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若零 > 倒霉小姐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倒霉小姐目录  下一页


倒霉小姐 page 5 作者:若零

  他们瞠目结舌地盯著南宫寒的右手,他……拉著沈莓?!寒儿是从不让人近他身的!昨天可以理解为他不耐烦那套礼节而抱著新娘逃场,但现在,寒儿真的正牵著她的手!

  南宫明德开始对新任儿媳妇报以崇拜的目光,这个儿子从小就不甩他,现在还不是被他订下儿媳妇给制住了?当下心里蹩了许多年的气哄然散去,儿子怎么逃得出老子的五指山?哈哈哈!

  南宫夫人则眼角湿润,又安慰又心酸,儿子自三岁起就不愿被人抱,任谁也无法亲近,想不到现在……呜呜呜……儿大不中留呀!

  沈莓被吓了一跳,不解地看向南宫寒,公公婆婆一哭一笑的在干什么?

  南宫寒则翻了个白眼,开始疑惑自己哪根筋不对,干吗没事找事来请安?照这情形,耳根子又要遭殃了。

  「爹娘,我们来给你们请安。」他拉著沈莓行了个礼,随即往外走,「没什么事就不打扰了,孩儿告退。」

  「回来!」两老同时怒喝。

  南宫明德端出大家长的架势,浓眉一竖,「对爹娘如此轻忽,成何体统?大丈夫当遵信守礼。所谓守礼,首要尊贤敬老也。人若无礼,彷若无衣……」虽知这招对儿子不管用,但说惯的台词很流利就溜出来了。

  「寒儿,难道你就这么不耐烦见到爹娘吗?」南宫夫人的手指又卷著手帕角轻触眼眶,「你就不知道父母生养孩子的辛苦吗?你可知二十四年前的那个冬天,大雪纷飞,为娘已怀胎十月……」

  沈莓惊叹地望著公公义正词严地演讲和婆婆满脸哀戚地诉说往事,夫妇俩一搭一唱,配合得天衣无缝。

  南宫寒给了她无奈的一眼,如果她知道这夫妇两人十几年如一日地苦练这项「神功」,就不会显得这么惊讶和佩服了。

  沈莓走上前,重新给二老行了个礼,「公公,您不要生气,相公其实是很尊敬您的。媳妇重新给你行礼了。」

  激昂的演说戛然而止,南宫明德用力挥起的手臂停在半空中,一时忘了放下来。

  「婆婆,您辛苦了,媳妇给您敬茶了。」

  南宫夫人拭泪的帕子滑了下去。

  沈莓小心地倒了两杯热茶,恭恭敬敬地呈给公婆。为人父母也著实辛苦,纵使是武功盖世的英雄豪杰,对子女的牵挂和爱护也想必跟平常人没什么两样。像她自己的爹娘,不也是这么唠唠叨叨的吗?虽然南宫夫妇的唠叨似乎比自己爹娘的罗嗦要高了一个层次,但其实里头包含著情意是一样的,不是吗?这种不求回报的父爱和母爱最让她感动了。

  南宫夫妇对望一眼,竟然有些无措,他们这套台词「演练」了十几年,还没出现过这种状况,这下子要从哪里接下去?以他们的利眼,当然看得出这位新任儿媳妇的感动是出自内心的,她纯净双跟里的尊敬让他们不由得有点心虚。但更多的是受宠若惊:啊,十几年了,他们的卖力演出终於有人欣赏了!南宫夫妇激动万分地将茶碗接了过来,甜滋滋地喝上一口。

  南宫寒微微一笑,掏了掏耳朵,还道爹娘起码要表演上半个时辰呢,想不到莓儿几句话就止住了他们。

  「来,莓儿,过来坐在娘身边。」这么乖巧的孩子真让人喜欢。

  南宫夫人拉著沈莓的双手,首次仔细打量媳妇。嗯,长相不错啦。清秀细致的五宫,小巧玲珑的身材,比他们预想中的好很多。虽然不是绝色美女,也算秀气可爱了,整个人看起来让人感觉很舒服。其实呢,娶个太过优秀的儿媳妇也下一定好,像儿子就是优秀得太过分,时常气得他们夫妇气血逆流。平凡一点的人容易相处啦(也容易欺负)。最重要的是,看得出来儿子与她相处得不错。

