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竟陵 > 辞君剑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辞君剑目录  下一页


辞君剑 page 2 作者:竟陵

  「呃?那你可要记得告诉赵劲廷,说你寒玉庄的人今日出现,与白杨庄没有任何关系。」见他要走,杨柳陌在他身后出言轻笑道:「不过他大概是不会信了。」

  「白杨庄?」寒山碧闻言止住脚步,转过身。「姑娘是白杨庄的人?」

  「我本约了赵劲廷今日商讨事情,怎知你寒玉庄的人一进来便说要杀他,让他以为是我们联合起来蒙他。」杨柳陌笑着,不动声色抱怨:「这下白杨庄生意也砸了,名声也坏了。你说,要怎么还我们一个清白?」

  「妳--」能代表白杨庄出来谈交易的女子,再加上她的谈吐表现……他忽然想起方才他没有注意到她的自称。「原来是杨三小姐。真是对不住。在下寒山碧,这件事的确是我们的不是。」他一脸歉意。「那苏仲擎和赵劲廷私下有怨,我到今日才知他聚众寻仇,急赶来阻止,却还是晚了一步。若有影响到贵庄权益之处,等我回去做完处理,定会给贵庄一个交代。」

  他态度诚恳,看似心无城府。望着眼前的白衣男子,杨柳陌一个垂眸,心中已闪过数种计较。

  目前江湖局势是三庄顶立,彼此交恶不相往来是事实,但其它门派在旁亦虎视眈眈。就算她对寒玉庄怀恨已久,但方才赵劲廷的误会倒给了她另一种思考方向……

  「杨三小姐?」

  「哦。真对不住。我心中正烦恼着,不知道回去之后要怎么跟家父交代。」

  杨柳陌藉此托词,原只是搪塞,却没料到对方心实。

  「啊,那还是由我上门负荆请罪,以免令尊责怪于妳。」

  乍听此言,她不禁轻笑,看来这位二公子很少参与江湖之事呢。

  「如果你去了,的确是可以让家父免去对我的责备。因为他会把所有的心力都花在『杀你』这件事情上。」

  「啊?」

  见寒山碧一脸不解,杨柳陌索性替他解释得更清楚点。「你难道不知道我们两庄乃是世仇?」

  「因何结仇?」

  他开始涉足江湖是最近的事情。过去那些年,他的晨昏里皆被药石与武学的调养占据,一些江湖上的恩怨,反倒很少有人对他提起。他知道天下三庄并列,并且以彼此为雠;但所知也只到这儿了。

  「这梁子最早是如何结的我也不清楚。不过三大庄互看彼此不顺眼、时有争锋杀戮这件事是确切的。所以喽,如果你去了,家父大概会搬出庄内所有的兵器,恨不得全插在你身上,给寒玉庄难看。不过,你是寒玉庄唯一的少主哦,说不定你一死,咱们两庄的仇恨就可以告一段落了呢。那倒也算是一件功德……哎呀,这样我还要不要劝退你呢?」

