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任无双 > 大飞龙与小蚂蚁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大飞龙与小蚂蚁目录  下一页


大飞龙与小蚂蚁 page 7 作者:任无双

  他们经过一个卖休闲鞋的摊子,王砚隽停下来,他想换掉穿在脚上的鞋子,穿着运动休闲服,脚上再穿双名牌皮鞋,实在很不搭调。

  等他买好鞋后,林紫莹问他,「你知道一个鳄鱼皮鞋的笑话吗?」

  王砚隽摇头,等着她告诉他。

  「有一个人叫阿乙,他听说阿甲有一双鳄鱼皮制的皮鞋,穿起来既好看又舒适,不过价钱很昂贵。阿乙心想,我也要去弄双鳄鱼皮鞋来穿穿。他到沼泽去,费了好多心力,冒着生命危险才捉到一只鳄鱼,不过他很失望。」林紫莹看着他问:「你知道为什么吗?」

  王砚隽接着说:「因为他发现,鳄鱼根本就没有穿鞋。」

  「你知道?」她怀疑的说。

  「这个笑话已经流传很久了,我们聚餐时,有人为了助兴总会说些笑话,所以我知道的笑话不见得会比你少。」说完,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家咖啡厅说:「走,我们去喝点东西。」

  林紫莹心里正有一些话要和他谈,气氛不错的咖啡厅似乎是个不错的地方,于是她同意的点点头。

  他们一进咖啡厅,服务生原本要安排他们坐在大门边,林紫莹不同意的说:「我想坐那里。」说完,她往一个僻静的角落走去,在那里坐了下来。

  王砚隽坐在她身边,而不去坐对面的沙泼。

  她点了卡布其诺咖啡,她喜欢咖啡上的泡沫和肉桂粉。

  他也点了和她一样的咖啡。

  等服务生走后,林紫莹的声音虽然是低低的,但口气像是算帐的问:「你为什么告诉我同学,我们已经结婚了?」

  「没什么,只不过是顺着她的以为接话而已,因为她显然不认为我不是你丈夫。」王砚隽丝毫没有一点歉意的说。

  「没什么?」她已快濒临爆炸边缘了,「这么重大的事,你竟然认为『没什么』,你可不要以为你给我父亲两百万,我就该任你摆布。」

  他更坐近她,手放她肩上,很诚恳的说:「不对,这一点和两百万的事无关,我给你父亲两百万并不是要买你,而是要他不要打扰、干涉你的生活。你所具有的某些特质对我来说是无价的,像忠诚、信任、真心的友善和无我的付出,这些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

  林紫莹不明白的看着他,为什么在他眼中她是这个样子?「谢谢你夸奖我,可是你怎么知道我是忠诚、信任、真心的友善?」

  「当我们早餐打一个蛋,不必等全吃完它我们才知道它是好的或是坏的,同样的,从你的行为举止上我也可以看出你是怎么样的人。目前的我,最需要的就是忠诚、信任、真心的友善,全公司里除了你之外,没有人给我一点友善的表示,而你给我的不只是真心的友善,还有忠诚、信任和无我的付出。」

  「没有,我对你什么都没做。」林紫莹摇头否认,她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具有王砚隽所说的美德。

  「我没想到你会这么说。」王砚隽语调轻松的道,「现在我不得不在你的美德上加上谦虚。」

  她的头仍摇得像博浪鼓一样。

  王砚隽按住她的头、免得她头昏了,接着道:「当你把住址交给我时,我是有点感动,但接着你又忘记自身的安危想救我,结果陪着我一起被绑架,那时我的心情已不是『感动』两字可形容,所谓患难见真情,在危急时候最能反应人性,出自于本能反应所做出来的事才是真心的。你奋不顾身对我所做的,已不是平常人可以做到的。」他的语调已从原先的轻松变得低沉、真诚,「我们不能选择爱情,是爱情选择我们……」

  林紫莹打断他的话,「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做我当时想做的而已。可是那真的不算什么,我没有你所说的那么伟大。」虽然他的话听起来令她心里甜滋滋的,但是她仍然很理智。

  「你认为不算什么的事,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刚开始是你先选择了我,后来则是我选择了你。命运之神已将我们两个人的命运连接在一起,你的生活已回不去原来的轨道,我也不是原来的我了,我们两人的轨道已相连结,也都回不到原来的生活去,只能共创未来。」王砚隽对未来抱着很大的期望,「失去总经理的职位对我来说是一个打击,但从另一面来说,未尝不是给我自己一个新的开始。王砚隽就是我本身,而不是顶着别人的光环来照亮自己。」

  林紫莹已从开始的摇头不已变得说不出话来,心中的小鹿又全都跑出来了。他把他们之间的关系说得发展得比坐超光速喷射机还快,感觉像是才坐上飞机,连起飞的感觉都没有竟已快到达目的地了。

