

  「为什么不赞成?我们成亲早就在他意料之中。」

  「为什么?」

  侯泊雷笑而不答,全天下的人都看得出他的真心,似乎只有她,一点都不明白他的心意。

  不过他们有得是时间,他会慢慢让她明白。

  抱着她,他终于有了踏实的感觉。

  第四章

  「妳真要嫁给二当家?」从妙心师太那里听到消息,一入夜,慧净师太来到莲心的房间询问。

  「对。」莲心一边铺着床,一边回答。

  慧净师太皱起了眉头,莲心是她一手带大的,她可不希望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受到伤害。

  「我知道二当家是个温柔多情的人,但是他毕竟是侯府二当家,且还是个平倭有功的大将军……」

  「师太,」莲心将床铺好,转头看着她,「在妳们众人眼中,他是侯府二当家、是个大将军没有错,但是在我眼中,泊雷不过就是个平凡人,没那么高高在上。」

  「这话妳可别乱说。」慧净师太一副惊讶的神情,「妳别真以为救了二当家一命就可以如此肆无忌惮。」

  「师太,我这性子也不是今天才这样,我一向有什么说什么嘛。」她垂下了眼睑,打量着自己的手,「泊雷也很明白我,也因为明白,所以他就是已经接受了这样的我,才会要娶我。」

  慧净师太轻叹了口气。

  她当然不能指望一个不过十几岁的姑娘看破红尘,可是只要一想到从小带大的莲心要离开,她心中自然满是不舍。

  「其实,我也知道我们不配。」莲心的语调有些悲怆,「但我真心喜爱他,我不想他娶别人。」

  听到她的话,慧净师太无言了。

  「可是城里传得沸沸扬扬,圣上可是属意二当家当驸马爷。」

  「是这样没错。」她承认,「泊雷也没否认有此事,不过他不担心,所以我也不担心。」

  慧净师太真不知道这两个年轻人做事怎么如此的冲动,只想到自己,一点都不担心后果。

  就算侯家再怎么家大业大、富甲一方,但是与朝廷对抗,且还是当今天子,可不能儿戏。

  「妳到底知不知道抗旨一事兹事体大!」

  「知道。」她老实的点了点,「但泊雷说,他会有办法解决,我相信他的话。」

  「妳……」慧净师太看她一脸坚持,最后只有叹口气,说服不了她,也只能给予祝福了,「总之妳所选的路,师太也不能多说什么。」最后慧净师太在迟疑中,伸出手拍了拍她的,「不过我要妳明白,不管发生什么事,妙清寺的大门永远为妳而开。」

  听到她的话,莲心的眼角泛着泪光,有这么疼爱她的师太,她又将嫁给自己所爱的男人,一切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反正阶级这种东西是外人给的,若自己不在乎,那些虚名就不会影响他们一分一毫。

  至于那道指婚的圣旨,泊雷不放在心上,她当然也不会当那是一回事。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告假回乡的侯泊雷一接到宫中传来的指婚圣旨,即在第一时间快马赶回北京城去面圣。

  「爱卿,你在说什么?」英宗听到跪在朝下的侯泊雷的话,有一瞬间怀疑自己听错了。

  「臣谢皇上厚爱,实在是下官无福,靖和公主乃尊贵之躯,微臣出身商贾,不敢高攀。」他在接到圣旨后,虽然满心不愿,但还是将迎娶莲心的大小事务交给大哥、大嫂处理,亲自回京一趟。

  「胡说八道。」英宗用力一捶桌面,「爱卿护国有功,与靖和公主乃是天作之合,谁敢置喙。」

  「但微臣已经有心上人了。」侯泊雷直言不讳的表示,「这一生,除了她以外,臣不愿再娶第二个女人。」

  英宗闻言眼底闪过一丝惊讶。

  「男人三妻四妾乃属平常,」最后英宗开了口,「更何况你有功朝廷,虽靖和公主是我与皇后的掌上明珠,但若是嫁给爱卿之后,爱卿要纳妾,我与皇后也不会干涉,只要爱卿善待公主就好。」

