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认贼作夫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认贼作夫目录  下一页


认贼作夫 page 10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也好。」敖俊颔首。

  石楠将身为总管该有的言行举止,表现得淋漓尽致。

  「敖夫人,请跟小的……」

  这时,宋苹侬出现打了个岔,「让我来陪敖夫人好了。」

  有她在,敖俊自然放心了。「那我就把她交给你了。」

  「你快去见爷爷吧!」宋苹侬向他使了个眼色说。

  第七章

  玉竹心中的困惑,待宋苹侬领她到一间厢房内才获得解答。

  「你一定有很多话想问我对不对?」

  玉竹老实的颔首。

  宋苹侬没有马上替她解惑,只是在她身边转来转去,将她从头看到脚。

  「你跟我敖叔叔是怎么认识的?他身边有过不少女人,可是从来没有你这一型的,我了解敖叔叔,他喜欢身材好、长得美艳的女人,而你两项都不合格,我就是不懂他为什么会看上你?」

  「这点你应该去问他。」她自认没必要把两人的事说出来。

  「有机会的话,我当然会问了。」宋苹侬口气刁钻的说。

  好浓的醋味!玉竹心忖。

  既然她是敖俊义父的孙女,那么他们的辈分应该算是叔侄,可是似乎在这小姑娘心中,并不完全这么认为。

  玉竹淡淡一笑,「你不喜欢我?」毕竟太年轻了,不懂得掩饰心中的喜恶。

  「想抢走我敖叔叔的女人,我都不喜欢!」她直言不讳。

  「我也并不奢望你会喜欢我。」

  她怀疑的斜睨,「别以为这么说我就会相信,我敖叔叔可不是见色忘义的男人,在他心目中,你永远不会被摆在第一位。」

  「这点我心里有数,你不必特别强调。」玉竹轻哂。

  宋苹侬不喜欢看见她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小孩子说的话,不用放在心上」,她最痛恨被当作长不大的孩子了。「你……你不要太得意了,我敖叔叔的女人多得是,过不了多久,他就会对你产生厌倦,到时候你可别哭。」

  「谢谢你的忠告。」她失笑,「现在你可以告诉我怎么回事了吗?」

  为什么她可以无动于衷?难道她不爱敖叔叔?那她根本没有资格做敖叔叔的妻子,尽管宋苹侬心里非常不服气,却又无可奈何。

  「好,我告诉你,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掩人耳目。」

  她一怔,「怎么说呢?」

  「因为当今皇帝是个生性多疑的人,而我爷爷在身为相国时,就常和他意见相左,虽然早已辞官退休,他还是不放心,不时派探子来监视我们,为了不暴露计画,每个人在这里都有另一个伪装的身分。」

  玉竹了解的颔下螓首,「原来如此。」难怪石楠会扮成总管的模样,还装作不认识她。

  「现在你明白了,我不管你是不是敖叔叔的妻子,在这里就要放机灵点,不要坏了大家的好事,到时让敖叔叔难做人。」

  「我会注意的。」玉竹诚恳的回答。

  宋苹侬从她话中挑不出毛病,不禁气闷。如果她能恃宠而骄些该有多好,那自己就可以藉题发挥,要敖叔叔休了她。「还有住在这里,要是没有人陪伴,最好不要随便走动,免得惹出麻烦。」

