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若零 > 非常公主 >
繁體中文 非常公主目录  下一页


非常公主 page 1 作者:若零

  序

  这篇《非常公主》是迄今为止写得最痛苦的一本。连续改了四五次,连名字、主题都换了几次,最后从头到尾几乎没有什么与最初的构想相符的了。

  之所以这样,最大的原因是:若零不会写悲伤的情节,而且不够聪明。

  原本设定的平瑞公主是一个遭人陷害而弄至父亲不疼奶奶不爱的美丽弱女子,境状之惨难以想象,是个古代的灰公主。但她在失宠的后妃们的帮助下坚强起来,进而与命运抗争。然后忍辱负重,在险恶的深宫中挣扎求生存,与坏人展开一连串的斗争,最终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大获全胜,并赢得东方蔚的爱情。

  可是,我既描绘不出她悲惨时的情状,也想不出什么妙计可让她翻身得解放。

  罢了,什么脚穿什么鞋,还是别折磨自己的小脑袋了,乖乖写回自己擅长的东西吧。

  所以,就成了现在这样的(非常公主》

  楔子

  繁华的古都洛阳,人才辈出、各竞风流。若论知名度,当首推洛阳四大世家的嫡传子弟,“洛阳四公子”是也。他们分别是东方蔚、南宫寒、朱敬祖和韩应天。

  东方世家是历史悠久的书香门第,各代皆有人出仕做官。且家教严谨,族内子弟无不知书达礼、恪守读书人的本分。因此东方家一向得朝廷器重,与朝中大臣们的关系极好。这一代的继承人东方蔚更是了不起,十二岁时参加科举中举,十五岁在金銮殿上殿试时被皇帝御笔钦点为状元。据说其文采旷古绝今,人品可为当世楷模,长得又眉清目秀、风度翩翩,深得当今皇上和太后的喜爱,特赐他可随时人宫觐见的权利,还准许他出入后宫,常常引得众位公主为了争夺他的注意力而大打出手。可惜人不能太完美,这位东方蔚公子据说自小体弱多病,须医药常备,还不时得到别院中静养。因此不能当官为朝廷效命,只是偶尔被皇上召进宫聊聊天,顺便指导一下太子的功课而已。

  南宫世家基本上是平平凡凡的百姓人家,特殊一点的是他们家中人人会武。据粗略统计,近二百年来出过八位武林盟主,十三名称得上“绝世高手”型的江湖侠客,在江湖中地位超然。南宫家的子弟出去闯江湖,从来不靠家族的力量,所作所为皆由自己负责。这一代的杰出人物南宫寒也是如此,他十六岁通过家族考核,出道以来至今为止还没有落败的记录,最著名的一战是在华山巅峰打败了邪派第一高手——天魔尊。所以尽管整日寒着一张俊脸,冻得人不敢靠近,南宫寒仍然是江湖中排名第一的英雄男儿,侠女浪女们心目中的如意郎君。

  提到朱家,很多人便会撇嘴了。它的财富举世闻名,其一毛不拔的吝啬也是众人皆知的。历代来,朱家人用精明的理财手段和市侩刻薄的作风积累起满山满谷的财富,却仍坚持“勤俭节约”的祖训,一文钱也掰成两半用,吝啬得让世人为之绝倒。但这一代的朱敬祖是个异类!谁都知道这位朱公子最喜欢花钱,惟一会做的事就是想办法花钱(尤其是遇见漂亮的女孩子时),简直以散尽家财为己任。可想而知,被称为“散财金童”的他有多么受欢迎!笑咪咪的俊脸、一掷千金的气派、有点“短路”的智商,吸引着一大票口水直流的人跟在后头,伸出双手等着接钱。朱父几次为这个独生子气得差点爆血管,直懊恼当年不该为了省钱只养了一个孩子,到如今赶不得又留不得。

