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若零 > 非常公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非常公主目录  下一页


非常公主 page 4 作者:若零

  没有再参与讨论,欣晨从屋里端来了茶水,还找来了几包瓜子和蜜饯,送到争论得面红耳赤的阿姨们手上。

  三个女人一台戏,六个女人一条街,何况是十几个寂寞的女人聚在一起?吵翻天是很正常的!

  宁妃可没女儿这么悠哉,众人乱糟糟的意见让她更加头昏。怎么办?这样下去别想有一个结论!

  此时,场内的争论愈加白热化。“别跟我说这些!想当初,我好歹是个才女,饱读诗书!岂会不懂这些道理?”

  “读过书又怎么样?我从小就进了乐府,京城里哪个大官家里没去过?王孙公子见得多了,比你懂男人!”

  “你吹什么吹?论男人你比我懂吗?我可是王爷府特地训练来献给皇上的……”

  “最后还不是进了冷宫?还好意思说!”

  “你这个贱人……”

  欣晨扶住了几欲晕倒的母亲,仍是优哉游哉地微笑着。早就猜想到了,阿姨们每次讨论事情,到最后都会离题十万八千里远。在冷宫里呆久了,根本忘了什么叫正事,反正空闲得很。众人越吵越烈,欣晨却一点都不着急,慢吞吞地应阿姨们的要求开口:“是,红莲阿姨最会打扮……古阿姨不要生气,你的琵琶弹得最好……论琴艺当然是张阿姨……是的,是这样……没错,巧儿阿姨……当然……顾阿姨你坐下来……玉颜阿姨,站那么高很危险的……白阿姨小心……”

  就这样,在宁妃的头痛欲裂的懊恼中、在众女人的吵嚷声中、以及欣晨平和的调解声中,天色发白了。

  在欣晨的劝慰下,十几个女人打着呵欠,意犹未尽地边吵边回房去了。

  而虚弱的宁妃也在女儿扶持下回宫。

  只有欣晨仍然微笑着,啊,又一个热闹美丽的夜晚过去了!

  ***

  “怎么办?”宁妃被女儿扶上床,可怜兮兮地拉住欲走的女儿,“你究竟要不要嫁给东方蔚?”

  娘怎么还在想这个?欣晨失笑,“娘,嫁不嫁都不是我能够做主的,是不是?”

  宁妃愣住,看着女儿轻轻走出去关上房门,慢慢闭上眼睛。

  是啊,她们是深宫中听人摆布的傀儡,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欣晨就是早看透了这一点,才这么悠然的吧?

  服侍母亲睡下后,欣晨打了个呵欠,向自己的卧房走去。

  好累,眼睛都快睁不开了,真希望立即看到床。

  “公主,公主!”侍候她们的宫女小萍匆匆跑来,评阳公主和平昭公主派人来请您过去。”

  “嗯?”天刚亮呢,这么早找她有什么事?欣晨知道公主们迟早会来找她的麻烦,就不知道她们会用什么花招了,“来人在哪里?”

  “在宫门前等候。”小萍回道,然后迟疑着说:“要不要通知宁妃?她们恐怕不怀好意呢。”她当然知道了皇上指婚的事,也知此事已经惹恼了众公主。母亲才刚睡下,而且通知她也于事无补。“不必了,等娘起身后你跟她说我去逛花园了,不必等我吃饭。”欣晨说着慢慢往宫门走去。

  “公主,”小萍不放心地跟着上去,“不如我与你一起去吧。”

  欣晨还未回答,在宫门前等候的两个太监已出口呵斥:“放肆!公主们的聚会,哪有你这个奴才的份!这么没大没小的,难道你主子没教好你吗?”

  虽知这两人在狗仗人势地暗讽公主,小萍仍是退开,不敢再做声,她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宫女呵!

  “好了,我自己去就可以了。两位公公,不知平阳和平昭公主要我到哪儿聚会?”

