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爱我就别使诈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爱我就别使诈目录  下一页


爱我就别使诈 page 9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你在哭吗?”滕伊瑀喉头发紧,本能地下床朝她走去,“是不是烫到手了?过来让我看看。”

  “我没事。”听见他下床的声音,她这才回过头,“你下来干什么?小心你腿上的伤,只是稍微烫到而已,没什么大碍。”

  滕伊瑀坚持地拉过她的手,瞧见她左手柔嫩的掌心整个发红,“该死,过来,我帮你涂药。”不容她拒绝,在药箱内找到擦烫伤的药膏,以一种又轻又柔的力道帮她涂抹,心中微微地自责:“对不起,我不该故意把碗弄翻。”

  她惊讶地仰起头,乌眸圆睁,他居然向她道歉?他的表情认真,不像是在做假,邵堇儿的心冷不防一慌,原想要断绝对他的暗恋,才老是整他、捉弄他,就是为了让自己彻彻底底地死心,可是他一对她好,那株渴望又悄悄地冒出来,让她的心又动摇了。

  “你不必道歉,是我先惹你的,就算双方扯平好了。”她表面上一再否认,内心已然沉沦了。

  他倜傥一笑,笑乱了她的心,“好吧!我就大人大量原谅你了。”

  邵堇儿翻个白眼,哼!才给点颜色就开起染房来了,这男人真不能宠。

  “我再去煎一副药,你在这里等一会儿。”说来说去还是要怪她的女性同胞,将他宠上了天才会造就出这种个性的男人。

  滕伊瑀拉住她,“别去了,你的手烫伤了,等逐电回来我让他去做就好了。”追根究底就是“心疼”,这两个字并不陌生,可是从未像现在这么真实地感觉过。

  “好吧!”她被那双灼亮的黑眼看得浑身不自在,“那……我要回去了,你快回床上躺好,要是扯到伤口我可不管。”

  为什么在一刹那间觉得她的长相越发耐看,那张可爱的脸蛋总是朝气蓬勃、闪闪发光?一道奇异的暖流穿过他的心,他不愿就这么放她走了。“喂!你……”该说些什么呢?

  她横睇着他,“我有名有姓不叫喂。”真是没礼貌。

  “咳——嗯,堇儿,你一直和你婆婆住在一起吗?”什么时候和女人说话这么别扭了,过去常挂在嘴边的花言巧语怎么一个字也说不出口?

  这声“堇儿”叫得她小脸微赧,忙说话来分散注意力。

  “其实不止,还有师父、师娘和小柱子,小柱子你也见过了,就是上回陪我去‘玉楼春’的男孩子,他是我师弟。”

  “师父?师娘?那么你的功夫就是他们教的啰?”不再无端地动气,他又恢复一贯闲散的姿态,无往不利的笑容又浮上嘴角。

  没必要跟他解释太多,邵堇儿露出顽童般的粲笑,道:“可以这么说,因为在山上待久了实在闷坏了,于是我们只好半夜偷溜到江南来,玩了这么久,也该回去自首了,不然等我师父他老人家亲自逮到我们,那时我们会死得更凄惨。”

  “听起来你这师父还蛮有威严的,有机会我还真想向他请教一二。”他笑得很慵懒,整个人舒服地偎靠在床

  头上。

  邵堇儿小脸绽出崇拜的光辉,“我师父、师娘是很了不起的人,要不是他们扶养我长大,我早就饿死、病死在路边了,他们是我这辈子的大恩人。”

  咦?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滕伊瑀听出前后有些连贯不起来的地方。

  “你不是你婆婆扶养长大的吗?既然你们不是这里的人,为什么她会说年轻时求亲者会从街头排到街尾?”他的眉头缓慢地往上拢起。

  记性这么好干什么?她随便胡诌的话他居然会全部记得,这下她该如何自圆其说?

