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净琉璃 > 念奴娇?昭君 >
繁體中文 念奴娇?昭君目录  下一页


念奴娇?昭君 page 1 作者:净琉璃

  楔子

  战火染红了大半个西天。黑夜里显得分外明亮与狰狞。

  监国公主木兰倚在门上,额头上凝着血污。她的盔甲与宝剑上累累都是剑伤斧痕,看着凄冷的细雨无情的下,想着父王与皇兄仓徨出宫前,父王郑重的嘱咐。

  “吾儿,这把监国匕首交给你。原本你就是监国公主的身份,掩护我和王储离宫后,就拿这把匕首,赐死你的三个妹妹吧!”

  一身是血的木兰呆住了,“父王何出此言?”她大惊失色。若说她自己,既然身为军人,自当马革裹尸,但是几个妹妹都是金枝玉叶,半点苦也没吃过,今日父王为了保皇储,忍痛撇下她们,木兰可以不说什么。居然还……

  “父王,请您三思!今天不过是西极皇朝联合海外西岛海陆突击,才让我东霖措手不及,遭此惨败!十年生聚后,皇兄尚可雪耻。皇妹们若赐死,人死无法复生,将来追悔,莫之如何?!皇妹无辜,令其自行退避隐遁,也就是了。何残骨肉若此?!”

  “放肆!”兵荒马乱之际,东霖王还有时间大发雷霆之怒,“木兰,若不是看在你战功彪炳的份上,我定立斩你于羽林军之前!女人就是女人,见识这么浅薄!我怎能让皇家贵胄被敌人得了去?再说,你又不是不知道:‘得妲己,平天下,获无艳,得天下’。若不是老二和老三的存在,朕又怎么会仓徨逃离祖宗家业,大好河山?”话未说毕,年老的东霖王已经泪流满腮。

  目送着父王与皇储匆匆离去的马蹄生烟,她怅怅看着手里锋利的匕首,拖着沉重的步伐,慢慢的走向姐妹躲藏的地窖。在地窖里,几个姐妹和奶妈及贴身侍卫为了不知是友是敌的脚步声,紧张的围成一圈。

  “是谁?!”她听得出来,是自己的待读,“剑麟,是我。”

  “大姐!”一个稚嫩的声音像是欢快的鸟儿,迎了上来,可爱的像是小小向阳花的小脸冲着她笑。

  昭君才刚丧母,不过是个小姑娘,她懂得什么?父王父王,您真的忍心?“外面怎么样了?”众人纷纷打探着消息,“我们赢了吗?”

  木兰公主扫了每个人一眼,心里有了决定。她简单坚定的说:“我们输了。父王和皇储已经逃出宫去。”她一咬牙,“父王要我……要我告诉大家,快逃吧。不管逃得多远都没关系。只要一复国,天涯海角,他都会把大家找回来。”

  大家错愕的对看,只有妲己和无艳低了低头。“无艳,你来。”她招着手,挥剑的手有些麻木,半边袖子浸满了敌人的血,“眼前局势若此,你能看到什么?”“我们会重逢。”她说出昨夜的梦境,温柔的笑着,复转愁眉,“预知虽可略窥未来,总是半真半虚,间或有逆天出现。尽信此不如不信。”

  “为了你们的安危,”木兰低低的说,“我宁可相信半真的预言。”无艳叹口气,闭上眼睛。雪白的脸也缓缓散出珍珠光,头发在没有风的地窖里飘动。

  她睁开眼,和木兰低低说了几句。她点头。“这是地图,”木兰拿出几份准备好的地图,“我们东霖在东,与西极隔着炽炼河;北边和北鹰相邻,隔着封雪江;南接白苗。东霖以东有静海,渡过黑海沟就是东南方的西岛了。”她拇指海面遥远的一片散如珍珠的岛屿,“西极联合了西岛,我们才会被两路夹击的这么惨。”木兰神情凄楚。