  “哦,回禀平瑞公主,平阳、平昭公主前天刚得到一种南岭进贡的米粉,做成的糕点分外香甜可口,于是让奴才两人来请平瑞公主过去一同享用。平瑞公主请随奴才们来。”

  知道此祸不可避了,欣晨只好跟了去。只要谨慎容忍,应该不会出什么大事,不过被她们小小地耍弄一番而已。

  留下暗自着急又无计可施的小萍,焦急地在门口转来转去。

  唉,不得宠又没有后台的公主,真难为呀!

  第三章

  近中午,平阳公主殿中,慢慢走出一个人。

  身后,隐约听到平昭、平阳公主得意的娇笑声:“真有趣,没见过这么笨的人,被耍成这样也不会反抗。嘻嘻,今天真过瘾!”

  欣晨微微扯了扯唇角,脚步不曾停歇。

  这种小把戏也拿来炫耀!不就是先让她饿着肚子等上一个时辰,然后才出来假装很吃惊地问她,为何一大早就过来找她们?而太监们马上矢口否认说过什么米粉的事。再来就是要帮她梳妆,将她画成丑八怪,然后教她跳舞、教她唱歌……

  她听其摆布,完全是傻呆呆的模样,最后连她们都觉得再耍一个木头人没意思了,于是放她走。

  欣晨以手袖抹去脸上残留的白粉,有些飘忽地笑了笑。这种小把戏,冷宫里的阿姨们在她三岁时就当成床边故事讲给她听了!

  真是的,她还以为她们会假装热情地招待她吃加了泻药的东西;会送她贵重的首饰,然后再诬赖她偷窃;会使计让她打碎太后或皇上赐的花瓶;会让她放火、让她下毒……

  不用怀疑,冷宫里头那群满怀怨恨的女人什么样的花招没想到过?在无聊的岁月里,她们也只能从幻想的报复中获得安慰,自然会有一些很有“创意”的招式被想出来,然后阿姨们会向乖巧听话的她炫耀……

  欣晨自认是一个善良又有容量的公主,看淡了各种女人们之间无聊的争斗,绝对不会降低身份去掺和。

  但——菩萨会原谅她的,她只不过是一个年纪小小、不知世事的小公主,远远未能习得以德报怨的好品德,所以……

  所以她不小心往两位公主茶杯里扔了两颗有一些副作用的药丸,然后又不小心掉了一包会让人起红疹的药粉在她们的粉盒里头,好像还不小心在她们衣服里放了几只生命力顽强的狗虱子……呵,菩萨会原谅她的。她不过是个可怜的、被忽视的、任人欺凌的小公主。只是阿姨们总担心她会被人欺负,总塞给她一些可爱的小玩意,再详细解说怎么使用……所以她是很无辜的,明鉴的菩萨当然不会怪她。

  她不是经常这么对别人的,真的,只是这两天感觉到会有事要发生,才随手准备了一些小玩意而已。

  母亲要她不要怨恨,别去争宠,她做到了。只不过偶尔也要做一点点无伤大雅的坏事,这样心里才会舒服嘛!这是她从阿姨们身上学到的。

  虽然心里舒畅,可是毕竟昨晚没睡,又整天没吃东西,欣晨又累又饿,于是拐上了一条近道,早一点回到自己宫里就有吃又有睡了。

  欣晨捂着不安分的肚皮,沿小径穿过御花园,忽然一丝食物的香味传进鼻子。啊!好香!

  她循着气味望去,看到的是亭子中石桌上摆放着的几盘点心和茶水。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她脚下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

  ***

  东方蔚早就看到那个小宫女了!今天不用教太子读书,他在御花园中寻了处僻静的地方看书。近中午时刚要回去,就见到有个宫女远远地走来。御花园中有宫女往来很平常,但她走路的样子有些奇怪:悠哉悠哉地疾走。

  有没有听过?悠哉和疾走应该是水火不相容的两回事,但在她身上,东方蔚偏偏只能用这样的说法!

