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鸳鸯谱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鸳鸯谱目录  下一页


鸳鸯谱 page 9 作者:金萱

  心情因这个想法的出现而豁然开朗了起来,杜柔睁开双眼,看着近在咫尺,依然对着她怒目相向的他半晌,然后突然微微的一笑,精灵般的眼眸闪呀闪的。

  祁霁龙皱起眉头,怀疑她脑袋瓜子里又不知道在动什么歪脑筋了。

  “你生气是因为你在乎我对不对?”她突然开口。

  还好早有预感她会有惊人之语,他才能保持冷静。

  “你凭什么这么说?”他不动声色的看着她问,一边松手让她重获自由,反正以她现在这个样子,不管他再怎么板起脸训她,恐怕她也不会害怕吧。

  “就凭你紧张我呀。”

  “我是紧张才住进杜家一天,杜家千金就悬梁自尽,这会让人以为我带煞。”他嗤之以鼻。

  瞧他说得一副好像真的一样,气得杜柔顿时嘟高了嘴巴,

  “才怪!如果真如你所说的,你在救下我之后就可以走了,干嘛还要留下来对我大吼大叫的?”

  “受人点滴,涌泉以报。承蒙你爹娘对我的款待,我想我有必要留下来教导一下他们脑袋有问题的女儿。”

  “你说谁脑袋有问题?”她赫然睁大双眼。

  “会拿性命来开玩笑的人,脑袋没问题吗?”他嘲讽的说。

  她迅速的抿紧了嘴巴,好半晌之后才开口,“你别转移话题,到底,你喜不喜欢我?”

  “一个未出嫁的姑娘问男人这种话,你羞是不羞?”

  “你呢?身为一个男人不主动些,却要一个姑娘家先开口,你不觉得很没用?”双颊发烫,她不甘示弱的抬起下巴反驳。

  祁霁龙只是抿紧嘴巴,死瞪着她。

  “以后,我会让你清楚的知道,什么叫做丈夫的威严。”他发誓般缓慢的说。

  杜柔闻言难以置信,他刚刚说了什么?丈夫的威严?丈夫?他刚刚真的说了这两个字?

  “你刚刚说了丈夫这两个字,那就是表示说你已经答应我的以身相许喏?”她一脸兴奋的紧盯着他。

  看着喜形于色,脸上还晕染着令人心动红霞的她,祁霁龙终于长叹了一口气,以无比严肃而认真的表情对她开口,“别再去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关于我们之间的事,以及你和卧龙堡的亲事,我会亲自去找你爹谈一谈,所以不准你再做出任何一件可能会伤害到自己的事,听到了没有?”

  她顿时感动得猛点头。

  他真的在乎她耶!

  她不是在做梦吧?

  “你什么时候要去找我爹谈?我跟你一起去。”她迫不及待的问。

  不必了,我自己去就行了。”

  “可是你不了解……”

  “我什么都知道,只要交给我就行了。”一顿,他加了句,“好吗?”

  他都这么客气的问了,她能说不好吗?

  “好吧,如果不成,我们再一起去好了。”杜柔不甚甘愿的点头。

  祁霁龙颔首,心里却回答着,抱歉了,不会有那个机会的。

  +

  +

  +

  成了?!成了?

  她该不会是在做梦吧?

  杜柔难以置信的瞪着将婚姻自主权还给她的爹娘,怀疑祁霁龙到底对他们说了些什么,竟然这么轻而易举的改变了爹娘的心意?

  “爹,你说的是真的?要嫁到卧龙堡,或者选择跟祁霁龙都可以,选择权在女儿身上?”她不确定地再问一次。

  杜瑞君轻点了一下头,并未直视她的眼睛。事实上不管她的选择是哪一个,结果都是一样的。卧龙堡少堡主和祁霁龙,谁想得到他们俩竟会是同一个人呢?