  「谢谢你的提醒,我会记住的。」玉竹仍然没有半点怒气,让她存心找碴的举动显得格外幼稚。

  她反倒先生起气来了。「你这个人干嘛这么好说话?难道你没听出来,我是故意对你下马威吗?你应该骂我不要管你们夫妻之间的事才对啊!」

  玉竹轻笑一声,「不,我不但不生气,还觉得你很可爱。」

  「哼!你就是拍我马屁也没用,我还是不喜欢你。」宋苹侬嗔恼的噘唇,不过态度已经不像原先那么差了。

  「你喜欢你敖叔叔对不对?」

  宋苹侬霎时脸红似五月榴花,因为从来没有人这么开诚布公的问她。「我、我是喜欢敖叔叔没错,你想怎么样?」

  「我没有想怎么样,我看得出敖俊很疼你、宠你,你喜欢他也是应该的。」玉竹很大方的表示。

  她纳闷的问:「你不介意?」

  「我为什么要介意?你是个很可爱的小姑娘,敖俊能被你喜欢是他的福气,至少证明他这个人还是有可取之处,要是全天下的人都讨厌他,那他可要自我检讨一下了。」玉竹如是说。

  「啥?」她傻了。

  房外响起几声低低的窃笑。

  宋苹侬轰地一声,涨得满脸通红,倏地掠到门口,砰的打开房门,瞪着外面三张捂着嘴偷笑的脸孔。「笑什么?」

  「丫头,这下你输了吧?」石楠眨着眼笑谵。

  她气得跳脚,「你们居然偷听?」

  石楠赶紧摇头晃脑的否认他们有「听壁角」的怪癖。「我们只是来跟嫂子打声招呼,可不是存心要偷听的。」

  「我要去跟敖叔叔说你们欺负我。」宋苹侬老羞成怒的推开他们往外冲。

  「三哥,你把丫头弄哭了,待会儿看大哥怎么修理你。」身材异于常人的巨人却有一颗善良的心,总是见不得人家掉眼泪。

  总在白天露出一脸睡不饱的神情,到了晚上活力充沛的臧孙九打着呵欠,「老四,你当大哥是那种是非不分的人吗?况且那丫头的确是该有人管一管了。」

  「谁都看得出来丫头从小就喜欢大哥,只是大家嘴里不说而已,现在大哥有了嫂子,她也该学着长大了。」

  「老三说得对。」臧孙九赞同的说。

  早在宋苹侬被气走,玉竹就来到门边,静静的聆听三人的谈话,从他们的对话当中,更确定早先的怀疑。

  「你们不进来吗?」

  石楠抓头搔耳,笑呵呵的率先进入屋内,接着是扮演门房角色的臧孙九,最后便是必须弯下身才能顺利通过房门的巨人。

  「嫂子,我们又见面了。」他说。「上回没有好好介绍自己,容我再说一次,我叫石楠,排行第三,绰号『猴子』,因为我轻功最好,爬树的功夫也是一流;旁边这一个叫臧孙九,排行第二,绰号叫『猫头鹰』,你看他的黑眼圈,就知道他是夜猫子,喜欢在白天睡觉,所以才会老是一脸睡眠不足的样子。」

  臧孙九把头颅靠在巨人身边,眼皮真的快阖上了,要他白天不能睡觉,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

  「然后他是排行最小的『大象』,嫂子看他长得这么粗勇,就知道他力大无穷,偏偏他爹娘给取个很好笑的名字,叫关小毛,他外表看起来吓人,可是胆子比谁都小。」

  关小毛憨傻的露出两排牙齿,「嫂子你好,以后你叫我小毛就好了。」

  「嫂子。」臧孙九勉强掀开眼皮说。

  玉竹实在无法将他们的模样和犯下无数起大案的「狂天四兽」摆在一块,他们看起来是那么乎凡善良,和常人无异啊!

  「你们……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她很想知道。

  「嫂子的意思是说为什么会变成强盗吗?」石楠反应很快的问。

  她发现自己似乎有指责的意味,连忙道歉。「对不起,我不是……」

  「嫂子不必道歉,其实我也不是什么好人,当初之所以跟着大哥,也是被他感化,他们也是一样,我们抢劫杀人,只是希望将来能救更多的人,就算有什么罪孽,我们也愿意一肩担下。」

  关小毛垂下眼皮,憨实的脸上不禁黯然,「我第一次杀的人是个到处囤积米粮的奸商,他为了赚取暴利,不停的哄抬米价,像我们这些贫穷的人根本没钱买米,只有看着自己的孩子活活饿死……