  她一手按着肚子,好像急着赶路,可是脚下却像在走悬空的独木桥一样,不紧不慢地维持着平衡。姿势有些奇怪却不觉难看,竟还透着一丝独特的优雅!

  东方蔚不由盯着她瞧,猛然觉得这个宫女有些眼熟。啊,不就是昨天遇到的那个光着脚补鞋子的小宫女嘛!

  她走近了,忽然转过头来望向这边。

  东方蔚微笑着向她点头示意,随即笑容僵住——她的眼光,直直地看向他前面的点心盘,容不下其它任何东西!

  这……这个小宫女……东方蔚哑然,看着她走进亭子,慢慢在石凳上坐下,然后目光又专注地盯在点心上。“咳。”东方蔚咳了一声,试图唤起她的注意力。

  她受惊似地动了一下,东方蔚可以看到她的小耳朵竖起来了,她在专心地倾听,但是却仍不抬头看他!

  东方蔚叹息地再咳一声。

  她这回辨清了声音的来源方向,准确地望向他这边。好像认出了他,站起了身,朝他行了个宫礼:“东方太傅。”

  东方蔚点头回礼,“你饿了吗?”看她盯着点心的目光好像很饿,可是却又迟迟不动手。

  “是的。”她轻声回答,再看了看点心,“可以吃吗?”

  她还真坦率,东方蔚笑了,“可以。”一般宫女决不敢跟人要食物的,她是不懂事还是饿昏头了?

  “谢谢。”她道谢后才坐下拿起糕点入口,吃得津津有味,但仍是优雅地慢慢嚼咽。

  东方蔚给她倒了杯茶,“怎么会这么饿?没饭吃吗?”他知道宫中的奴仆犯了错后会被罚没饭吃,她也是吗?她想了想,摇摇头。“那为什么?”这个小宫女成功挑起他的兴趣了。东方蔚看着她端秀的脸庞,宫女中少有像她这么有气质的呢。她有些苦恼地皱眉,“讲起来会很复杂的,你不要问了好不好?”

  东方蔚又笑了,她果然与众不同。“那么告诉我你的名字吧。”她似乎迟疑了一下,“欣晨。”“欣晨?”东方蔚玩味了一会儿,“不错的名字。”“过奖。”她喝了口茶,放下杯子,“我要走了谢你的点心。”

  “就走了吗?”东方蔚见桌上的点心还剩大半,“不多吃一点?要不你带走也可以。”

  她摇头:“不必了,谢谢。”看了他一眼,起身行礼,“我告辞了,再见。”然后转身离去。

  东方蔚看着她缓缓远去的背景,忽然一笑,欣晨?很特殊的女子。

  ***

  沐浴之后,欣晨坐在窗前,挽起帘子让夜风吹进房间。

  梳着微湿的头发,又不禁想起中午的点心和……东方蔚。

  他果然是个谆谆君子,守礼而不固执,温文中又透出一种独特的飘逸,难怪惹得众公主为之倾心。

  而且他还很和善——欣晨笑了笑,想起那些点心。她知道他应该把她当成宫女了,她没带侍从又不着宫装,任谁也想不到她也是公主。

  能对一个小宫女如此容忍,东方蔚,果然不凡!

  当他问她姓名的时候,她有些犹豫要不要告诉他,她就是平瑞公主,可是不知怎的,口里已经自动吐出欣晨这个用惯的名字。

  不是想对他隐瞒身份,只是莫名地觉得突然告诉他她就是指婚给他的平瑞公主,好像有些怪怪的。有某些她不清楚的原因阻止了她说出口。

  今天听平阳和平昭公主说了,东方蔚果然去向父皇和太后抗议这个指婚,太后还同意他自己再挑人选。她们就是告诉她,她不一定能嫁给东方蔚呢!

  这么说,欣展望向夜空,她嫁不嫁也可以由东方蔚来决定的了?