  寒山碧听杨柳陌这一番讲解,思忖的神情似有几分认真,其中却又杂以玩笑的口吻,令人难辨真伪,不由得笑了出来。「妳说得挺有趣的。」

  「我是说认真的。」

  「我也听得很认真啊。妳是个有趣的姑娘。」

  杨柳陌秀眉一扬,似喜似怒地回道:「我从没听人这样说过我。大部份的人都夸我漂亮、气质出众之类的。」

  「嗯,他们没有说错。」

  咦?这病书生是在吃她豆腐吗……杨柳陌眉宇略沉。「好吧。看在你病恹恹的份上,就暂时不跟你计较。」

  「计较什么?」

  不知道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呢。「我是说不跟你计较这次的事情。」

  「那就先谢过杨三小姐了。」寒山碧虽不能理解杨柳陌所谓的计较是什么,仍礼貌地向她拱手道谢,忽又想起了什么,「啊!妳的随从能够找过来跟妳会合吗?」

  「嗯。」杨柳陌见他犹疑的眼神,很快猜到--「你要赶回去?」

  「是啊。我庄里的人还在那儿,我担心他们。」

  「我看你还是别过去了。如果你去了,恐怕是他们担心你比较多……」

  忽见寒山碧的眸光黯淡下来,杨柳陌知道自己正刺中了他心头的禁忌。她心中莫名的焦怨褪了些,已有了计量,然后笑逐颜开。

  「你不能去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个。」她将剑匣再度推回他怀中。

  「这不是贵庄之剑吗?」

  「是。你可知这剑唤作何名?」

  「山碧对于天下名剑认识不深。」寒山碧歉然道。

  「那也无妨。此剑名为『延陵』。延陵挂剑的故事你总该听过吧?」

  「嗯,延陵挂剑徐君坟上,乃是酬答知己……」

  「所以,我要把这剑赠予你。」

  「这……我们萍水相逢,山碧受不起三小姐这份大礼……」

  「你救我一命,怎算是萍水相逢?若你再推辞,就是看不起我白杨庄了。」

  「啊!我绝对没有这意思……」寒山碧连忙摇头。但见她一扬眉,玲珑剔透,笑语盈盈,推辞之意也就减少了许多。

  「那就是了。何况要不是你救下这剑,它早给赵劲廷那江湖草莽夺去了。众人目睹,我若再把剑带回去,难保我爹不会怪我不懂知恩图报……」虽是这么说,她却双睫一扬,满眼笑意。「我想二公子应也不会嫌弃我白杨庄的剑……」

  「这……三小姐言重。看来山碧是却之不恭了。改日若有机会,欢迎三小姐到敝庄作客,山碧定敞开大门相迎。」虽然明知是她委婉客气之辞,他仍是被说服了。这姑娘伶牙俐齿哪,怪不得人家都说杨三小姐是白杨庄主最得力的助手。

  她为什么要把剑给他呢?

  她说这剑叫延陵……她说宝剑赠知己……

  他虽刚接触江湖之事,却也明白哪些是漂亮圆融的场面话。然而对眼前这名女子,他却有了些许想要相信的柔软心……

  凡事谨慎,切忌轻易与人交心……脑海蓦然响起大姊告诫他的话。

  他撇开思绪,敛下如星的双眸,再抬首,朝杨柳陌温雅一笑。「那山碧就谢过三小姐了。」

  闻言,杨柳陌回以一个更灿烂的笑靥。初露朝阳三月春花,寒山碧想着,都要因她而失色。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车行辘辘,坐在竹轿内的杨柳陌不禁打起盹来。

