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季曼婷 > 不负今生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不负今生目录  下一页


不负今生 page 3 作者:季曼婷

  “你这个丫头,愈来愈没规矩了!”林远山宠爱的捏着她的脸颊,眼中尽是得意。

  林梦岚嘟着嘴,一脸的不依。

  “听你妈说,你今天晚上要去听相声?”林远山放下手边的工作,盯着林梦岚问。

  “前几天领了奖学金,顺便找秋涵、晓薇她们一起去。”

  “你的跟中就只有朋友,根本没看过你把父母放在眼里!”林远山埋怨的说。

  “爸!你说这句话不公平。我也想请你们去啊!但实在是一票难求嘛!你都不知道我为了买这四张票有多辛苦!”

  “你啊!谁不知道你是‘朋友摆中间,,父母放两旁。’堂堂我林远山的女儿,好好的技术学院不念,偏偏为了顾及朋友道义,只选了个二专,真搞不懂你哪里来那么多的感情?”

  “难道你没有听人家说过吗?‘朋友易交,知音难寻。’有多少人终其一生只想寻觅一段真感情?有友如此,人生夫复何求?学校又算什么?”林梦岚一脸认真的反驳。

  身为父亲的林远山望着她那诚挚的眼神,不禁哑然失笑。

  “孔夫子说的没有错,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有时候我真的不懂你们年轻人在想些什么!”

  “既然连你都这么说了,今生今世,我注定是没有机。会改变女儿身了!现在您这位台大中文系的系主任,愿不愿意和我这微不足道的小女子回家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呢?”林梦岚笑语嫣然。

  “荣幸之至。”林远山含笑点头。

  在一片笑声中,父女俩愉快的踏出台大校门,朝家的方向走去。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星期六晚上六点三十分整。

  林梦岚神色自如的伫立在市立艺术馆的门口,等候着苏雁琳、庄秋涵和陈晓薇。

  在等待的过程中,林梦岚一面仔细的打量着四周,企图在人群中寻找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只可惜希望愈多,失望愈大。

  陈晓薇首先抵达,一件淡黄色的丝质衬衫,再加上一条紧身的牛仔裤,将她的身材曲线表露得一览无遗。她有一百七十公分的身高,配上一头俏丽的短发,她常常夸说自己有当模特儿的本钱,只可惜个性活泼外向,再加上粗枝大叶,即使有心朝这个方向发展,却也自知做不来。

  “秋涵她们还没到啊?”

  林梦岚轻轻的摇摇头。

  “你在这边等,我到那边去看一看,雁琳那个白痴,八成是找不到地方!”陈晓薇不等林梦岚做任何反应,便自顾自的走了。

  林梦岚望着她的背影笑着,却在前方不远处,见到了那位曾令自己心神不宁许久的男孩。

  “嗨!我们又见面了!”萧柏文温柔有礼貌的打着招呼。

  即使内心澎湃不已,林梦岚的脸上仍是一副冷漠的表情。

  “等人吗?”萧柏文又问。

  “等朋友。”林梦岚藉机看了一下手表,以缓和一下自己的情绪。此时庄秋涵刚好迎面走来,林梦岚如释重负的吐了一口气。

  “怎么只有你一个人?”庄秋涵轻柔的声音自耳边响起,一面有礼貌的和萧柏文含笑点头,随即转身用询问的语气问:“梦岚,这位是……”

  ”我姓萧,名柏文。台大企管系三年级。”萧柏文抢先自我介绍。

  庄秋涵满意的打量着萧柏文,不知为什么,她对他的印象非常好。

  “我记得你,前几天你到过我们学校。”

  “你的记性很好。”萧柏文笑着说。

  林梦岚觉得很不是滋味,胡乱的找了一个理由便藉故离去,她实在不能忍受别人无视于自己的存在。

  在艺术馆附近绕了一圈,算算时间差不多了,她才朝门口的方向走去。

  她原先以为萧柏文应该会先行人场,却见到除了他之外,还有三个男孩,而且正和陈晓薇和苏雁琳她们聊得很开心,气氛融洽极了。

  当她正要跨上前去时,却被一个男孩挡住了去路。

  “看来,我们还真是有缘,又见面了!”

  林梦岚抬头望了他一眼,俊俏的脸庞、炯炯有神的双眼、英挺的眉毛、浓密的鬈发,论外表,他比萧柏文还要俊秀,还要有个性,但是只要一想到他们上次的争吵,她对他的好感马上打了折扣。

  她不想再和他有任何瓜葛,身体一偏,她转身就想走。

  “怎么?不记得我了?我可认得你呢!不要你管小姐!”

  “承蒙您的指教,‘莫名其妙先生’,我怎么可能会不记得你呢?像您这种缺乏风度,又没有知识涵养的人,想要不记得都难呢!”林梦岚笑里藏刀的回答。

  “谢谢您的批评,您骂人的功夫还是如此的熟练,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被您这犀利的言词给弄得不知所措呢!”那个男孩也不甘示弱。

  “你这个人难道永远都这样莫名其妙吗?”

  “你这个人是不是也都这样不可理喻?”

  “我没有!”