  看来这门千里姻缘,当真是上天注定的。

  “可是为什么?真的可以吗?那卧龙堡对大哥的救命之恩怎么办呢?他们难道不会为难咱们吗?”杜柔这会可有想到杜家了。

  “这你就不用担心了。”

  “女儿怎么可能不但心。”她愈想愈忧心,“爹,如果他们真的为难咱们呢?你想过应对之策吗?”

  一心只想摆脱这门亲事,可一旦真正有机会可以摆脱时,却不得不再三考虑到自己这样做会不会太自私了,她内心真是挣扎不已。

  “柔儿,卧龙堡不会为难咱们的。”林氏忍不住开口。

  “为什么不会?这门亲事不就是受他们逼迫而来的吗?”

  “其实那是你爹骗你的。”

  “啊?”杜柔将错愕的目光转向了杜瑞君。“爹,这是真的吗?”

  杜瑞君先是看了她一眼,然后才点了点头。

  “为什么?爹为什么要这样骗柔儿?”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乖乖的等着出嫁。爹知道你是咱们杜家的乖女儿,为了杜家,即使再委屈,你也会听爹娘的话的。”

  突然听到爹爹的这一席话,杜柔简直汗颜得抬不起头来。

  “柔儿,你别怪爹娘,我们之所以会这么坚持这门亲事,其实是因为有擎儿的全力担保。”

  “大哥?”杜柔一瞬间讶异的抬起头来,直视着娘亲。

  “嗯,你已经知道你大哥先前出门治病都是到卧龙堡去,所以对于卧龙堡所知甚详,而这门亲事其实也是他牵的线。他一向很疼你,你是知道的,所以我和你爹才会这么放心,并且坚持将你嫁到卧龙堡去。”

  原来如此,她终于弄清楚一切,不过对于爹娘与大哥的好意,她还是有话不得不说。

  “柔儿明白你们大家对柔儿的好,但是感情这种事,爹娘一定比柔儿更清楚,是勉强不来的,即使对方再优秀,即使两人外貌再相配,缺少了情愫一味,一切都成枉然。”

  “那,想必你和祁公子就不缺少这一味了,是不是呀?”杜瑞君忍不住打趣道。

  没想到爹会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她表情一呆,双颊立刻染上红云。

  “唉,看来有句俗话说得对,女大不中留呀。”

  “爹!”杜柔顿时跺脚嗔叫,看着爹娘脸上明显取笑的表情,她再也受不了的转身逃跑,临走前还丢下气恼的一句,“以后再也不理你们了啦。”

  +

  +

  +

  确定她与卧龙堡的亲事解决后,杜柔顿时如鱼得水的自由自在。

  她迅速的在府里各处兜了一圈,想找祁霁龙问他究竟是怎么说服她爹娘的,结果却始终没见着他身影。皱着眉头,她拉住杜总管询问他的去向,才知道他竟出门去了,不在府内。

  真是可恶,要出门也不事先通知一下,留她一个人在家算什么嘛?

  嘟了嘟唇,又皱了皱眉头,她决定回房变装,也要溜出门去,距上回娃娃生病之后,她已经有好几天没去看她了,也不知她的病好了没,大杂院里的其他人又过得好吗?

  另外,上回因那桩碰到两个坏家伙的意外,害得她没去成柳家胡同大杂院,也不知道那边的人最近过得好不好,没有她送食物和碎银去,生活有没有困难?

  唉,所以与其在家里担心,不如动作快些,直接过去看不就得了。

  想罢,她迅速的回房换衣服,然后小心翼翼的从侧门溜了出去。

  +

  +

  +

  祁霁龙坐在客栈内不引人注目的一角,对面是祁三,他是他爹在祁八负伤而回后,顶替祁八之任务而特地前来,‘请’他回堡的。

  不过他俩虽都是为同一件事而来,但面对心态早已转换的祁霁龙,所得到的结果自是不同。祁八负伤而回,而祁三却与他同桌共饮,轻轻松松的得到了可以交差的答复。

  正当两人把酒言欢的谈论着卧龙堡内近来发生的事,一个极为熟悉的甜美嗓音突然传入祁霁龙耳内,他停下喝酒的动作,转头将视线移向客栈门口,伪装成丫鬟模样的杜柔立刻出现在他眼前,即使抹黑了脸,她那绝美的轮廓与甜美的嗓音,根本隐藏不了。

