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靳絜 > 麻雀三变凤凰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麻雀三变凤凰目录  下一页


麻雀三变凤凰 page 10 作者:靳絜

  “那他跟你说悄悄话吗?”

  “说呀,每天晚上都说。”

  老太太半信半疑,她担心龚娅说谎,若是如此,那么问题就更大了。

  龚娅笑得自然,她没好再追问什么。

  “我的好媳妇儿,”老太太采哀兵姿态。“你什么时候让我抱孙子?”

  “我们正在努力,您别急嘛。”

  “喔──”媳妇的回答干脆得教她意外。“那就好,那就好。”

  “妈,明天我要回娘家一趟,您要记得按时吃药哟。”

  “会的、会的!你别再提醒我了。”老太太越发觉得不对劲。“你怎么从不要劭学陪你一起回去呢?他偶尔也该去向岳父岳母请安呀。”

  每次她回娘家,老太太总会提醒儿子该陪着,她每次都谢谢老太太的好意,说她不想麻烦孙劭学,而孙劭学从未表示什么。除了提亲那一次,他没有再上过龚家。

  龚娅不介意,一点也不介意,她对孙家有义务,孙劭学对她家可没有义务。

  老太太多次提起要请亲家到家里做客,都被龚娅以父亲体弱,不方便出门为由婉谢了。

  不该有怨,一切都合理。

  想到明天可以看见父母亲和弟弟,这晚她的心情很好。

  “你看完杂志就睡吗?”她在床上躺平之后,问了枕边人。

  他放下手中的商业周刊,转过头,问得挪揄:“你要我现在睡?”

  “不是,我只是希望你的床头灯别亮太久。”

  他知道亮着灯她睡不着。“放心吧,我也不希望你半夜发烧。”

  “谢谢。”她侧身背对他,拉高薄被盖住自己。

  他无言凝睇着她的背影,回想她近日反常的沉默和令他不安的顺从。

  他忽地在心里冷笑一声。她是逆来顺受没错,那是因为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之故,她已经收了好处,即使再不情愿,她都得忍受一切。何况,事成之后那个好处还等着她呢。

  所以,现在她就得忍受他这个双腿不能行走的假丈夫,在孙家大宅里克尽职守。

  在他们身下这张床上克尽职守。

  他突然扔开杂志,用力关掉床头灯。

  她才闻到火药味,身子已被他扳平,唇也被封住了。

  他要求加班──她在心里提醒自己一声,决定努力工作。

  她强烈的反应令他震惊,同时也激起他心里一股奇异的情愫,一种他很久没被唤起过的反应。

  她觉得自己现在的吻技很不错,这要感谢老板提供了在职训练。

  他的手指轻抚她手腕内侧,感觉到指尖下的肌肤立刻颤抖了起来。再恐惧她也只能回应他,他吻得更得意了。他要在她身上证明自己高明的调情拉巧,要她融化在他手中。

  他的唇只攻占她胸部以上的肌肤,双手只掠夺她腰部以上的娇躯。不是他愿意放过其它部位,而是他现在只想要这么多。即便如此,他都能想像出她在他身下渴求、颤抖的模样。

  终于,他自信地放开她。

  她立刻下床进了浴室,用冷水洗脸,洗了好久。她觉得自己好像发烧了,刚才在床上她分明是被卷入火舌中,可怕的是,她竟情愿被烧死,让自己化成灰烬。

  她为这样的想法掉了几滴泪。这桩交易里,她除了要成为一个离过婚的女人之外,还有别的损失,一定还有,她已经感受到了。

  “明天要我陪你回去吗?”待她回到床上时,他沸腾的血液也已降温。

  她诧异于他从未问过的话。这是奖励吗?因为她刚才的表现尚可?

