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替身格格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替身格格目录  下一页


替身格格 page 2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芄兰不悦的抬起她的脸,撇下红色的唇角,“奶娘,你是老眼昏花了吗?她哪一点长得像我啊?你瞧瞧她一身的皮肤又黑、又粗,整个人更是干干扁扁的,哪里能跟我比?”

  “她当然不能跟格格比了。”包嬷嬷讨好的哄道:“不过留她下来当然是有用处的,格格,这件事就交给奶娘来处理,不会错的。”

  “好吧!就让她留下来,不过没必要的话,我不想再看到她。”要不是奶娘说她有利用的价值,芄兰早就把郝青青给毁了,她绝不允许世上有第二个自己!

  “郝青青,格格同意让你留下来了,从今天开始,你就照我的指示做事,快则半年慢则一年,只要你听话,把我交代你的任务办成,到时你就有一百两银子可以拿了。”

  郝青青小嘴微张的看着她,兴奋的间:“一百两银子?包嬷嬷,到时我真的可以拿到那么多银子吗?”只要有那些银子,她就可以回家了。

  “只要你依照我的吩咐做事,当然拿得到。”真是没见过世面的蠢丫头,不过是一百两就高兴成这样,包嬷嬷不屑的暗忖。

  郝青青小脸微红,将眼前的人当作大善人。“我听话,我一定会听包嬷嬷的话。”

  “那就好。”包嬷嬷一击掌,唤来一名婢女。“先把她带下去,让她吃饱后再等我的命令。”

  听到有饭可以吃了,郝青青连忙吞咽了下口水,“谢谢包嬷嬷,还有——谢谢格格。”

  郝青青年幼,天真不懂世事,可是她明白能住在大房子的一定是有钱人,所以才会耍派头。不过在这儿不仅有得吃、有得住,还可以赚到很多银子,哇!就像作梦一样。

  待闲杂人等都退了下去,芄兰才板起脸质问道:“奶娘,现在可以说出你的用意了吧?”

  “是!格格应该还记得数天前府里的总管奉夫人的命令,从京城里送来一些礼物给格格的事吗?其实他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格格的婚事而来。”包嬷嬷说。

  “我的婚事?”芄兰不解地问。

  “不错,老爷对格格的婚事可以说是非常慎重。京城里虽然王公贵族子弟众多,可是要挑一个配得上格格,又要有助于老爷官运的提升的,除去宫里的阿哥们,就只有‘四大贝勒’了。”

  芄兰两手托着香腮,翻了个白眼,“唉!可惜晚了人家一步,‘四大贝勒’其中的元勋贝勒和晟恺贝勒都已经娶了正室,我想阿玛总不会要我去当人家的侧福晋吧!再说玄桢贝勒常年不在京城,就算我想引诱他也难,现在就只剩下一个玄祺贝勒了——”

  “老爷属意的人选就是玄祺贝勒。咱们在江南的这几个月,京城里发生了很多事,据说玄祺贝勒如今虽然只不过是个达拉密,但却日渐受到皇上倚重,常被召到南书房议事,而他的父亲端王爷又是朝中重臣,从种种迹象显示,玄祺贝勒的前途应当是不可限量,保证不出几年,会成为军机处中最年轻的军机大臣呢!”包嬷嬷说。

  她不禁娇嗔,“说来说去,阿玛还不是为了他自己的前途着想。”

  “格格这就说错了,老爷会挑上玄祺贝勒,当然也是为了格格你啊!京城里人人都知他是‘四大贝勒’当中年纪最轻的,不只长相俊秀、儒雅,脾气又好,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素来清心寡欲,府里连个侍妾都没有,也没听过他跟女人有过什么纠纷,这样的男人在一干贵族中又能找到几个?若能嫁过去,也不怕有人跟格格争宠。”

  经包嬷嬷这么一分析,芄兰也有点心动了,“说下去。”

  “再说,像他这样的男人准没碰过几个女人,以格格的美艳和娇媚的功夫,他哪是你的对手?只要格格在他身上多使点手段,准能将他压得死死的。而端王爷的年岁也大了,福晋又是个柔弱的女人,珣梦格格迟早也要嫁人,届时,只要玄桢贝勒一天不成亲,端王府的当家主母不就是格格你了吗?”包嬷嬷总算说到了重点。

  “可是,这婚事端王爷会答应吗?”她问。

  包嬷嬷下垂的嘴角一扬,“这点格格尽管放心,只要荣妃娘娘到皇上耳边说几句好话,由皇上下诏指婚,还有谁敢反对?”