  回去蓟州原只需五日,却因为沿途传出水患,让她不得不绕路而行,也因此多出了两三天的路程。

  唉,距她用完早膳也才刚过两个时辰啊……她强打起精神,有些无趣地掀起了帘,看着窗外与昨日相同的景色,脑中闪过几件此行下来要和父亲商量的事。

  不知还要多久才能回到紫苏城。若是骑马,必定是快得多了……想到此,不由得想起前日会面的白衣青年。

  杨柳陌唇边扬起一抹笑。那寒二公子看来似初涉江湖,若他的表现确实是真,那么……这或许能成为她可以利用的一点。

  不由得想起那个在白杨庄等着她回家的人。当年,他是那么意气风发,若没有寒家,他会是全天下最自信最具风采的男子。

  杨柳陌的眼底闪过一抹恨意。纵使寒玉庄目前基业稳固,但总有一天,它武林名庄的头衔,定会被她亲手摘下。

  也或许,近传纷乱的另一名庄洗华庄,会改变一些情势,她也需密切注意……

  杨柳陌正自沉吟,突然,窗外不远处的竹林外围,闪过几抹人影追逐--

  「小姐,前方似有打斗,咱们要先在这儿歇一会儿还是?」轿外传来随从的探问。

  「嗯,先停在这儿吧。」杨柳陌点头。非己之事,不宜多管。

  竹轿于是找了处阴凉的地方暂作歇息,不过,虽是如此,身旁侍从仍是密切注意不远处的战况,以维护自家主子的周全。

  杨柳陌坐于轿内,却也能自小窗看见,似乎是几名打手在围剿一个年轻人……

  年轻人功夫不弱,但寡不敌众,渐渐落居于下风。见到此,杨柳陌不禁蹙眉,却不是因为那年轻人,而是那几名打手摆出的阵式--

  「优昙华阵?」她喃喃念道。那不是洗华庄名闻一时的杀人阵式吗?她并未亲眼见过,只从父亲口中听闻,但眼前的确有七分像……

  传闻那是洗华庄主心腹之人才会使的招式。若是这样,那么那名年轻人是谁?竟得以让洗华庄主亲手派人杀他?

  竹叶顺着风势起舞,围攻的六人起剑飞步于狂叶之中,年轻人一手按肩、一手支剑,鲜血正汩汩由他的肩胛流出。

  「喝!」年轻人口中爆出一声怒喝,阵式转动,登时杀声震天。

  杨柳陌秀眉一蹙,这是杀人之阵啊……那年轻人与洗华庄结下如何的深仇,竟要用这杀人阵对付?

  一时间,杨柳陌倒起了与这优昙华阵较量之心。她沉道:「茱儿,拿琴来。」

  车内的丫鬟茱萸听命,取过旁边的琴匣,替杨柳陌摆设妥当,同时不忘在琴桌之上点上一坛沉水烟。

  杨柳陌的慢条斯理,与竹林中的生死决战恰成对比。

  她嘴角勾起一抹笑意,素手拂上七弦琴,右手拨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初音乍破,琤琤琮琮的琴音便如银瓶水一般潺潺。

  琴音透进竹林战围,阵中七人虽对这突如其来的琴音略有警戒,但是聆听一阵之后,并不觉得有什么异状,七人也就不以为意;不料音势陡转,大气开合,音波却直入五窍感官,待七人察觉到不对劲的地方,五窍已经不停地冒出鲜血……

  「有人介入!」洗华庄六人惊慌失色,阵式停住,为首的一个将怀疑的目光转向竹轿之内的操琴者。

  暂时拋下身受重伤的年轻人,六人脚步逼近竹轿方向。

  年轻人经此重创,倒卧在自己的血泊之中,双眼已经没有力气睁开去看那六人的作为;片刻之后,他只听见连迭的惨嚎,接着是一连串细琐的踏叶声。

  他感觉得到有人靠近他。勉力睁开迷蒙的双眼,蒙胧问,他看见一张女子带笑的面容,鲜血遮覆了他的眼睛,令他瞧不清来人的五官,唯有笑意分明。

  「哎呀,真是可怜。不过我也是为了救你啊。」杨柳陌无可奈何地笑道。

  而后回头对两个随从吩咐:「将他搬上车,我要带他回白杨庄。」

  「小姐,这样恐怕不妥……」随从面有难色。

  「难不成你要我先是救了他,再让他曝尸荒野吗?」杨柳陌面色一沉。

  随从不敢违逆,合力将年轻人搬入轿内。

  弭平此一风波,车轮便又辘辘向前。茱萸将年轻人脸上的鲜血擦拭干净,杨柳陌以两指替他封住全身要穴。

  定睛再看,是个面容相当英挺的年轻人。

  出手救他,其实是有几分失考量。怪只怪,她还学不会见危不救的无动于衷。

  这人与洗华庄众以优昙华阵相搏,肯定与洗华庄有很深的渊源。

  将是麻烦啊……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三小姐您回来啦?庄主在前厅候着您呢。」看守偏门的老奴见到三小姐不从正门进却走偏门,心中有所疑,却很识趣地闭口不问。