  “不用了。你平常工作那么累,明天还是在家休息吧。”

  “睡吧。”他以简短的两个字结束这一夜。

  她的决定是对的,他想。和一个拄杖而行的丈夫一起回娘家的确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他也不想到处抛头露脸,何妨各取所需。

  ☆  ☆  ☆

  龚娅照样带了好多东西回娘家,她不买那些不实用的奢侈品,每回买的大部分是吃的,可以做三餐的东西。一早她就到南门市场去采购好吃的、营养的食补品,大包小包的提上计程车再回家。除了和老太太或孙劭学一起出门,她不搭孙家的豪华轿车。

  回了家,她先把东西收拾好,然后就准备做一顿丰盛的午餐和一家人共享。全家人一起上馆子吃大餐对他们而言是很困难的事,所以这样的聚餐每教一家人深深期待,连她智能不足的小弟都异常兴奋。

  “娅娅──”母女两在厨房里洗碗盘时,龚母对龚娅欲言又止。

  “什么事啊妈?”她边洗边挥汗,心想是不是该为家里买一部冷气机,天气渐渐热了。

  “你的肚子都没消息吗?”

  “喔,”她停下手中的动作,看了母亲一眼便尴尬她笑。“我才结婚多久?你干嘛那么急?”

  “是还不想要小孩,还是你一直没有怀孕?人家是独子,他妈年纪又那么大了,应该会急着要生才对。”

  “妈,是我不想那么早生小孩,他也同意了。”咬着牙,她吞下必须两边说谎的无奈。“他说等他能自己走了再有小孩也好,那样他才可以随心所欲地逗小孩玩。”

  “喔,原来是这样。他走路还不方便吧?”

  “嗯,不过已经进步很多了,他提过要跟我回来看你们,是我要他别着急,等他能走的时候有的是机会。”

  “他来不来是没什么关系。”龚母说着就一脸歉然。“他──对你好不好?”

  “很好。”她朝母亲微微一笑。“妈,你想想看就知道他对我有多好了,他知道我们家的情况,所以虽然他坚持不让我婚后继续工作,可是他每个月照样给我足够照顾娘家生活的钱,可见他对我很好,你放心啦。”

  龚母听得百感交集,不由轻叹一声。

  “我们是高攀了人家。”顿了顿,她又问:“你婆婆知不知道他每个月给你那么多钱?”

  “妈,你别担心了,我婆婆不会过问这些小事的,她对我也很好,常常要我带你们回去做客,是我说爸爸身体不好,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比较妥当,所以她才没坚持。”

  “是啦,你弟弟去了也不太好,会给你添麻烦”

  龚娅忽觉鼻酸。“妈,不讲这些事了,反正你不要为我操心就对了,我在孙家一切都很好。”她很快地转移话题。“等一下我想到附近的电器行找人来客厅装台冷气,天气还不很热的时候买价钱比较便宜。”

  “不必花这种钱啦,两个房间都有冷气,客厅就免了吧。”

  “不行。客厅不装部冷气,夏天到了我不是每次回来都得热个半死?”

  龚母这才笑了。“对喔,你最会流汗了。”

  ☆  ☆  ☆

  “妈,你吃药了没?”

  吃过午饭,孙劭学陪母亲在起居室小坐片刻。

  “吃了吃了,我认命得很,每个礼拜上医院定期治疗我欣然接受,每天照三餐吃那些该死的降血压药我也欣然接受,”老太太吐槽。“我跟阎罗王赌上了,就不信我活不到抱孙子。”

  瞄头不对。孙劭学立刻拿来拐杖,眼看着要站起来了。

  “你去哪儿?我在跟你说话耶。”

  “我要上厕所。”

  “尿遁?”老太太笑意吟吟。“尿完了立刻回来坐着,我的话还没说完。”

  孙劭学当场就把拐杖支回一旁,再度靠上椅背,省下站起身的力气。很恼地想着母亲不愧是将军外公的女儿,连抓蚊子的本事都比别人强。蚊子都逃不出她的手掌心,别说是双腿不俐落的他。

  “不尿啦?”老太太一脸逮着他的得意。

  “我先听你把话说完。”

  “对,你听好了。”她脸色一敛。“你告诉我,我住院那天,你和龚娅从医院回来是不是吵架了?你把一碗面摔在地上,有没有这回事?”

