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净琉璃 > 念奴娇?昭君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念奴娇?昭君目录  下一页


念奴娇?昭君 page 12 作者:净琉璃

  “也就是说,他在北鹰熟识的人,也就只限赤罕人。”少女再次沉思,然后正视着左贤王:“那么,在这龙城里头,除了先生之外,有第二个东霖人吗?”

  撒蓝兀儿微微蹙眉:“这得要查一查……不过述那的右贤王府里头,有一两位应该不足为奇……”

  “我是说单于庭。”

  沉默一会,男子别过眼。想了半晌,终于低低一叹:“阿奴,舒兰的事情,你不要探究得太深。一切等我回来,单于位有了定论,我自然会处理……”

  “回来?你要去哪里?”

  “我和述那的地位相当、能力相近,长老们自到龙城便已讨论多时,始终未能定案……”左贤王静了静:“最后,他们决定以单于最需要的两样事物来决定我和述那谁能继位。”

  少女扬眉略略想了一下:“最需要的两样……嗯……你们要打仗带兵……要抢掠边境、要照顾牲口、要看管奴隶……”

  “是,所以人望和统驭之力是首要。”撒蓝兀儿微微一笑:“长老们要我和述那各领一支精兵深入塔散尔沙漠,沙漠里有另一支和我族长年敌对的势力,人数虽然不多,却强悍异常。偷掠牲口、杀我牧民、抢我族女及占用猎物,可说是赤罕人的骨上之刺,历代单于时常发兵攻打,每次都被他们逃进沙漠,自此无可奈何。但是……”

  顿了一顿,他继续说:“近日终于得到消息,找到了他们的藏身地。长老们就是希望由我和述那前去剿灭此族,谁得到的首级愈多,谁就是下一任的单于。”

  少女微微皱眉,跳下卧铺走了几圈,然后站定:“什么时候出发?”

  “两天后。我们得决定要带谁去,两人各自只能带一百名精兵,要进入沙漠,也有许多要准备的东西。”

  慢慢踅回他身边,少女将头靠在他肩上喃喃自语:“两天后啊……那就是说,两天后,我一定会很忙喽?”

  静了很长一段时间,撒蓝兀儿轻轻执起她的手:

  “是啊,你是未来的阏氏呢。我不在的时候,龙城的全部性命,就交给你了。”

  有点讶异地看了男子一眼,少女终于问了:“所以你知道……难道你的阿帕是舒兰……”望着撒蓝兀儿的眼睛,她静静地住了口,笑了一笑,将脸偎在撒蓝兀儿的手心里:“算了,不说。放心把,我会帮你守住这个龙城——更何况,它也是我的东西。”

  第八章

  一如预定那般,两天后,左、右贤王各处带着选定的精锐士兵出发。两人得到的资讯相同,要怎么利用这些资讯深入敌境,歼灭敌人,就看各人的手腕。

  除了左右贤王本身,长老们还准许他们带着一位副手,以防此次行动出了意外,却无人能够通报或是带着伤兵回来。右贤王的副手是他的妻子,能被“狼母”承认的儿媳自然不是弱者。而撒蓝兀儿的副手就是桑耶。

  “别以为你打断我两根肋骨我就成了不济事的劣马!”对着表弟抱以老拳,当成赛场上的回礼;骨都侯裹着伤布,音节依然铿锵有力:“我要跟着你去!”

  桑耶的积极固然有部份原因是出自于两人之间的情谊,以及长年以来对于让撒蓝兀儿继位的心愿。但是更真实的原因,撒蓝兀儿和桑耶一样清楚。他默默地承受了桑耶的拳头,只在他打算再揍上第三拳的时候笑着挡住:“把你的拳头留给战场,桑耶。”

  “契!”骨都侯忿忿收手,转头离开时抛下了一句:“我很生那个丫头的气,不过,帮我谢谢她。”

  回答的声音带笑:“好。”

  两百名精锐士兵经过一番整备,便卷起了黄沙消失在滚滚大漠之中。这一去要多久、谁能活着回来都没有定数,赤罕人或许会得到一个威势震慑南风全境的强大单于,但也可能同时失去两个优秀的领导者。

  “赤罕人真是敢赌。”目送着渐行渐远的军旅,少女喃喃自语:“要是撒蓝或右贤王都死了,单于位要交给谁?”

  “他们一定会平安回来的。”公孙祈真在她身后低低回答:“若真是有什么不幸……单于的儿子原也不只他们两位。”

  “你是说,反正剩下的家伙资质都差不多,随便挑哪个都一样?”翻个白眼,少女咕哝着又加了一句:“开什么玩笑,真要这样我就得赶快收拾一下准备走人了。没前途的国家有什么好待的?”

  “什么?”

