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若零 > 非常公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非常公主目录  下一页


非常公主 page 8 作者:若零

  良久,园子里没有声响,蓦地东方蔚平静的声音响起:“那么当时你是不小心抽到了头签,才会被皇上指婚给我的?”

  “是的。”要不然父皇才不会想起她呢!见他恢复了常态,欣晨松了口气,以为雨过天晴。

  “哦,其实你是没有嫁给我的意愿的?”东方蔚好像闲聊的口气。

  “是呀。”不知东方蔚此时平静表情下暗藏的危机,她还在尽力解说,“我们相遇时,我觉得突然告诉你我的身份有些奇怪;后来父皇解除了我们的婚约,我更觉得没必要再特意去说。我们相熟后,我就是因为公主的身份敏感,不想你认为我接近你是企图要你选我,所以才不明说我就是平瑞公主。如果你不知道我是个公主的话,我们相处起来会自在一点。”她觉得如果她突然告诉他,他们有过短暂的婚约,彼此都会因此而有些尴尬。

  东方蔚觉得自己是个大笨蛋!原来她是不想嫁给他才隐瞒公主的身份,亏他还一厢情愿地为两人的未来打算,还为了她的身份而计划着怎么向皇上退婚。原来根本就不需要!

  原来从头至尾都是他一头热,她则是拼命躲避他!他这次真是当了个彻头彻尾的大傻瓜,东方蔚从未这么难堪过!

  “东方太傅?”欣晨不知他在沉默什么,凑近他直视他的双眼。怎么了?他的眼神为何这么冷?

  “东方太傅,你原谅我了吗?”她刚才以为他不生气了,但好像并非如此。

  “你有什么错?你根本没有做错什么,何须我原谅?”他回答。她哪里有错,错的是他!

  “你……为什么这么说?”欣晨不明白他的意思,现在她摸不清他在想什么了。“你还生不生我的气?”

  东方蔚和熙地微笑:“当然不会,微臣怎敢生平瑞公主的气?”

  欣晨觉得心往下沉,他在刻意排斥她了,疏离的口吻让她非常难受。“我们……还可以是朋友吗?”难道真的不可能回到从前了吗?

  他盯着她:“朋友?什么样的朋友?”

  “就是像以前那样,可以一起谈天说地的朋友。当然,以后你成了亲,如果不方便就不要常见面,偶尔通通书信就可以。”总之她不想就此跟他断绝来往。

  鬼才要跟做她这样的朋友!东方蔚蓦地站起身,直接下了逐客令:“我累了,公主请先回去吧,恕微臣告退!”再谈下去他会控制不住自己!

  “东方……”欣晨欲唤又住口,看着他消失在回廊,失望地低下头,叹息一声。果然,两个人的友情已经告终了。

  垂头丧气来到墙边,仰望高高的墙头,又叹了口气,她怎么还有力气爬上去?

  欣晨沿着墙走了一圈,也没见到半棵合适的树,最后只能整整衣冠,在门卫的目瞪口呆中,若无其事地从大门走出去……

  而平瑞公主何时入内的疑问,则困扰了那两个可怜的门卫好久好久。

  ***

  再次看了一眼捧着碗发愣的女儿一眼,宁妃气恼得重重放下碗筷。

  这个异常的声响将欣晨震醒,看向母亲,“娘。”

  “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娘吗?”宁妃冷着脸。

  “娘,您怎么这样说?女儿做错了什么吗?”从未听过母亲说此重话,欣晨惊得不知所措。

  “哼,你还不知道你做错了什么?”宁妃一拍桌子,“我问你,昨日上午你去哪了?你老实说!”一大早偷偷摸摸出门,近中午才回来,回来后一直是这副失魂落魄的样子,想也知道去了东方蔚那里。

  欣层不愿欺瞒母亲,诚实答道:“女儿……去了东方太傅那边。”

  “果然……欣晨,为什么,为什么你不听娘的话?”宁妃落泪捶胸,“东方蔚是你爱不得的!有多少公主对他志在必得你又不是不知道,你一个没权没势的冷门公主如何跟她们去争?你这不是明摆着惹祸上身吗?欣晨呀,娘千叮咛万叮咛,只要你安分度日,你为何就是不听?”