  “管家告诉你的?”

  “是我逼她说的,不准你找她麻烦。”她警告一句再问:“吵完那一架你们就冷战到现在对不对?”

  “没有。”他企图粉饰太平。“我和她一向是这么相处的,你别多心。”

  “儿子,你老实跟妈说,”老太太语重心长。“你是不是为了让妈高兴,所以才想娶个媳妇儿回来,你根本不爱龚娅,对不对?我没忘记你说过只要我喜欢就好,当时我没搞清楚你的意思,可是这阵子我全看明白了,”她别有含意地瞅了儿子一眼。“你娶妻完全是为了我,你知道我的大限不远,为了让我能安心地去见你老子,你就近选择了自己的女秘书为偶,既省时又省事。”

  孙劭学瞪大了双眼看她,她挥了挥手,示意他别开口。

  “你以为我还不知道自己的病吗?”老太太的表情无法更慈爱更母性了,除了天性使然,她觉得自己精湛的演技绝对起得润饰的作用。“可怜你一片孝心。可是孩子,你犯了大错啊,你娶一个自己不爱的女孩为妻,只为了让我高兴,这对你自己不公平,对你的妻子不公平,对我也没有意义嘛,你这是何苦呢?”她停了好久,不断观察儿子的反应。

  孙劭学垂头盯着地板,表情十分紧张。

  “就像现在,表面上看起来你们夫妻两是相敬如宾,可是我还没眼花到看不出你们有状况的地步。问她,她说你们很好;问你,你说你们没事。是啊,你们是没事,”她满脸委屈地说着。“可是我有事,我看得不舒坦,看得心里难过呀,你想让我高兴,我高兴了吗?再这样下去,我恐怕得提早去见你老子了。”

  她很满意地看着一直抬不起头来的儿子。

  “我猜龚娅答应嫁给你一定有她不得已的苦衷,否则她不必到现在还处处容忍你,放了她吧。”

  最后一句话教孙劭学倏地抬头,尖锐的痛楚扫过他胸口,脸部不自主地抽搐了一下。

  “我心疼你,也心疼她。你们不必为了我勉强再在一起。放了她吧。如果你没遇上心爱的女孩,不必急着结婚。我年纪大了,有些话只是口头禅,死就死了,有什么瞑不瞑目的,放心吧,你娶不娶妻,我死都会瞑目的,只要你能再站起来,活得快乐就好。”

  “妈,你误会了,真的误会了,”他企图以淡漠的口气掩盖心中复杂而惶恐的感觉。“事情完全不是你所想的这样。”

  “那是怎样呢?”

  “我承认我们在闹别扭,只是这样而已。”

  “什么别扭能让你们一闹闹了一个多月?”

  他回答不出。

  “妈,我会尽快跟她和好,你千万别把刚才那些话对她说,我娶她并不是只为了让你高兴而已,我并没有勉强自己和她在一起。”

  够了。老太太不要求儿子说更多。

  “真的是妈多心了?”

  “嗯。”

  “好吧,我相信你。”

  他松了口气,拄着杖躲开母亲。

  ☆  ☆  ☆

  孙劭学果然跟龚娅和好了,他没拉下脸道什么歉,只是开始对她和颜悦色,客气有加,人前人后皆然。

  他不再要她加班。

  两个月来他陪龚娅回娘家三次。

  受宠若惊之余,龚娅也注意到约就要满了。

  老太太很健康。

  “愿意跟我谈谈续约的事吗?”

  这天深夜,孙劭学在就寝前对龚娅一问。

  “老板,”好久她没这么称呼他了,既然他要谈合约,她不得不再次提醒自己和他之间的主从关系。“我不想续约了。”

  她充满悲楚哀怨的声音却似一块来势汹汹的落石,他的心为之坍塌。

  “你甚至不必先听我可以给你什么好处?”

