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鸳鸯谱 >
繁體中文 鸳鸯谱目录  下一页


鸳鸯谱 page 1 作者:金萱

  楔子

  “自古姻缘天定,不繇人力谋求;有缘千里也相留,对面无缘不偶。仙境桃花出水,宫中红叶传沟;三生簿上注风流,何用冰人开口。”

  津州城街角一处绿荫树下,一群人围绕着一名手拿羽扇、头戴瓜帽,口若悬河的说书人而坐,个个聚精会神的准备听他说故事。

  “这首‘西江月’的词呢,大抵是说人的婚姻仍前生注定,非人力可以勉强。”说书人边说边看了围绕着他的众人一眼。

  见大伙皆兴致盎然的凝神倾听,他接着缓缓的道:“今天我要说的故事,就是一桩轻松逗趣的姻缘,唤做‘鸳鸯谱’。这故事出自哪个朝代已不可考,惟知故事里的女主角跟大伙一样都是津州城人,姓杜,名柔,这杜家世代以开药堂为生,是津州城里的大户人家……”

  第一章

  津州城是南北往来的重要城市之一,在人口与南北货往来频繁中,住在津州城里的富贵人家是愈来愈多,而位于城东的杜家便是其中之一。

  杜家祖先原以采卖山林草药维生,因世代子孙诚实可靠地做买卖与克勤克俭,再加上祖先因缘际会的选在津州城这繁忙城市中落地生根,而造就了杜家今日富甲一方,在南北各省拥有不下十数家大药堂。

  现任杜家大家长杜瑞君膝下育有一儿一女,每每提到这一对儿女,杜家老爷、夫人便会双双忍不住的长叹一口气,因为他们始终想不透,为何向来行善不落人后,亦从未违背良心惟利是图的他们,会生出两个问题儿?

  杜擎,杜家大少爷,也是未来杜家药堂的继承人。他五岁能背诗,七岁便会作诗,天资聪颖、长相俊逸,却在十岁那年因伤风大病一场而变得体弱多病,从此药膳、食补到大,却依然抵不住一阵强风的吹拂。

  让人忧心。

  不过幸好,七年前因缘际会的巧遇一名仙风道骨的大师阳青山人过府叨扰,其曾为杜擎把过脉、下过药,进而收为徒弟,为其调养生息。

  这些年来,杜擎的身子不再虚弱到只能关在房内,而能跨出门槛到花园走走,甚至在五年前开始陆续的随他师父出外治病,一出门便是半年之久,时间虽是长了点,但只要见到他每回外出一次身子便强健许多,杜老爷和杜夫人也就忍下思子之折磨了。

  至于另外一个问题儿,说实在的,那才是他们最大的隐忧。

  杜柔,杜家十八岁的千金小姐,也是杜家上上下下所有人心里的一块宝。

  她自小聪明伶俐,长相柔美,从一出生就深得人心,尤其在爹娘细心的教导下,知书达礼、体贴入微、又从不会恃宠而骄,简直就让杜家上下所有人疼进心坎里。

  然而,如此惹人疼爱的她是何问题之有?

  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因为疼爱她所以没有人能够拒绝她的要求,以至于虽然自她十五及笄后,上门提亲之人便有如过江之鲫,可过了三年她却仍待字闺中。

  而且,唉!明明是一个知书达礼的好人家女孩,她却偏爱乔装出府,四处遛达,去些好人家姑娘根本不可能会去的地方。虽说乔装前与乔装后的她判若两人,在外头亦从未泄露过她杜府千金的真实身份,但津州城中有哪一户人家的女儿像她这样?

  真是让人忧心!