  “不是的,娘,您误会了。我与东方太傅只是朋友,我并没有与其它公主争夺。”她从来没有想过跟其他公主争东方夫人的宝座。

  宁妃根本不信:“朋友?男女之间会有什么朋友?都是骗人的!你敢说你对东方蔚没有一丝男女之情吗?你敢说你们只限于友情吗?”不是男女私情怎么还会三更半夜去见面?可悲,女儿也学会骗她了!

  “我们真的只是朋友,我们之间没有男女之情!”冲口反驳完之后她竟然迟疑了,掩住口犹疑地低下头。那一夜,那时紧绷的气氛,那奇妙的心动,还有……那个吻,代表的意义是什么?他们,真的没有越出朋友的范围吗?

  “欣晨,”宁妃缓下口气,“你真的只要做他的普通朋友就满足了吗?你真的对他没有任何妄想吗?不会的,男女之间只有一线之隔,再与他相处下去,你就会要求得越多,越来越不满足,直到他厌倦你!欣晨,不要成为第二个娘啊!”

  欣晨沉默了,真的是她想得太简单了吗?

  恍忽间想起,有一日两人闲谈时,她再次问他,会选哪位公主做妻子。他思考后给了她答案:平乐公主。

  那时她轻轻点头:平乐公主不论相貌、才华和性情都是公主中的佼佼者,其母又是最受宠的贵妃,的确是上上之选。

  为什么?那时她只觉得是他极为聪明的选择,现在想起来,却让她心痛!

  难道,是因为她现在已经无法仅将他视为普通朋友了吗?

  忽然又想起,昨天她问东方蔚可不可以继续当朋友,而他反问“什么样的朋友?”——难道,他也察觉出了,他们之间已经超过了限线?

  宁妃搂住呆愣着的女儿,“欣晨,听娘的话,不要再见他了。他是危险的人啊!”为人母亲,她只想使尽一切办法保护女儿周全。

  没有回答,欣晨呆呆地整理着自己的心事。

  唉,情蔻初开的少女的思绪,怎会那么容易理清?正所谓万般愁绪,剪不断、理还乱!

  第六章

  七日后,立秋。

  欣晨又见到了东方蔚。

  因为太后下旨放灯节在御花院护城河边举行放灯仪式,后宫妇女及仆从皆可参加,并且邀请了文武百官。

  放灯,是京城中流传着的一个风俗。当夏季过去、秋天到来时,女子们将自己巧手做的小灯放人河水,让它随波漂走。以示送走夏神,迎接秋神,并祝愿有个丰收的秋季,祈祷来年也会丰收。

  宫廷中的女子当然不是祈求农作物可以丰收,而是喜欢凑热闹,于是也每年举行隆重的放灯节。当然其中一些宫女也会替家乡的亲人们祈祷,祝愿他们平安康泰。入夜,护城河边布置好的放灯场地渐渐热闹起来。文武百官携着家眷在河的那一头,皇宫中的人在这一头,河上有一座桥连接两岸,但只有少数人才允许通过这座桥。女子们穿着各式华服,满身珠翠,耀花了众人的眼。

  欣晨穿着公主的宫服,和宁妃、小萍来到河边,挤入众后宫女子群中。然后,欣晨见到了他——

  东方蔚伴在太后身边,被众位美艳华贵的公主包围着。他镇定自若地谈笑着,气宇轩昂、风度翩翩,招来满场男子们又妒又慕的眼光。在珠光宝气之中,他含笑而立,自然而然就是个发光体,无人可掩其光采!