  好处?她好憎厌的字眼。

  “不必了。我不想续约。”

  他冷笑两声。

  “你很懂得谈判技巧,眼前的情况对我不利,你看准了我非靠你不可,想狮子大开口?你说不想续约可以让我立刻提高底价。”他讥诮地扯着嘴角,浓挺的剑眉下是两道仿佛想吞噬她的目光。

  她确定自己受辱了,迅速翻下床,拼命隐忍住眼眶里滚动的泪意,直到进了浴室,才让泪流出来。

  她边哭边就着水槽洗脸,边哭边对自己说,他不是这么残忍刻薄的人,他不是──

  等待、挣扎、纠葛的滋味令他窒息,难耐狂乱的心,他拄杖来到浴室门口。

  “有什么条件你说吧,我全都答应就是。”

  她听见了,眼光立刻从镜中的自己挪到他脸上,她看见他眼中闪过一丝复杂的光芒。

  “不,我没有条件,我是真的不想续约,老板,我不要当初你允诺的那笔酬金了。再过半个月我就卷铺盖回我家,请你答应我利用这半个月的时间找工作,好不好?”

  见他没打断自己的话,她继续:“我不是存心刁难你,我也没有哄抬什么底价的意图,我只是──只是有了自知之明,我无法继续胜任这份工作,请你包涵。”她停了停。“喔,我说要用半个月时间找工作也没有暗示你留我在孙氏企业上班的意思,我知道如果我不续约,你是不可能再叫我回去上班的,所以我──”

  “你现在就去收拾东西!”他的怒火溃堤,双眼凌厉地瞪着她。“收拾所有你的东西,一样也不许留,收拾完就回你家去!”

  “可是时间还没——”

  “出去!”他几乎要举起杖来赶她出浴室。

  她闪出浴室门,开始收拾自己的家当。

  第七章

  “等一下要是被老太太撞见了我该怎么说?”

  龚娅很快就收拾完毕,提着行李箱她停在卧室门口回头问孙劭学。

  她果然现实,他忿忿想着。原来她立刻就能改口称呼他母亲为老太太。

  “她应该已经睡了,你小心一点,别惊动她就好。”

  她思索片刻,掉头离开,蹑手蹑脚穿过客厅。

  屏气凝神站在房里的孙劭学须臾之后听见她一声惨叫。

  拄杖走到房门外,他正要打开客厅的大灯,灯却先亮了。

  两名管家已手持木棍站在离他不远处。他只看见连人带箱跌进室内溪流里的龚娅。

  管家们一见眼前景况皆噤声,立刻把木棍搁在一旁,正好赶着搀扶刚出房门的孙老太太。

  “这是怎么回事?”老太太惊愕出声,立刻要管家把挣扎着爬出溪流的少奶奶扶起来。

  龚娅吓得全身发抖,面无血色。

  没有人回答老太太的话。

  “你先回房里冲个澡,冲完了立刻出来!”她怒不可抑,朝媳妇命令一句,直到媳妇顺从地回了房之后她才转向儿子。

  “你过来!”

  她这才在客厅里坐下,示意管家退下。管家们自动到大门口等着向即将赶到的保全人员解释状况。早在客厅里有动静时他们就按了警铃。

  “你们又怎么啦?”老太太待儿子一坐稳便问,依旧怒气冲冲。“龚娅这么晚了提着箱子干嘛?”

  “我们刚才吵架了,她要回娘家。”孙劭学困扰不已,情急之下他说出事情的表象。

  “她要回娘家你就让她回啊?这么晚了她怎么回?难不成你还打电话替她叫了车?要不是这截溪流留住了她,她现在已经身陷危险之中,你一点都不担心吗?要是她出了什么意外,你能原谅自己吗?”老太太一口气责备了儿子好几句,气得直喘。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