  “妲己,”地窖原来是皇室的地下宝库,深受父王信任的长公主木兰对里面的典藏知之甚详,“你和无艳的母亲是西岛的巫女,这是当初她嫁过来的陪嫁。你沿着遂紫江悄悄南下,设法出海,回到西岛,你的母族会庇护你的。”妲己比木兰小三岁,年纪轻轻,已经是东霖道术第一人了,她捧过厚重的书,居然是母亲曾经为她讲解过的《十三符篆》,向来淡漠自持的她,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无艳,”木兰拿了瓶丹药,踌躇许久,“这药不管让不让你吃,你都一样要恨我的……”

  “可是毁容丹?”无艳笑了笑,拿起丹药仰头吞下,只片刻,原本娇艳冠绝姐妹的无艳,两颊生出泛红的丑陋胎记,令人不敢多看一眼。“大姐,我感激你。你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成全我们的命。小小的容貌算什么?我也知道,我若落到敌人手里会是什么下场。”她面色凄楚,“父亲认为这场兵祸是我和二姐带来的,对不对?用不着预知能力我就能知道了。不过,大姐你也不必哀伤,我们总会重逢,虽然是很久以后。”

  木兰笑了笑,她的姐妹都很优秀,她知道;就算没有预知能力,谁能得到无艳就等于得到了全天下。只要有她的聪明智慧。

  除了愚昧偏激的父王以外。

  “阿奴,”她看着忠心事主的宫婢,这些年,全仗阿奴照顾昭君,昭君的母亲在死之前早已神智不清许多年,“你带昭君去西极吧。”

  “木兰公主!”阿奴哭了起来,“西极!是西攻破我们的城池,进而屠宫……”

  木兰疲倦而担心的看看昭君,回头看着已经让自己毁容的无艳,“西极也没什么。无艳和妲己还不是也回西岛?西极有你的亲人吧?去投靠他们。把昭君带着。那个方位才利于她。”

  昭君无邪的大眼睛望着她,让木兰的心揪紧。她实在还是个孩子呀……

  这段国仇家恨,到底和她有什么关系?

  “妲己,”她脸上浮现着哀伤,“我知道你不妄用法术。但我为昭君求你一事!”

  妲己冷艳的脸扬起,皱起眉。

  “求你让她封印今天以前的回忆。”她平静的说,“昭君,你不用记得这些泪与仇恨。请你……好好的在西极生活下去。阿奴,昭君就交给你了。”

  阿奴愣了一下,仔细思量,哭了出来,“谢……谢谢长公主……我代昭君公主谢谢您……”

  “遗忘就是好事?”妲己冷冷的说,“也好,忘了吧忘了吧。记得这些有什么用?你什么本事也没有,留着这些仇恨做什么?”

  昭君低着头,只是乖顺的承受着。一道闪光过去,妲己的脸只是苍白了一下,马上又恢复原状。昭君轻轻的软倒在阿奴的怀里,像是熟睡了一般。

  木兰凝重的和姐妹一一拜别,“愿如无艳所言,终有重逢之日。”她扯散母后给她的碧玉手串,“这是母后的遗物。仓促之中就用这个权充信物吧。”她望也不望落地的华美珍珠,将四颗鲜碧的玉珠分给姐妹,“将来相认,无论死生,以此为凭。”指点她们离开地窖道路,木兰又回到细雨霏霏的残破宫殿。听得身后有脚步声,她回头。

  “剑麟?我不是要你跟无艳走吗?”木兰静静的站在雨里,风静静的吹拂着满头点缀着的珍珠雨丝。

  “我是你的侍读,不是无艳公主的。”他轻轻松松扛了把剑过来。

  “你……笨蛋。”雨珠渐渐滑下来,在下巴聚集,滴落在铁甲上,“我几乎没有兵将可用了。你懂吗?父王给我监国匕首,就是要我死在皇宫里,直到陷落,就可以用这把匕首自戕。”

