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靳絜 > 麻雀三变凤凰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麻雀三变凤凰目录  下一页


麻雀三变凤凰 page 8 作者:靳絜

  “不要──我不要去医院──”

  龚娅微弱不连贯的抗拒声止住了管家打电话叫车的举动。

  “不去医院怎么行呢?你在发高烧。”他又摸了摸她的额头。

  管家无所适从的当儿,老太太进房里来了。她急急走到床沿坐下,摸摸媳妇的头和手。“怎么啦?哪儿不舒服?跟妈说。”

  “妈,我不要去医院。”从小她就怕打针吃药,抓着老太太的手像抓住个救星似地哀求道。“我以前也曾这样无缘无故的发烧,天亮就好了,真的。”

  “妈,你别听她胡说,我要立刻送她去医院。”孙劭学说着就要拄杖下床。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龚娅不知道自己鼻子为何发酸,心也开始抽搐,一腔泪水猛地就从眼里弹出。

  老太太见状只得想出个权宜的办法,她让管家拿退烧药来,亲自喂媳妇吃药。

  “你先睡吧,醒来再看看情况怎么样,如果还烧,妈也一样要送你去医院。”

  “好,谢谢妈。”

  老太太回房去了,管家照孙劭学的吩咐去接了盆水搁在床边之后也走了。

  孙劭学将毛巾浸湿之后拧个半干,然后替龚娅擦脸、擦颈、擦手,同样的动作,他重复了好几次。

  她看着他默默地做着这一切,猜不出他心里在想什么。

  “你说以前也曾这样无缘无故的发烧,是真的吗?你怎么知道是无缘无故?”他擦拭的动作缓了下来,隔着毛巾的手,几乎是在抚摸她的颈子。

  “我没骗你,都是夜里烧,白天就没事,这是神经性的发烧,不是真的生病。不吃药不打针,它自己就好了。”

  “即使是神经性发烧也不会无缘无故。你记不记得每次发烧前有什么特别的征兆?”

  她突然心虚地将目光自他脸上移开,把唇也抿上了。

  “说话!”他命令道,惩戒似地在她后颈上用力一握,然后把毛巾扔进水盆里。“你知道自己发烧的原因。”

  她的心里一阵凉、一阵热。发烧的滋味虽然不好受,可是她却因此得到他的关心。她享受着这股酸酸甜甜的感觉,一个女孩要嫁给一个男人,除了那种很抽象、很空灵的爱,不就是为了在这样一种软弱的时刻里,能得到一些安慰和体帖吗?

  “你知道妈现在的身体状况吗?”她突然问了这件事。“我觉得她看起来还满健康的,真希望她身上没有那些癌细胞,她这么慈祥,老天应该让她长命百岁才对。”

  “我也希望她长命百岁。”

  这个话题使两人沉默了。

  烧好像退了些,龚娅忽地有了睡意,眼皮逐渐沉重,孙劭学的脸庞在她眼前模糊了。

  他急急拍着她的脸颊。“你还没告诉我,为什么发烧?”

  “夜里一直睡不着就会发烧。”她喃喃答毕就合上眼皮。

  原来嫁给他之后,她只有这一晚失眠?是因为他说了要她加班的话,她吓得睡不着,所以才发烧吗?

  ☆  ☆  ☆

  龚娅果真睡一觉醒来就没事了。

  “妈,您今天不是要到医院去作定期治疗吗?我陪您去好不好?”

