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缙云亮 > 狩猎逃妃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狩猎逃妃目录  下一页


狩猎逃妃 page 13 作者:缙云亮

  猛然住口,他再次想到,他……不也是一样嘛?固执,坚持,逞强,同样的笨拙啊……虽是没办法的事,可也许,有个能够陪着他一起说笑痛哭的人也行吧?

  看看眼前这女孩,他表情放柔了。偶尔懦弱一次又如何?反正这家伙就算看清楚他的弱点,恐怕也还没聪明到会拿来利用。

  “我救你,可是,今天我在这儿出现的事,你不准说出去,一旦泄漏,我摘了你的脑袋。”

  “甚么跟甚么?我连你名字都不知道呢……泄漏给谁听哪?”

  她眉头锁的死紧不停嘟嚷,但在他拿出不知名的药膏,轻轻为她敷药,让她感觉舒服许多后,她总算停止了哭泣。“谁会笨到把擅闯此处的事情说出去,又不是想让爹爹惩罚……”

  “你爹是……”这么小的女孩能闯过禁卫军的看守进到宫里,想必不是普通人家。

  “我爹是太傅少丞万俟图——”乖乖回答完后,万俟芸才发现不对。“喂,慢着,你问我爹名字,该不是想去告密吧?这不公平,你也得告诉我你是谁才行。”

  “我偏不说,你等着受罚吧,哈哈哈……”看她焦急的想起身追他,他不禁失笑。虽然他是第一次戏耍别人,可是,捉弄她其实也挺有趣的嘛。

  “不行,要公平,你不能骗我,我们说好今天的事不能告诉我爹的!说谎的人,会被山神拔舌头!”

  “我只有说你不能说出去,可没答应我也不能说。”

  “骗子!骗人的是小猪!你给我站住——”

  那是……甚么时候的事情?朦胧间,她好像看到了甚么,位在沙遥山前的王宫深处,小女孩追着少年一拐一拐的跑,最后猛力一扑,扑倒少年一头撞在树上……

  对了,她想起来了——他们两人第一次见面,根本不是在她十六岁那年,误闯他机关房。远比那更早更早的时候,他们就见过。

  初遇那一年,她,万俟芸;六岁,误闯入苍炎皇宫深苑王陵禁地;而他,段千海,十岁,正为了缅怀过世的父王,而逞强地独自躲在王陵上抱头悲恸。

  然而,他宽宏大量原谅了她误闯禁地,没追究她的冒犯与唐突,原谅了她推他撞树的无心之过。

  从此他当她是朋友,一个太过天真而不可能怀有机心去伤害他的朋友。所以这起伤害事件,哼哼,照算不误……

  书香@书香  www.bookspice.com  <http://www.bookspice.com>  书香@书香

  之后两年里,她没有忘记过他……每天都提心吊胆,不知道何时会东窗事发,被爹爹拖到王陵面前打一顿请罪,随时都觉得颈子上仿佛被吊了条绳索。

  所以,白衣少年那俊美面容与欺负人的笑声,她牢记在心里,准备让她再见上一面,她就要追着他问清楚他祖宗八代,这样她才不会有那种备受威胁的感觉。

  因此,当她两年后奉命进宫,却无意间在宫中见到他经过时,她便想也不想地冲上前:“留下你的名字与联络府邸!”

  她终于找到他了!知道他是谁后,她还怕被人威胁吗?