  “我不会让那种事情发生。”剑麟还是温和的笑笑。

  你这书呆。木兰笑笑的看着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侍读,心里觉得特别亲切。或者知道今日已是自己的末路,就很容易觉得感动吧。

  他们一起默默的站在残破王宫的正中央,等着敌人第一声的呐喊。

  第一章

  天鹰山脉远远地矗立,看来就像在近处似的伸手可及。但是过了炽炼河,还有扎喇儿草原要过,过了草原,更有早热的沙漠,接着才能碰到天鹰山脉的山脚,而山顶上长年冰封,更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寒酷地狱。

  离开了西极的国界,三五队商旅结伴同行,也怕遇上北鹰领土内杀人不眨眼的游牧民族——虽说,两国有联姻之谊,但那终究只能保住北鹰不来寇边,却不保证出了西国界的商人,还能活着回到西极。

  对了,说到联姻啊,几年前送去的那位和亲公主不是死了吗?

  是啊是啊,这可真叫人担心呢!再怎么说,要是赤罕人拿这当理由,说他们的西极开阔死了,不用管和亲的条例——

  我们的皇帝虽不中用也不会放任这种事发生的,安啦!新的公主不是已经出发,要往北鹰去和赤罕人和亲了吗?

  听说这次送去的公主是大美人呢!皇帝老爷一看到魂都掉了一半,却不得不拱手让人……

  唉!把人困在后宫那么久都没去注意,要送去和亲了才舍不得,那怪得了谁啊!

  “要水吗?”一声清朗的问候打断了商人间的闲话,扎着小辫子的清秀少年笑着脸,举着一壶刚自落脚驿站的井水边打来的冰泉:“老爷们说这么久的话,口也干了吧?大热天的,喝点冰水消消暑如何?”

  “阿照啊!”商人们笑了起来,接过少年递上的杯子让他为自己斟水:“你这小子倒也伶俐得很,怎么样?”其中一个满面落腮胡的中年男人拍拍少年的肩膀:“要不要跟着我当学徒?我没儿子,你跟我几年学到点精华,娶了我女儿,可以继承我的家业喔!”

  “学商吗?”男孩灵活的眼睛转了转,显然颇为动心:“听起来是挺有趣味的,可是现在只怕不成哪,赵老爷。”

  “唉唉!”赵大商人感叹地笑笑,自己不是第一个向少年提起同样事情的人,当然也早知道少年的回答:

  “我知道,你想去北鹰开开眼界,顺便找你的……呃?什么?姐夫?”

  “是啊!”少年笑得灿烂,同时向在场的商人们一弯腰:“这一路上蒙各位老爷照顾,王照感激万分。不过为了家姐,这北鹰是非去不可,有什么事儿需要王照帮各位老爷做的,也等我回了西极,当然也等各位老爷回了西极再说吧!”

  商人们互看一眼,不无感伤之意。出了这个驿站,再往北走上几里,就进入了北鹰国土内最骠悍的赤罕人势力范围内。那一带是北鹰境内最丰沃的水草地,随处可见赤罕人的帐蓬。

  其实见着帐蓬反而安全,那通常是赤罕人的一般人家,只要心存善意,拿些东西和他们做交易,甚至还能借宿一晚、与主人同席而食。若是一路上见不着半个帐蓬,就得开始提心吊胆了,因为不知那过腰的长草原里,会不会突然冲出一队挥着大刀的索命骑兵。

  但是少年的目标就是赤罕人,他的姐夫被赤罕人掳走,姐姐天天以泪洗面,所以他非得潜进赤罕人的领地,探个虚实不可。

  这少年在出关之后才加入商队,这其实很常见,也没人会去盘问什么。在抢匪横行的地带,多一人是一人,孤身旅行的人都会自然地聚在一起,看到有武装保镖的更会主动加入。他灵活开朗,能写能算,还颇懂得察颜观色,很快便得到众人的喜爱。可是,再过几日,就得和他告别了……

  “唉,我说阿照……”赵老爷喝了一口水,还是颇有意见:“再怎么说,赤罕人都不是好惹的。你一个人去,还是太危险了啊……”

  “都说了是去探虚实,哪能大笔阵仗地去啊!”少年不以为意地笑了起来:“不瞒老爷,我是练过一点武艺的,自保没有问题。真有危险我也有把握逃得掉,您不用担心我啦!”