  「我真的不想杀人,可是他们实在太过分了,我娘从小就跟我说做坏事的人将来死后会下十八层地狱,杀人也是一样,虽然我很笨,可是我不要再看见有人饿死了……」

  「这些算什么……」以为睡着了的臧孙九怱地开口说话。「我爹只不过仗义执言,便得罪了高官,还被诬陷个莫须有的罪名,我和我娘到处申冤,还要我们付银子才肯翻案,我爹在牢里受不了严刑毒打便撞墙自尽……朝廷再这么腐败下去,会有更多像我爹那样的好人被冤死。」

  石楠说出每个人内心的话。「没有人想当强盗,但是官逼民反,为了求生存,大家才不得不走上这条路,大哥也是一样,请嫂子不要看轻他,他在我们兄弟心中,是最伟大的大哥。」

  「我没有看轻他。」玉竹可以体会他们的心情。

  三人吁了口气,同时郑重其事的说:「那我们就把大哥交给你了。」

  「敖叔叔,你和爷爷谈完了?」宋苹侬守在书斋外等他出来。

  敖俊揉揉她的发,「嗯,谈完了。」

  「人家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要老摸人家的头。」她嘟起小嘴,挥开他的手掌,大声抗议说。

  他只当她是在要小孩子脾气,也不以为意。「好、好、好,不摸就不摸。」

  宋苹侬勾住他的臂膀,一脸急切的问:「敖叔叔,你这回会停留多久?不会马上就要走了吧?」

  「大概会住个两、三天,敖叔叔还有重要的事要办,不能留太久。」

  她懊恼的咕哝,「人家好不容易才能见到你,你又要走了。」

  「不要孩子气了,你也知道敖叔叔很忙,但是我保证今年过年一定会回来和大家团聚,不要再把嘴翘得这么高,都可以吊三斤猪肉了。」敖俊取笑的点着她的小嘴,「对了,你很久没见到你爹娘了,要不要写封信,敖叔叔帮你拿去给他们。」

  义兄夫妻俩跟在主公身边东奔西跑,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多少有些疏忽,可是身在乱世,有些事不得不牺牲。

  「不用了,反正他们都已经忘了还有我这个女儿了。」对于一年难得见一次面的双亲,宋苹侬再有埋怨,也只能全往肚子里吞。

  敖俊轻捏她鼓鼓的红颊,「又说孩子话了,真的不写?」

  「好啦!等我写好再拿给你。」说不想念是骗人的。

  他赞许的点头,「这才乖。」

  「敖叔叔,你……你很喜欢敖婶婶吗?她有什么好?」她吃味的问。

  「真是人小鬼大,这个问题等你长大就知道了。」

  宋苹侬不依,「我现在就想知道。」

  「她很合我的脾胃。」敖俊直接说出重点。

  「我不懂。」

  他拧了下她的鼻子,「所以我才说要等你长大就知道了。」

  「你就解释给人家听嘛!」她撒娇的摇晃着他的手。

  「就是说了,你也听不懂,小孩子不要多问。」

  「人家是大姑娘了,才不是小孩子。」宋苹侬跺脚娇嗔,「喂,敖叔叔,人家话还没说完,等等我……」

  一直忙到华灯初上,敖俊才得已抽空回房,见玉竹坐在桌旁,神情专注的在缝补什么,没有留意到有人进来,清了清喉咙,「听说你已经见过他们了?」口中所说的「他们」,指的自然是其它结拜兄弟。