  芄兰咯咯娇笑,“呵——说得对,荣妃姨娘绝对会帮我的。”

  “夫人托总管来跟我说这件事,就是要我不时的提醒格格,在皇上指婚之前不要再另生枝节,不然,要是让端王府抓到什么把柄,一桩百利而无一害的婚事泡了汤,未免太可惜了。”

  芄兰一脸的心不甘、情不愿,“我知道了,反正再过三个月就可以回京城,这段时间只有忍耐一点了,可是,这跟那丫头又有什么关系?”

  “格格,你忘了自己早就不是处子之身了吗?”包嬷嬷点明说。

  芄兰恍然大悟,露出诡笑,“你是说——用她来代替我?”

  “这桩婚事要是成了,等到洞房花烛夜若让新郎知道新娘已非完璧,岂不正好给他机会休了格格?到时不只是格格会沦为众人的笑柄,就连老爷在朝中的地位也会受到影响,格格不想有那种结果吧?”

  “你说的有理,就当是便宜那丫头好了。”反正她也没啥损失。

  包嬷嬷一脸狡诈的再三担保,“我会亲自训练那丫头,让所有人都误以为她就是格格,反正只要等两人圆了房,隔天马上就让格格跟她调换过来,神不知鬼不免的,到时那丫头也就失去利用价值,随便格格怎么处置都行。”

  两张相仿的脸孔,却是截然不同的命运——一个是格格,一个只能当奴婢,唉!只怪那丫头命薄,看下辈子能不能投胎到好人家去了。

  “好!就照你的意思去办。”芄兰打了个呵欠,昨晚召到府里来伺候她的男人又壮又强,两人激战了一整夜,害她连觉都没得睡,难怪会没精神了。“你去做你的事,我要先回房补个眠,不然睡眠不足皮肤都变差了。”

  “格格,不要忘了你答应我的事。”以后她得阻止再有类似的事发生。

  芄兰绢帕一挥,打马虎眼的说:“知道了,我要进房睡了。”

  包嬷嬷望着她的背影叹气,谁教她是自己从小带大的孩子,再怎么坏也不忍苛责,或许等她嫁了人,会收敛一点吧?

  ★  ★  ★

  “格格、格格,你在哪里?”婢女翠翠像无头苍蝇似的在花园里到处乱跑,这小主子只要一不留神就会跑得无影无踪,要是让她偷跑出王府,自己准会死得很惨。“格格,你别躲了,快出来——”

  躲在树上的珣梦捂着小嘴偷笑,就是因为她实在太无聊了,所以偶尔玩玩捉迷藏的游戏解闷。

  翠翠双手往腰上一扠,“格格再不出来,就不要怪奴婢去向贝勒爷告状了。”在府里,珣梦格格不只得到王爷的宠爱,就连两位贝勒爷也把她当作宝贝看待,尤其是二贝勒玄祺,可能是他们兄妹俩相处的时间最久,感情也最好,有时他们真的把她宠上天了,不过相对的,他们对她的管教也颇为严厉,所以珣梦格格对贝勒爷是又敬、又爱、又怕。

  “不准去!”她鼓起颊叫道。

  这一出声,翠翠连忙仰起头,险些两眼翻白昏过去。“天哪!我的格格,你爬到树上去干什么?快点下来——”

  “那你要答应我不去跟二哥告状,不然我不下去。”她才不想又被禁足呢!