  “芸儿!”在宫女的讪笑声围绕下,万俟芸立刻让爹爹压在地上磕头谢罪。

  搞甚么东西?这么小小年纪,学人家发花痴也不是这样,就算千海帝多么帅气,她也用不着扑过去追问对方姓名啊……万俟图羞得无地自容,直叹教女无方。

  万俟芸直到被爹爹罚跪到双脚酸疼、没力气再四处乱跑闯祸后,才被带去谒见那位选她人宫为伴读的千海帝。

  阿?他是大王?见到他的瞬间,她当场呆然;他虽然变高变壮,但她还是记得他模样,只是他变得更为英武出众;于是她只能指着他骄傲的脸庞,说不出半句话。

  结果又让她爹一面诚惶诚恐地赔罪,一面压着她行大礼晋见。

  “你是……那个千海帝!”等到爹爹被喝令退下后,万俟芸立刻撑着几乎要站不直的双脚逞强的跳了起来,她忘了加上尊称,只顾弄清楚事实。

  知道他真实身份后,现在,她颈上不只套紧了绳索,另一端甚至完全让他牢牢扯紧;她胁迫不成反而被吃定。

  “记得两年前,我们在王陵见面,你以为谁能自由出入那禁地?那可是历代苍炎帝王陵墓。按理,擅闯者视为亵琐帝王,立斩不饶。”他高傲地抬起头,想隐藏脸上那一闪即逝的喜悦与不愿承认的羞涩。

  “是我宽宏大量,没跟你计较,还选了你作伴读……”

  “甚么!原来你就是让我爹赞不绝口的千海大王!我爹常嫌我笨,就是因为有你这么聪明的家伙!还要别人伴读做甚么?你那么聪明不会自己念啊?”

  反正她既然杠上他,死都已经死定了,她才不认为他会好心的放过她,既然如此,她不如得罪个痛快。

  千海帝一时哑然。两年来,她还是没甚么改变,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一点也不知分寸。她就没想过一旦得罪了他,她全家也会跟着遭殃吗?

  看她气得满脸通红,他不免轻笑。虽然愚昧,可是他宁愿她就这样保持没甚么机心的纯真性情。他佯怒转身冷道:“我是大王,想选你就选你,哼……不服气的话,你想怎样?说来听听。”

  “我想打人。”她很诚实的绞扭着双手,压抑着想上前的冲动。

  “敢动手的话,你就试试看——”

  “遵命。”

  “喂!你还真打啊!”玩笑话未完,他一脸错愕。就算他觉得她挺有趣的,可是她竟敢抡起拳头连揍他胸口,冒犯他威严,这……

  “我、我打一下,你没吭声,我当然以为我怎么打你都不疼啊!”她让他阴沉一瞪,立刻吓得退缩。

  爱逞强是她的老毛病,做甚么都老是顾前不顾后的,可是……他那锋利眼神。

  还真的挺可怕的哩。从前见面时,她还没意识到他的威严,今日一见,果然不同。

  见他沉默许久,她胆怯地开口问了:“真的很疼吗?不然……我这儿有密传药丹,爹说我不舒服的时候,就来一颗;喏,分你吧。”说的十分不舍。

  千海帝接过她怯生生地自腰际漂亮荷包中拿出的透明小丸子,闻起来香气十足,似乎用了许多种花朵熬煮出来的。少丞也真是宠女儿,还让她随身带着蜜糖球?

  看见她在一旁企盼的等着他回应,千海帝得意的决定给她一个台阶下。毕竟是他硬要少丞将女儿带到他身边,也不能怪她反应太过惊恐?

  要当朋友,他也不好端架子,就算是给她一个面子,他将那晶莹糖球含在口中,刚开始软软甜甜的,愈咬到后头……“这是甚么鬼东西,好苦!”

  “我刚说了,这是我不舒服的时候吃的药丹,外面裹糖比较好入口。我从小心口就常发疼,一疼就得服药才能止住,所以我看你被打疼,也来一粒试试看。”

  千海帝拉长了下巴,差点让那糖球白喉咙逆流而上。

  “你、你拿那种东西给我吃?”当然没察明那是甚么就服用是他太大意、对她疏于防备,可是,她也太无知了吧?

  “呆子,就算我疼,吃这个有用嘛?不同的病症不同的伤,自然是用不同的药,这你不懂吗?真是笨拙!”