  依照惯例,杜柔来到悦来客栈向掌柜买了两大包袱的食物之后,便提着它们朝大杂院而去,她压根儿都没想到,从她踏进客栈的那一刻起,她的一举一动就一直都在祁霁龙监视下。

  祁霁龙打发掉祁三,随即尾随着她,原以为她的目的脱不了一个玩字,没想到他却错怪了她。见她毫不犹豫的抱起浑身是泥的小顽童,为满脸皱纹的老婆婆梳头,又帮忙大杂院里的妇女替顽童缝补衣衫,他的心在不知不觉间涨满了对她的情意。

  连续奔走了两处大杂院,确定院内的老小都安好后,日已偏西。为节省回家的时间,杜柔选走捷径;直接穿越市集。

  市集内人潮众多,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叫卖的、买货的、有钱的、没钱的,各式各样什么人都有,买卖之物亦同样应有尽有,看得往来之人目不暇给。

  她并非第一次经过这里,虽不致像乡巴佬进城般,样样都是新鲜的,可还是偶尔有几次被小摊上的商品吸引了目光,停下来贪看把玩,不过却什么都没买。

  祁霁龙跟在她不远的后方,自从她第一次为一支彩玉簪停下脚步,却在要付钱时发现身上的钱都花——不,是送光了,而打消买簪子的主意后,他便开始为她买下每一个让她驻足的东西。

  簪子、镯子、手绢,不外都是一些姑娘家喜爱的小东西,只不过让他觉得有趣的是,她所看中的东西都是出自一些不起眼的小摊子上,老板不是老弱就是妇孺。

  这个小女人,心地真的是好得没话说,难怪他到杜府的这三天来,不管上自杜家老爷、夫人,下至仆役、长工,没有一个不以打量的目光仔细的评估他,或者做一些不礼貌的事以试探他的反应,为的,就是确保他是足以匹配得起所有杜家人心目中的宝贝。

  她,真是个值得让人疼爱的女人。

  蓦然,一个突如其来的巨响自街角一端响起,打断了杜柔欣赏手中这把绘有栩栩如生彩蝶的扇子,她抬起头,随着众人目光看向街角,眉头忍不住皱起。

  王霸那一群人又在收保护费了。

  再一瞧受他们欺陵的人,她睁大了双眼,一股怒气油然而生。怎么会是他们呢?大杂院里的李大哥!

  看着王霸恶狠狠的揪起李勇的衣领,拳头就要落下,杜柔惊惶失色的急忙放下于中的扇子,笔直的冲了过去。

  “等一下!住手!”她大声的斥喊。

  王霸闻声转头,霸气的表情上明显写着“谁敢管大爷的闲事”这几个字,当他有见这胆大包天的人竟是个丫头时,嘴巴顿时不怀好意的二咧,露出一排参差不齐的牙。

  “刚刚是你叫我住手的?”他眼中慢慢流露出一股邪意,因为发现她黑皮肤下有着姣美的轮廓。

  “没错。”杜柔站定在离他约有三步之遥的地方,点头说。

  “你知道我是谁吗?”

  “不管你是谁,你没有权力当街打人。”她义正词严的道。

  “我没有权力吗?”就像为了证实她是错的,王霸当场赏了李勇一拳。

  “你!你眼中到底还有没有王法?”她气得握紧拳头。

  “天高皇帝远,这里我王霸就是王法,谁有意见的?”王霸目中无人的大笑一声,看向周遭皆不敢正视他的群众。

  没有人敢吭声。

  “看到没?”

  杜柔好生气,因为她知道他说的话没错,身为县令之子的他,一般老百姓根本就拿他没办法,若有不服一状告到衙门去,吃牢饭的人却可能是自己,所以面对他的横行霸道,大多数人都只能忍气吞声。

  “你这样砸人摊子到底是为什么?”她忍着气问道。

  “大爷我高兴,你管得着吗?”王霸说着又连赏了李勇数拳。

  “住手!”杜柔忍无可忍的大叫,“你会打死他的,杀人偿命这句话你有没有听过?别以为你是县令的儿子就能这样为所欲为,住手!住手!”

