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净琉璃 > 念奴娇?昭君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念奴娇?昭君目录  下一页


念奴娇?昭君 page 10 作者:净琉璃

  咯咯轻笑着,她腻进了他的怀中,为自己找一个最舒服的位子:“那好吧,我就勉强答应当你的阏氏吧,单于大人。不过,你最好祈祷是‘早’,因为除非你真的成为单于,我是不会让你碰一根寒毛的。若是‘晚’的话,我可不一定有耐性等你杀了单于再继位喔……毕竟,直接去当新单于的阏氏,可省事多了。”

  “那就等我杀了单于之后再把你抢回来,结果不是一样?”

  偏头思考了一下,她笑靥如花:“说的也是,只要在那之前你没被我害死……”

  叹了一口气,他小心地环住她避免触到她的伤口,却又喃喃自语起来:“我到底该拿你怎么办好呢?看来为了保命,我还真的得‘早’点成为单于呢……”

  营地某处响起了牧人豪迈的歌声,在没有乐器的宁静之中格外清晰。一个、两个,渐渐应和进去成了合唱,而歌辞中赞颂的龙城,就在不远的北方。

  一年一度的龙城大会通常都在夏季举行,一方面是为了举行祭典及集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夏季北鹰烈日当空、炙热难当,所有的赤罕人都将牲口赶往北方避暑,直到秋季来临才再度南下。

  当然,即使骠悍如赤罕骑兵,面对酷暑寒冬,也无力再下掠夺,这两个既是赤罕人休息的日子,也是东霖和西极喘息的日子。

  龙城名为城,其实只是一个由干燥的泥砖和木头,加上少许石材建造成的简单堡垒。堡垒中并不住人,只是供赤罕贵族们议事之用。在龙城方圆百里之内,则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灰白色圆形帐幕,几个较为空旷的所在,则用来举办市集、祭典及比赛之用。一把拎回下了马就要冲去看市集的少女,左贤王将她丢给公孙祈真,前者还没来得及张口抗议,就被后者瞪了一眼:“这是龙城,不比左贤王府。异族女子别想一个人到处乱晃。”

  气鼓鼓地看着自己的皮肤,其实已经不复出关时的水嫩白皙,而和草原女性一样黑而且干燥,却也知道自己的轮廓怎么看都不会像赤罕人,她咕哝着:“那就该有人要负责让所有人知道我是你的人啊!”

  淡淡笑意不露痕迹地闪过,撒蓝兀儿依旧是平日的淡漠:“初到龙城,我要处理的事很多。你得在我帐里好好待着,想出去得要我允许。”眼神扫过桑耶,后者会意地笑了一笑,回头去打点负责看守帐篷的人手。

  少女夸张地退了一步,满面厌恶之色:“恶鬼……”

  “西极人向来这么称我,荣幸之至。”撒蓝兀儿微微一笑,待奴隶架好自己的帐子,就叫公孙祈真和两个士兵把一脸悻色的少女赶进去。

  装作没听见少女,几哩咕噜夹着西极语和赤罕话和各种恶骂,含笑策马朝着龙城而去。他的确是来得晚了,在诸氏族中是最晚到的。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自然是先往龙城会见族中的长老。

  骨都侯小小跟了一段路:“撒蓝,我要去见舒兰。”

  “嗯,长老那边我一个人就够了。”迟疑了一会,撒蓝兀儿还是没有说什么,只是朝表哥点了头:“回头见。”

  看着桑耶喜形于色地离开,撒蓝兀儿深深地皱起眉,却只能无奈地叹一口气。

  “过分!过分!好不容易到龙城了他竟然把我关起来!”少女在帐里拼命转圈转得公孙祈真都要晕了,书生苦笑安抚:“撒蓝也是为你着想才这么做的,你就稍微忍耐几天,等他把一些琐事都处理完了,自然就有时间带着他出去看看……”

  “我还等他啊!”