  韩家是鼎鼎大名的医药世家,连皇宫里的御医皆出自其门下。尽管历代名医辈出,但在这一辈,韩应天的光彩绝对可以盖过前人。八岁时,韩应天随父亲拜访丞相府,一眼断出相府老夫人久治不愈的眼疾的病根,且开出的药方两个月便治好了老夫人的眼疾,名声大震。随后几年不断创造奇迹,十六岁时离家游历四方,医术也愈见高明。但他性格怪异,除了医术药草外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据说他从小与一具人骨骷髅同眠,卧房里还摆有各类肌肉筋骨脾脏。他身上常年带着一股浓重的药味,相貌俊美得不像凡人,白肤红唇黑眸,美得简直像带有妖气,再加上他看人的目光似乎只把人当作一副由血肉构成的躯体,让人不寒而栗。所以,除非逼不得已,没人愿意接近他,女孩子们更是对他避之不及。

  四大世家的公子各有特色,朝野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他们皆是洛阳人氏,故合称为“洛阳四公子”。

  在上天的某种机缘下,这些家风截然不同、个性相差十万八千里、看起来应该老死不相往来的洛阳四公子,居然成了生死之交。

  于是,也就产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下面就是东方蔚——

  第一章

  时值盛夏,京城中花团锦簇,皇宫中更是百花争艳,风光无限。

  恰逢当朝皇帝代宗大寿,当然要好好热闹一番。因此连日来宫中盛宴无数、歌舞不休,供各级王公大臣和皇亲国戚享用。

  这天晚上,皇上一声令下,要在御花园与所有后妃皇子公主们同乐。

  于是顷刻间处处宫灯高挂,映照得御花园内更加美仑美奂。宫女太监们布下了佳肴美酒,妃子公主们在宫女的簇拥下翩然来到,皇子们也带着侍从到达,按位次入席。随后在仪仗队的引领下,皇上、皇后以及皇太后在主位上坐定。

  众人三呼叩礼之后,皇上含笑赐座,“今日众位爱妃皇儿能与朕一起同乐,朕万分高兴。来,今晚毋需拘礼,尽情欢乐,不醉不归!”“谢皇上!”众人举杯向皇上祝寿,同时乐官们奏响乐音,歌舞翩然。一时间笑语连连,宫女们捧着盘盏往来穿梭,热闹非凡。席间众人纷纷向皇上献上寿礼,说一些祝福的话,皇上听得龙颜大悦。

  这是皇帝的家宴,本不该有外人的,但东方蔚自然是例外。

  他不仅在这最为尊贵的宫宴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且他的席位还非常靠近主位,就在太后的右下方。太后和皇上对他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

  东方蔚在皇族中受欢迎的程度是空前的。不仅是皇帝和太后,连皇子公主和后妃们也争着拉拢他,一方面想借此博得皇上和太后的另眼相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东方蔚确实是人才,既能给自己助力,又不会对自己有威胁。他睿智而文弱的形象深得人心,进退合宜,所以到处吃得开,慕煞朝中其它的官家子弟。

  但是太受欢迎也是很麻烦的,东方蔚含笑向一位举酒向他示意的皇子点头回礼,随即张开折扇遮住自己一个不雅的呵欠。

  真累,这就是太优秀的代价!皇上连家宴也要拉他作陪,还让他坐在这么显眼的位置,连偷溜都不方便。

  又有一位公主给他丢了个媚眼,东方蔚假装没注意到,撇头向另一边。不料这边正有几个公主含情的目光在等着他,这下不能视而不见,东方蔚只好有礼貌地颔首示意,然后干脆把眼光转移到桌面上去。

  唉,庸医韩应天不知钻到哪里去了,害他连装病都不方便,只能顺水推舟,在御医的“诊治”下逐渐“好转”。皇上大喜之下正式封他为太子太傅,召他人宫伴驾。每日只是吟吟诗,聊聊天,再这样闷下去,他真的会生病了。

  为什么?当南宫寒可以和他那个好玩的小妻子双宿双飞,而朱敬祖可以跑到秦淮河畔找漂亮妹妹时,他东方蔚却要孤寂一人长锁深宫?呜,他几乎要念起宫怨赋来了!