  ***

  “微臣参见皇上。”东方蔚随方公公踏进御书房,向坐在书案后的皇上行礼。

  皇上放下书卷,站起来,“东方爱卿平身,来来来,今日的奏折都批完了,陪朕下两盘棋吧。朕好久没和爱卿切磋棋艺了。”

  “是,皇上请。”东方蔚跟着皇上坐在棋桌两旁,各自执子下棋。他当然明白皇上今天召他来并非只为了下棋。

  果然,几个回合之后,皇上开口了:“东方爱卿,朕前几日决定将平瑞公主指婚给你,你意下如何?”听说他前日向太后抗议过,难道他不满意人选,还是另有所爱?

  早就猜到是要说这事,东方蔚摆下一子,答道:“回皇上,微臣万分感激皇上和太后的厚爱,但微臣才疏学浅、无德无能,恐怕配不上公主。何况微臣体弱多病,惟恐折煞了金枝玉叶。”这番说辞应该无效了,但说说也无妨。

  果然皇上不吃这一套,摆手道:“唉,爱卿何必过谦,你才智过人,又有貌有德,朕不招你做驸马实在是皇家的损失。以后不许再说这类话了,你当朕的女婿是当定了!”

  东方蔚赶紧拱手,“谢皇上厚爱。”

  看吧,太优秀的代价!他年少时不更事,悠闲日子不过,凑热闹去参加什么科考。结果一考考到金銮殿,从此不能脱身。后来又对皇宫中的浩瀚藏书起了贪念,整天跑来看书,没想到与皇上太后混熟了之后会有这么多麻烦事,幸好还可以不时装病出去透透气,不然早就闷死了。可惜到了最后还是要娶个公主。

  皇上思考良久,下了一子,“听太后说,东方爱卿对指婚的人选是平瑞公主有些不满?”

  ‘微臣怎敢?公主都是金枝玉叶,微臣怎能嫌弃?前日是乍闻皇上指婚,有些意外和惶恐而已。”东方蔚道,“但微臣有一事不明,宫中公主甚多,皇上指定是平瑞公主又是为何?”这就是他想不透的地方,一个被人忽视多年的失宠公主,皇上怎么突然间想起她?

  “嗯哼,这个嘛,”皇上有些不好意思告诉他抽签的事,于是拿话支吾过去,“平瑞也没什么不好,长相秀丽又多才多艺,而且贤淑文静,与爱卿很相配呀。”他哪知道平瑞是什么样的人,抽签那晚惊讶之余也看得不是很清楚,只能凭模糊的印象猜测。“哦,原来如此。”东方蔚点头,那皇上为何说得如此心虚?

  皇上接着话风一转,“不过你与平瑞公主毕竟未曾相识,若你对其它公主有意,尽管跟朕说,朕不是不明事理的人,不会棒打鸳鸯的!”近日他被众位妃子和哭哭啼啼的公主们烦得受不了了!可是君无戏言,又不能随便改口换掉平瑞,但若是东方蔚出面改换人选,就不关他的事了吧?

  “哦。”看来皇上又并不是非指定平瑞公主不可,东方蔚更好奇此事的缘由了。

  “怎样?东方爱卿对哪位公主有意?说出来,朕为你们婚配!”皇上凑近东方蔚,早点把这事情解决了,他也能耳根子清静。

  “皇上,公主们高贵无比,微臣怎敢挑捡公主呢?皇上这样说真是折煞微臣了!传出去更有损皇族的尊严!”东方蔚惶恐的表情把狡黠掩盖得不露痕迹。他当然知道多位公主都对他有心,让皇上难以选择,但他正好借此拖延婚事。

  “这……爱卿何出此言?”皇上干脆把话挑明了说,“其实众位公主都中意你,都来要求朕做主。朕难以决定,所以这就要看你的意思了。”

  “但是,但是众位公主都非常优秀,微臣也难以作决定,不如皇上指定好了。”东方蔚轻松地把球拨回去,说不定皇上被多个妃子公主烦透了,一气之下取消招他做驸马的念头。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