  “没事。”泰然自若地笑了一笑,她回眸打量起公孙祈真——自到龙城之后,书生的表现便颇为失常。自那日被她唬去跟在桑耶背后,书生更是显得有些精神不济。素来注重仪容外表的男人,竟让须髭浮了满脸。

  甚至,在她这么明目张胆地打量了这么久之后,书生都没有发现,销着愁眉,依旧陷在沉思之中。

  敛眉略略思考了一会,少女再次望向已经看不见人影的黄沙彼端。

  少见的沉默反而让公孙祈真回过神来,他寻找少女的身影,才发现她已经一个人缓缓踱下小丘,走向左贤王的帐篷。书生连忙跟上,往后的日子左贤王不在,出发前撒蓝兀儿已经特别拜托他要好好看紧少女,免得她又出事。

  直到走进了帐内,书生也已跟入,才发现她连帐里的家奴都屏走了,帐子里只剩他与她的情况其实很常见,但不知为何,书生想起那日见到故人的场面和舒兰公主的态度,突地觉得喉头哽上一块。

  “先生,撒蓝说要把龙城交给我。”

  “呃?啊,啊啊,那、那很好啊!”有些茫然地接了口,待意识到她的话中意义,公孙祈真喜形于色:

  “你们莫非……真的……”

  “真的假的,我也不知道。”少女歪着头,往卧铺盘腿一坐:“只是,我心里有事烦得紧。”

  “啊?”书生倒是惊讶。知道少女几乎不对自己谈什么烦恼,这一句话反倒让他心里微微暖了起来:“阿奴,若是我可以帮忙,你不妨说来听听。”

  瞅着他看了一会,少女托腮偏头:“老实说呢,先生。那天我说舒兰姐姐喜欢的,就是你见到的那个人,原本是胡诌的。

  “但是瞧桑耶的样子、瞧你的样子……我好像是诌对了。”少女缓缓地放下手,正视着男子:“接下来我要说的事情很重要,你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听清楚。请坐下来吧,先生。”

  有点惊恐、有点被动地坐了下来。公孙祈真尽头狂跳着却不知自己心跳些什么,而冷汗已经爬满了背脊。

  少女的态度依旧轻松自在,像是要和他讨论谁家儿子打算娶谁家女儿,婚礼如何筹办之类的赤罕风俗:“我啊,和舒兰姐姐只见过那一次面。不过我想我是懂她的,就像她懂我一样。

  “虽然我永远不会像她喜欢一个人那样地去喜欢谁,可是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用什么手段都可以,这一点绝对是一样的。”沉思着说完之后,她望向公孙祈真:“舒兰姐姐喜欢的,是你在帐里见到的那个人。而你在帐里见到的那个人,绝对不是赤罕人。”

  张嘴想要争辩,书生却发现自己虚弱得开不了口。

  “撒蓝说过你到北鹰这么多年,除了赤罕人的领土哪里也没去过。就算你是通译,来来去去见过不少异族人,但这其中与你称得上有交情的,可说是一个也没有。”望着他的那双眼,清冷净澈犹如天鹰山脉之水,流动着思绪,却完全无法捕捉与预估:“若说是赤罕人嘛,桑耶就不会在赛场上搏命,而是去找对方大打一架了。”

  “是……是吗……”公孙祈真苦笑着,心底的寒意更甚以往。眼前这个看来娇弱可人的少女,究竟知道了多少?她又会做什么?他一点把握也没有。

  “那么,帐里的人究竟是谁呢?”少女一派天真地仰头数了起来:“西极人?你又没去过西。天鹰山脉以北、或是白苗、西岛人?太不可能了,何况你也不该认识。那么,还剩下哪里呢?”说着笑了一笑,她望着公孙祈真轻轻一叹:“先生,见到东霖故人为什么要瞒着我们?这是好事啊!”

  瞬间慌了手脚,书生讷讷不成言。还没能张口,又被少女抢了话头接下去:“所以,那个东霖人想必正如你所说,‘不是普通人’吧……先生。”

  脸色一青,公孙祈真几乎要弹跳起来,少女则抓着,长声吁了一口气:“撒蓝叫我别管,可是我总觉得不对劲呢,所以我又拜托鲁耶古家那位消息灵通的大娘帮我去问问。她说,这龙城里头,除了你和右贤王庭里有几位东霖来投诚的官儿,没有别的东霖人了。可是若是大家都知道的东霖人,先生你瞒着我们做什么?

  “这么一想不是更糟糕吗?”少女叹息:“若是一个没人知道他存在的东霖人,而且还不是‘普通人’,他为什么会在龙城?他怎么到龙城,又来龙城做什么呢?东霖那儿变了天,新官上任三把火,何况上任的是皇帝。底下的人岂有不忙着建功让皇帝留下印象的道理?”

  说到这儿,她笑盈盈地望着公孙祈真,眼神却凌厉无匹:“先生,快点告诉我,你见到谁了?”

  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滚落,书生却浑然不觉,少女再逼一步:

  “先生,你要想清楚。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东霖人,那也无妨,可若是为此害了赤罕人……”刷地一声抽出她那日拿回放在卧铺旁的弯刀,凛然的杀气冷冽:

  “我就要你的命。”

  “害、害了赤罕人?”公孙祈真几乎是惊慌起来:“不、不会的,他、他说他是来找我,只是来找我回去……”

  持刀的态势没有任何放松的意思,少女依旧神情冰冷:“他是谁?”