  “东方爱卿可是身体不适?”皇上见他垂着头,关心地问。

  东方蔚回神,“哦,没有,微臣只是有些头昏。”最好让他回去休息。

  “头昏?”太后也关切地问,“要不要请御医过来看看?”·其实太后对东方蔚的偏爱也是有原因的,先不提他本身的才华和品行,还因为太后与他的祖母是亲姐妹。在众多外戚中,她最为看重这个血缘较远的姨外甥。

  “不用了,多谢太后关心。皇上寿宴,何必因为微臣的一点不适请御医来扫兴。”那些御医多不可爱,不苟言笑又认真得过分。“微臣只是有些累,现在好多了,不妨事。”

  太后点头,这孩子真是懂事,“太傅可能是今天教导太子读书累了,若是不舒服就回去休息吧,不要硬撑着。”

  “如此我就先告退了,请太后和皇上恕罪。”东方蔚恭敬不如从命,向他们躬身后悄悄退出宴席。

  密切注意着他的公主们见他走了,齐齐失望地叹了一口气,唉,枉费了她们的精心打扮!

  皇后把一切看在眼里,“皇上,看来东方太傅很得众位公主的欣赏呢。皇上太后既然喜欢他,何不把他招为驸马?”东方蔚外貌才学皆是当朝数一数二的,难怪能得到众位公主的仰慕,她膝下无女,不然也想招他为婿。

  “对!皇后说的是,”皇上顿悟,“朕以前怎么没想到呢?东方蔚是个难得的人才,又正当适婚年纪,朕早该招他为婿才是。”

  太后插口:“皇儿,其实已经有好几个公主来求哀家做主了呢,哀家早就跟东方蔚提过此事,但他老是推说身子虚弱,恐怕会误了公主的终身,不肯答应。”

  皇后微笑道:“母后此事就毋需担心了,经过多位太医的诊治。东方太傅的身体近日已经大为好转。况且太医说他以往只不过是体质较弱,容易感染一些风寒等小疾,本身并无顽疾。以后只要用心调养,必能健康长寿。何以说会误了公主终身呢?”东方蔚现在是太子的太傅,才智过人。若成为驸马,必念她推荐之恩,更加尽心辅佐太子。

  太后听了称是,原来这话是东方蔚那孩子的谦词,她还道他真有这层顾虑呢。“皇儿,既然如此,招东方蔚为驸马确是一桩美事。你看哪位公主适合呢?”有好几位公主都有此意,她难以决定,遂把问题推给皇上。

  “嗯,不知有哪位公主到了适婚之龄?”

  皇后左下方的李贵妃一直注意着他们的谈话,此时乘机进言:“皇上,平乐正是年方十七,是该出嫁的时候了。”平乐是她的女儿,自然要帮她抢到这个佳婿。

  皇上尚未作答,徐贵妃抢着说:“皇上,臣妾之女平昭也满十六岁了,臣妾正想求皇上为她选一个驸马呢!”看来耳朵尖的人不只李妃一个。

  “长幼有序,平乐比平昭年纪大,应该平乐先嫁。”李妃惟恐被徐妃抢了这个大好佳婿。

  “若论长幼有序,该平祈公主才是。皇上,平祈已经快十九岁了,再不嫁就成老姑娘了!”张淑妃听到宫女口中传来的消息,急忙趋前为自己的女儿争取。

  “父皇,婚配岂能单论年龄,平阳公主文静娴雅、喜读诗书,正适合东方太傅。”一位皇子闻风也来凑热闹,替自己的亲妹子说话。

  “皇上,臣妾之女更是才貌双全,温柔娴静,与东方太傅简直是天生一对!”