  “有管家和司机陪我就够了,你昨天夜里才发烧呢,还是待在家里多休息一会儿吧。”

  “可是──我很无聊耶。”

  有件事她一直不解,老太太从不答应让她陪着去医院。还有,不是她要诅咒老太太,实在是她怎么也看不出老太太是个生命垂危之人,家里有一个画室是老太太专用的,每天她都会花上一段时间在那里画国画。

  孙劭学一早就到公司去了,司机待会儿会回来接老太太去医院,家里马上又只剩她和另一名管家。

  可能她是天生劳碌命吧?这种人人称羡,养尊处优的少奶奶生活她还真过不惯。除了星期假日回娘家看看,平日她也不好意思老往外跑,大多数的时候她都待在家里陪老太太聊聊天,或是看看电视、看看书什么的。

  老太太对她很好,她本来也很喜欢跟老太太闲聊,她已经听说了好多孙劭学的事,从小到大,钜细靡遗,提起儿子,老太太总是眉飞色舞,如数家珍,相同的事,她已重复说了好几遍。

  老太太对她期许很深,希望她能使孙劭学恢复以往的开朗热情,还说对她有信心,说孙劭学已经改变很多了,这都要归功于她。

  她本就听得惶恐,怀疑自己有这等能耐,现在她更怀疑自己能否安然活到约满,老板昨天提到要她加班的事,这令她更加惶恐了,她怕而今而后,自己每夜都发烧。加班内容如果只是和老板接吻,她认为自己也许可以慢慢适应,但如果老板还有更进一步的要求,她该怎么办?

  提前解约吗?有困难。事成之后那笔酬金她可以不要,可一百万聘金她已经收了,而且已经用来替家人换了一间旧公寓,现在领的薪水有三分之一用来付贷款,剩下的才是家用钱。她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口上,每分钱也都不可缺。

  头有点疼。现在又多了件令她困扰的事,这使得她渐渐害怕与老太太独处。

  老太太前几天在闲聊之间问她有没有好消息了,她后来才明白老太太问的是什么的。当然,她的回答是没有。

  唉──她怎么会认为钱太好赚了呢?眼下明摆着的是,钱愈来愈难赚。

  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老太太出门了。头疼欲裂的她,睡觉去了。

  一觉醒来,管家告诉她说老太太从医院出来之后就到朋友家作客去了,留了话要她好好休息。

  她莞尔,谁才是病人啊?

  突然心生一念,她打电话找到罗杰,说她想去他的工作室参观一番,罗杰表示欢迎之至。

  ☆  ☆  ☆

  “今天心血来潮啦?大驾光临我的工作室。”罗杰和助理正忙着准备替一位明星拍宣传照的工作,号称是他秘书的小姐到摄影棚里把他喊了出来,他一见龚娅便笑得满面春风。

  “很早就想来了,今天刚好有空。”他阳光般的笑容感染了她,她神情愉悦地问:“你在忙吧?我是不是打扰你了?”

  “来吧,表嫂,”他对她眨了下眼,上前拉着她住摄影棚里走,动作很自然,可她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就这么让他半推着走。

  “我能进去吗?”她已经踏进那占地广大,堆满了各式器材的摄影棚,看见两工作人员正在搬动机器,他们对她点了下头。“你马上就要替人家拍照是吗?”

  “嗯,模特儿还没到就是了。”他放掉揽住她肩头的手。“有没有兴趣看一下拍摄过程?”

  “可以吗?人家不介意有人在旁边看?我又不是工作人员。”

  “应该不会,我会先跟她说一声。她拍照拍得多了,很习惯有人在一旁欣赏,一点也不扭捏。”

  “那我站远一点看好了,免得对你们产生干扰。”

  “我会搬张椅子请你坐着看的,表嫂。”

  稍稍满足了好奇心之后,她才察觉到他对自己的称谓。

  “罗杰,你还是叫我的名字吧,别再叫成聋哑就好了,我不习惯‘表嫂’的称呼。”

  他耸耸肩。“随你,我是因为尊敬我伟大的表哥,不敢直呼他夫人的名讳,所以才尊称你一声表嫂。其实我也不习惯叫你表嫂,你年纪比我小,叫起来我都觉得别扭。”

  “就是嘛。”