  看来情况没有他所想的那么容易,侯泊雷微皱了下眉头,「皇上应该明白臣的心意,这一世我不会负莲心。事实上,微臣早已打定主意,在莲心一满十六那日便娶她进门。」

  「那姑娘叫莲心?」英宗捻了捻胡子问。

  「回皇上,是的。」

  英宗想了一会儿,又与站在身旁的公公对视一眼,「总之朕的旨意已下,君无戏言,待迎娶公主之后,你再与那个叫莲心的女子成亲吧。」

  「皇上,您还不明白吗?」侯泊雷不顾立在英宗身后公公的眼神示意,坚持的道:「微臣不打算迎娶除了莲心之外的任何一名女子,纵使那名女子是公主都一样。」

  英宗闻言,觉得面子挂不住,这家伙还真以为自己有功于朝廷,就可以这么放肆吗?「大胆!」

  「微臣不敢。」他的头垂得更低,嘴巴是这么讲,但口气可一点都不是那么一回事。

  「难道你不怕我杀了你吗?」英宗盛怒的表示。

  「自古有谁不怕死,」他淡淡的说,「臣当然也不例外。」

  「那你还敢抗旨!」

  「我不过是不想负人。」

  「她是哪家的千金?」

  「事实上她什么都不是,多年前,她所居住的村庄被倭寇袭击,父亲当场被杀,母亲怀着她逃了出来,在生下她之后也撒手人寰。」

  「不过是个无父无母的女子。」

  「回皇上,是的。」

  英宗更是火冒三丈,「你竟然为了一个无父无母的女子放弃朕的掌上明珠?!」

  皇帝的话让他觉得啼笑皆非,「臣可不会为了要攀权附贵而娶妻,臣只想娶自己所爱的女子。」

  「你真是……」指着他,英宗的手直发抖。

  「臣斗胆请皇上收回成命。」

  「君无戏言。」英宗怒气冲天的道。

  「若臣执意不愿迎娶靖和公主呢?。」

  「朕就杀……」

  「皇上!」一旁的公公王振打断英宗的话,附耳在圣上耳际低语了几句。「三思啊,侯将军平倭有功,将来朝廷要倚重侯将军之处还很多,圣上实在毋需为了这等小事跟侯将军弄得不愉快。」

  就见英宗的表情丕变。

  不可否认,侯泊雷是个人才,而且倭患一日不除,为了明朝大业,他是不能动他也无法动他。

  英宗双拳紧握,但现在要他被个下臣牵着鼻子走,他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

  更何况他那骄纵的女儿早就已经说明了,她这辈子除了侯泊雷不嫁,现在这样可怎么是好?

  「可是靖和公主……」

  「公主一事咱们可以暂缓,毕竟侯将军的心意已决,不如就下旨让侯将军与心上人成婚吧。」

  「可是--」

  「圣上大可放心,」王振轻声的保证,「这事儿,小的会替皇上处理得妥当。」

  王振是英宗十分宠信的宦官之一,所以他既然开了口,英宗没道理不信任他。

  「好吧!」英宗不是很情愿的表示,「既然爱卿心意已决,朕也不好棒打鸳鸯,与靖和公主一事咱们就先搁在一旁吧。朕现在下旨赐婚侯将军与那名唤莲心的姑娘!」

  听到事情有了转圜余地,侯泊雷微松了口气,但他很明白英宗会转念的原因在于立在一旁的王振。

  对于管理东厂的这些宦官,他实在没什么好感,说得好听是监督百官的机构,可说得难听一点,这些宦官因为深受宠信,经常代皇帝批决奏章,进而控制朝政,这对国势与朝政都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对于这些乱七八糟的朝政他一点兴趣也没有,只求早一日可以平常倭乱,然后他便会辞去官职,与莲心双宿双飞,至于这紫禁城里,他们想要怎么勾心斗角,他一点都不想理会。

  「微臣谢过皇上英明成全!」

  英宗挥了挥手要他退下,不是很愉快的结束了这次的接见。

  侯泊雷离开了御书房,正打算出宫,却意外的见到王振,而看后者的模样,他似乎在等着他。

  他状似轻松的摇着手中的扇子,缓步走了过去。

  「王公公。」

  「侯将军。」

  两人疏远有礼的招呼了声。

  「方才在御书房,小的可替侯将军捏了把冷汗。」王振一脸精明的看着他表示。

  侯泊雷的嘴角微扬,「我明白,我也很明白皇上会改变主意,我最该感谢的人是王公公。」

  他微摇头,「小的可不是为了要侯将军的感谢才等在这儿的。」

  「那么公公的意思是……」

  「侯将军以后行事可得低调小心点,」王振淡淡的表示,「犯了天威,可大可小。」

  侯泊雷的笑依然挂在嘴边,「君若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道理我懂,谢过王公公关心了。」

  「浙闽地区的安危还要麻烦将军了。」

  他微点了下头,缓步离开。

  看着侯泊雷的背影,王振摇了摇头。

  可惜好好的一个人才,竟然就过不了一个情字,得罪了皇帝可不是这么轻易就可以解决的。

  身为英宗最宠爱的宦官之一,他察言观色自然高人一等,而要使自己的地位更加稳固,自然要顺着圣上的心意走才行。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交拜!」

