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双喜临门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双喜临门目录  下一页


双喜临门 page 11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她勉强地牵动了下唇角,「这都是丰少爷的功劳。」

  「祸是他自己闯下的,当然得由他来收拾。哦!还有一件事,别老叫他丰少爷、丰少爷的,直接喊他名字就可以了。」

  双喜只是微笑,「他在京城过得好吗?」

  「有什么不好的,我看他都不想回来了。我看妳的脸好得差不多了,想捎封信给他,要他回来把你们的婚事办一办,不能再拖了。」 

  「夫人,我……」

  丰夫人打断她的话,「妳可不要说不嫁,我之所以答应拖延到今天,是因为妳说想等脸上的伤好了,现在妳脸上的疤快好了,应该没其它的借口了吧!」

  「我知道夫人待双喜极好,可是,我和丰少爷之间并没有男女之情,勉强撮合我们,只会带来不幸而已。」双喜强迫自己说出违心之论。

  她为之错愕,「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妳真的一点都不喜欢我们家子勖!双喜,妳是不是担心子勖不愿意?妳别怕,有我和他爹做主,他就是不想娶也得娶!」

  「夫人,我就是怕妳这么说。既然我脸上的伤好了,以后谁也不欠谁,一切就顺其自然吧!」

  「但是,我真的很希望妳当我们家的媳妇儿……」丰夫人噘着唇嘟囔,「要我上哪儿去找比妳更好的姑娘?」

  双喜笑得很牵强,「夫人,妳不要这么说,天底下比我好的姑娘多得是,搞不好丰少爷在京城已经找到了也说不定。」

  「不好、不好!妳说我自私也好,反正我就是喜欢妳,明天我就派人上京去把那个不肖子抓回来,他要是敢反抗,我就不认他这个儿子!」软的不成,就来硬的,她不信达不到目的!

  ***

  双喜急喘喘的叫道:「阿川。」 

  「双喜,妳是来看我娘的吗?」他咧开憨厚的笑脸问。

  「嗯!还有前天你跟我说的那些话,我是来告诉你我的答案。」双喜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说。

  阿川紧张的猛吞口水,「好,我、我在听。」

  「我答应嫁给你!」她一鼓作气的说。

  他张大嘴巴,「什、什么?」

  「阿川,我愿意嫁给你,你可以请媒人到我家提亲了。」

  「是真的吗?我不是在作梦?妳真的肯嫁给我?」阿川用力的掐自己脸颊,感到一阵疼痛,确定自己不是在作白日梦。「双喜,我、我真的太高兴了,简直高兴得快要死掉了。」

  双喜噗哧一笑,「你不能死,我可不想当寡妇。」 

  「对、对、对,我要活到一百岁,将来才能让妳过好日子……娘!双喜答应嫁给我了,娘……」阿川转身向屋里跑,兴奋地大叫。

  第八章

  丰夫人不等婢女掀开竹帘,便径自下轿,一手提着裙襬,不由分说的往府里冲,口中大声嚷嚷着,「大事不好、大事不好了!相公,你快出来啊!」

  听见叫喊,熟知太座大人一向十分顾及形象的丰冠庭,赶紧从内房里出来,因为能让她急得什么优雅、什么仪态全都忘了,想必真的是出了大事。

  「蓉蓉,哪里失火了?」

  她白了夫婿一眼,「比失火还严重。」

  「别急,到底是什么事?先坐下来喘口气再说。」

  「我没时间坐了,相公,我要你马上下十二道金牌,把我们那个不肖子叫回来,他再不回来,我未来的媳妇儿就要飞了。」

  丰冠庭当然明白她指的是谁。「妳是说双喜?」

  「除了她还会有谁。我刚刚到街上去!才听说杜家把双喜许配给别人了,听说正在看日子,男方准备下聘了,你说我能不急吗?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双喜可是我早就预订好的儿媳妇,怎么能白白便宜别人,说什么都要阻止这件婚事!」丰夫人说得又急又喘,总算把话说完。