  “呃,其实是这样的,我婆婆她年轻时的确住过这里,后来才搬去和我们同住,她是我惟一的亲人,当然要说我是她扶养长大的,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她一脸稀松平常的表情。

  滕伊瑀挑动了下眉梢,“是吗?”

  “那是当然,不然我叫我婆婆来跟你对质。”还疑神疑鬼的,摆明就是不信任她嘛!只好祈求这个话题赶快结束,不然她又不会分身术,无法一人分饰两角。

  “这倒不必。”是他多心了,说到这里,逐电正好从外头进来,“你上哪儿去了,混到现在才回来?”

  逐电很意外屋里没有爆发战争,两人还有说有笑,那么他没做错了。

  “三少爷,有您的访客。”他退到一边让后面的人进来。

  还没看清来人是谁,一条丰娆有致的粉纱身影挟带着满屋的香气卷向床榻,凄然地扑上微愕的滕伊瑀,将如泣如诉的脸蛋埋进他只着单衣的胸前,将泪水揉进布料内,哭得是肝肠寸断。

  “滕郎,是谁这么狠心把你伤成这样?人家听到这消息,简直吓晕过去了,呜……为什么不派个人通知我,好让我来照顾你呢?呜……”

  被来势汹汹的初色扫到一旁的邵堇儿不禁心口酸疼,人家大美人来了,她也该退场了,她默默地转身正要走。

  “堇儿,你先别走。”看她作势离开,滕伊瑀冲口而出。

  初色一听见其他女人的名字,立刻像只刺猬般展开攻击姿态,锐利的美眸飞快地射向目标。一看是个身材娇小、脸蛋乏善可陈的小丫头,和自己一比宛如是只丑小鸭,根本没得比,自然不放在眼里。

  “滕郎,她是谁呀?怎么在你房里?”初色占有性地紧偎着身边的健躯,略带警告的口吻若有似无地针对邵堇儿而发。

  滕伊瑀勾起炫目的桃花笑容,“这位邵姑娘就是救我的恩人,要是没有她,我早就向阎罗王报到了。”既然两人尽释前嫌,他也就接受自己被她所救的事实了。

  “原来是这样,邵姑娘,真是谢谢你救了滕郎,你的大恩大德我永志不忘。”风情万种地福了福,那神态仿佛在彰显自己和滕伊瑀之间的暧昧纠葛,绝不是普通恩客与妓女的关系,“咦?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似乎有一点眼熟?”她最会认人了,这直觉应该没有错。

  邵堇儿涩涩一笑,“我们从来没见过面,你一定认错了。”

  “可能是吧!邵姑娘,接下来滕郎由我来照顾就好,再次谢谢你。”那意思很明显就是送客,只要是女的她都得小心防范。

  不必你说我也会走,我才不想留下来看你们卿卿我我,她心如刀割地思忖。

  滕伊瑀朝自作主张的初色冷冷一笑,笑得别有意味。

  “这屋子的主人到底是谁?是谁给你这权利叫她走?我这做主人的还没开口,你这客人倒是先开口了。”还由不得女人来替他决定事情。

  “我……滕郎,我不是要赶她走,人家只是想……想亲自照顾你。”她惶惶不安地嗫嚅,“你真的生气了?邵姑娘,对不起,我刚才说错话了,请你原谅我的失言,欢迎继续留下来。”初色聪明地见风转舵,朝邵堇儿求救,润红的眸光无声地向她哀求。

  这就是滕大色狼无情的一面吗?当身边的女人失去新鲜感,是否都会用同样的口吻斥令对方离开,又毫不在乎对方的感受呢?邵堇儿站在原地怔忡地想着。

  “堇儿,刚才的话题我们还没聊完,继续……”顷俄间,他觉得和她聊天比和女人在床上翻云覆雨有趣多了。

  邵堇儿的神色阴晴不定,“我突然想到还有事要办,也该告辞了。”