  “我也没有!”

  “你……”

  “我怎样?”

  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吵了起来,身旁的人都被搞糊涂了。萧柏文走过来打断了两个人的争吵,问了一句:

  “怎么搞的?其轩,你和林小姐两个人一见面就吵,你们认识吗?”

  “我倒了八辈子的楣才会认识这种人!”林梦岚斜睨了他一眼,毫不客气的说。

  “喂!你别忘了,今天下午是你走路不专心,自己撞上我的,我没有要求你补偿我的精神损失,你反倒恶人先告状!”

  “你……”

  “梦岚!你怎么搞的?为什么气成这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庄秋涵关心的问。

  “气死我了!不提也罢!”林梦岚气呼呼的说。

  “表演快开始了!你们再吵下去的话,这场表演大家都别看了!”在一旁的陈晓薇开了口,总算一语点醒了愤怒中的两人。

  林梦岚心不甘、情不愿的走人表演厅。对于坐在身后的何其轩,干脆来个视而不见。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欣赏完一出精采绝伦的相声表演,他们一行八个人意犹未尽的走出市立艺术馆。陈晓薇提议大伙儿找个地方小坐一番,除了林梦岚之外,所有的人都举双手赞成。碍于少数服从多数,林梦岚只有无限委屈的跟着他们进入了一家气氛不错的民歌西餐厅。

  各自点了饮料,萧柏文首先发表言论。

  “刚才那场表演真是太棒了!我真庆幸有这个机会能够欣赏到这场表演。”萧柏文意有所指的看了林梦岚一眼,林梦岚听出他话中有话,连忙羞愧的低下头去,脸颊上染了两片红晕。

  “柏文,你这句话说得不够恰当!”萧柏文的好友丁史鹏义正辞严的指正:“你还说漏了一件事,除了可以欣赏到表演之外,你还因此结识了美人,从此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之中,无法自拔!”

  “小鹏,你少说两句吧!刚才不知道是谁在我耳边嘀嘀咕咕着陈小姐不仅身材迷人,而且活泼大方、聪明美丽……”

  “陈俊之!”丁史鹏一把捂住他的嘴,一面侧眼观察陈晓薇的反应。那一向大而化之,天不怕、地不怕的陈晓薇竟也会羞红了脸,低着头猛喝果汁,惹得身旁的苏雁琳窃笑不已。

  林梦岚有趣的看着陈晓薇的反应,却忽然觉得有抹炽热的眼光似乎在搜寻着自己,转眼一看,不是那个风度翩翩的男子,却是那个一天跟她吵了两架的何其轩。

  “你还没有告诉我你的名字。”何其轩一瞬也不瞬的盯着她看,眼底有抹不容人抗拒的力量。

  林梦岚不安的蠕动着身子,抿着嘴说:

  “为什么你不先自我介绍?”

  “对啊!我们坐了这么久了,竟然都忘了自我介绍!”陈俊之歉然的说。

  “由我先开始好了!”丁史鹏首先举手发言。“我叫丁史鹏,前面两个字还好,笔画简单易写,后面那个‘鹏’字可累人了!小时候光写那个字就要写好久,常常其他的小朋友都回家了,我还留在学校写名字!”

  他的这一番话惹来全场一阵大笑。陈晓薇笑得最大声、最夸张。她的笑声奇特也就算了,居然还拍起桌子来,惹得在台上演唱的民歌手投来一记愤恨的眼光。

  “喂!拜托你淑女一点好不好?这里可是公众场所呀!”苏雁琳推了她一把,要地节制一点。

  “她叫陈晓薇,知晓的晓,蔷薇的薇。一疯起来就是这个德行,谁也拿她没辙!”

  苏雁琳替她自我介绍,因为陈晓薇已经笑得上气不不上下气,差点没滚到地上去。

  “你自己呢?”陈俊之凝视着她问。

  “苏雁琳。”她小声的说。

  “燕子的燕?”陈俊之挑着眉问。

  “不!是‘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雁,琳是玉字旁再加上双木林的琳。”

  “我叫陈俊之,台大电机系三年级,和柏文他们三个人是室友。”

  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的转向何其轩。何其轩两手一睢,满不在乎的说:

  “何其轩。和萧柏文是同班同学,兴趣广泛,为人正直可靠,有意者请先报名,我可以安排个时间……”

  “你少残害国家幼苗!我们可都是良家妇女!”林梦岚瞪了他一眼。

  “好一个良家妇女!今天下午不知道是谁像个泼妇似的当街骂人?”

  “何其轩!”

  眼看着两个人又要吵起来,萧柏文连忙做了一个制止的动作,却一眼瞧见坐在一旁,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话的庄秋涵。

  “你好像很少说话?”他轻声的问,仿佛怕稍微大声些会吓到她。

  即使如此,庄秋涵仍然被吓到了。

  她没有料到萧柏文会注意到她。她沉默习惯了,到任何地方,林梦岚和陈晓薇她们总是主角,她总是在一旁默默的聆听。不是她们故意冷落她,而是她自己习惯如此,久而久之,大家也习以为常,反而视为理所当然。

  “对不起,吓到你了吗?”萧柏文有礼貌的道歉着,他以为自己已经够小心了。

  “呃……”庄秋涵不知所措的望着他,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回答。

  “她叫庄秋涵,秋天的秋,涵养的涵。素有‘林黛玉’之称,具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美,内向、沉静,最大志愿是当个贤妻良母。”林梦岚一鼓作气的替她自我介绍完毕,害得庄秋涵羞怯不已?

