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任无双 > 大飞龙与小蚂蚁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大飞龙与小蚂蚁目录  下一页


大飞龙与小蚂蚁 page 3 作者:任无双

  他像被强迫中奖似的接住这个撞得他发痛还差点跌倒的人球,不解的问:「怎么啦?」

  「蛇!」她躲在他怀里吓得直发抖,连回头再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

  王砚隽将她护在自己身后,往泉水走去,「在哪里?」

  「就在瀑布下,它在那里乘凉。」林紫莹小声的说,好像怕把蛇吵醒了,咬她一口。

  「没有啊!」他在瀑布附近仔细看了一下,连一根绳子都看不到。

  「有啦!」林紫莹很肯定的躲在他身后说,「青绿色的盘成一团。」

  他安慰她说:「好吧,就算是原来有,被你大声一叫也吓走了,现在你可以去喝水了。」

  「我怕,我不敢去。」她很坦白的承认,她连看到生物课本上蛇的图片都会吓得惊叫发抖,更何况是面对一条活生生的蛇,这实在是太恐怖了。

  王砚隽看她确实害怕,只好说:「那好吧,我接过来让你喝。」

  她就着他的手连喝了几口水后,才感觉较不渴,感谢的说:「谢谢,你自己也  一喝一点吧。」

  他本来伸出手,想斯文的喝,又突然直接仰起头迎着山壁流下来的瀑布喝。管他的,他现在已不是什么总经理,再也不必时时刻刻保持什么身分、形象了。大口的吞了几口泉水后,一股清凉传遍他全身,非常爽快,似乎也同时将昨天发生的不愉快洗掉了些。他用手招着林紫莹,「这水真的很好喝,我从来没有这样子痛快的喝过水,你要不要一起试试?」

  一看她想过来又害怕的样子,他立刻走到她身边,将她推到瀑布下,「不要怕,你尽情的喝,我保护你。」他说得很有自信,很理所当然。

  林紫莹迟疑的看着王砚隽,见他点头确认自己的话,眼神坚决,蕴含无限力量保证他的承诺,她便学着他的样子,仰着头喝流下来的泉水,虽然衣服弄湿了,但是水的滋味确实不一样,比平常清凉甘甜许多。

  *****

  再次上车后,王砚隽问林紫莹,「车上的油不多了,我们要继续开车绕路,或等天亮后路看得清楚再开车?」

  「我想我们离那些坏人已经够远了,还是找个地方将车藏起来,等天亮后再开车比较好。」

  「好,就这么办。」

  他们在附近找了一块小空地,将车子停下来,车一停好后立刻将灯关掉,免得灯光泄漏他们的所在地。

  山上的气温比较低,夜风特别凉,再加上贴在身上的湿衣服,全都让林紫莹觉得冷,她没有开口,王砚隽已递过他的西装外套披在她身上,「给你一个建议,」  他的口气是很正经,很正人君子的,「到后车厢去把身上的湿衣服脱掉,再披上西装外套,这样会让你的身体更暖和些。」

  她也知道他说得对,她听话的爬到后车厢,摸索的把身上的湿衣服脱下来,直接披上他的西装外套,一会之后果然已不觉得冷了。她并不担心他会看到她的身体,车里是全然黑暗,她伸出手来都还看不清自己的手指在哪里,他又怎能看到她?

  「到天亮还有一段时间,你想睡觉或是想聊天?」一连串发生的事虽然让王砚隽感到累,却了无睡意?

  聊天?林紫莹不知和他有什么话题好聊的,他们原先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彼此走的是永远没有交集的平行线,若不是他的职位突然被撤换掉,再加上自己不自量力的救援行动,他们也不会在这里同处一车的。

  她很坦白的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对不起,我不知道能和你聊什么。」讲这样似乎有点伤人,她马上又补充说:「我的意思并不是我不和你聊天,而是我不知道我能和你聊什么。」

  「你一向都很在意别人的感觉吗?」

  「也许吧,但也不全是,正确的说,我只在意我在意的人的感觉,可是当我发现我在意的人并不在意我之后,我会再试几次证实一下,若证实没有错,那我也会变得不再在意了。人的交往应该是互相的,我不喜欢自私的人,他们只取他们所要的,而从没想过该回报。」

  王砚隽坐在前座静默的听着,她虽说不知聊什么,但话匣子一打开却有很多话可说。

  「我想在中国古代的标准中,我一定是一个不及格的女人,我可以心甘情愿的为所爱的人付出,但相对的,也要求对方应该真心待我。我的个性真的没办法像我祖母那一代一样,无怨无悔、心甘情愿的全部付出,我不被这种『伟大』的框框套住。」

  「这个想法很公平,并没有什么不对。」王砚隽附和的说。

  林紫莹将后座的车窗摇下来,把头伸出车窗望着天空,有点失望的说:「以前一直觉得在山上看星星,感觉星星特别亮、特别大,可惜今晚天气不好,看得到的星星都是一副无精打彩的样子。」说完她又将车窗摇下来,只留一条缝透气,否则车窗内过不久就会凝满水蒸气。