  拍摄现场在不久之后骚动了起来,主角来了,罗杰开始拍摄工作。

  龚娅坐得离他们有一段距离,只见罗杰一会儿要助理放下百叶窗,一会儿要调灯光,一会儿要换背景,他的几名助手在他的指挥下忙得团团转。

  原来他在工作的时候态度变得这么严肃,和平时的样子相差很多。俨然是摄影棚里的王,他说怎样就怎样,包括模特儿在内,所有人都听他的指挥。偶尔还听见他近乎咆哮的声音,显然是对工作效率严苛要求,他像一个卯足了劲的火车头,在偌大的摄影棚里绕来绕去。

  他此刻给她的感觉就有一点像孙劭学。一想到老板她就头疼,突然没兴趣往下看了,她款款走出摄影棚,到罗杰的办公室里待着。

  “你还在啊?我以为你回家了呢。”

  罗杰已结束刚才的拍摄工作,回办公室休息来了。

  “我不会不告而别的。”她随口答着。“刚才那个女孩子好漂亮喔,很眼熟耶。”

  “出道不久的演员,你可能在电视上看过吧。”他这才坐下。“你觉得她漂亮?”

  “当然。”

  他似乎不以为然。“我觉得你比她美。”

  “我?我只是长得还可以啦,你见过那么多美女,我这样子不算特别吧。”

  “特不特别是我的感觉,很难向你解释。”他看着她的眼神突然变得专注,“你知道吗?我还不死心,我还是想替你拍照。”

  “你是说──你还在打主意要我拍写真?”她早对他说不干了,见他旧调重弹,她立刻后悔今天来他的工作室,有点自投罗网的感觉。

  “你跟我来!”

  他拉着她往摄影棚里走,动作之迅速令她来不及反应。

  两名助理见他匆匆回到棚里,立刻跟了进来,然而罗杰要助理离开,并要求暂时不得干扰他工作。

  “你要干嘛?”看见他打亮灯光,调着摄影机,她问得惶恐。

  “你就坐在这张椅子上,”他走到她旁边来,按她坐下。“不要对着镜头,你想你的,我拍我的。”

  “你真的要替我拍写真?”仿佛铡刀已架在脖子上,她觉得自己会先晕死过去。

  “依我的定义,这可以说是写真。但依照一般人的说法,你今天的穿着根本不符合写真的条件。”他的目光刻意在她身上一阵打量。“我可以请你把毛衣脱掉吗?”

  “为什么?”

  她一脸戒慎教他莞尔。“放心吧,脱了毛衣你还有衬衫,我是怕这灯光热死你,你看你,已经一头汗了。”

  她还真的就把毛衣脱下。“然后呢?”

  “你尽量把心情放松,姿势就会跟着放松,想你要想的东西,喜怒哀乐都可以。我不指使你做任何动作表情,只想随兴捕捉你的神韵。”说着他又离开摄影机。“我给你点轻音乐培养情绪。”

  轻音乐低低柔柔地响起,他回到摄影机前,准备随时捕捉她的神韵。

  “那我开始想喽。”她认命地说。

  “嗯,你就当我不存在好了。”

  她果真开始认真地想,很自然地就想起自己的遭遇,想起孙劭学,她的老板。

  严格说起来,他算是她生命中的贵人。因为他的关系,她得以更快地改善家人的生活。

  她忽地笑了,因为想起他昨夜的温柔,为了使高烧中的她舒服一些,他替她擦脸、擦手,他也有温柔的一面。那一刻里,她觉得他像一个丈夫,真正的丈夫。

  她想得出神,没注意到闪光灯已亮了好几次。她仿佛已忘了身处何地,忘了罗杰就在一旁,她也听不见乐声,不知道自己在流汗。

  她忽地又蹙起眉,因为想到了加班的问题。深锁的愁眉不一会儿又解开了,因她决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她会坚持到底,要她退那一百万是不可能的事。

  灯光暗了,她未察觉。

  “收工!”

  罗杰得意地喊了一声,她这才摄心收神。

  “好了吗?”