  “你明天还会来吗?”他对她居然依依不舍起来了,“我的伤还没完全好,明天你得再来帮我换药,直到我能下床走路为止。”

  “你不是告诉我,你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吗?”她困惑地问。

  滕伊瑀僵沉着脸,“我要你来就来,我是你救的,你就得给我负责到底。”听她的意思好像不屑来,他的口气中不自觉便流露出高傲的气焰。

  “知道了。”罢了,算是给他面子好了。

  目送她出门,滕伊瑀暗吁一声,掩饰住一闪即逝的郁烦之色,语气轻柔依旧地面对不请自来的初色。

  “今天怎么有空来?生意不忙吗?”即使要分手也该在不伤害双方感情的前提下提出,现在不是最佳时机。

  初色戒慎地觑他一眼,焦虑不安的心如同春雪,被那温煦的笑容给融化了,庆幸他的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否则还真难伺候。

  “你受了伤我还能不来吗?到底是谁砍伤你的,要不要报官把凶手抓出来,免得又来找你麻烦?”她好生担心地问道,要是他有个意外,她后半辈子的依靠就没了。

  滕伊瑀心里有数,精明如他却不打算说出真相。

  “不用了,只是个想拦路打劫的强盗,既然没事也就不必大费周章劳动官府的人,算了!我累了,想睡一会儿,逐电,送初色姑娘出去。”

  “滕郎,人家才刚来。”她不依地嚷,屁股还没坐热,连口风也还没探到,就这么走了真不甘心。

  逐电收到主子赶人的眼色,赔着笑脸上前,“初色姑娘,我家三少爷伤才刚好,体力尚未恢复,需要好好地休息,你今天还是先请回吧!”这位娇媚的大美人就快要成为过去式了。

  她嗔恼地睨向闭眼假寐的男人,沉下娇容却又不能发作。

  “滕郎,那我先回去了,明天再来看你。”多少男人捧着大把的银子想要博得她的青睐,她都不屑一顾,只因三年前早就把心给了他,可是得到的却是若即若离的对待和难以捉摸的习性,教她不知从何下手。

  **  *

  玉楼春栖云阁

  断云将堇儿的头发梳成两个环形中空的鬓髻,再换上淡绿色的薄罗衫裙,满意地看着自己的杰作,“堇儿,你瞧瞧镜子里的人,简直变了个人似的,像个含苞待放的俏佳人,只要你肯每天花点心思妆扮,效果绝对不一样。”

  “真的好看吗?”邵堇儿从没穿过质料这么柔软轻飘飘的衣裳,还有发上的珠钗,揽镜自视,连她都快认不出来自己了。

  断云微笑地点下螓首,“当然是真的,其实只需要上点淡妆就能让人脱胎换骨,而且绝对会让滕大爷对你另眼相看。”

  邵堇儿晕红双颊,“我……我才不是为他打扮,你别把他跟我扯在一块。”她抵死也不承认,但那娇羞的表情却已泄漏了一切。

  “就算不是为了别人,女为悦己者容也是应该的,我比你虚长一岁,在这里见识的人、事、物也多了,对男人的心态多少也有所了解,容貌可是女人最佳的利器,要懂得表现自己,才能争取到自己所要的。”断云挽着她的小手来到前头的花厅,丫环也送了茶点过来,“玉楼春”的白天十分幽静,可以尽情地聊个过瘾。邵堇儿沮丧地叹气,不认为自己能做得到。

  “可是我对自己一点信心也没有,他是不会看上像我这种什么都没有的小孤女,只要能留在这里多看他一天,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也许是断云的成熟内敛获得她的信赖,在她面前邵堇儿才能畅所欲言。

  “不要贬低自己,感情的事是很难说的,谁也无法预料自己会爱上什么样的人,就像我从没想过自己还能爱人一样。”断云的神情转为悲凉,仿佛心中承载了太多的不愉快和感伤,沉重的包袱压得她喘不过气。