  在前面几位的吵嚷之下,全场的人都知道要皇上招东方蔚为驸马了。

  “皇上……”

  “皇……”

  “都住口!你们太无礼了!”皇上被水泄涌来的人潮弄得头晕,张口怒斥,“朕自有主张,何用你们多嘴!”

  “皇上恕罪!”众人见皇上动怒,急忙跪了下去。

  在太后和皇后的示意下,皇上才缓下脸色,宣布道:“朕打算把东方蔚招为驸马,婚配……”

  全场屏息。

  可是皇上看着众位后妃和皇子,还有后面眼巴巴哀求地望着他的公主们,无法把话说下去,顿了半晌,掉头望向皇后:“皇后看谁比较合适?”

  “呃?我?”皇后看了看全场灼灼的目光,要她拉拢一个而得罪其余的后妃?“这……臣妾不知。”

  “你……唉!母后,您看呢?”

  “此事由皇儿做主即可。”她就是不知道才让他拿主意的嘛!

  “母后……”皇上苦笑,怎么办?今天无论许了哪个都会被其他妃子烦死。毕竟是皇帝,突然灵机一动,“有了!抽签!”“什么?”众人追问。“既然多位公主都已届适婚之龄,朕也难以决定,不若由公主亲自抽签,全凭上天安排!众爱妃谁都不得再争,对抽签结果也不许再有异议,违者打入冷宫!朕—言九鼎,必不反口!”这样就不会不得安生了。

  “母后,您看这样处理如何?”

  “嗯。”太后点头,这样虽然幼稚一点,但也省了麻烦。“这倒也是一个公平之法,也免得伤了众皇媳皇孙的和气。皇儿,就这么办吧!”

  “好,朕不能偏心,在场所有的公主都参与抽签。”皇上转头吩咐自己的贴身太监方公公马上去做抽签用的阄团:“在场一共有几位公主就做几个阄团,不得徇私!众位皇儿,都随方公公到偏殿去抽签,姻缘由上天决定,勿伤了姐妹间的和气。”

  “是,父皇。”众公主皆惴惴不安又满怀希望,双手合十默念菩萨保佑,起身鱼贯而去。

  骚动中,在筵席的末位,一名正埋头吃东西的女子抬起头来,望向偏殿方向。在场所有的公主?那包不包括她?

  ***

  虽然娘亲失宠已久,虽然在冷宫中长大,虽然平常的赐赏或玩乐活动都没有她的分,但她好歹也算是个公主,平瑞公主——她的封号也列位于公主名录上不是吗?每逢全皇族共同参加的祭祀天地或祖先等礼仪举行时,公公们也会匆匆跑去把她叫出来凑足人数,所以现在也包括她吧?

  她——平瑞公主认真思考半晌,终于确定她也应该去抽签。于是慢慢吞吞地起身跟去,也不管前面的姐妹已跑出一大截,她径自以平常的龟速前行。娘说的,万事要谨慎,多想少做,每走一步都要深思。

  待平瑞公主走到偏殿,众公主已经聚在殿中央,十数双火眼金睛盯着方公公和另外两个太监制作阄团。

  方公公将制成的阄团全部放进一个金盅内,将盖子盖上摇了几下,再打开盖子放在桌案上。“好了,众位公主请各自抽一签,抽好后不管结果如何,皆不得反悔,听天由命!”

  他话音未落,众位公主已经争先恐后地伸手去抓了——

  “喂,你怎么抓了两个,快放下再抓过!”

  “让开让开,让我过去!”

  “这个是我的!”

  “我要这个!”

  “放手!不许跟我抢!”

  “你才放手,我先拿到的!”

  霎时拳脚纷飞,殿内充满争吵声,叫嚷声,衣帛撕裂声……

  尘埃落定,一直躲在安全距离外的平瑞公主才小心地行动,绕过正在急匆匆地展开阄团的众姐妹,凑近金盅观看。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