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爱你情深莫问愁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爱你情深莫问愁目录  梅贝尔(梅贝儿)作品集


爱你情深莫问愁 page 15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无双伸出手,急得直掉泪道:“席大哥,快点上来,你不走,我也不要走了。”

  “三爷。”他感动的消下泪。“无双姑娘。”

  “还要我再说吗?”朱佑豪佯装不悦的吼。

  “是,边命。”他翻身上马。

  “喝!喝!”朱佑豪再度策马,由于多载了一人,马跑得比先前慢。

  背后追兵愈来愈近,姜朋奇不死心的又下令攻击,就不信他们逃得掉如来佛的手掌心。

  弓箭手展开第二波攻势,这次目标换成马上之人。

  如同催命符般,咻咻的声音使人闻之胆破心裂,寒意逼到脊背来。

  “啊!”席俊背部挨了一箭,身礼剧晃一下,又咬牙忍住。

  朱佑豪大吼,“要不要紧?伤得重不重?”

  “我没事,三爷——就快到了,请继续——赶路要紧。”他痛楚的迸出声音,额上直冒冷汗。

  这一段路像走不完似的,好不容易总算赶到预定的地点。

  前面是一片断崖绝壁,已没有退路了。

  朱佑豪勒住马,将怀中的无双抱下,把箭从席俊背上拔出,审视着他的伤势。

  “幸好伤得不深,不过,这笔恨我会一起算在姜朋奇身上。”

  话尾刚落,姜朋奇率领的人马已到眼前,他狂笑的望着他们落魄不堪的模样,得意不已。

  “大胆刁民,居然目无法纪,闯入大牢劫囚,本官今天要将你们逮捕归案。”

  “住口!”朱佑豪道:“姜朋奇,你身为知府,居然贪赃枉法,暗中从事私盐真实,罪证已经确凿;还有十二年前的赈银被劫,也是你故意嫁祸给前扬州知县程怀民,还意图暗杀程家最后的血脉,人证物证俱在,你还有什么话说?”

  “你——原来那些帐本失窃都是你们干的?那么更不能让你们再活下去,弓箭手,准备。”这些人全都该死!

  席俊挡在两人身前,一步一步返到悬崖边,再往后退就是万丈深渊了。

  “不得无礼!你知道这位是什么人吗?”

  姜朋奇愣了一下,随即笑道:“不管你们是什么人,今天都别想活着离开此地,一起去向阎王爷说吧:弓箭手,射!”

  一整列的弓箭手先后射出弦上的箭,姜朋奇全神贯注在他们身上,丝毫没有留意到左方正有一队人马赶来。

  “住手——”带头的男子身穿紫织成云凤四色花锦的官服,高声的大喊。

  “住手,王爷——”

  但为时已晚,朱佑豪等人在箭雨般的攻势下,竟一起转身往悬崖跃下,这一突然的举动,连姜朋奇都征住。

  “哼!这样也好,省得我费事。”他浑然不知大难已经临头,待那队人马到来,才慢条斯理的下马迎上去。“欧阳大人,怎么来这种偏僻的山里,而不先进城里坐坐?下官真是怠慢了。”

  那男子便是欧阳康,他气得脸色铁青,半天说不出话来。

  “来人,把姜朋奇押起来,谁敢妄动,一律同罪。”

  “欧阳康,你这是做什么?别以为你是二品官,本官就怕你了:”姜朋奇斥骂着想挣脱双手的箝制。“你敢乱来,惹恼了本官,本官会让你日子不好过。”

  欧阳康激愤的怒道:“姜朋奇,你可知方才你犯下了什么罪?本官告诉你,刚才被你逼得跳崖的人正是雍王府的三王爷,你竟敢大逆不道,谋杀亲王,试问将是谁的日子不好过?”

