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爱过始知相忆深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爱过始知相忆深目录  下一页


爱过始知相忆深 page 2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连自认自己是个美女的徐若葳,也无法自方雅娴脸上移开目光。那黛眉微颦的模样,可以触动男人最底层的那根心弦,只想呵护她到永久;总是穿着淡粉色系的衣裳,婷婷袅袅如白荷初绽。若葳第一次觉得自己身上也有文学细胞,竞能想出那么多形容词来。

  方雅娴敛眉苦笑:“若葳,你别取笑我了,我何尝希望如此呢?但是我也拒绝过了,他们不肯死心,我又能怎么样呢?只有让时间来证明我对谈恋爱真的没有兴趣。”

  “连再试一次都不可能吗?陆尧光在公司里可是最被看好的单身汉,有能力,人又长得不错,老板很器重他——”她尽挑对方的好话来说,看能否引她凡心大动,不要从此看破红尘。

  “若葳,我们别谈这些好吗?我的感情已经死了,再也无法复活,何必耽误人家宝贵的时间?他若真的够好,更该配比我好的女孩子才是,我——是没有资格了。”她的心已沉寂了七年,她不认为还有被唤醒的可能,除非——别再想了,往事已不堪回首,再去撕开它,只是徒增伤悲。她在心中提醒自己,“找地方吃饭吧!休息时间才一小时而已。”

  “红茶亭”内坐满穿着正式的上班族群,方雅娴和徐若葳好不容易找到两个位置,各点了份简餐。

  “太可恶了,那些女人整天没事做,就爱道人是非,真丢尽咱们女人的脸了,要是下次让我撞见,非教训,她们不可,我可不像你这么好欺负。还有你呀!不要老是忍气吞声,对付那些欺善怕恶的人就是要先来个下马威,免得她们愈来愈过分。”徐若葳打抱不平地捶桌子,还没吃饭就先一肚子气了。

  方雅娴浅笑:“嘴巴长在她们身上,随她们说去吧!我已经不在乎了;若葳,谢谢你,幸好我还有你这朋友。”

  徐若葳得意地大笑:“没办法,谁教我这人天生就爱保护弱小动物,碰上你是没辙了,只是,你不过才二十五岁,说起话来却老气横秋的,多跟我学一学,凡事要看开些,有不满的事就用力发泄出来,过了就没事了,像你老堆积在心里,久了也会生病的。”她那张娇艳的脸孔在谈笑间熠熠发亮,加上生动不忸怩的表情,的确相当吸引人。

  “是,我尽量就是了。”方雅娴不禁笑出声。和徐若葳相处久了,倒觉得身边多了一个妈似的,衣食住行都要管,但她却甘之如饴,因为她的父母都住在南部,而她两个月才回家一趟,能有个人在耳边唠叨,感觉很亲切。

  徐若崴看着方雅娴那富古典气质的五官,不禁看得痴了:“唉,如果我是男人就好了,一定会把你追到手!我很同情陆尧光,碰那么多次钉子还不肯死心,他真是为你疯狂了。”

  方雅娴瞠她一眼:“你又来了,想害我吃不下饭吗?”

  小妹送上两人的食物和附送的饮料,徐若葳先吃了几口才口齿不清地说:“好,好,我不说就是了,快吃吧!你已经够瘦了,多吃一点,要不然伯父、伯母会怪我没好好照顾你。”

  “是,老妈。”她打趣地唤道。

  “去你的,要是我嫁不出去你就完了,到时你得负责帮我找个老公。”

  “那还不简单?我大哥怎么样?”他人虽然太过死板又老实,可是我看你们相处得也不错,不如凑合凑合如何?”方雅娴也很烦恼大哥明耀。他二十八岁了,至今还没个女朋友,这也难怪,以他保守的个性,要他主动追女孩子,打死他也不敢。他完全承袭父亲的个性,温柔有余,迫力不足,爸妈想抱孙子只怕还有得等了。

  徐若葳脸颊倏地烧红,送她一个白眼:“除非他鼓起勇气来追我,不然我是不会抛下女性自尊去倒追的。”

  “意思是你对我大哥真的有意?”方雅娴试探地问道。

  她脸上的红晕延伸到颈子下了,别扭地嚷:“拜托,我们可不可以跳过去不要谈了?吃饭,吃饭,我都快饿死了。”

  方雅娴,心里已经存数。若葳的外表虽然大方、开放,内心却相反。别人以为她必定有丰富的恋爱经验,可是据自己的观察,她虽有许多男的朋友,却没有所谓的男朋友,生活十分正常检点,是大家误会她了。

  方雅娴专心地吃着盘内的意大利面,一个约三四岁的小女孩跑到桌旁忽然跌了一跤,皱着鼻子、蓄集眼泪正要哭起来。

  “来,阿姨抱抱,不要哭喔!乖,阿姨疼喔!”方雅娴抱起那小女孩,疼惜地哄道,细心地为她擦掉膝盖上的灰尘,才要小女孩别哭。自己的声音反倒先哽在喉间出不来。

  “阿姨,我不疼了。”小女孩马上冲着她笑。

  那小小的身躯,身上发出的奶香味再次惹得她泪眼婆娑、鼻端酸热,连心脏也整个揪紧了;她那可怜的孩子,连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就走了,让她连去回忆抱着的滋味都没有。