  诵礼声响透了人山人海的侯府大厅。

  雄霸一方的盐枭侯家二当家的婚事在众人瞠目结舌之中进行。

  一个高高在上护国有功的大将军竟然娶了个来路不明、无父无母,从小在尼姑庵长大的姑娘,这足够形成了个话题,再来便是不顾圣命,拒娶公主,这又是另一个茶余饭后闲磕牙的好材料。

  在众人的讶异与好奇中,侯泊雷如期娶了那个看来一点都跟他不相配的姑娘,甚至怕扰了佛门的清净,所以将释莲心接出妙清寺,让她由城里与侯府颇有私交的慕容家出阁。

  许多人赶着一大早就想见见这个释莲心到底生得是如何国色天香,可以掳获大将军的心,甘冒天威,娶她入门。

  当今天子不满意侯泊雷所挑的妻子是众所皆知的事,但偏偏侯泊雷却依然故我,毕竟他功勋卓越,所以为了留住他这个人才,纵使再怎么不悦,皇帝还是被说服了。

  细节那些小老百姓不会懂,但到场的官员则清楚得很,他们对这对行跪拜大礼的新人一点都不看好,甚至众人都猜这新娘可能不出三年就会失宠了。

  被喜娘带进喜房的莲心本来还可以很端庄的坐在床上等着,但越坐时间越来越难熬。

  她头上的凤冠实在太重,压得她颈子都快断了,最后她实在忍不住了。

  反正这房间里一点声音都没有,索性心一横,她就将头上重得要人命的凤冠一扯下来,果然如她所料,一个人都没有。

  头一轻,她不由得舒服的呼了口气。

  成个亲还真是折磨死人了,她揉了揉自己酸痛的颈项。

  她看了看喜气洋洋的房间,这里足足比她在妙清寺的禅房大上五倍以上,她小心翼翼的打开门,看了看外头,天空中亮着美丽的烟火,这是为了庆祝他们今天的大喜之日。

  外头看来很热闹,但她却只能留在这个房间里。

  她很清楚当个新嫁娘就要有个新嫁娘的样子,所以她没有出去凑热闹,只敢在花厅窗边偷看几眼,就又缩回房里去。

  打量着一屋子的华丽,刚开始还觉得挺有趣的,但最后也无聊了起来,等来等去,都等不到她夫君前来。

  穿著大红色的霞帔,她大剌剌的坐到花厅的桌子旁,反正又没人规定她不能吃桌上的东西,而她正好饿得很,也就不客气的吃了起来。

  没道理外头的人大鱼大肉,但新嫁娘却只能乖乖的坐在房里饿肚子吧。等会儿看到泊雷,她一定要数落他一顿。她几乎将桌上精致的小点心一扫而空,这才满足的放下筷子。

  就在此时,她的眼角瞄到了窗边的人影……

  糟糕。她连忙起身,折回房内。

  她七手八脚的想将凤冠给戴回头上,怎么要进房来也不通知一下?

  不过那个人看来不像是泊雷。慌乱之中,她的脑袋冒出了这个念头。

  可现在她才管不了那么多,因为不管来人是谁,让人看到她这副模样就是不端庄。

  泊雷独排众议,不顾外人眼光迎娶她,她十分感动,她当然不想自己再犯任何错误让他颜面无光。

  好不容易凤冠戴好,她端庄的坐在喜床上等待着。

  门被推开来,然后关上,脚步声刻意压低的朝她而来。

  在红巾底下,她的眉头微蹙。

  低垂的头,她可以清楚的看到入目的黑色男鞋,这不是泊雷--相信自己的直觉,教她武术的刘师父的话突然闪过她的脑际,她突然一把将盖头给掀起,就见一把刀子狠狠的向她刺来。

  她没有尖叫的时间,侧身一滚,躲过了刀子,碍事的凤冠掉落,她的脚一扫,蒙面黑衣人一个踉跄。

  趁着这个机会,她躲过他,往房门的方向而去。

  就在她在碰到门之前,他又杀了过来,她身子连忙一缩。

  真是该死,说什么今天是大喜之日,不能带刀带枪,害她现在连个防身的东西都没有,只有挨打的份。

  她躲过他挥过来的刀,随手将花厅桌上大红色的丝绸用力一扯,连同上头的点心,整个盖在黑衣人身上。

  黑衣人没料到她会来这一招,手忙脚乱的要将丝绸红布给拿下,趁此机会,她拿起椅子,用力的往黑衣人身上砸去。

  黑衣人先被椅子打中,闷哼了一声。

  「臭娘们。」他诅咒了一声,一把将丝绸红布给扯开,一看到正打算逃开的莲心,刀法更加犀利。

  赤手空拳对付一个存心置你于死地的人实在很吃亏。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