  可王霸却好像故意似的,反而愈打愈起劲,拳头如雨点般,不断地落下。

  见他当真就要打死李勇一样,杜柔再也克制不住的冲上前去,即使明知是螳臂挡车,她亦无法眼睁睁的看他这样打人,尤其被打的还是她所认识的人。

  才上前,她的手腕便被人箝制住,她转过头,只见抓住她的人是王霸的狐群狗党之一,她心慌的想抽手,却发现自己怎么也挣脱不了。

  “你想干嘛?”虽然有些害怕,她依然抬高了脸,冷声问。

  “你不是要我住手吗?”一旁的王霸邪笑地看着她,同时甩开手中的李勇,顿时李勇有如面粉团似的瘫软倒地。

  杜柔担心的看着他,“李大哥,你没事吧?”

  “柔儿姑娘……”李勇痛得连说话都使不上力。

  “好啦,我已经听你的话住手了,我是不是应该可以得到奖励呀?”王霸停在她面前,脸上带着淫秽的表情,目光上下的打量着她。

  “你……你想干嘛?”杜柔忍不住向后退了一步,但手腕上的压力却阻止了她的第二步。

  “除了皮肤黑了点,我看你长得还不错。”他说着上前一步,伸手就想调戏她。

  “王霸,你敢碰我!”杜柔惊慌得倏然以凌厉的声音斥喝。

  动作一顿,王霸脸上露出感兴趣的好笑,“你以为声音大一点就吓得了我?”

  她面无血色瞪着他。

  王霸停在半空中的手又动了起来,目标是她那张轮廓姣美的脸,只是就在他快要碰到她的那一瞬间,一支竹筷迅雷不及掩耳的飞来,狠狠射人他掌心中,其速度之快,让他几乎感觉不到疼痛,直到他看到那支沾满鲜血的竹筷就这么穿插在他手掌上,他难以置信的瞠大眼,接着发出凄厉的尖叫声。

  “啊——啊——”

  周遭群众对此变化皆惊愕的睁大了双眼,因为没有人知道那支插在王霸手上的竹筷是从哪儿冒出来的,只有杜柔在一阵错愕中,忽然抬起头来,在人群中寻找着那张熟悉的脸,而他就站在那里。

  忍不住的,她对他露出笑颜,可他却朝她蹙紧了眉头,一副你待会儿就知道的表情。

  杜柔不在意的笑了笑,然后将目光投向哀叫不已的王霸,丢下一句,“我就叫你不要碰我,你偏不听,得到教训了吧?”说完,她走向跌坐在地上的李勇,小心翼翼的扶起他,关心的问道:“李大哥,你还好吧?”

  听到她的话,王霸的狐群狗党个个面露异色,又惊又怕的看了她一眼,又看向痛得哇哇叫的王霸。这娘儿们该不会使妖法吧?

  “你们在发什么呆,还不快送我到大夫那里!我若死了,你们谁也别想活!”王霸怒不可遏的朝他那群呆若木鸡的狐群狗党狂吼。

  “是是是。”几个人立刻围着他动了起来,但在一行人离去之前,王霸不忘回过头对杜柔撂下狠话,“你会为今天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付出代价的,臭娘儿们。”

  “我等着。”杜柔不以为然的冷哼一声,说完后,不再多看他一眼,开始动手为李勇整理被砸乱的摊子。

  “谢谢你,柔儿姑娘。”李勇感激的说。

  “别谢得太快,说不定我反而为你惹来大麻烦哩。”她忽然蹙起眉。

  插手之前她没想过,或许王霸永远找不到伪装过的她,但是李大哥呢?只要稍微找人探听一下,他住在树街后的大杂院,根本不是什么秘密,到时难保王霸不会带人跑到大杂院里去闹事,而住在那里的老老小小……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