  车内静默下来,过了一会儿她问:「你不是说想聊天吗?为什么你不说话?」

  「我一直想不透,昨天早上你为什么要救我?在那之前,我记得我已和你说过再见了,你实在不必又追到我身边的。」这是王砚隽心中一直想问的话。

  「我自己若知道就好了,搞不好你还以为我自作多情迷上你了,但对不起,王先生,要让你失望了,对男人或女人,我的态度都差不多,我并不对男人有特别的好印象,尤其是你这种大众情人型的男人,我更不会去凑热闹。」

  她的话让他猜不出她真正的话意是什么。

  「从小我就喜欢打抱不平,看不得有人被欺负。昨天早上看你自己一个人走出办公室,我心里突然觉得好难过,可是又爱莫能助,冲动之下就把电话、住址写给你了,我没有考虑到什么利害关系或什么后果,也不在乎你或别人笑我三八。接着又看到那两个人走在你两边,靠近得不近常情,我直觉的知道他们一定不怀好意。哈!果然被我猜中了。」

  「你明知有危险还卷进来?」王砚隽的口气是明显的不高兴,「我死就死了,又何必多拉一个陪葬的。」

  林紫莹听他讲的话,字面上的意思是不错,但是说话的口气太伤人了,满是火药味,好像是她害他没有机会表现出男子汉大丈夫有事一肩挑,独自承担的行为。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她也不高兴了,「是啊,全都怪我多管闲事,我不应该看不惯别人欺负落水狗,我应该跟着别人落井下石。  」

  她又自我讽刺的说:「真是的,你的死活关我什么事?自己好好的班不上,自家舒舒服服的日子不过,搅和进别人的混水里做什么?真是犯贱。」

  讽刺自己当然也不能不损损别人,接着她又道:「我应该学学那位Sally小姐的高招,一推二五六,把别人性命交关的事当成玩笑笑,事后不管你是死或活,她都会没事的,一句『开玩笑』就把什么都盖过去了,高招啊,真是高招。」她的声音提高了些,「王『大』先生啊,你还真有眼光,惟一打的求救电话,就是给这位把别人的生死付之一笑间的『伟大女性』,真是佩服,佩--服。」她的发音已从「佩」变成「呸」字,而且还拉长以强调「呸」字。

  「闭嘴!」王砚隽极力压住自己的怒气,恨不得拿什么东西将林紫莹的嘴塞住,她讲的正是他的痛处所在。

  「你没有资格叫我闭嘴!」她的口气比他还凶,她也不知自己的火气为什么变得这么大,「嘴是我的,我想讲什么就讲什么,你管不着。」

  王砚隽将车门打开,下了车,靠在门边站着,他已经很久没有抽烟了,但这时他实在很想抽烟,抽很多很多的烟,把自己熏麻痹,同时也把车上的她熏昏。他从来没有和人如此吵架的经验,就算他和人有争执,只要他的脸色一变,对方的嘴马上就闭起来,没有人敢如此不客气的顶撞他。不过毕竟是身分不同了,处境哪会仍然一样呢?他暗忖。

  「进来吧,外面满冷的,你身上的衣服又是湿的,小心着凉了。」林紫莹不忍心的说,「屋漏会偏逢连夜雨,你现在正是走霉运的时候,小心祸不单行。」

  王砚隽实在搞不懂她这种像是安慰,又像是讽刺的话,真正的含意是什么?

  等了一会他仍没有进来,她生气的将身上的西装外套一脱,往他身上丢去,「若不进来就把自己的外套穿上,我可不要担害你感冒的罪名。」

  他惊讶的接住西装外套,心想,这女孩在玩什么把戏?她把西装丢出来,那她自己不就没得穿,要着凉了?他将后车门打开,伸长手把车厢顶上的灯打开,发现她将身上穿的长裙拉高套在脖子上,弓着腿,除了头,整个人全包在长裙里,背顶着另一边的后车门坐着,正看着他,一头长发凌乱的披散着,像个无助柔弱的小女孩。

  王砚隽将西装外套盖在她身上,「我不冷。」

  她摇着头,倔强又哀戚的说:「请你拿走,我不要你的衣服,明天回家后我也不再认识你了。」

  女人还真是善变,刚刚还张牙舞爪,凶得像女夜叉,现在却又可怜得像只惹人爱怜的小病猫。他摸摸她的额头,没有发烧,那到底是哪里不对劲了?他关心的问:「你生病了吗?」

  「是啊!咬了胶布后中毒了。」她没好气的说,一连串不如意压在心底的事,在此时全都不请自来的涌现心头,心里的防线突然裂了一条缝,眼泪就浙沥哗啦的流了出来。

  王砚隽是全然的莫名其妙,他真怀疑她的情绪反应有问题。女人真是让人伤脑筋的动物,可是没有她们生活又会变得很平淡、无趣。

  林紫莹将头埋在膝盖间哭了好一会,突然抬头对他说:「对不起,我刚刚不应该那样子说你。」

  他没有回答,还是猜不透这女孩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而且她还是他认识的女  ·人中,第一个会向人直接认错道歉的女孩,而不是用其他更恶毒或瞎编的话含糊掩饰过去。