  少女张大了眼睛:“等他带我去玩,好玩的八成都没了。而且,我怎能就这样待在这里等着他当上单于还是落选?我好歹要看看他的竞争对手长什么样子,这样他落选了我才好决定是要把他撇开去跟新单于,还是跟在他身边设法除掉新单于啊!”

  “阿奴!”

  公孙祈真震惊地叫了一声,却见少女落坐床铺无聊地踢着腿:“听说最具威胁的另一位继承者就是右贤王,右贤王是什么样的人?”

  很想好好教训个顽冥不灵的女孩一顿,书生却完全找不到话可说。僵硬地静了半晌,他只能闷闷地冒出一句话:“述那已经娶妻。”

  “赤罕人又没分大老婆小老婆,他已经娶了妻又怎么样?”

  少女耸耸肩:“大不了杀了他老婆。”

  “你——!”公孙祈真霍然站起,却见少女坦荡荡毫不在意地望着他的脸,唇边那抹笑意若有似无,像是对他的反应充满兴致。书生望着她良久,最后还是只能颓然坐下:“述那性子温和,不爱打仗,和他那位人称‘狼母’的安雅正好相反,继位的机会并不大。你还是……还是……留在撒蓝身边吧!”

  “不爱打仗?他当右贤王怎么没被底下的人反掉?”

  “不爱打仗不代表不会作战。他的安雅是非常强悍的战士,男人自叹不如,虎母自无犬子。只是他生性淡泊政事,若不是生为单于之子,他大概会成为相当优秀的商人吧……”

  公孙祈真淡淡一笑,右贤王统领东霖以北,对东霖文化的求知需要更强,若不是因为他与撒蓝兀儿感情较为深厚,而“狼母”对出身东霖的他又颇具戒心,其实他理应在右贤王庭当述那的通译。

  少女眨眨眼睛,突然凑近过来:“那右贤王和撒蓝打起来,谁会赢?”

  “这……”公孙祈真认真地苦恼起来:“他们俩兄弟虽然不甚亲,但感情还算是不错的……自小互比骑射武艺时,似乎都不曾真的使过全力……”

  “当然是撒蓝会赢。”

  凭空插进来的声音朗然带着金铁交鸣的质感,却又柔如天上白云。公孙祈真连忙站起行礼:“舒兰公主。”

  少女望着走进帐内的另一位少女,浓眉大眼与撒蓝有七分相似,高挑的身材曲线玲珑,因着龙城难得的祭典,她穿的并非平日的长袍,而是华丽许多的正装。头的珠冠垂下数十条珠链,以金丝为芯,珍珠全都有小指大小。而其他部分的装饰也叫人眼花缭乱。

  在正式场合将财产穿戴在身上是游牧民族妇女的风俗,但是不会被这些装饰品抢去风采的女子就很少见了,显然舒兰正是其中一位,英气中不失娇艳的气质,叫人完全无法忽视她的存在,甚至会忘了注意她身上穿戴着什么。

  见到公孙祈真行礼,她只是挥手笑笑:“先生不必对我如此多礼,我是来看她的……”说着指向少女的方向,她认真地打量了一会:“桑耶对我说撒蓝有了喜欢的妇人,我无论如何都要亲眼看一看。”

  显然“看”还不够,她直直走向少女,霍地伸手就往少女脸上招呼,而后者睁着大眼不闪不避,就让她在自己脸上摸个过瘾,只有眼珠子跟着那双手转了一转:“你,是撒蓝的妹妹?”

  “是,叫我舒兰就好了。”公主叹了一口气收回手:“内地女子果然不同,你的皮肤好柔好嫩。”

  “这样叫柔嫩?”少女惊讶地捏捏自己的脸:“已经比出关时粗硬多了,还被晒得很黑呢!”