  他皱了下眉!「妳确定?」

  「对,我应该再确认一次,来旺、来旺!」她朝门外喊道。

  经过下人的传报,过了片刻,丰家的老管事才珊珊来迟,丰夫人已经急得想亲自走一趟了。

  「夫人有何吩咐?」

  丰夫人捺着性子嘱咐,「快到隔壁去请杜家嫂子来一趟,如果她不在,一定要等到她回来才行,这可是攸关少爷的幸福,你一定要办到。」

  「是,奴才一定把人带来。」说完,便去执行任务。

  「蓉蓉,事情还没确定前,妳先别乱猜。」丰冠庭安抚道。

  她一脸急躁,「相公,无风不起浪,若没这回事,别人怎么会这么说?你快写封家书,尽快把子勖召回来要紧,要是双喜真的嫁人了,我就跟你们爷儿俩没完没了!」

  丰冠庭叹口气,动手准备文房四宝。「好、好、好,我写就是了。」

  丰夫人叨叨絮絮,「这不肖子自从去了京城,一年多来都不曾回来过一次,美其名是帮忙管理家里的事业!我看是乘机在那儿逍遥,都二十四岁的大人了,还老是要爹娘操心,总之,早点帮他讨房媳妇儿,好代替我们盯着他。」

  他不敢多说半个字,以免又触怒太座,吃力不讨好。

  过了一盏茶,来旺领着杜氏回来了。

  「老爷、夫人,听来旺说你们有急事要找我?」

  丰夫人从椅凳上跳起来,一把拉着她的手,殷切的问道:「杜家嫂子,我听说有人上门向双喜求亲了是不是?」

  「原来夫人已经听说了,我正想等日子选好后,才来告诉你们。」杜氏笑答。

  「哎呀!等到那时候就太晚了。」她匆匆的打断杜氏的话,「这么大的事,你们怎么不早点说呢?妳明明知道我有多喜欢双喜,巴不得她来当我们丰家的媳妇儿,为什么草草率率就答应对方?」

  似乎早就预料到会有这种情形,杜氏平心静气的说:「我代替我们家双喜感谢老爷和夫人的厚爱,可是,儿女的亲事也要靠缘分,勉强帮他们牵上红线!将来也不会幸福的,何况这门亲事是双喜自己答应的,我这个当娘的又能说什么?」

  丰夫人惊诧的低喃,「是双喜她……怎么会、怎么会?」

  「对方是什么人?」丰冠庭问。

  「他叫阿川!和我们双喜已经认识五、六年,是个憨直可靠的孩子,我们两家的家境相仿,也了解彼此的生活环境,我想这样比较适合。」

  丰冠庭深睇她一眼,「是不是因为妳不想让外人以为是双喜高攀了我们,所以才同意的?」

  「杜家嫂子,我们可从来没看轻过你们,如果真有那种念头,就让我遭天打雷劈。」丰夫人急急的辩道。

  杜氏慌忙的挥着手,「夫人千万别这么说,我当然明白老爷和夫人都不是势利的人,只是我们双喜手粗脚大的,实在不是当少奶奶的命。」

  丰冠庭平心而论,「少奶奶应该是什么样子见仁见智,不光只是会对下人发号司令而已,我们夫妻俩就是欣赏双喜勤劳、实在的个性,她吃过苦,对别人自然就会多一分体谅,这是怎么学也学不来的。」