  “梦岚……你别乱说!”

  林梦岚投给她一个胜利的笑容,眼里尽是得意的神色。

  “喂!换你了,说说你自己吧!”何其轩不罢休的继续问。

  “我?”林梦岚用手指着自己,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她从从容容的说:“小女子我姓林,梦幻的梦,纪晓岚的岚。崇尚个人自由,不愿受人束缚,满脑的幻想,一肚子的怪点子。生平最痛恨别人欺骗我,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我对男人没有好感!”她最后一句话是对在座所有男士的严重警告。

  “为什么?”四个男士几乎异口同声的问。

  “真不敢相信,像你这么漂亮的女孩,追求者一定不计其数,竟然会对男人敌意这么深!太不可思议了!”丁史鹏皱着眉头说。

  “你曾经遭受什么感情上的打击吗?”这是何其轩唯一能想到的可能。

  “没有。”林梦岚简短的回答。

  “没有?”何其轩提高了声调。“我不相信!”

  “这是真的,我可以作证。”苏雁琳帮林梦岚说话,“梦岚不但没有遭受感情上的打击,她连男朋友都没交过一个!”

  “喔?”喜悦的情绪同时在萧柏文和何其轩两个人的体内扩张,但兴奋中也带着些困惑。

  “那为什么你会敌视男人?”

  “我不是敌视男人,只是不相信男人罢了!说得再明白一点,我不相信感情,我不能容许变质的情感在我的身上发生。”

  “你的父母感情不好吗?”萧柏文用逻辑概念假设着问题。

  “这点你就错了!”陈晓薇得意的回答:“梦岚的父亲是台大中文系的系主任.她妈妈星标准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她父母亲的感情好得不得了,一点问题也没有!”

  ”这就就奇怪了!”

  “我了解梦岚的感受。”在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庄秋涵突然开了口,“梦岚从小生活在养尊处优的环境里,又是父母亲的掌上明珠,对于一个长期被爱的人而言,她不能忍受爱有任何的缺陷。因为抱了太大的希望,所以她无法承受当爱变质时所带来的痛苦。就因为如此,她不能忍受婚外情、反对试婚、无法接受婚前海誓山盟,婚后却水火不容的情景。正因为如此,她拒绝接受感情、排斥爱情。就因为对虚无缥缈的爱情没有把握,她宁愿躲在自己编织的梦里,也不愿去面对现实。因为她根本就没有勇气去接受挑战,而且也输不起!”

  这一番精确而深刻的剖析,立刻得到大家的赞赏,尤其是林梦岚,她激动的抓住庄秋涵的双手,一切的言语,尽在不言中。

  萧柏文则整个人陷思考中。刚才的那番话的确感人,与其说庄秋涵在削析林梦岚,不如说她是在表白她自己。他深深地凝视她一眼,认真的说:

  “那你自己呢?你是否也对爱情充满了憧憬?也不敢去面对爱情呢?”

  庄秋涵诧异的望着他。

  可不是吗?当她滔滔不绝的剖析着别人的同时,也同样的替自己做了一番深刻的表白。她不禁为他的细心舆冷静感到佩服。今天是怎么搞的?一向沉默寡言的自己竟然会如此多话?萧柏文J庄秋涵默念着这个名字,心中有着些许的悸动。

  “我和梦岚是不同的。”庄秋涵苦笑了一下,“父母的离异对我的打击很大,我不敢去作梦,只是想在茫茫人海中寻求一个可以依靠的臂膀,做为此生的依恋。而这对我而言,已是一大奢望。”

  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语,气氛一下跌到了谷底,在台上的民歌手适时的唱着一首歌:

  难免要比别人累

  承受更多雨打风吹

  就像使得可怜的你

  注定会流一些眼泪

  虽然早就伤痕累累

  是爱  是恋  是痴  是怨

  是失去的永远最美

  是心碎的你如此陶醉

  让你一辈子

  执迷不悔

  “执迷不悔。”林梦岚重复着这四个字,“人生在世,不也只为了无怨无悔吗?”

  “好一个无怨无悔!”萧柏文用激赏的眼光凝视着地,“光是为这一句话,就值得为它喝采!”

  萧柏文以茶代酒,敬了林梦岚一杯。在林梦岚举杯之际,所有的杯子都靠了过来。

  在林梦岚感动的眼神中,所有的人都心有戚戚焉。

  “就让我们为无怨无悔干杯吧!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情感的路上但求无愧于心,且无怨无悔!”

  何其轩为今晚高张的情绪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每个人在举杯对饮的同时都充满了期待。何其轩所言不差,即使日后所有的人都曾在情感的路上跌跌撞撞,但一路走来,却没有人有一丝的悔意。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