  「我知道了。」杨柳陌只是笑笑。「我想先梳洗过之后再去见父亲。这些行李就劳驾你们帮我搬进院子吧。」

  两个月之后,年轻人离开,一样没有惊动到白杨庄庄主。

  然而杨柳陌所以为的麻烦,并未因此告结。

  第二章

  三年后。

  锣鼓喧天,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行经石斛镇。

  街道旁挤满了围观的群众;热热闹闹,多的是不知江湖为何物的平民百姓在高扬的鼓乐声中,兴致盎然的讨论这不关己事的场面。

  「哎呀你看你看!那是寒玉庄迎亲的大红花轿,里头坐的据说是白杨庄最美丽聪慧的三小姐呢。」

  「是啊,明明以前两家是世仇的,这年头竟能联姻了,你说奇不奇?」

  「听说这是寒玉庄提出的。真是可怜了那杨三小姐,家族势力不如人,就只好被牺牲……传言寒二公子虽年轻俊朗,却气虚体弱,新娘这一嫁过去……可惜哪!」

  「哈,不过看这奢华的排场,寒玉庄倒也是诚意十足……」

  杨柳陌端坐轿内,路人闲谈之语自是飘不进她的耳朵,只是自从亲事决定之后,江湖上揣测的纷纷耳语,她也听了不少。

  红盖头已被她摘下放在膝上。此时她正轻抚着右手腕上的翠玉手镯,那是她上轿离家前,母亲亲手给她套上的。

  「陌儿,此一前去,妳要万事小心……」方开口,娘已流下泪来。

  「娘,女儿知道。」轻扬唇角,她笑着安慰:「您不必为我担心。我会很好。」

  「想不到那寒家如此狠毒,这一要求,分明是要我们亲手葬送妳的一生……」

  「娘,别这么说。说不定我也会得到幸福啊。」

  她虽说着安慰话,心底却是再清楚不过。想起离别场景,杨柳陌眼底闪过一丝阴郁。寒江月,妳会后悔利用权势逼亲的。

  她不知道寒家为什么会主动提出这样的要求,但那日与父亲在密室中商讨许久,为了长久之计,白杨庄必须在此事上让步。

  洗华庄主日前猝逝,庄内夺权者众,纷乱一时。联姻之后,寒玉庄愿意配合白杨庄,削弱洗华庄的力量,这对父亲来说,是个东山再起的好机会。

  而且,她也可以将计就计,一探寒玉庄……

  「妳是我最看重的女儿,也是最聪明的,千万不要负了爹的期望。」

  当父亲语重心长地将手放在她肩上时起,她便是寒家的新娘,却也是杨家的眼线。

  她不是没有期待过自己的终身幸福。在春雨霖铃灯下读诗的夜里,她也曾手捧醇墨,想着是否能在这浊世里觅得知音……

  但是,只要想起父亲的掌温,为家里所做的一切,她都心甘情愿。

  一转念,三年前那场短暂的缘会又浮现脑中。没料到那白衣青年竟会在日后成为她的丈夫……她还依稀记得他温和的笑意,有些惨淡的容颜,还有那诚恳却不失敏锐的眼睛,一个没有什么江湖气味的少主……

  她的丈夫。

  一个看似天真却又强取豪夺的人。

  杨柳陌敛下眼中恨意。这不是她应该表现的。不知寒玉庄要求这场婚事的原因为何?但不管怎样,她都必须十分小心。

  她该如何取得他的信任,以及她要的东西……

  队伍在她默想时出了镇,杨柳陌微微掀开轿帘,她瞧见远方的天漫布乌云,突然,传来一声闷雷,轰地,让她心中乍起一种不安的感觉……

  要下雨了吧?不知这趟行程又要因此而耽搁多久--

  正想着,轿外鼓乐突然一停,取而代之的是丫鬟喜娘的尖叫和迎亲护送队伍侍卫的刀剑声。「有刺客!来人啊!小心新娘子!」一片闹哄哄。

  杨柳陌心中疑云顿生。两大庄的联姻,何人胆敢撄其锋?数得出来的,怕是不多,泰半是仇家了。

  此时轿身一阵震荡,花轿跌落在地。杨柳陌心知情况不妙,虽自忖武艺不弱,然而眼下没有她出手的余地,就不知寒玉庄派来迎亲的人功夫如何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