  「你为什么不回答我的话?你还在生气?」林紫莹小声的问,像一个鼓起勇气认错,却又很担心不知要领受何种处罚的小女孩。

  王砚隽坐上后座,她立刻将身子挪一下,把位子多空一些出来。

  他让自己坐得较舒服后才说:「我不是生你的气,我是生我自己的气。」他又关心的问:「你为什么哭呢?我想应该不是我把你弄哭的。」

  「我也是在气我自己,为自己感到难过,才哭出来的。」她突然笑着说,「昨天早上,我本来要在那两个人面前装得可怜一点,可是眼泪怎么挤都挤不出来,刚刚明明就不想掉眼泪,可是却怎么止都止不住就哭出来了。」

  她那带着泪珠的笑,就像清晨含苞带着清露的粉嫩玫瑰,且散发清新的芳香,那么的引人入迷,为什么自己以前从没注意到她呢?真是咫尺天涯。他在心中感叹着。

  「其实Sally那种人很多的,我自己也遇过。」她的口气是同病相怜的安慰,「那种人出现的面目和手段并不全都一样,但是他们的本质差不多。

  「我有一个男的朋友,虽然他一直试着想当我男朋友,但我并没有接受,而我明知他找我从没好事,我虽心不甘、情不愿的,也拒绝过他,但是他仍纠缠不清,他就是那种死皮赖脸,从不会觉得不好意思的人;而且还吃着碗里看着锅里,骑驴找马,找马又要找飞机,是那种永远只顾自己,随时可以把人踩在脚下的个性。」

  林紫莹叹气的说:「真是让人受不了,再被骚扰下去,我看我得搬家了。」

  「你搬家,那你给我的住址不就没用了?」王砚隽捉着她的话问。

  「其实仔细一想,你并不需要我的帮助,是我太不自量力了。」她像是认清现实的说。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不是刚刚才帮过我吗?」他惊讶的反问,摸摸有些红肿的手腕,打趣的说:「虽然咬得我的手皮破血流的,但是你确实救了我。」

  「那是我们运气好。」林紫莹一点都不居功的说。

  「如果没有你的机智,再好的运气也帮不了我们。」

  「好吧,就算我帮过你,但那已经过去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虎死余威在。凭着你的出身和经历,你今后仍大有可为,不像我,我读书还得靠自己打工赚学费,毕业后也只是个随时得看主管脸色的小职员。你和我相比就像是一条在天空翱翔的飞龙和在地上爬行的小蚂蚁,我仰望着你,看得清清楚楚,但是你却看不到在地上的我,我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

  王砚隽很自然的将手放在她肩上,「谢谢你还这么看得起我,但是我一点都不喜欢你看不起自己。」

  「人是不应该看轻自己,但是不自量力的结果,往往是吃力不讨好,还会被人当成笑话看。」林紫莹心有所感的说。

  「你说的并不完全错,但人生应该是不断的尝试,才能走出更开明的路来。哪一个成功的人,在成功之前没有经历过挫折和失败?每一个人的前途都是无可限量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打败了。」

  她突然神秘的笑了起来,好像诡计得逞的样子。

  王砚隽注视着她脸上的笑,突然明白,这只小狐狸精竟是借着他的嘴来勉励他自己。高招,真是高招,人们有时会反驳别人说的话,但却绝不会自打嘴巴的反对自己说的话。心里一激动,手上的力道也加深,他一把将她搂到自己怀里,心想,她真是奇妙,她会使得男人无法不用心去爱她。

  林紫莹全身僵住了,她不明白他为什么会突然抱住她,但她可以感觉到这个拥抱似乎是安全的,不是一个男人想占女人便宜的那种拥抱,很奇怪,很不一样的感觉,不会让她感到肉麻和恶心。但他实在抱得太紧了,紧得让她快喘不过气来,她挣了挣,闷声说:「喂,我到底做了什么?竟然要受到被你闷死的惩罚。」

  王砚隽立刻放开她,再次将西装外套披在她身上,「把它穿好,离太阳出来还有一段时间,不要着凉了。」等她一穿好,他又说:「你下车去一下,等我将后座放平后再上来。」

  「不要,我怕蛇。」林紫莹边说边往前座爬,把后座空出来。

  他将后座放平后,她又爬回去,背倚着前座的后背坐着。

  他也上车了,他说:「躺下来靠着我会比较舒服。」他已经开始扮演着追求者的角色。

  「不用,我这样坐就可以了。」她感到慌乱的说。空山旷野,深夜无人,只有他们这一对孤男寡女,万一……她不敢再想下去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