  “太好了!”他把她从座椅上拉起,她下地前才知道自己不知何时已将两腿屈起,抱膝而坐。“我早知道你是天才!”

  “我做了什么?什么天才?”

  “很难向你解释。”

  “喔。”她难得一次不求甚解。“那就不要解释吧,你的专业跟我相差十万八千里,解释了我也听不懂。你抽象,超脱现实,而我却是个讲求实际的人。”

  “是吗?可是你刚才在我的镜头里却展现了超脱现实的美感。”

  “你满意就好。”她靦腆一笑。“我想回家了。”

  “你自己回去可以吗?我没空送你。”

  “不用你送──我自己回去就好。”

  她没问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照片就走了,而罗杰在她走了以后立刻要冲洗底片,他等不及要看自己的杰作。

  ☆  ☆  ☆

  罗杰不但冲洗出照片,还制成了幻灯片,他志得意满地请孙劭学到自己的工作室来欣赏品味。

  孙劭学坐在放映室里,一遍一遍重复望着他那憨中带娇、丽质娉婷的妻子,萤幕上的她美得让他屏息凝神。

  “怎么样?”罗杰不知道自己正在挑战一位有着莫名妒意的暴君。“我是不是抓住她了?”他完全没有注意到孙劭学盯着萤幕的眼光,那是只有陷入情网的男人才会有的眼光,一种充满占有、紧张和渴望的眼光。

  “把底片还有所有冲洗出来的照片、幻灯片全部给我。”孙劭学冷冷地命令表弟。

  “为什么?这些都是我的东西耶。”罗杰不知死活地问。

  “她是我的。”凛然的宣告里尽是占有,绝对的占有。

  “可是──”

  “现在就给我,一张也不能少。”

  “我还没给表嫂看过这些照片──”

  “给我!我会拿给她看。”

  罗杰敢怒不敢言,不甘不愿地取来所有东西交到他手中。“给你就给你,还好我没替她拍写真,否则你岂不要买下我这间工作室。”

  孙劭学不理他的埋怨,拿着一包底片相片,立刻赶回家来。

  紧接在罗杰之后遭殃的人是龚娅。

  他一回家就把龚娅喊进卧室里,人还坐在轮椅上,他就把罗杰还给自己的东西用力往床上一扔。

  “那是什么?”她知道他很生气,敛着声问。

  “谁准你去拍这些照片的?你问过我了吗?”

  她明白了,袋子里装的是她的照片。可她不明白,他有必要气成这样吗?

  她怯怯地从床上抬起袋子,把照片拿出来,一张一张审视过后,觉得罗杰把自己拍得太美了,她不敢相信照片上的人是自己,喜嗔娇怒,每一张都好看。

  “你拍照的时候在想什么?”他闷声问道。罗杰把拍摄前交代她的话都对他说了,他不知道什么事让她变得那么专注,那么甜蜜,那么带着点神秘的喜悦,仿佛她胸口秘藏着恋情。他无法将嫉妒和怀疑自胸中排开。

  “我忘了,随便想想,没什么特别的事。”她本能地撒谎,不敢说当时她想的是他。“你是不是觉得这些照片拍得不好?觉得我让你很丢脸?那我把它烧掉好了。”

  “不许烧!”她的反应让他有些挂不住脸的感觉,仿佛原形已毕露。“先把它收起来。”

  她发觉事态没那么严重了,不再说话,赶紧将整个袋子收放在抽屉里。

  “你出去吧,我要先洗个澡。”

  她默默退出卧室,庆幸灾难结束。

  他现在洗澡不需她递衣服了,虽然还依赖拐杖,但他的双腿比以前有力多了,因为他已开始接受复健治疗,常常还在办公室里练习走路,摔过无数回之后,他已可以不靠拐杖站立片刻,虽然时间很短暂,但他的信心却大大提高了,总有一天他要靠自己的双腿行走。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