  “爹、娘,我们不能再这样纵容小妹了。”大厅中,杜擎难得面色凝重的对双亲道。

  杜瑞君看了儿子一眼,随即长叹了一口气。

  “不是我们纵容,而是——”

  “而是太过溺爱、太过任小妹子取予求、太过……”杜擎接口道,却被林氏打断。

  “擎儿,难道你就那么讨厌你妹妹,希望她尽早嫁出去,离咱们远远的,一年见不着一回吗?”她忍不住蹙起眉头盯着儿子道。

  “娘,孩儿不是这个意思,只是再这样下去,会害了小妹。”杜擎语重心长的望向母亲说。

  望着他,林氏顿时无语。她就只有这么一个贴心的女儿,如果就这么嫁出去,以后谁向她撒娇?谁会逗她笑?所以明知女儿的婚事再这样拖下去是不行的,她依然舍不得将女儿嫁出去,心想留一天是一天。

  “其实你娘和我又何尝不知道再这样耗下去是不行的,但是这关系到柔儿一生的幸福,咱们草率不得。”杜瑞君叹息的说。

  “孩儿知道,更明白爹娘每回在有人上门提亲时,要小妹藏身在帘后的苦心,但是如果小妹的回答永远都是摇头的话,难道爹娘也要由她?”

  微愣了一下,杜瑞君的眉头慢慢地皱了起来,他压根儿没想过这一点,一心只想让女儿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嫁,却从没想过在上门提亲的人选中,不乏人中之龙,长相俊杰或位高权重者,但为何无一人能赢得女儿的芳心。

  难道说这一切的问题都出在女儿身上?

  “爹娘或许不知道,现下外头谣传小妹有隐疾。”杜擎看了父母一眼,缓慢的说。

  “什么?!”杜瑞君倏然抬头道。

  “擎儿,你把话说清楚,什么叫谣传有隐疾,这是怎么一回事?”林氏也紧张的问,愁眉紧蹙。

  “孩儿自十岁生病后,体弱多病甚少出府,即使津州城人人知道孩儿,却不识孩儿真面目,所以才会让孩儿在无意间听到那些不实的谣言。”

  “他们到底是怎么说咱们柔儿的?”林氏追问着。

  “说来,这一切都要怪孩儿。”他看了父母一眼,一脸苦涩的低下头,“若不是孩儿的身子差,也不会连累小妹被人说同孩儿般身染重病,甚至于……甚至于……

  “甚至于怎样?你倒是说呀。”林氏紧张的喊了出来。

  “甚至于……”他看了母亲一眼,低下头道:“无法生育。”老天原谅他,他不是故意要毁谤小妹的。

  “无法生育?”杜瑞君倏然瞠大双眼,接着怒不可遏的起身吼道:“胡说八道!这是哪个混蛋说的话?竟然无中生有、胡乱造谣!”

  林氏像是被吓呆了,瞠目结舌了好半晌,才恍惚的摇着头道:“没凭没据的,他们怎可造谣生事呢?无法生育,这下子要柔儿怎么嫁,还有哪家公子愿意娶她?难怪这两个月来,无人上门提亲,呜……”说着,她再也抑制不住的轻泣了起来,掬起衣袖不断的擦拭着眼眶中的泪水。

  “擎儿,这些话你到底是从哪里听来的?你有看清楚是哪个混蛋吗?我非去告他不可!”杜瑞君气得脸红脖子粗,一副恨不得能立刻将那造谣之人送官治罪的模样。

  “爹,谣言一传十,十传百,如果有一百人在说这件事,你也要将那一百人全部送进官府吗?”杜擎摇头,一脸理智的道。

  “至少要让他们受到教训。”气急败坏的杜瑞君根本不管。

  “倘若教训依然遏止不了众人的悠悠之口呢?”他望着父亲沉重的说:“爹,治标不治本是不行的,现今惟一的办法便是将小妹风光的嫁出去,以堵住众人之嘴。”

  “说嫁就嫁,有这么简单?”杜瑞君生气地道:“况且经过这件子虚乌有之事后,津州城里还有哪家公子愿意来提亲的?就算愿意,难道只为了平息这个谣言,就让柔儿随便出嫁吗?”

  他真后悔这些年来,遇见好人选时没强迫女儿出嫁,否则现在也不会发生这种事了。

  无法生育,他可怜的女儿怎受得起如此毒辣的谣言迫害呢?