  「莓儿,进了南宫家的门,就是南宫家的一分子。有什么处不惯的地方,统统跟娘说,莫要委屈了自己。」南宫夫人已打定主意尽快建立起和谐的婆媳关系。

  「谢谢娘。」婆婆很好相处啊,她先前太紧张了。

  沈莓称呼著眼前这个娘,不由得又想起远方的亲生娘亲。想起慈爱的娘亲对自己十八年来的悉心教养,想著现在娘亲是否仍在为她牵肠挂肚,是否仍在为去除她的霉运而烧香拜佛,沈莓眼中不由得浮起浓浓的孺慕之情。

  南宫夫人见了愈加喜欢:心中的满足感飙至最高点。呵呵呵,有人崇拜的滋味真好,不像儿子只会踩她。

  「莓儿呀,若是寒儿胆敢欺负你的话,告诉爹!爹会为你作主!」南宫明德彻底忽略掉儿子投过来的讽刺眼神,豪气万丈地拍胸膛许诺。

  「多谢爹。不过相公不会欺负我的。」沈莓笃定地回答,换得南宫寒一个微笑和公婆惊讶而又欣喜的眼神。

  南宫夫妇对沈莓越看越喜欢,南宫明德得意地朝妻子挑挑眉:早说了嘛,我选的媳妇会差到哪儿去?南宫夫人回他一个微嗔的眼神:算你这次运气好!

  南宫寒翻了个白眼,不想再看那对老夫老妻眉目传情,走上前拉起沈莓,「爹娘没事歇著,我和莓儿先走了。」

  「喂喂!」南宫明德从两人世界中跳出来,忙不迭地唤住已走到门口的儿子,「还要带莓儿去拜见一下其他长辈呀!」

  这么麻烦?南宫寒剑眉一挑。

  南宫夫人见状,聪明地补上一句:「莓儿也该见见南宫家其他人,不要失了礼数,彼此间才相处得好。」

  然後,夫妇俩趴在门口目送儿子媳妇手牵手走进长老堂,贼兮兮地相视而笑:嘿嘿嘿,十几年来,儿子难得这么听话。看来他们终於找让儿子乖一点的法宝了!

  *  *  *

  两个时辰後南宫寒和沈莓才回自己的院子。

  已是午饭时间了,下人们快速地摆好热腾腾的饭菜,恭请少主和少夫人入席。

  沈莓静默地低头吃著饭,想著方才拜见各长辈时的情形。

  正如她想象中那样,南宫世家的长辈都很威严,不论男女皆显英姿勃发,目光精湛,想必都是武功高强的人。他们都待她客气有礼,甚至刻意表现出和善,但沈莓敏锐地察觉出他们对自己的疏离。可以说,除了公公婆婆表露了真心的热情外,其余长辈皆不热络。此外在众多堂兄弟姊妹以及一干师兄弟中,她感受得到更明显的排斥。

  总之,她的不出色让所有人失望,为南宫寒不平。在这两个时辰里,沉重的气息让她几乎想逃,但她硬撑下来了,尽管笑容是僵硬的。幸好,南宫寒一直伴在她身边,这让她有了更多的勇气去面对质疑挑剔的眼光。

  其实会出现这种情形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公婆毫不迟疑地欢迎才让她感到意外。她与南宫寒站在一起实在不搭调,难怪别人会觉得失望。那么,相公……相公又是怎么想的,他是不是也觉得他们不相配?他……会失望吧?有多失望?

  偷偷拾眼看著相公,沈莓的心情愈加沉重。她可以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待她,可是一想到相公可能也厌恶她,便觉得无比难过。相公英俊非凡,武功又这么好,本来就应该是她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却因为公公一时醉酒被迫娶了她这么个不起眼的女子,一定很郁闷吧!