  玉竹螓首微微一偏,「他们在我面前可替你说了不少好话,能得到他们的尊敬,看来你这个大哥做得很成功。」

  「那是当然的了,不然你以为我是什么?恃强凌弱的小人吗?」他龇牙咧嘴,佯作凶恶的问。

  她故意把语调拖得长长的,「我对你的印象的确改观不少,不过……」

  「不过什么?」这女人就不能一次把话说完,害他白高兴了一下下。

  「要是能把专横霸道的个性改一改,那就更好了。」玉竹慢条斯理的说完。

  敖俊不爽的撇唇,「你还在气我硬把你带到这里来?」

  「总有一天我还是要回去的。」

  他心中升起一把无名火,「你……你就不能跟其它女人一样顺着我的意思吗?你都跟了我,心里还老想要守着那间祖屋,它又不会跑。」

  玉竹投给他一颗白眼,「我只是说总要回去打扫打扫,又没说要守着它,你对我发什么脾气?」

  「啥?真的吗?」

  她想了很久,终于想通一件事。「反正我已经认贼作夫了,不认命也不行。」两个妹妹已经嫁人了,她的确可以不再有任何顾忌,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就知道你这女人肖想我很久了,早说嘛!」敖俊满眼净是得意之色。

  「谁肖想你?你少臭美了!」玉竹不由分说的用手上缝制的东西丢他,被他接个正着。

  「嘿嘿,难道不是吗?」他猖狂的笑着,眼角瞟向手上抓的东西,认出是一只缝了一半的男鞋,脸色登时大变,「这是什么?」

  玉竹微赧的将它抢回去,「你有眼睛不会自己看啊!」

  「你是要缝给哪个野男人的?说!」谁敢动他的女人就是找死。

  「白痴!」她啐道。

  他张牙舞爪的剽悍面庞怔了一下,「呃……这该不会……是要给我的?」

  「真巧,那个野男人跟你同姓。」玉竹气得不想理他。

  「呃,哈哈……还真巧。」敖俊也知道发错脾气,干笑几声解释,「从来没有人帮我缝过鞋子,旧的将就点穿还不是一样。」

  「不一样,帮丈夫缝制新鞋是每个做妻子的责任,你可不能剥夺这项权利。」玉竹细心的穿针引线,每一针、每一线都是她的心意。

  敖俊胸口热烘烘的,几欲坠下泪来,只能坐在旁边怔怔的瞅着她,不敢打扰她的工作。

  「干嘛这样看我?你要是累了就先去睡。」她腼觍的说。

  他从不知自己也有满腔柔情的时候。「后天我又要出门了,你安心住在这里,义父他们会照应你的。」

  玉竹心头一凛,「不,我要跟着你。」

  「既然你承认我是你的丈夫,你就得听我的。」他又露出跋扈的本性。

  「别的可以,唯独这件事我不听。」她跟他杠上了。

  砰!敖俊一掌拍在桌上,「你不听也得听。」

  「就算你打我,我也不听。」玉竹沉下秀颜说。

  敖俊像只暴跳如雷的大猩猩,铁青着脸大吼,「我什么时候说要打你了?你这女人就是有本事把人气得丧失理性。」

  「你要干什么?」她一脸错愕的被扔到床上。

  他飞快的扒光自己扑了上去,「驯妻。」

  「这种手段太卑劣了……」她抵死不从。

  「我就不信不能让你这女人变得服服帖帖。」

  「不要……」

  「你会喜欢的。」他笑咧着嘴。

  「你这混蛋!」

  他听了却高兴的说:「你学坏了,不过,这才像是我黑豹子的女人。」

  花厅里坐了几个人,在听了玉竹的宣布后,纷纷露出一脸见到鬼的表情。

  「嫂子要加入我们?」臧孙九的瞌睡虫全都跑得一只不剩。

  石楠把脱臼的下巴扶正,「嫂子,你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跟着我们太危险了,万一出了事怎么办?」

  「我可以保护嫂子,不让别人欺负她。」关小毛很有义气的拍胸脯说。

  臧孙九斥暍,「老四!现在不是这个问题好不好?」

  「那是什么问题?」他傻乎乎的问。

  「大哥,你快说句话。」石楠求助的看着一脸莫可奈何的敖俊。

  玉竹脸色一正,「你们先听我把话说完,再提出意见也不迟。」

  待他们态度冷静下来,她才开始分析原因。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