  “老爷。”林氏拼命的摇头,“你不会真这样做吧?”随便将女儿嫁了,只为了要辟谣。

  杜瑞君长叹一口气,“虽然舍不得,但是夫人,除此之外你有更好的办法吗?”

  “可是……可是……”他们之所以会让女儿选择所要的良人,全都是为了她好,怎么结果反倒……

  林氏垂泪的将无助的目光转向儿子,希望他能想出一个较好的法子,她不要柔儿的一生就这样毁在一个不实的谣言上呀。

  “爹、娘,你们记不记得师父他老人家曾经提过,他有一个年龄与孩儿相仿的侄儿?”杜擎突如其来的道。

  “为何突然提起这件事?”杜瑞君始终愁眉不展,林氏也看着他。

  “爹娘可能不知道,师父他侄儿就是卧龙堡的少堡主。”

  “卧龙堡?!”杜瑞君倏然瞠目结舌的惊声叫道。

  “老爷,卧龙堡有什么特别的,为何你要露出如此讶异的表情?”林氏不明就里的问道。

  杜瑞君摇头,不认为他解释,夫人就一定听得明白,只道:“传说卧龙堡富可敌国,住在里头的人各个身怀绝技,皇上曾经想把十二公主许配到卧龙堡,却被拒绝。”

  “拒绝皇上?”林氏难以置信的瞠大双眼。

  杜瑞君点头,没说明事实上卧龙堡的存在与否始终引人猜疑,因为没有人知道它所在位置,而关于它的一切都是江湖传言。

  “擎儿,你相信……嗯……”他该怎么问呢?真有卧龙堡的存在吗?还是要儿子质疑其师父所说的话?

  “爹,孩儿不敢瞒,其实孩儿每回随师父外出就是到卧龙堡去。”杜擎说。

  “你……”杜瑞君几乎惊吓得说不出话。

  杜擎认真的点头。

  “其实这五年来每次离家,师父都带着孩儿到卧龙堡去,因为只有在那儿生长的特殊草药,能治愈孩儿身上的病。”

  杜瑞君真的再也说不出任何话来,没想到,他真的没想到卧龙堡是真实存在的,而平凡如他们杜家,竟然有幸能受其恩惠,真的是老天保佑、老天保佑!

  “那你身上的病,大师是否曾说过何时能完全康复?”林氏关心的问道,她不知道卧龙堡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只知道那儿长有能治疗她孩儿的草药就够了。

  “师父说这要慢慢来,急不得。”杜擎忽然低下头道,凌厉的目光在眼中一闪而逝。

  “擎儿,你为何突然要提起大师他侄儿?”杜瑞君忽然开口询问。

  “其实卧龙堡堡主有意与咱们结亲家。”杜擎抬头,说出了他真正的目的。

  “嗄?!”

  好不容易平复的心情又再次激动了起来,杜瑞君感谢老天赐他一副健康的身子,否则早被这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吓昏了。

  “卧龙堡堡主非常喜爱师父口中知书达礼又不失活泼可爱的小妹,刚巧少堡主又已至适婚年龄,所以想请爹娘将小妹许配给卧龙堡少堡主。”杜擎说着,突然从怀中拿出一封信,双手奉上。

  “这是堡主的亲笔信函,请爹过目。”

  杜瑞君怀疑的看了儿子一眼,伸手接过那封可能连皇上都觊觎的信函,缓慢地摊开来看。

  “擎儿,那你有见过那个少堡主没?”大字不识几个的林氏急忙拉着儿子问,淌流的泪水早已停了下来。

  “见过。”杜擎老实回答。

  “你觉得对方长得如何?人品怎样?如果将你妹妹嫁予他,柔儿能得到幸福吗?”林氏连珠炮似的问了一串。

  杜擎嘴边突然噙起一抹笑,原本俊逸正气的脸庞突然掺了一抹邪气,让人有种狂傲不羁之感。不过那只是一瞬间,即使有人看到也会以为是错觉。

  “人中之龙,绝非池中之物。”他简单的答道。

  “人中之龙,绝非池中之物……”林氏喃喃自语,似乎在想这两句话代表的意思。“那堡主与堡主夫人呢?你也见过他们吗?他们像是会疼惜咱们柔儿的人吗?”