  这桩婚事,是不是错了呢?或许,当南宫世家信守承诺而不便解除婚约时,沈家应当识相地提出解除的。毕竟,这么杰出的男人,不该是她的。

  心全乱了,拾不回旧日的恰然自得,也无法再云淡风清地笑观命运的安排。沈莓垂下头,扒了一大口白饭,使劲嚼了许久,却仍难以下咽。

  南宫寒非常不习惯她低落的气息,即使在倒霉的时候地也没这么沮丧过。他对长辈们对她的排斥也很不悦,人是他们要他娶的,娶过来之後又给他摆这张脸。搞什么?本来别人的看法他向来不在意,偏偏莓儿似乎很受影响。

  莓儿在偷偷看他,他知道,这个丫头在钻牛角尖了吗?唉,女孩子就是这样。所以说娶妻很麻烦,不仅生活习惯打乱了,连心情也会相互影响。想说些话来安慰一下她,竟不知道怎么说。他第一次发现自己很笨拙。

  沈莓悄悄抬头望了一眼南宫寒,低下头又扒了一口白饭。相公虽然面无表情的,但比平常冶凝的眉头泄露了他的不悦。他,真的不开心……

  沈莓瞪著自己的饭碗,思绪万千。突然,一块鸡肉出现在她碗里,吓了她一大跳,猛地抬起头。

  「干吗只吃白饭,这些菜都不合胃口?」南宫寒再夹了一筷子青菜给她。

  沈莓脸上飞起两团红云,「不,不是。菜都很好吃。」在她的思想里,用自己的筷子替别人夹菜是很亲密的举动。

  相公是在关心她吗?先前脑子里盘旋的烦忧一下子躲起来了。真奇怪,相公稍微不悦的神色就会让她心情沉重,而一个简单的动作又可以让她心情飞扬。以前她都可以平静地面对自己的境遇的啊!怎么会,碰到与相公有关的事就无法淡然处之呢?

  南宫寒盯住沈莓脸上的红晕和飞起的唇角。这样就可以了?只是夹两口菜就可以让她的心情重新好起来?女儿家,都是这么容易满足的吗?不自觉地,一抹怜爱的柔情出现在他向来冷清的眼中。一时兴起,南宫寒又夹了几样菜送到她碗里,然後带笑看她愈来愈红的羞颜。真是个可爱的小妻子!

  此时,芙蓉端著一盘鲜果走进饭厅,正瞧见南宫寒体贴的举动,不由得气红了眼。凭什么?这个一无是处的丑女人凭什么得到少主从未表露过的温柔?不,她不配!

  芙蓉咬咬牙,强忍下满心的妒愤,将鲜果端上前,「少主,这鲜果是夫人特地要我送来的,您尝尝吧。」脸上摆出最完美的笑容。

  「放下吧。」南宫寒并未多注意她一分。

  芙蓉僵了僵,慢慢将果盘置於桌面,垂手退至一旁,怨恨的目光望向沈莓。老天真是不公平,她芙蓉自从被卖至南宫世家的第一天起,就爱上了少主。十多年来,她跟在夫人身边,尽心尽力地侍候,深得夫人宠信。此外还苦练武功,学习诗书礼仪,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只为有朝一日能够吸引到少主的注意力,能够成为有资格站在少主身边的女人。她知道少主有个自幼定婚的未婚妻,也知道这个沈小姐是个极之平凡的女人,一面为少主惋惜的同时一面又暗自心喜:她还有机会的。

  这次夫人特地指派她来服侍少主和新任少夫人,看来夫人是有意让她接近少主,安慰少主的。她知道这是个机会,凭她的美貌和才干,还怕不能取代沈莓吗?只要能博得少主的心,以夫人对她宠爱,一定会为她做主的。

  可是,芙蓉充满怨气的眼又扫向沈莓,不知道这女人对少主说了她什么坏话,少主总是对自己视而不见。这个丑女人竟然想阻断她的幸福,哪就别怪她芙蓉不客气了,走著瞧吧!