  “可有希望总比没希望好啊!既是我把你弄疼,我当然得补偿甚么,这是做人的道理吧?而且我若甚么都懂,爹就当我是神童,还送我来伴读做甚么?”

  “伴读的意思是……”她还搞不清楚,他可不是随便就答应让人入宫的;是他开口向她爹下令要她进宫,伴读不过是随口扯的名义。

  “听说大王的师傅们都是苍炎境内顶尖的能人学士,我猜我爹只是想起这机会看看能不能让我脑筋变得灵光些,才要我来伴读的吧?”

  她说着说着,看向他,表情变的有些开心。“我知道的,所谓的伴读,就是代替大王受罚的替身;大王不读书或不用功,太傅就惩罚伴读的。还好我听说大王你很聪明也很努力,这样我也能安心了。能学甚么就尽量学吧,这种机会不常有。”

  “你不怕我?不怕……留在我身边?”好几位大臣仍然在观望他的帝位是否稳固,都小心地不敢与他太过亲近,深怕得罪叔父。

  “怕?为甚么?君无戏言,大王当日答应过,当芸儿是朋友不是吗?”看他始终没有笑容,她担心他当真要追究她打他一事,万俟芸按着胸口,觉得一口气都提不上来,心里紧张得很。

  “朋友吗?我有答应过吗?喂……你的脸色有些惨白,哪儿不舒服吗?”

  “没、没事,”她双手抱着胸口,有些站不稳的跌了一跤。“我的心口……还在跳,所以应该没事。”口口声声说没事,她却冷汗直流,表情痛苦地纠成一团。

  “该不会是……”千海帝忆起,之前万俟少丞是提过万俟芸天生体弱多病而想要婉拒人宫奉仕;而她方才也说了,她自小常发作的心疼必须靠那药丸才能止住……是他刚刚吓着她,让她又犯病了吗?

  他扶起她,口气有些急躁。“那药呢!赶快拿出来!”

  “我只有带一锭,爹怕我糊涂把整罐都弄丢了,其他药都放在家里。至于我身上那一锭……让你吃了你还嫌弃不好吃。”她说的万分委屈。

  “你——这傻瓜,你自己延命的药丹,干嘛分给我!”他打横抱起她,冲至大殿门口,唤人传万俟少丞火速晋见。

  “可是……假若是我伤了你,我就得补偿你呀……总比让你一个人受了病,又孤零零地躲着哭来的好,当日我就说过,既然是朋友,我就不会、不会伤害你的……刚刚,我真的不是有意打你……大王,别生气了好不好……?”

  “你别说话,我没计较!来人?少丞在哪里?还不快把他找来!”

  “呵呵……我就知道你人还不错……瞧你急得眼睛都红了,你……可别因为担心我而哭喔?大王你呀,还是笑着的时候最好看……偷偷跟你说,我啊……还挺喜欢看你笑的呢……”

  她忍受着身上的疼痛,勉强自己朝他一笑。

  “别担心,我真的不会有事,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你看,我不是在笑吗?会笑的话,就不疼了……”

  在她因为胸口剧痛而陷入昏迷前,所说的最后一句话却是要他放心。

  “笨蛋!”他被她顽固过头的纯真善良打动。

  能让他如此牵挂的外人,她是第一个。

  他搂着她,下定决心,像她这么搞不清楚轻重缓急的迷糊家伙,他不盯着看怎么成?

  “我答应你,只要你愿意,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所以,你得醒过来,我会把我知道的一切都教给你,让你别再糊涂成这副德性!混帐!”