  “不信吗?那你摸摸我的。”高挑的女子俯身示意她自己动手,少女也不忌讳什么真的就摸了下去,这一摸顿时皱成苦瓜脸,还惊恐万分地嚷了起来:“你在赤罕长大是吧?撒蓝说过了妹妹只大我两岁,那你不就只有十八岁——我不要待北鹰了!这样下去还得了,我要变成黑脸婆了!”

  公孙祈真哑然望着公主一把搂住少女高兴地笑起来:“你真可爱,我喜欢你!来吧,好不容易来龙城,闷在帐里做什么?我带你去逛逛。”

  “你哥哥说我想离开帐子得要他准许。”

  “理他做啥?有我在就够了。”说着牵着少女的手就往外走,公孙祈真这才回过神,急忙挡在帐口:“公主,左贤王真的下过这样的命令,不要为难做属下的人吧!”

  “那,你和他说,他的妇人被我抢走了。”公主微微一笑,在公孙祈真反应过来前就在他肚子上喂了一拳,书生一时站不住脚,踉跄退了两步,却换来公主一脸同情的笑:“先生,两年前我就说过你要多练身子少看书,你一定没把我的话听进去。”回头一扯满脸讶异瞧着公孙祈真的少女:“来吧!”

  帐外的士兵也没人敢拦下舒兰,只能眼睁睁看着公主笑容满面带着少女往人多的地方快步离去,后者走路的速度显然跟不上她,一路几乎是被拖着前进。而帐里被打了一拳的男人终于设法立起身一努力追去,捂着肚子跑步的姿势看来格外惹人同情。

  “哇哇……痛痛……”好不容易停下来,少女看着被公主抓到出现手印的腕部,再看看身后正努力排开人群追上的公孙祈真,不禁对公主咋舌:“你真是不择手段啊!”

  “没办法,我要他追来。”

  舒兰远眺公孙祈真的身影:“这件事不能在撒蓝的帐子里谈,我当然也不能直接要他跟着我来。”

  少女静静瞅着她,然后一丝微微的笑意出现在她嘴角,突地一把揽住公主的手臂:“我也喜欢你!我们是同类吧……虽然我想,我们要的东西不一样。”

  瞥了她一眼,公主脸上的笑容变得更深,而公孙祈真终于喘嘘嘘追上,一面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公……公主……如果您想带走阿奴……请……请容劣者跟随在侧……”

  “不行。”

  公主掂着长长自发上垂下的珠链微微一笑,突地伸手抓住书生一拽就将他摔进了身后不起眼的小帐篷里:“你还有别的事要做。”

  少女闲闲地看着一切发生,没有阻止也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只是在公孙祈真被丢进那个帐篷之后,对着公主露出天真的笑靥:“碍事鬼没有了,我们去逛市集吧,你说要陪我的喔!”

  公主温柔地反手取下自己的珠冠戴在少女头上:“我的确很喜欢你呢,叫你阿奴好吗?”

  乖巧地依着公主的肩,少女笑得灿烂:“好啊,舒兰姐姐。”

  第七章

  龙城就在天鹰山脉脚下,离猎场相当近。附近有溪流、水草丰美,足以供全部的赤罕人及牲口休养生息。

  在龙城举办的市集,可让来自赤罕各地的牧人与商旅,交换珍奇物品及买卖物品、奴隶;而借着这难得的聚会,到达适婚年龄的男女正好趁此机会交流感情、商定婚姻,因应性别与年龄,也有各式游戏和比赛可以参加。

  此外,摔角、舞蹈、歌唱……由撒满祭司主事的各种仪礼也在各地同时进行,这样热闹的集会将整整进行一个月以上,之后随着贵族们议事底定、时序渐渐迈入秋天,各氏族才会缓缓散去,回到原先的游牧地。

  “我早知关你不住。”叹了一口气,青年换上休闲的长袍,回眸望了少女一眼,后者正喜滋滋地把玩着自市集上拿来的一把金质弯刀,据说是用舒兰珠子上的珍珠换来的:“不过,竟是舒兰把你给带走,这倒令我惊讶得很。”

  “反正你没空嘛!”少女不在意地回嘴,一面将刀抽出——刀柄虽是掐金镶珠宝的华丽设计,刀身倒是很轻,女子也能轻易挥动:“我遇到很多人喔,也看到你弟弟了。”

  “哪个弟弟?”