  “阿姨羞羞脸,大人还会哭。”小女孩天真地刮着脸颊笑道。

  一名少妇走上前,连声道歉:“对不起,小孩子就是贪玩。阿妹,来,妈妈抱你去睡午觉,对不起,小姐。”她正是店里的老板娘,可能刚才在厨房忙,才无暇照顾小孩。

  “没关系,不关她的事。”方雅娴强抑住伤感力地吐出字句。

  徐若葳递了张面纸过来:“以后我们不要再到这家来吃了,每来一次,你就哭一次,还真像那个林黛玉,你真打算用尽一生的眼泪来哀悼吗?不为自己想,也该为伯父伯母想一想,他们很担心你的事。”

  “你放心,我不会再做傻事了,我已经够不孝了,不能再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点理智我还有,未来的事我会好好安排的。”

  “这才对。快吃吧!时间差不多了。”两人草草地吃完饭便去结账。

  来到公司大楼门口,一位衣装笔挺的男人正等在外头,一见是她们回来,满脸笑意地瞅着心中爱慕的对象。

  “哦喔!看来陆尧光是专程在等你了,你自己看着办,我可帮不了你了。”徐若葳无奈地挑着修剪整齐的柳眉,“襄理,你在这里等人吗?”她有点明知故问的。

  陆尧光先对徐若葳一笑,然后才转向方雅娴:“我有事想跟你谈一下,可以吗?只要五分钟就好,不会耽误太多时间。”他已经先将会被她拒绝的理由说出来,让方雅娴找不到借口推辞。

  “雅娴,那我先回办公室了,襄理,我先走了。”徐若葳摆摆手先溜之大吉。

  方雅娴怨怼地看着她离去的背影。看来今天是逃不掉了。唉I她该怎么告诉他,好让他对自己彻底死心呢?

  “襄理找我有事?”她客气疏远地问。

  陆尧光领她到一楼大厅的角落,双眼专注地凝视她,使她无法视而不见:“方小姐——不,我希望你能给我叫你名字的机会,这些日子你虽然一直在拒绝我的邀请,但是我不会放弃你的!雅娴,从你第一天到公司来,我对你就动了心,希望你能给我机会,试着跟我交往,好吗?”

  方雅娴没想到他会单刀直人、直接表白,害得她怔在原地,一时语塞。

  他又接下去把心里话全都吐露出来:“我对你是真心的,雅娴,我不否认认识不少女人,也交过女朋友,但独独对你有种想要拥有一生一世的感觉,那感觉好强烈,所以请别急着拒绝,多认识真正的我,而不是在公司里当襄理的我,好吗?雅娴,你愿意吗?”

  陆尧光的话的确使她感动了。她不否认他的表白使她动容,但那却只是纯粹的感动,而不是动心。在她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后,她再也没有力气去接受另一段感情了。

  方雅娴扬起柔美的唇角,美眸闪烁着莹光,不疾不徐地说:“襄理,我很愿意除了做同事以外,跟你做朋友,但是请原谅我没办法接受你的感情。”

  “为什么?”他直觉地脱口而出,“为什么?你有男朋友了?不可能,我从没看过有男人来找你,你不能用这理由骗我。”

  他那专断的话语让她有丝不悦,方雅娴挥掉那不舒服的感受,说:“很抱歉,襄理,我真的有喜欢的人了,他——现在正在遥远的地方,所以不能见面,但是我很爱他,因此我不想欺骗你的感情,请你谅解。”她并非想死守着那份记忆不放,只是到目前为止,她真的不想再掉进感情的漩涡,而且她对陆尧光并没有产生男女之间会有的情愫。

  陆尧光按捺住急躁,果决地扬言:“我能够谅解,但是只要你未婚,任何人都有机会,我不会轻易放弃的,我会等到你接受我的那天。”他和雅娴两人同公司,多的是机会相处,一定有办法转败为胜。

  “襄理,你何必这样子?比我好的女孩子很多,为什么偏要选上我?我不想浪费你的时间,没有用的。”方雅娴一脸凄楚,却又无法道出事实,“抱歉,我先回办公室了。”

  她那眉蹙春山、眼颦秋水、面薄腰纤的模样,任哪个男人见了都会不由自主地为她魂牵梦系。陆尧光瞧得痴呆在当场,直到佳人离开了,才恍恍惚惚地走进电梯,一路上都忘不掉那抹倩影。

  “铃——”

  方雅娴还没进家门就听见电话铃响,匆忙地开了锁,抓起话筒,说:“喂——妈,是你——嗯,我刚到家。”母亲三天两头就会打电话来,其实是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待在这里,怕她又想不开,真是天下父母心。

  电话那端的姚亚雯关心地问:“阿娴,这个月什么时候回家一趟,妈好给你补补身体。”流产以后,女儿的身体就不是很好,加上没有刻意去调养,她总担心女儿以后要是嫁了人、怀了孕,对母体和胎儿都不好,但这些话她可不会在女儿面前说,免得又惹她难过。