  那一年,他十二,刚开始施行新法,遭到王叔反对;在几乎所有部族都可能成为他敌人的当口,他却得到了她的友谊。

  在她面前,他不再是冷淡高傲的年少帝王,却是一个比她爹还罗唆的唠叨主子。而她,也成了他唯一可以毫无顾忌表达喜怒哀乐、共享悲欢的朋友。

  第八章

  三年后,当苍炎执掌主力兵权的孤岳皇领兵抵御旌羽大军入侵、却不幸阵亡沙场后,紧接着,协调各部族纠纷的修水王又病逝,麻烦接踵而来,这才是真正考验千海帝身为一国国君的时刻。

  过去若非长年在外征战的孤岳皇与辅政的修水王,两王表态支持千海,恐怕单凭年少的千海一人,根本无法说服所有部落听令。如今,千海失去两个最强大的坚定后援,其他部族几乎都在等着,看千海如何应付大敌旌羽。

  “我不认为这是难关。”千海帝轻笑,眼中有着无比自信。“我同冷榭商议过,咱们兵力虽少,可皆是训练有素的精兵;苍炎是咱们的故乡,眼前论地形论天候,天时地利两者,咱们都掌握先机,没理由不胜。”

  “可是……”坐在书桌旁,看千海帝站在窗边凝望黯淡星夜,万俟芸却直皱眉头;不知怎的,一颗心扑通扑通跳的飞快,胸口紧窒得难受。

  她以伴读名义待在他身边足足有三年,就算比起爹爹和家人,终日与她相处的千海,同她更为亲近,一想到他得带头领军面对凶恶敌人,她就无法放心。

  迷蒙月光下,他的背影隐约透露着故作坚强,让她更觉不祥。

  她走到窗边,手指天上星星:“我记得你说过,斗魁七星旁的明星是帝星,也是你的本命星;可今日怎么看,那星光都极为黯淡、闪烁不定。我眼皮跳得七上八下,你这一离宫,万一……”

  她从没如此担心一个人,也许是因为她身边不曾有人踏上战场,也或许是因为三年来,她不曾有一天没见着他,没有他的皇宫,一点也不有趣。

  终究是为了什么……她分不清也弄不懂,她只知道,她还想再见到他,还想陪着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没用,明明一起上课的,这时候却什么也帮不了他。

  她这个朋友怎么会当的如此窝囊?

  “芸儿……别再说了。”他略微转身,大手轻接她苍白的唇瓣,挡下她急欲脱口而出的劝阻。“我明白你担心我,但既为王,我便有应尽职责。若我不能证明我有本事抵御外侮,今后谁会服我?觊觎这王位的人大有人在,我虽不在乎权势,却不能让父王以及列祖列宗的基业毁在我手上。而且……”

  她看到他的神情有些阴郁,欲言又止,担心地追问:“而且什么?”

  “而且你根本看错了星星。”他蹙眉摇头,显然有些发火。“斗魁七星在北方,我的本命星在南方,你却指着东方缙云王家的星子猛担心个什么劲?”

  “啊?我看错了吗?”万俟芸侧着脸,尴尬笑了几声。“没办法,谁让你和莫折太傅上课的时候都选在晚上,我……精神不济嘛。要是在白天上课我就会学的很快了。”“白天看的到星星才有鬼,星象自然得在晚上看。历朝历代,有本事伴读伴到呼呼大睡的也只有你一个。”

  “这……这,我应该也是有学到点什么的,来来来,我们赶快看……”她拉着他转向窗前,想转移他的注意力。

  “不用看了。”他自她身后伸出双臂,遮住她双眼,将头轻靠在她颈项间。

  “我说会赢就会赢。相信我。”

  “你要我怎么相信?天命这回事不是早已注定吉凶?万一……”看不见未来的旁徨不安,让她不知如何是好。

  “既已注定,看不看有何差别?胜败事在人为,我不信我赢不了。”依稀能感到他手中仿佛沾染了什么湿热的东西。

  肯无所求的真心为他担忧,一直以来也就只有她而已。想到这点,他不免心头隐约泛疼。假使他果真能平安回来,以后他一定会对她更好些,就算她帮他炼丹时险些炸坏整间房,或是练飞针时老是射到他身上,他也不会再动辄罚她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