  “不——不是,他是劫囚的钦犯,怎么可能是三王爷?欧阳康,你不要想陷害我,我不会承认的。”他大声的矢口否认,满脸不禁也汗涔涔。“他根本没有表明身份,不能怪我——真的不能怪我,我——我都是按照朝——廷律法行事,我没——错,我没错。”

  那由脚底升起的寒意,教他想挡也挡不住。不可能的,他不会犯这种错误,那人绝对不是三王爷本人,一定是欧阳康骗他的。

  欧阳康可没半点同情他,“姜大人,你有任何话想辩驳,等见到圣上时再说吧!连同你贩实私盐谋利,和诬陷忠臣一案也一并解决,把他带走。”

  “不——我没有错,我不知道他是三王爷,你要相信我——相信我__”他喊冤的叫声消散在山风中。

  欧阳康站在悬崖边往下望,下头除了茂密的树丛外,深不见底,而距离上头约二十尺的崖壁,突起一块大石,上头染着一摊鲜血,想必是跌下时撞到而遗留下的,只怕连人都已掉下谷底。

  “所有人都分头去找可以到悬崖下的路。”欧阳康难过之余,仍不放弃搜寻可能存活的机会,也许在摔下时会被树绊住也不一定。

  搜索行动一直到隔天清晨才告放弃。

  ※  ※  ※

  如果欧阳康肯冒险下到那块大石察看,便会发现有一座山洞在那边,朱佑豪等人就躲在里头。

  西门飐云站在大石上倾听,昨夜纷杂的人声已消失,也见不到搜山的人影。

  “三爷,他们都走了,咱们可以上去了。”

  朱佑豪点头,唤醒睡在怀中的无双,她揉着眼问道:“三郎,咱们可以回家了吗?坏人抓到了是不是?”

  “是啊!咱们真的可以回家了。”“回家”,多美的字眼。“席俊,你的伤好多了吗?”

  “好多了,三爷。”他试着动动身体。“咱们要如何上去呢?”

  单飞献宝似的笑说:“那就该换我表演了,要是没有准备,哪敢要大家跳下来。仔细看喔!”他取出一条长又粗的绳索,前端绑着一把钩子,“嘿,不好意思,这是咱们这一行必备的家伙,现在还真的派上用场。”

  他往洞外一站,抓着绳子一头,开始晃着圆圈,愈晃范围愈大,按着往上头一扔,准确的缠绕在崖边的一棵大树干上。

  单飞拉了拉绳子,确定稳当后才道:“好了,这样就可以一个个爬上去了,我先上去好了。”不愧为神偷,爬的速度惊人,两三个步伐就到崖上了。“上面没问题,接下来换谁?”

  第二个当然是女士优先,无双、朱佑豪、席俊都上去后,最后西门飐云单手一扯,借着绳子的力量,提气直跃而上。

  朱佑豪遥望着京城的方向,他已经不再是王爷的身份,如今只是一名普通老百姓,虽然有点失落,却有更多对未来的期许和计划。

  如今,远在京城的皇兄也该接到他身亡的消息了。

  ※  ※  ※

  夜晚的渡口,弥漫着离别的愁绪。

  一艘木家的专属船只就停泊在旁边,岸边上演着一出依依难舍的戏。

  朱佑豪拱手朝所有人道谢,“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各位就送到这里吧!等一切都安顿好,定会通知大家。”

  单飞道:“三爷多保重。”

  “单飞,这次多亏有你,不然不会这么顺利。”

  “哪里,三爷客气了。”他倒感谢能让他有运动的机会。

  西门飐云说道:“三爷,你们保重,有需要小弟效劳的地方,尽管差人捎封信来。”

  “我会的,这次多亏有你们兄弟俩帮忙,我和无双终于可以去过属于自己的日子。”他的眼中溢满柔情,望着倚在身畔的佳人。对他而言,失去永享一生的富贵,换来相伴终身的爱侣,值得了。

  “有件事飐云一直想问。”他趁其它人在话别时说道。

  “什么事?”朱佑豪挑眉问道。

  “三爷的计划,皇上是否早已知情?”西门飐云紧盯着他不放。

  朱佑豪回以神秘的笑容,“你认为呢?飐云,他知不知道似乎已经无关紧要了,你说不是吗?”