  “是、是,奴婢不说就是了,格格快下来吧!”翠翠叠声的嚷道,心惊胆跳的看着她身手如灵猴般的从树上爬下来,直到确定她毫发无伤才吁了口气。“格格,以后不要再做这么危险的举动了,奴婢的心脏都快停了。”

  珣梦白了她一眼,像是在笑她大惊小怪。“这棵树我从小爬到大也没摔下来过,你尽管放心好了。”

  “有这种事?那么每次奴婢找不到格格,格格就是躲在树上了哦?”

  “不告诉你。”珣梦皱皱鼻子走开。

  翠翠紧跟在后头,“格格,你得保证以后不再爬树,不然,我就去跟贝勒爷说,他一定会马上叫人把这棵树给砍了。”

  “好啦、好啦!我答应你不爬那棵树就是了。”珣梦很干脆的应允,不过却在背地里偷偷的扮个鬼脸,反正这儿有那么多棵树,顶多下次她挑别棵树爬,这样就不算是食言了。“对了!我记得昨天二哥值宿,这时候也应该回府了。”

  “贝勒爷是刚回府。”翠翠说。

  珣梦眼珠骨碌碌的一溜,登时改变主意,脚跟霍地一转,来到二哥玄祺居住的澄怀阁,像偷儿似的在门外探头探脑,她主要的是想确定里面的人睡了没?

  这时,正好有人从里头出来,冷不防的被她吓了一跳。

  “哇!我的格格姑奶奶,你要吓死奴才了——”一个眉清目秀的小童仆直拍着胸口嚷嚷,他约莫十二、三岁,嗓音又尖又细,显然还没开始变声。

  她的食指放在唇前,“嘘!死小冬,叫那么大声干什么?”

  “格格,你在这里作什么?”他马上压低嗓子问。

  珣梦朝紧闭的房门瞄了一眼,“你甭管,我间你,我二哥睡着了吗?”

  小冬规矩的答道:“回格格的话,贝勒爷已经歇下,不知格格有什么事?”

  “没事、没事,什么事也没有。”她小手乱挥一通。

  “喔——奴才知道格格心裹在打什么主意了。”小冬人小鬼大的说。

  珣梦威胁恫吓的指着他的鼻子,“你要是敢向二哥告密,我就把你送进宫去当太监,一辈子当个半男半女的人。”

  小冬缩了缩脖子,很是为难的说:“奴才不说就是了,可是格格——万一贝勒爷醒来要找格格怎么办?”

  “这个嘛——有了!你就跟他说我上醇郡王府去了,再说君敏姊姊刚生了一对小娃娃,我去探望他们也是应该的。”她理所当然的说。

  自从帮颐王爷夫妇找回亲生女儿,程思君总算得以认祖归宗,成为颐王府的大格格,正式改名为博尔济特氏.君敏,让原本的悲剧有了喜剧的收场,并顺利的嫁进醇郡王府,也于十天前平安的产下一男一女的龙凤胎。

  “可是,格格前天不是才去过——”他话才说一半,头顶就被敲了一记。

  “笨!谁规定去过了就不能再去?我顶多出去两个时辰,很快就回来了。”

  “什么?!”小冬陪笑说:“两个时辰也太久了吧!格格,不行呀——”

  “二哥那儿就交给你,我走了——”不管后头的叫喊,珣梦暗忖,此时不溜,更待何时?

  第二章

  小冬伺候主子穿上一套蓝色袍衫,虽是便服,却也是采用上好的绸缎制成。

  “贝勒爷真的要去赴约吗?”

  “毕大人邀了我几次,我若再拒绝就显得不近人情了,何况还有军机处几位大人在,也不好再推托。”玄祺静谧俊逸的五官上总挂着淡淡的笑意,他将鸡心荷包与折扇套子系在腰上,散发出温醇的书卷味。

  “不是奴才多嘴,那位毕大人私底下在樱桃斜街和人开了一间像姑堂子,干尽了坏事,可以说是恶名昭彰,贝勒爷还是少跟他扯上关系,免得无故沾了一身腥。”小冬一脸厌恶的说。

  玄祺一笑置之,“你什么时候成了包打听了?”