  邵堇儿也感染到她内心的伤痛,“断云姐。”轻拍她的手表达安慰之意。

  断云美丽的脸庞略显苍白,两排沾着泪珠的羽睫低垂颤动,喟然长叹:“我亲生爹娘的家境并不好,又一连生了十个孩子,生活过得更是艰苦,我是最小的孩子,为了让全家人都有饭吃,注定无法和自己的亲人住在一起,爹娘把我卖给一对无法生育的夫妇,也许他们的原意是好的,希望我能得到更好的照顾,不必跟着他们挨饿受冻。“等我慢慢长大,即使明白自己的身世也只能认命,当初爹娘要是没把我卖掉,也许全家就一起饿死,所以我并不恨他们。只是他们万万也没想到养父母嗜赌如命,在债台高筑之下,便把年仅十岁的我卖给人家当丫环。那也就罢了,不料一年不到,老爷竟又将我卖给妓院的老鸨,对一个才十一岁的孩子来说,对人生已然万念俱灰,只能任由命运拨弄,再也了无希望。“十三岁那一年,或者真是老天爷垂怜,偶然的机会中让舒嬷嬷看中我,起码要当妓女也要当个比较有尊严的……”她掩帕泣不成声地诉说这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你痛全都涌进她不堪负荷的心扉深处。“断云姐,别再说了,苦难已经快要过去了,等粘大哥帮你赎了身,迎娶你为妻后,你就可以重新开始新的人生了。”和断云一比,她有师父和师娘的疼爱,以及快乐无忧的童年岁月,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断云闻言心中大恸,秋波盈盈的翦瞳泪雨潸潸,无言地摇头。

  “为什么摇头?难道粘大哥后悔了?”她讶然问道。

  “不是,逸郎他……没有一天放弃说服我,可是……即使他要帮我赎身,我……也不可能跟他走。”断云眉心揪得更紧,幽怨楚楚地抬起泪痕斑斑的俏颜。

  邵堇儿听得胡里胡涂,“为什么不能?是不是舒嬷嬷不放人?”越想越有可能,像断云姐这么容貌妍丽、气质高雅的姑娘,可以帮“玉楼春”招揽多少想偷香窃玉的狂蜂浪蝶,舒嬷嬷又不是笨蛋,怎么可能这么简单就放了她?!

  断云泪水稍止,收摄住纷乱的心神,哽咽道:“这倒不是。唉!这事说来话长,只怪那日我不该出门到庙里上香,结果让江苏知府卢大人的公子瞧见,从此便种下了祸根。他隔日就扬言要为我赎身纳我为妾,当我听嬷嬷这么说后真是又惊又怕,不知该如何是好,我的人与心都是属于逸郎的,他也透露有意帮我赎身的打算,本以为从此两人便能长相厮守,怎奈好事多磨,还好不久便又听说知府大人极力反对儿子纳我为妾、将他软禁的消息。”

  “知府大人反对不就解决了吗?”邵堇儿插嘴问道。

  “我本也以为如此,谁知卢公子不肯死心,听说镇日吵闹不休,最后还以死相逼,坚决要纳我进门不可。卢大人夫妇为了儿子的性命着想,只有勉为其难地答应,近日便会来帮我赎身。”断云眼圈泛红,坐困愁城地等待花轿到来却又无计可施。

  邵堇儿总算明白她为何总是拒绝粘大哥了,她的心所受的折磨比谁都多、都痛苦。“粘大哥他不知情吗?”邵堇儿实在不忍心见一对有情人被拆散。

  “不,堇儿,绝对不能让他知道,我也求嬷嬷暂时保守这个秘密,要是逸郎知道这件事,绝对会坚持带我离开这里,那么我不是间接害了他吗?俗话说民不与官斗,对方是名四品官员,我们不过是平民百姓,要对抗他无异是以卵击石,我不能看逸郎因为我而毁了。”她不能用这种方式来回报逸郎对她的真情。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