  “妈,决月底了,事情忙了点,下个月初我会回家好好休息,你跟爸不要替我操心,我已经长大了,懂得替自曰打算。”

  “妈知道,那下个月决定好日子后要打电话回来。”

  “好,我会的。”

  “等等,你爸要跟你说话。”话筒转给在一旁的方正宽,“阿娴,身上的钱够不够用?不够的话要说,爸爸给你寄上去。”

  方雅娴掩住唇,吸吸鼻子,哑声回答:“爸,我每个月赚的钱够用了,倒是要问你和妈,家里的电视坏了,该再买一台新的,你不是每天都要看新闻吗?我汇钱过去给你们,不要省着不买。”

  方正宽沉声说:“不用了,你大哥早就买好了娴,三餐可别省着,能吃就多吃一点,身子要紧!”

  “我知道,我会做个乖小孩的。”她撒娇地说。

  ‘‘呵——好,这样我就放心了——嗯,什么?喔,等—等,你大哥刚回来,也要跟你说几句话.等等——”

  话筒再次转手,是个粗粗的男声:“喂,阿娴,我是大哥。”

  方雅娴一笑:“大哥,书教得怎么样?”她大哥已经成为小学的级任老师,责任更加重大。

  方明耀慎重地说:“有爸爸在旁边帮我,我会很容易进入状况的,只是现在的小学生个个人小鬼大,社会上犯罪的年龄一直在下降,老师也要负大部分责任,教育也就更形重要。”

  “大哥,你还是没变,做起事来正经八百的爸真像。”她揶揄地笑说。

  “这也没什么不好,当老师可不比其他行业,随随便便混得过去就行了。好了,不说这些,你还好吗?工作怎么样?”他换回大哥的口吻。

  方雅娴淡淡地说:“日子一样在过,只是现在比较懂得去安排生活,偶尔的寂寞是一定有的,但已经不再像前几年那样了。”

  “时间终究会冲淡一切的,大哥不要求你忘记,只要你将它收起来,重新去面对你的未来就好了。”

  “我明白,大哥,长途电话费太贵了,我要挂断了,再见!’’

  她呆坐在地板上良久,才起身开亮客厅的灯。在这约叫—五坪的套房内,装潢以米色与淡蓝色为主,给人清雅干爽的感觉,一厅两房一厨一卫,十足是个单身女郎的小窝。

  走进房间,顺手开灯,习惯性地望向挂在床边墙上的画。那幅画的画框用的是最普通的木框,画并不大,虽是简单的铅笔素描,却是她最珍视的宝贝。

  画上的女孩是她,穿着一件白色洋装,齐耳的短发迎风飘扬,赤着小脚站在海边,正对着某人放声大笑。方雅娴还记得,那天太阳好耀眼,她和阿彻在海边玩得全身都湿了,没想到阿彻会把她的模样记在脑海里,回家画了下来,画虽不够细致,但已把意境表达出来。

  “阿彻——阿彻——”方雅娴低低呼唤着,不知何时泪珠已盈眶。

  画的右上角那流畅、飞扬的字体,仿佛就要从纸上跳跃起来,那是抄自于《诗经·蒹葭》的句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左下角题了几个字:给我这一生最爱的女孩

  “阿彻——我好想你,我也好——想宝宝,么——要留下我一个人在这里受苦?你知道—一想去找你们,可是一”她哽咽地喊道:“可是我不能——我不能再伤爸——妈的心了,你好狠心,为什么不管我?”

  方雅娴颤抖着手抚摸那一笔一划,好像这样就能感应到阿彻的存在;泪滴在画框上,蒙上一层轻雾。溯洄从之,道阻且长,难道这句诗就注定要他们相隔遥远,此生此世再也见不到面了?

  “阿彻——”千呼万唤也唤不回爱人的生命,捧着他送的画,想起过去的种种,刺得她四肢百骸隐隐作痛,“阿彻,你在哪里?我连——连你的坟都不知道在哪里,想去跟你说话都不能!阿彻,你在哪里?”

  她最感痛心的是阿彻的父母竟在她昏迷的半个月中,全家移民到国外,任她如何打听都没有人愿意告诉她。为什么他们那么讨厌她?她只想去阿彻的坟旁陪陪他,为什么连他死了都不让他们见面?

  “阿彻,如果你在天有灵,就到我梦中来跟我见面吧!七年了,你一个人很寂寞吧!总有一天我会去找你,我们一家又可以相聚了。”

  方雅娴擦干泪痕,小心地把画挂回墙上。这个样子要是让若葳见到,又要挨骂了,若再肿着双眼去上班,明天铁定不得安宁。

  重整纷乱的情绪,她平抚心神,想着日子还是得继续过下去的……

  第二章

  “John,你放心,我妈这边我会说服的,顺利的话,下星期六就可以去海岛,这次的case我百分之百要参与,没有人可以阻挡我。”桐俊彻穿着白色浴袍,坐在床头兴高采烈地讲电话。现在是美国时间半夜三点,海岛却是白天,但他不以为意,只因他的神经正处在兴奋状态下。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