  丰夫人听了点头如捣蒜!「我相公说得对!别人看不到双喜的优点,我们可是看得一清二楚,现在妳要把她嫁给别人,说什么我都不肯!」

  「老爷、夫人,真是谢谢你们……」杜氏动容地轻拭着眼角的泪!「能得到你们的赞赏,比什么都珍贵。」

  丰夫人见事情有了转机,双眼发亮,「那妳是不是要改变主意了?」

  「夫人,光我反对也没有用,双喜是铁了心要嫁给阿川,谁也阻止不了。」

  「怎么会?」丰夫人身子一晃,跌坐回椅子上。

  丰冠庭斟酌了下眼前的情势,「不知下聘的日子决定了吗?」

  「已经看好了,就在下个月初五。」杜氏说。

  他深锁眉头,「那就只剩下十天了……」

  「相公,现在通知子勖,连夜兼程赶回来,应该还来得及吧?」丰夫人心急如焚。

  「嗯,只有姑且一试了。」

  ***

  京城丰家别业

  「少爷,这里有老爷刚刚派人送来的家书,送信的家仆说有急事,要少爷马上拆开来看。」小厮说。

  坐在书案后的丰子勖伸了伸懒腰,捏了捏酸疼的肩颈,「该不会又要催我回苏州?」

  他的确太久没回家,而且听说双喜脸上的疤痕已有明显的好转,已免去被逼婚的威胁了。

  「拿来。」他接下信,漫不经心的拆开来,信上的内容倏地抓住他的视线,「什么?这是怎么回事?我没看错吧?她要嫁人了?﹗」

  丰子勖不信的再把信从头到尾看了两、三遍,才确定自己没有看错,脑袋剎那间一片空白。

  「她要嫁人了……真的还是假的?爹跟娘应该不会编这种谎话来骗我回去才对,是……她居然要嫁人了……」他将信纸揉成一团,咕哝的喃道:「对呀!我干嘛这么吃惊呢?我应该大肆庆祝一番才对,这样一来,以后她就不会再缠着我,处处坏我的好事了。」

  算算年纪,她今年已经十九,够老了,再不找人嫁,注定得当老姑婆,只是……老实说,丰子勖从来没想过她也有穿上大红袍嫁人的一天,感觉真是怪到了家,说不清究竟是什么滋味。

  站在身侧等候差遣的小厮见他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又摇头,一会儿笑、一会儿又皱着眉,也被搞胡涂了。「少爷,是坏事吗?」

  「呃,是……不、不是。  」

  小厮听了一头雾水,「啥?」

  「别问我,我也不明白。」丰子勖心烦意乱的摆摆手。

  「那要小的现在就去准备马车吗?」

  丰子勖怔愕一下,「准备马车……」

  「  少爷还不打算回苏州吗?」

  他愣愣的看着小厮,却听见自己说:「对喔!虽然我们不合,但冲着相识快二十年的情分上,我应该亲自去向她道声恭喜才是。」

  ***

  足足累坏了两匹马,丰子勖在这天傍晚回到了苏州。

  「是少爷!少爷回来了。」来旺惊喜的大叫,向底下的家仆吆喝着,「快去跟老爷、夫人通报这个好消息。」

  丰子勖连家门都没进去一步,便往杜家走去。

  他心中想道,待会儿一见到杜双喜,非好好挖苦、取笑她一番不可,不然以后就没机会了。

  才这么想着,双脚已经来到杜家门口,却不巧的撞见屋内一对男女正状若无人的相拥,而主角之一就算化成灰,他都不会认错!