  王砚隽看着她的脸,像是可以读出她的心,「也许一时之间,你还不能习惯这种新关系,但是在一个什么都讲求快速又要求『准』的时代,看准了就要把握住,好的东西、好的人大家都抢着要,不会永远停在那里等你,错过后再回头一定会来不及。有些人挑对象就像是沿着河岸捡石头,等到捡到尽头时才后悔原先捡过的石头比较大,可是又回不了头。我不是那种放弃机会然后又后悔的人。」

  「那照这么比喻,我就是你最大的石头喽。」林紫莹故意要从鸡蛋里挑骨头的说。

  「可以这么说。」他故意上当,存心给她借口,看她怎么办。

  「那也就是说,是一个很不值钱却又很沉重的负担。」林紫莹的口气已隐含要给他一顿「粗饱」的样子,只差还没有卷袖子、卷裤管而已。

  「是很沉重的负担……无价的沉重负担。」王砚隽将快挥到脸上的手捉住,想,还好他反应快,不然以她挥出的力量和速度,还没等到他把话说完他脸上就已先「乌青」了。这小妮子还真是有点凶悍,心里一不高兴,马上忘了「温柔」为可物,但谁又是完美的?和虚假缠人的温柔相比她可爱太多了。

  「你是在称赞我或是在贬我?」她听他用「无价的」形容词,真是被他搞混了。这个无价是珍贵无比的无价,或是贱得没有任何价值的无价?

  「商场上有一句话,『嫌货人才是买货人。』所以不要怕人家挑剔、批评你。」王砚隽没有直接回答,让她听得更胡涂了。

  对林紫莹来说,很多事的变化都太快了,她觉得不对劲,可是她又不能确切的说出哪里不对,好像是自他们脱困后,他就主控着所有的事,而她一向又独立惯了,突然之间有人替她决定事情、帮她出头,虽然她心头暖暖的,但仍觉得有点摸不着边际的失落和担忧。为什么会这样?

  第六章

  林紫莹整理了一下思绪,又听完咖啡厅里放的「爱无止尽」后,才问王砚隽,「你知道我到底是怎么样的人,我出身什么样的家庭吗?小时候,我有一个很不好的祖母,还有一个不好得可怕的父亲,直到现在我都不能确定我是否已走出他们罩在我心上的阴影。虽然我知道社会上有不少出身低的英雄,也有变成凤凰的麻雀,可是我心里总会想起祖母从我听得懂话开始就一直警告我的,『阉鸡不要想要趁凤飞』、『命刻在骨,神仙来洗也洗不掉』、『歹歹查脯,较赢三个好好查某』这些话就像蛇的诅咒一样,总是在我不提防时出现,迅速的咬我一口,又躲回阴暗隐密的角落,虽然我表面坚强快乐,但内心里却常是恐惧寂寞的。」

  王砚隽很专心的听着。

  「若我说我不想要一个男人来爱我那是假的,但是我害怕,害怕遇到的是我父亲那一类型的男人,害怕变得像我母亲那样每天担忧、害怕、可怜的活着,所以不敢要。在外人眼中,我父亲是个顾家、爱家的好男人,可是我们家的人都知道他不为外人知的另一面。而这社会上和他一样表里不一的人太多了,以我买包乖乖连『再来一包』的运气都没有的人,又能遇到什么好男人?」林紫莹灰心感慨的说。

  「小时候我就老是看到母亲身上的青青紫紫、红红肿肿,但是母亲总是替父亲掩饰,说是自己撞伤、自己从楼梯上跌下来造成的。我实在不明白她为什么不反抗,反而替父亲掩饰?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小孩,心里很多真正的情绪被压抑着,而且充满痛苦,很多价值观念都被扭曲了。我从外面接收到的资讯,教导我们男女平等,男人不应该把脾气发在女人身上,做丈夫的更没有权利打妻子,可是我回头来看自己的家,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在我的心里我选择相信家以外的世界给我的资讯。

  「有一天父亲又关起房门打母亲,我再也忍不住了,我不要母亲继续当一个『虐』来顺受的可怜女人,我要让她知道,子女是和她站在同一边的,她不必为了保护子女而忍受父亲的虐待。我硬闯入他们房间,挡在瑟缩在墙角的母亲前面,对父亲说:『你若再打妈妈,我就报警了。』我父亲一点都不怕,还说:『报警?骗肖的,警察连流氓都管不好了,哪有时间去管人家家里的家务事。』说完,他捉着我的头发就往墙上撞去,我惟一的印象是我眼冒金星,之后就陷入一片黑暗中,若不是我母亲拿起房间的椅子往他身上砸去,他是不会住手的。」

  王砚隽紧拥着她,似乎能体会到她所受的伤害。

  「我母亲坚持送我到医院,骗医生说我是出了车祸。我不知道医生心里对我身上的伤势是否有怀疑,不过我已对我父亲所建立的家失望。当我可以离开医院时,我要求转学离家,我要靠自己生活,半工半读的,再加上母亲偷偷给我的私房钱,我读完了高中、大专的课程。