  感应到不寻常的眼光,沈莓偷偷侧眼看向芙蓉。怎么了?她的神情好奇怪哦。以前似乎没有见到过,沈莓不由专心研究起这种神色所代表的含义。

  「专心吃饭。」南宫寒又往沈莓碗里放了一块肉,拉回她的心神。

  这个小女子虽然聪慧却下懂世故,反应也不机灵,难以在这个复杂的大家族中自保,颇让人担心哪。他早将芙蓉的异常尽收眼底,看来要跟母亲说说。另外,最奸找个比较机灵的丫鬟给莓儿做伴。

  「对了,你那个叫小兰的丫鬟呢?」那个丫头似乎挺忠心的。

  「小兰?她在我爹爹那边吧。对了,爹爹明日回扬州,我去送他一程好不好?」此番分离,再见就难了。

  「明天我陪你一块去。」

  「多谢相公!」沈莓欣喜万分,若相公陪著去送别,爹爹一定会更加放心地回去。她知道爹爹一直在担心女儿受丈夫冷落。

  这么开心?南宫寒淡淡一笑道:「还有那个小兰,喜欢她何不带她进南宫世家陪你。」

  「真的可以吗?」又是一个惊喜。

  「当然。」

  芙蓉急急在旁阻拦,「少主,夫人已经派我和彩霞彩云过来了,少夫人这边已经不缺人侍候。况且历来嫁进南宫世家的女子都不会带娘家的丫鬟过来,以示对夫家的尊重。」这个丑女人想干什么?刚嫁进来就开始兴风作浪。

  「知道了,你先下去吧。」南宫寒冷起脸。

  「是。」芙蓉察觉到自己太过越矩,打了个寒噤,惶惶退了下去。对沈莓的怨恨却又深了一层。

  第四章

  南宫世家别馆,聚英居。

  沈凤祥背手在厅中来回走动。行装已备妥,该是出发回扬州的时候了。但是——他望望天色,已经将近巳时,看来莓儿是不会来了。

  沈凤祥叹了一口气,回头吩咐身边的仆人道:「叫大家准备准备,该起程了。」

  小兰提著小包袱站在一边,也频频向外张望,听闻沈凤祥的话,上前一步说:「沈老爷,天色还早呢,再等等吧。小姐会来的。」

  「算了,莓儿刚嫁过去,新媳妇不方便出门的。」

  「可是今天是第三天了,新媳妇可以回娘家拜见爹娘的。」本来沈莓已经嫁进南宫家,她也该回自己家了。但对这个常常倒霉的小姐,她还想再见一面呢。反正顺道,索性就再等上两天,打算今天与沈凤祥一行人一起上路。

  沈凤祥再次走至门口望了望,摇了摇头。既然莓儿已经顺利嫁进南宫世家,他该放下重担了的。只是疼爱了十八年的女儿,无论如何也放心不下呀。临走时不见上一面,总是会挂心。想至此,沈凤祥又摇了摇头,算了,儿孙自有儿孙福,相信上天还是眷顾莓儿的。况且南宫世家遵信守义,总不会亏待莓儿。沈凤祥低头叹口气,踱回厅内,「不用等了,小兰,起程吧。」

  「沈老爷……」小兰有些不甘,曾经是朝夕相处情同姊妹,竟不能好好地道一声别。

  「别担心了,莓儿会平平安安的。」沈凤祥拍拍她的肩。这个女孩儿倒是重情义的人,若是她能跟在莓儿身边,他也放心得多。说实话,以莓儿的姿色和能力,很难得到南宫寒的宠怜,未来恐怕难免会感到寂寞失意,如果身边有个比较贴心的人,多少可以慰藉些许。可惜南宫世家的奴仆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当的。希望莓儿自己能够看得开吧。

  「老爷,」一名家丁走进厅中,「都准备好了,可以走了。」

  沈凤祥点点头说:「好,走吧。」率先走了出去。小兰呶呶嘴,跟了出去。

  *  *  *

  大门外,已经聚集了所有的家丁奴仆。沈凤祥上前检查行装,小兰则不死心地向南宫世家的来路张望著。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