  杜擎毫不犹豫的向娘亲点头,“虽然孩儿是到卧龙堡治病的外人,但是他们待孩儿就像亲生儿一样,孩儿相信堡主与堡主夫人一定会非常疼爱小妹的。”

  “真的吗?”

  他再次用力的点头。

  “娘,孩儿跟你一样,也希望小妹能得到幸福,所以孩儿是绝对不会害小妹的。”只会陷害祁霁龙而已。他在心里默默的加了这么一句。

  祁霁龙,卧龙堡少堡主,也是自他十岁生病后所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当时年仅相差两岁的他们,在外观上却有着天壤之别。

  因为自小练武,祁霁龙看起来便是身强体壮,一年难得生病一次,而他却虚弱苍白,活像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会断气般。

  俊逸的长相、颀长的身材,再配上他举手投足间所自然流露一种领导霸气,祁霁龙简直应了“人中之龙”这句话。反观他,虽也是剑眉星目,但嵌在他弱骨如柴的病容上,却只显现出一种不搭的难看与可笑。

  如此不同的两人,却可以成为好朋友,杜擎始终想不透其原由,直到近来才赫然明白,自己被设计了。

  祁霁龙是他的目标、他的朋友,也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劲敌,若非认识了他,他这一生即使医治好身上的病,也可能就这么守着杜家十数余间药堂,庸庸碌碌的过完这一生。他是他的良师益友,但却可恶的从一开始就设计他!

  想起他的恶劣,杜擎清澈的双眼顿时阴郁了不少。

  五年前师父就曾说过他的身骨奇佳,领悟力极强,要想拥有像霁龙那般身手并非难事,当时他以为那只是安慰之词,并未真正的去相信,但霁龙却深信不疑,并从那一刻起,有计划的接近他,与他结为莫逆之交,同时激励他对未来怀抱梦想。

  这五年来,为了实现两人笑傲江湖的梦想,再苦的治疗与磨练他都咬紧牙关的承受下来。而今,他果然除了在身形上略比他削瘦外,身高、气势,甚至于武功都足以与他抗衡。

  眼见笑傲江湖之梦指日可待,那家伙却在那时向他坦承当初接近他的真正理由,是为了他那个魔女小妹守护妹夫……

  老天!什么叫做一失足成千古恨,他终于在那一瞬间深刻的体会到,不过别以为欠卧龙堡救命之恩,他就一定得乖乖地“以身相许”,以他的聪明才智,他相信自己迟早能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自救与报恩。

  至于那个不顾兄弟情谊的家伙,他倒要让他知道什么叫做“以彼之道还诸彼身”。他以为只有他有小妹,他就没有吗?

  虽说拿柔儿与那小魔女相比,实在有点儿污辱小妹,毕竟柔儿除了“好动”点外,有哪点不让人竖起拇指赞声好的?哪像她……杜擎阴郁的眼忽然微微眯起,瞬间变得凌厉而无情。哪像那个除了有点姿色,全身上下无一项优点的小魔女!

  不让那小魔女有一丝机会占据自己的思绪,他甩了甩头。

  算了,就看在过去五年来卧龙堡与祁霁龙对他的照顾,以及他确实是难得一见的人中之龙的份上,将小妹许给他,真是便宜他了。

  “擎儿,你的意思是希望我们能答应这门亲事?”看着信沉吟许久的杜瑞君,忽然抬头问道。

  迅速地收起脸上凌厉的神情,他望向父亲,慎重而认真的点头。

  “比起媒婆们空口白话的拍胸脯保证,爹难道不觉得孩儿亲眼所见与亲身经历更值得相信?”他直视着父亲的眼,缓慢的开口道:“小妹不仅是爹娘的女儿,也是孩儿的妹妹,孩儿绝对不会拿她一生的幸福开玩笑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