  “欣晨,”宁妃唤回注视着东方蔚的女儿,“我们到那边去吧。”

  “好的,娘。”欣晨挽着母亲走开,禁不住又回首望他一眼。无声地轻叹,那样的男人,的确是注定要被众多女人所包围的。

  ***

  东方蔚随口赞了身旁的一位公主一句,逗得她兴奋地抚颊羞笑。然后他侧头微笑,听着太后说话,眼光却悄悄移向那一头——那个牵动他心的女子,欣晨。他今晚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她。

  七八天没有见她,她……似乎了消瘦一些。

  这些天中,他出了一趟宫,回家探望父母,也与好友们聚会了一下。

  南宫的妻子已经有了身孕了,那家伙整天笑呵呵地等着做父亲,幸福的样子看来刺眼。韩应天身边也有了个可爱小丫头陪伴,看来好事将近。就连那个乱七八糟的痞子朱敬祖也从金陵捎信回来,宜称他对一个美丽得惊天动地的女子一见倾心,正在全力纠缠中。好友们幸福的模样让他不爽之余更加想念欣晨。

  冷静几天后他已经释然了。说到底他生气的原因还不是因为面子问题?就因为知道她原来对自己无意,才对自己的一厢情愿感到面子扫地嘛!他竟也这么幼稚,这有什么好气?她不喜欢他就去追到她喜欢呀!凭他东方蔚的本事,还怕赢不到她的心?

  才受一点点挫折就生闷气,他何时变得这么盲目了?唉,都是因为动了心,才乱了分寸。

  其实整件事也算他笨,即使她装扮像个宫女,可是从言行谈吐、学识气度也该看得出她出身不凡呀。所以说,根本就是他自己眼拙,还对她生气,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他现在该庆幸才对,她本来就是公主,只要追到她的心,婚事就没有大问题。光明的前景就在眼前,他哪还有空生气?

  想通了,他第一次不用皇上和太后召唤,自己迫不及待地回宫中。准备重整旗鼓,俘虏她的芳心!

  “东方蔚,”太后问他:“怎么样,这些时日,你到底看中了哪位公主?”

  东方蔚笑笑,“离一个月限期还有十天吧,微臣到时一定会做出决定。”他是已经决定了,但那个公主还没点头。

  “你可要快点呀,别让哀家这些孙女们等得心焦。哀家的这些公主们个个如花似玉,你可要睁大眼睛好好挑啊。”太后看看周围娇羞的公主,不由暗叹,无论东方蔚的选择为何,总会有人伤心。

  东方蔚应诺,再与太后聊了几句,托辞告退,避开众公主的纠缠,过桥隐人官员们那一边。

  ***

  月上中天,放灯的时候到了,女子们取出自己做的小灯,点亮里头的蜡烛,放人护城河中。一时间,河上漂着千万盏各式的花灯,烛光点点随波摇曳,美不胜收。

  欣晨母女和小萍也寻了一个地方,点燃了小灯。

  欣晨见宁妃和小萍已放下了灯,也上前蹲在岸边,将手里的灯放在水中,轻推它一把,让它漂走。看着它缓缓远去,恍如放走了这个不平常的夏季……

  宁妃看着女儿沉静的脸,轻叹一口气:“欣晨,别想那么多了。”为何女儿总恢复不了往日的欢颜呢?

  欣晨微笑着回望母亲:“没有呀,我没有想什么了。娘不用为我担心。”是呀,一切,都结束了。

  “是吗?若是那样就好。”宁妃站起身,抚了一下被晚风吹乱的发丝,“今晚夜色不错,难得出来一趟,我们到处走一走,散散心吧。”

  欣晨点头,扶着母亲沿河岸漫步而行。

  “欣晨。”一声轻唤在她身后响起,让欣晨僵住。

  东方蔚好不容易摆脱众人,寻到欣晨,打了招呼却不见她回头,遂走近再唤一声:“欣晨。”

  是真的,不是她的幻觉!欣晨终于缓慢回过头,看到了他。好意外,他怎么会来找她?他们不是已经结束了吗?