  众人面面相觑,另一位顶上微秃的商人也开了口:“虽然这么说……但你通赤罕话吗?还有,赤罕人其实不怎么用到银两,需要的东西都是交换来的。西极的规矩在那儿大半行不通,这些你可有心理准备?”

  少年歪着头认真的想了半晌:“说的是,我竟没想到要学赤罕话,还以为他们一定也懂得西极语的。这可怎么办好?”

  打铁趁热,赶紧劝他打消主意也好!商人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既然这样,还是先算了吧!这一去生死未卜,你年纪轻轻何必急在一时?”

  “是啊是啊,其实说了实话你莫怪我们无情;被赤罕人掳去,女人还有可能活命,男人几乎是稳死的……你的姐夫啊……唉……”

  提起此事,行商经验丰富的商人们面有悸色,其中不乏从赤罕人手里侥幸逃脱的幸运儿,思及当日的恐怖经验依旧脸色发白:“我们可不是吓唬你,赤罕人杀人不眨眼,一个个都是凶神恶煞。你的姐夫八成是没有活路,你不如就回家,早日劝令姐改嫁算了。”

  “那怎行,”少年张大了眼睛摇头:“所谓贞女不事二夫,虽然这话实在是狗屁不通,可是我那个姐姐啊,心性烈得很。‘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就算要改嫁也得我那个姐夫写了休书才成。老实说,我就是去向姐夫讨休书的,所以通不通赤罕话也不打紧,去了再学就好。各位老爷就别再多说了,我不会有事的。”

  少年看来随和,其实固执得很。知道自己再怎么样也说不动他,商人们苦笑着叹口气,倒也 真的不再劝他什么,反而开始说起自己知道一些关于赤罕人的故事及传闻,希望多少给这讨人喜欢的孩子一点帮助。说题说着说着,又回到了和亲那儿。

  “对了,你们知道吗?赤罕人的单于听说升天去了。”

  “什么?”消息比较不灵通的人顿时凑了过来:“真的假的?那赤罕人不是乱成一团了?”

  “说乱倒也不至于,不过嘛,他们总有些事情要处理,咱们这一路搞不好可以平顺穿过鹰峡谷呢!”

  这批人穿越危险的北鹰就是为了到天鹰山脉以北的国家去做买卖,比起有海运之利的东霖,西极的商人想要赚大钱,应得这样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幸好他们不用真的翻过高耸入云的天鹰山脉,山脉间有一道峡谷可供穿越,省了不少路途。

  当然,因为是峡谷。一旦被包围,几乎也只有一条死路。为此,每次行商,大伙儿都是提心吊胆前后戒备,而且无论如何都得在日落前穿越峡谷。

  “别放心得太早,真到了峡谷,还是得小心为上。”

  “当然当然,我只是说可能嘛……”

  本来只是静静听着商人们谈话的少年突然插了嘴:

  “林老爷,您刚说老单于升了天,那和亲的公主是要嫁给谁?”

  “赤罕人的规矩,父亲死了,儿子可以娶他除了亲娘之外的妻妾。兄长死了,弟弟也可以继承自己全部的嫂嫂。”说这话的男人脸露出不知是羡慕还是不满的复杂表情:“所以,新嫁去的公主,八成就是新单于的关阏了。”

  少年露出深思的表情:“也就是说,和亲这桩事,不会取消喽?”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