  西门飐云心意相通的大笑,“不错,是不重要了,只要姜朋奇得到了报应,什么都不重要了。”

  当他们听说圣上因三王爷的死龙颜大怒,再加上姜朋奇种种的罪状,欧阳康提出证据指控他,在朝中已没有人敢开口替他担保,连东厂与锦衣卫都一反常态的沉默,姜朋奇被推出午门问斩,财产全数充公,相关人等押入大牢候审,令人不禁拍手叫好。

  另外,前扬州知县程怀民因遭人诬陷,罪名已洗刷清白,感念生前受百姓爱见,特请都御史大人欧阳康重修墓地,留给后人祭拜悼念。

  完全失去记忆的无双,来到木云风夫妇跟前,特别朝荳儿多瞧几眼,歉然道:“对不起,木夫人,我实在想不起来过去的事,不是故意忘记你的,你可别生我的气。”

  荳儿双手握住她的,一双秋眸噙着凉,“我怎么会生你的气呢?咱们现在重新认识也还不迟,是不是?我叫你无双,你也别叫我木夫人,叫我荳儿就好,我永远是你的好朋友,好姊妹。”

  虽然无双记不起来,但那份感觉不会骗人的,对这叫荳儿的女子,她觉得十分亲切。“谢谢你,荳儿,我好高兴又多了一个仔朋友,好姊妹,咱们一定可以再见面,或许明年春天就能再相聚了。”

  “嗯,你住的地方决定好后,一定要差人送信来金陵给我,好让我放心,知道吗?别忘记了。”

  “我会的。”两个女人霎时止不住眼泪,相拥饮泣。

  木云风朝朱佑豪道:“三爷,我木家的船会送您到任何要去的地方,尽管放心。”为了三爷会救过自己的妻子,免遭被溺毙的命运,又是妻子的义兄西门飐云的好友,这点忙他理当要帮到底。

  “那就大恩不言谢了。”朱佑豪颔首道。

  席俊看看天色,“三爷,咱们该出发了。”

  朱佑豪携着无双的柔荑,在众人的目送下上了船只,站在船头朝下面的人挥手道别。

  天下没有不敬的筵席,每个人心中都在猜想,下次见面时,或许都已是儿女成群,到时又是怎样的场面?想必更加有趣吧!

  船慢慢的开进河道,渐渐驶远了,直到变成一个黑点。

  朱佑豪仍是拥着无双立在甲板上,心中感触良多,不过,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有聚有散,才更会珍惜每次的相聚。

  “三郎,咱们要上哪里去?”她偎靠着一具温暖的胸怀,娇声的问道。

  朱佑豪轻笑,“古谚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咱们就上杭州去,走一趟名闻遐迩的西湖,你认为怎么样?”

  “好哇!那里一定很好玩。”她玩心大起。

  “没错,西湖风光如诗如画,柳浪闻莺、两峰插云、平湖秋月、三潭映月、雷峰夕照、苏堤春晓,处处是美景,如果喜欢的话,咱们就在那里定居下来。”

  他心中勾勒着未来两人生活的光景。

  无双陶醉的说:“听起来好美喔!”

  “是啊!一定很美。”他嚼叹的说。

  “啊!下雪了,下雪了。”她悚然叫跳起来,摊开手心去接那自天空洒下的雪片,笑逐颜开,“好漂亮,三郎,真的是雪耶!好冰。”她将手心贴在脸上叫道。

  朱佑豪仰望着幽邈的天际,雪片纷纷,犹似棉絮飘落。“真的下雪了,等雪一停,春天也快来临了。”

  冬去春来,生生不息。

  “天冷了,咱们进船舱去吧!”揽着未婚妻,朱佑豪已没有遗憾。

  大地一片静悄悄,只有微细的桨声划动。

  像在等待春天的到来……

  ※  ※  ※

  山头原本孤立的坟墓,如今焕然一新,一些受过前扬州知县程怀民恩惠的百姓,都准备鲜花素果来此祭拜。

  一位素衣妇人静静的点上香,内心默祷着。

  “老爷、夫人,你们在桌下有如也可以瞑目了,小姐的努力没有白费,那奸人终于正法,老爷的冤屈也得以平反,虽然小姐失去了记忆,但是这样也好,她受了太多苦,能平安活着就够了,以后我会常来看老爷和夫人,也请你们多多保佑小姐。”

  插上香,在坟前烧了许多纸钱,风将燃着火的纸灰卷上天,她抬起头一看。

  “下雪了。”

  地想起十二年未见的丈夫和儿子,他们还好吗?还住在老家吗?

  如今她已将“兰香苑”解散,回复到原来的样子,恩人的仇也报了,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他们还会认得她吗?

  她已经等不及回家见自己的亲人了……

  全书完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