  “很多个弟弟,还有妹妹,你的阿帕妇人很多吧?不过最值得看的当然是右贤王,”轻快地舞动弯刀,拜公孙祈真和左贤王日夜监视有成,她受伤的肩膀总算能够卸下伤布,让她稍微活动。

  舞刀的姿态灵秀圆转,争芒辉舞帐内的火光,薄刀切裂空气发出飒飒风响,一个旋身,尖锐无匹的刀锋已然抵在左贤王的颈项旁边,一丝头发缓缓飘落地面。

  撒蓝兀儿依旧平和,没有任何动摇,反倒挑起了一边的眉毛,显得兴致勃勃:“喔?你对述那有何感想?”

  收刀回鞘,她一脸认真地想了半晌:“看来很温厚,其实很狡猾。不过不是让人讨厌的狡猾。先生说得不错,他要不是右贤王,一定是很厉害的大商人。”

  “他现在就已经是很厉害的商人。”撒蓝兀儿微笑:“虽然不打仗,在他底下的人也衣食无缺、牲口肥美。据说他和东霖守关的段将军暗地里颇有交情,需要的时候两人做戏来场不痛不痒的边关大战,东霖那边可以和皇帝交待,述那则可以和他的安雅交待……至于底下的暗盘怎么着,就不需要外人明白了。”

  “可是他说最近东霖换了一个笨皇帝,竟然让段将军拼着功名不要一走了之。”少女眨着眼睛:“新来的守关将军好大喜功,自视甚高,将来的仗大概免不了。”

  “那也没什么不好。”撒蓝兀儿口气平淡:“述那不爱和人计较也不喜欢解释自己的言行,像桑耶那般误会他软弱怕事的人其实不少。真要打就打吧,述那不可能会输。”

  “唔?”少女安静地打量他半晌,突地露出捉狭之意:“你其实很喜欢这个弟弟的吧?”

  撒蓝兀儿笑而不答。

  “其实我觉得他也很喜欢你,虽然他的安雅好像对你很有意见。”少女随手丢了刚刚还宝得像什么似的弯刀扑进撒蓝兀儿怀里,揽着他的颈项笑得像个孩子似的:“可是如果他当了单于,你还是会杀了他,对不对?”

  “……因为述那不会杀我。”不无惋惜之意地叹口气,撒蓝兀儿抱起少女走向床铺:“正因为他不会杀我……”眼底闪光凛然:“所以赤罕的单于绝对不能让他来做。”

  在他怀里咯咯娇笑起来,少女柔顺地任他将自己放在床上,手还揪着男子的衣领。等男方也在她身侧躺下,她立刻像只猫似的腻进了他的腋窝:“所以我比较喜欢你。”

  轻哼一声,撒蓝兀儿无奈地叹了一声:“意思是,你决定在我当不上单于时依然留在我身边了?”

  “不一定,我可以去当他的阏氏,然后帮你杀了他。”少女笑颜可爱:“反正你成为单于之后,我依然是你的阏氏。”

  托着自己的耳后侧身看她,撒蓝兀儿轻轻摇头:“认识你愈久愈觉得你可怕……”

  少女咧嘴一笑,忽然扑上将他压在身下,像野兽般以两手钉在他的脸颊旁边,话声温柔却充满威胁性:“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喔,撒蓝,因为我看上你了……”

  无言地闭上眼睛,男人的神情有点痛苦:“你都已经骑到我身上来了,还是不让我碰你?”

  对身下的生理反应做个鬼脸,少女又是那副天真无邪的样貌,甚至不有余裕伸手弹了一下男子的鼻,然后才翻回原位躺着:“你、又、还、不、是、单、于!”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