  「你们在干什么?」太阳才刚下山,就亲热的搂搂抱抱,成何体统,

  相拥的男女被他的斥喝惊吓到,迅速的分开来。

  「你……你怎么回来了?」看清来人,双喜眸底闪动着泪光,表情十足诧异。

  丰子勖冷嗤一声,「我不能回来吗?是不是换我坏了妳的好事?」刚才那一幕深烙在他的脑海中,想抹都抹不掉。

  「丰少爷,你误会了,双喜只是在安慰我。」阿川脸色不佳的解释。

  他冷冷一睇,「你有什么需要安慰的?」

  「阿川,你不需要跟他解释什么,我们就算做了什么,也跟他无关!」双喜恼怒的斜睨着他,「这两天你都没有阖眼,等一下吃过饭,我跟你回去,你可以到房里稍微瞇一下眼。」

  不甘被冷落的丰子勖低斥,「杜双喜,我在跟妳说话,妳听到了没有?」

  「听见了。」她冷淡的响应。

  「既然听见了,为什么故意不理我?」他无法忍受她的视而不见。

  双喜闭了下眼,捺着性子问:「请问丰少爷有何吩咐?」

  「妳要嫁的就是这个臭小子?」他鄙夷的问。

  她微恼的瞪着他,「他叫阿川,不是什么臭小子。」

  「本少爷才不管他叫什么,看他一副穷酸相,妳确定要嫁给他?」

  「我要嫁给谁,难道还需要经过你的同意吗?」

  丰子勖大摇大摆的坐下,冷嘲热讽,「当然不用,只是觉得妳的眼光不太好,挑来挑去,竟挑上一个穷光蛋,注定要吃苦一辈子。」

  「多谢你的鸡婆,不过,我还是要回敬你一句--干你屁事!」

  他拍桌而起,「喂!我是在替妳着想耶!妳竟骂我鸡婆?要是换作别人,本少爷才懒得管呢!」

  「不必了,你还是多操心你自己吧!」

  「妳……」

  阿川连忙扮演起和事佬,「丰少爷、双喜,你们不要吵了,我还有事先回去了;双喜,妳今天工作一天也累了,就不用来帮我了。」

  「真的吗?看你的样子比我还累,我还真有点不放心。」她真心的说。

  他露出一丝疲惫的笑容,「没关系,还有美玉在,也多亏了她,不然有些习俗我都不懂,怕会有遗漏。」

  双喜颔了下首,「既然这样,明天我再和我娘过去帮忙。」

  「嗯!那我走了。」阿川临走前还向丰子勖点了一下头。

  目送他走远后,双喜才踅了回来,「丰少爷,如果你只是来恭喜我的话,现在可以走了。」

  丰子勖冷嘲的问:「都要当新娘子的人了,不是应该欢欢喜喜的,干嘛摆出一张苦瓜脸?」

  「阿川他娘前天过世了,我怎么笑得出来?」她面露忧伤。

  丰子勋心中蓦地涌起一股莫名的喜悦,「这样你们的婚事不就要延期了?」按照汉人的习俗,守丧必须要等上三年。

  「不过,我们已经决定要赶在百日之内完婚,算是了了阿川他娘在世时唯一的心愿,到时欢迎你来观礼。」

  「百日之内?﹗」丰子勖着慌的问:「杜婶婶也答应了?」

  双喜白他一眼,意思好象在骂他在说废话。

  「这、这样不是太轻率,也太赶了吗?」他的胸口闷得发慌。

  她低下头,自嘲的笑了笑,「反正我们又不是什么大户人家,该办的办一办,只要简单的形式就够了。」

  「妳、妳真的要嫁给他?」丰子勖眼中透着认真的光芒,「真的不再考虑?这可关系了妳一辈子的幸福。」

  「我当然知道,我相信阿川会是个好丈夫。」

  看她一脸平和的模样,丰子勖觉得有个沉重的东西压在胸口,让他呼吸不顺畅……

  他赌气的低斥,「随便妳!妳爱嫁就嫁好了。」说完,就往外冲去,错失了目睹双喜脸上失望的神情。

  ***

  「你这不肖子,都什么时候了还睡!快给老娘起来!」丰夫人死拖活拉了半天,才把睡得昏天暗地的儿子给拖下床。

  摔个四脚朝天的丰子勖不耐烦的大吼,「娘~~我赶了好几天的路才回来,妳就不能让我好好的睡一觉吗?」

  她呼天喊地的叫道:「睡什么睡!媳妇儿都跑掉了,你还睡得着?」

  「是她自己愿意,又不是我逼她的。」他气不过的咆哮。

  丰夫人索性坐在地上耍赖,眼泪汪汪的控诉,「都是你这个不肖子害的!你还我一个媳妇儿来!呜……」

  「娘,妳这是在干什么?难看死了!快点起来。」丰子勋有点受不了她这种孩子气的举动,「年纪都一大把了,还来这种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妳再哭,我就叫府里所有的下人来看他们夫人的真面目。」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