  “奴才还没到王府伺候贝勒爷之前,也在外头混过一段时日,这种事大家都知道,不过碍于人家是官,没有人敢到衙门去告他。像他那种人不但偏爱男色,而且只要是个看上的,就会不择手段的得到,等玩腻了就让他们到像姑堂子替他赚钱,至今不知有多少人受害,他迟早会不得好死的。”小冬发出忿忿不平的诅咒。

  他笑睨的问:“瞧你说得咬牙切齿,难不成他也动过你的脑筋?”

  小冬庆幸的说:“还好奴才运气好,两脚抹了油逃得快,才没遭到他的毒手,不然哪还能在这里伺候贝勒爷?”

  “这场饭局我既然答应了,就不能不去,大家同在军机处当差,总不好因此得罪同僚,若有了心结,往后也不好相处。好了!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咱们该走了。”他扶正头上的瓜皮小帽说。

  没过多久,一顶便轿来到隆盛轩饭馆前,隆盛轩的外观虽然没有听鹂馆来得豪华,却显得平实亲切,是京官和士大夫时常聚集应酬的地方。

  “贝勒爷,已经到了。”小冬朝坐在轿中的人道。

  玄祺跨出轿门,双手背在腰后仰望匾额,在月光的映照下,他整个人更显得俊瘦英挺、玉树临风。

  店内不时传出的喧哗叫嚣声让小冬不禁抱怨起来,“瞧这儿人多嘴杂的,毕大人什么地方不好选,偏偏选上这里?”像这种烂店可配不上他主子的身分。

  “既来之,则安之,况且我还没来过这里,感觉上倒是满新鲜的。”他一向随遇而安,因此不以为忤的移步上前,才走到隆盛轩门口就有伙计过来招呼,玄祺马上被引领到地点。

  每一扇门后皆传出阵阵的嬉笑声,可想而知里头的人们是如何的饮酒狂欢了。

  “客倌,毕大人他们就在这里面。”伙计说。

  玄祺朝敞开的屋内微蹙英眉,赫然发现里头那些所谓的朝中官吏,皆左拥右抱着一个个年约十五、六岁的少年,少年们各个都打扮得花枝招展,乍然一看,还以为是成群的莺燕,正不分主仆的在打情骂俏呢!

  那些少年因相貌清秀,酷似姑娘,故被人称作像姑,又称为相公,俗称兔子,多半在二十岁以下,其待客内容有侑酒、唱曲、谈诗论昼、卖身等,在京城里狎像姑是冠冕堂皇,不论王公大臣、贝子、贝勒们都是明目张胆的狎戏。

  看到这番情景,玄祺深感不以为然,想不到白天道貌岸然的官员,一入夜就变得如此放浪形骸,着实让人咋舌不已。

  “贝勒爷,这——”小冬险些瞪凸了眼。

  玄祺脸上仍是一贯的处变不惊,即使诧异也没有表现出来,他心想这是每个人的癖好,既不犯法,谁也管不着。

  正与一名少年嬉戏的毕大人眼尖的注意到他的到来,赶忙谄媚的迎上前。

  “贝勒爷今日肯赏光,真是下官的荣幸。”其它大人也起身见礼。这位端王府的二贝勒如今深受皇上的恩宠,他们应当把握机会拉拢一下关系。

  玄祺照咧着随和的笑容,“毕大人客气了。”

  这时,在座的一位大人早已醉得老眼昏花,一见到小冬那张可爱的脸蛋,马上见猎心喜,心痒难耐。

  “这位小兄弟长得真可爱——”他涎着脸欺向前,伸手就想乘机揩油,“嘿、嘿!不要走——你是哪一家像姑堂子的?长得真是惹人爱——”

  小冬气得涨红脸,挥苍蝇似的叫道:“走开、走开——恶心死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