  东方蔚走到她面前,看看周围,“只有你一人?你母亲和宫女呢?”方才他还看见她母亲宁妃和一个宫女陪着她。

  欣晨指指不远处,宁妃在陪几个妃子闲谈。她仍在意外着他的主动接近,脑子处在迷糊状态,但有一股喜悦已经渐渐溢满心田。

  东方蔚看看周围喧闹的人潮,再凝视着她,“那么,你愿意陪我走走吗?”

  轻轻点了头,欣晨已无法再细思母亲的告诫,任由翻涌而来的喜悦把她包围。

  东方蔚含笑,她似乎很高兴见到他,“那走吧。”很自然地牵住她的手,并肩沿着河岸前行。

  欣晨红了脸,微微挣了挣就随他了。不可否认地,她不讨厌他这样做。这一刻,她不想考虑得太多,现在他在她身边,这就够了。其他顾虑暂时滚远一点吧!

  这一边不是放灯区,人潮不多,只有稀落的宫女们三五成群坐在岸边聊天。没有闲人打扰他们,他们也不多说话,任由静谧的气息围绕。不知走了多久,慢慢地喧哗的人潮和明亮的灯火离他们越来越远,直至几不可见。

  “欣晨,”东方蔚停了下来,转到她的面前,双手捧起她的脸,深深凝视着她的眼眸。“我要为我前次的无礼道歉,我不该无故生你的气。”那时他因为皇上居然用抽签来决定他的婚姻大事给气昏了头,竟然把怒火发泄到欣晨身上。

  他反而向她道歉?欣晨摇头,“不,东方太傅……”

  他止住她:“别再唤我太傅,叫我蔚文。”见她不解的表情,解释道:“蔚文,我的字,以后就这么叫我。”

  这代表了什么?雨过天晴了吗?欣晨低下头,掩不去笑靥:“不好吧,于礼不合哟。我这个小小的失宠公主岂敢直呼东方太傅的字?还有哇,东方太傅不是自称微臣,还唤我公主的吗?怎么这回就忘了礼数呢?”

  见她又恢复了以往的俏皮,东方蔚笑着轻敲她的头,“又取笑我?好吧,前次是我不对,这回任凭你惩!”

  “真的?我要怎么罚都可以?”欣晨不怀好意地笑着,“嗯,要你扮狗叫好呢?还是学乌龟爬?或者学青蛙跳……”

  “喂喂!”她来真的呀!东方蔚皮笑肉不笑地威胁:“玩笑话还是不要太当真哦!何况我是个很善于记恨的小人,公主难道不知道有句俗话说,宁得罪君子勿得罪小人?”

  “啊,我是个没读过什么书的笨公主,好像没有听说过你刚才说的那句话。只记得有句话说,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东方太傅该不会想食言吧?”

  “我当然不会食言,只是——”东方蔚作势凶狠地欲掐她的脖子,“聪明的公主一定知道什么叫识时务者为俊杰!”

  什么?以武力相迫,真是小人!欣晨笑着躲开他,看来东方太傅赖皮的功夫也很高明呢!

  两人笑闹了一会儿,玩累了的欣晨喘着气坐在河畔的大石上。东方蔚也过来坐在她身侧,与她一起看着水中漂着的小灯。

  悄悄地,东方蔚的手环住了她。她觉察到了,可是没有躲开。今晚太美好了,何必去破坏它?在他的身边,那些现实的顾虑显得那么遥远,让她想不起来。

  “好美!”她轻轻开口,看着柔和的点点烛光在水中晃动,若隐若现。

  “是啊,很美。”他亦道,看的却是她。她的眼中闪动着柔情,在河中灯火的映照下更加迷人。他着迷地靠近她,然后——吻上了他期盼已久的甜蜜……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