  「起先我父亲和祖母完全不同意,但是这一次我母亲为了我变得很坚强,她对我父亲说:『你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我到法院告你,另一个则是让紫莹走。我相信以我手上的证据,经过法院判决后你失掉的会更多。』因为这样我父亲才不得不让我离家,而且从此以后当他要动手时,他会有所顾忌,我母亲也少受不少苦。

  「这种事我从来没向人提起过,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告诉你。」林紫莹看着王砚隽说。

  他叹了一口气,「并不是每一个男人都像你父亲,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好男人,而且我向你保证,也许我会和男人打架,但我从来不打女人。」

  「是不值得打,或舍不得打?」她偏着头问。

  「这个问题要看是针对什么样的女人来回答。对你,我是舍不得打,而有些女人很可恶、很该打,但是不值得让男人动手去打。男人的体格和体力天生就比女人大,这种力量该是用来保护比他弱小的女人,而不是用来欺凌女人的。其实会打女人的男人,心理或多或少都有问题,而他们共通的性格则是欺善怕恶,只敢欺负比他弱的人,而不敢惹比他强的人。」王砚隽说。

  「有时候我在想,我父亲会变得这么暴力,是否和我祖母的默许、母亲的容忍有关?也许当他开始动手打我母亲时,他多少还会怕我母亲讲出去,下手总是有点顾忌,后来发现我母亲把被丈夫打视为耻辱,而不敢张扬出去,所以他一犯再犯。我们社会上很多人,对婚姻问题仍抱持着传统的观念,这个观念帮不了妇女,反而继续助长施暴者,受虐的女人得不到实质的帮助,她们只好缩回无可奈何、自我牺牲、认命的理由裹。

  「更有人认为女人挨打总比离婚好,我们的法律并没有保护受害者,也没有站在受害者这一边,虽然社会上已设了一些机构来处理这一类的事,但是对受害者而言仍是不够的,我们的社会只能呼吁再呼吁,可是却没有具体的设施来保护她们。」林紫莹感慨的说。

  王砚隽盯着她,很专心的看了一会儿,问:「你想帮她们吗?」

  「想。」她断然的回答。

  「那你又多一个和我在一起的理由了。」他一直不放弃说服她留在他身边,「很多事情并不是光想就能成功的,若没有钱什么事都做不了。」他很实际的说,「而以我的能力和商业头脑,我一定能赚足够的钱,支持这一类的公益活动。」

  「我知道。」林紫莹有些泄气的说,又问:「你知道了在我背后的这些『丑事』,为什么还不改变你的决定?」

  「傻女孩,你有什么错呢?」王砚隽表情严肃的问,接着又说:「人没有选择父母的自由,谁都不能决定出生在哪种家庭。虽然有些话说出来像是唱高调,但最重要的结论是,走出阴影,活出自己。」

  她还是很不明白,「为什么是我?我相信还有其他许多女人会喜欢你,陪伴你的。」

  「你这算恭维吗?」他很怀疑的问,「或只是替你自己找借口?」

  「没什么别的意思,我只是不明白你为什么挑上我?」林紫莹脑筋似乎转不过来的问。

  「我相信我已说过了,我喜欢你对我的忠诚、信任、与真心的友善,这是我对女人的基本要求,很多女人都做不到,而你恰好俱备了。」王砚隽已重复得有点不耐项了,但仍然对她保持着高度的耐心,这是他以前从没做过的。

  他的说法一点都不够罗曼蒂克,林紫莹有些失望的认为。

  这时餐厅的服务小姐走过来,对他们说:「抱歉,我们快打烊了,请先结帐好吗?」

  王砚隽接通帐单看了一下,给一张干元大钞后说:「不用找了。」说完拉起林紫莹走出咖啡厅。

  一走出咖啡厅,他们才发觉时间真的已经很晚了,街上所有的店铺都已打烊。一辆计程车看到他们停了下来。

  林紫莹手一挥,计程车又开走了,她对王砚隽说:「我想散步走回去。」

  *****

  一进到饭店房间,王砚隽就问:「妳有心事?难道我真的那么难以令你接受吗?」

  「不是。」林紫莹摇头说,感觉自己没来由得想哭。

  「这两天发生的事,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若没有这个突然的转折,我们不会在一起。当你舍命陪在我身边时,你就把我们两人的命运连在一起了。」说到这里,他的面色突然转为沉重,「你为什么要那么做?甚至我暗示妳走妳都不走。」

  「我不知道,我只是顺着本能去做,我没有想到其他的。」她说到这里已哭了出来,「我也不知道做了这件事的后果是要和你在一起,这和我以前所想象的爱情全都不一样。」她的眼泪已掉得浙沥哗啦了,「我连一次真正的恋爱都没谈过。」她的心里仍是很女人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