  知道自己说溜了嘴,书生长叹一声:

  “他……是我的族弟。当年我辞官而去孤身远赴北鹰,未留只字片语。家严为此大怒,将我逐出公孙世家;家慈则因此生了心病,五年前终于辞世。而我身在北鹰,对此事丝毫不知,竟然也未能回乡奔丧……一年前,家严也已……他是为了传达这样的消息,特别来找我的……”

  “没这么简单吧,先生。”少女笑了一笑:“又不是情人被皇帝老子抢了,这种事他派人来也可以,何必亲自找来北鹰?何况,他不过是你的族弟罢了,还不是你的亲弟弟呢,做到这个程度,岂不太做作了点?”

  “阿奴你……”公孙祈真微微动气,却也知道只要提到他离开东霖的理由,少女总是会发起莫名之怒。别过头去哼了一声,他还是照实说了:“没错,他还说,东霖的真命天子已然回归,祸国妖女遭禁,正是男儿发展抱负之时,要我回来为新帝效命……”

  “祸国妖女?”少女的神情突然变得有些奇怪:“监国公主木兰吗?”

  “是……”迟疑了一会,公孙祈真一叹:“东霖国风虽然较西极自由,男女之见依旧难平。我在北鹰十六年,偶尔还会看轻女子之能,不能怪这位族弟说出此等荒唐之语……总之,我已经拒绝了他,他也说过,待龙城会结束,他就回转东霖,并不强迫我回去……阿奴?”抬头发现少女忍俊不住的模样,他一脸不解:“你怎么了?”

  “没事。”忍着笑,少女没说什么。待得收了笑,她望着公孙祈真的模样却依旧带着戒心:“你还没告诉我,这位族弟的名字、官衔?”

  “他……单名诚,字敬之。我没问他的官衔……这有何重要?他就回去了……”说着却见少女一拧眉,心猛地一凉,对方却已经逼了过来:“他和你一样是书生?”

  “不……他自小习武,可说是文武双全的将才……”

  “文武双全的将才,又能深入边关、劝你回仕新皇帝,他会是无官无名的寻常百姓?他若是有官有名,都已经深入北鹰来到龙城,他为什么要空手回去?如果是我,看着所有的赤罕人聚在此地,而最强的两人包括他们的副手已经带着精兵深入生死未卜的沙漠敌境,想要建功报国,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公孙祈真脸色愈来愈白:“不、不会的……他,他只有一个人啊……一个人能做什么?”

  “他不只一个人。”少女重重地打断了书生的话,知道再和他谈下去也是枉然,跳下了卧铺向外走去:“他还有舒兰。“

  “舒兰公主不可能……”

  “可能的。”她冷冷回眸望了他一眼:“如果她能为他杀了自己的父亲,族人的性命又算什么?撒蓝把她当宝贝妹妹看待不忍心怀疑她,我可不会。”静了静,冰凉的杀意涌现在她温柔的笑靥里:“有没有证据不要紧,先杀了她再找证据也来得及。”

  “阿奴!”公孙祈真惊慌地跳起,少女却已掀开帐幕大步离去。

  书生急着追出帐外,少女的身影却已经消失在人群之中。极目四处寻找却始终找不到。书生没有多想,朝着舒兰公主的帐幕所在地狂奔而去。到了帐外一问,公主却不在,说是在和其他的妇人们聊织物的染色技艺。烈日当空,他紧张得满头大汗,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便急忙转头又跑。

  龙城会中的比试,当然不只男性有份,妇人们的织物、烹饪、醇酒等技艺,也有自己的一番天地可比。只不过这样的比试不像其他比试那么直接,而是由各个家庭为自己的男人、兄弟、或儿子准备衣物或食粮方面来互别苗头。

  别完了苗头,妇人们聚在一起互相交换密方或技巧,自然也是不可少的人际交流。待公孙祈真到了妇人们聊天相聚的空地,公主已经和那位西极姑娘有说有笑地走了。

  “有说有笑?”

  “是啊!”妇女们笑着互望一眼,公孙祈真有点茫然,一时不知该不该去追,一位女子见他满头是汗,体贴地盛了一杯水递上,他道声谢,慢慢地啜了下去。

  “姐姐,你好小气。”少女拉着公主的衣袖不依地撒娇:“明明有喜欢的人了,为什么不让我们见一见嘛?”

  公主含笑反问:“谁告诉你的?”

  “桑耶说的啊!”少女叹口气:“大男人哭得惨兮兮,说你不该一直瞒着他。只要你真的喜欢那个人,他也不会强求你的,可是你瞒着不告诉他,就很不够意思。”

  神情一黯,公主轻声叹息:“我不想伤他的心啊……桑耶……自幼就对我很好,真的很好。除了撒蓝之外,他是我最重视的哥哥了,但,也只是哥哥而已……我不想成为他的妻子。”

  “所以能让姐姐喜欢的人,一定不是普通人喽?”少女的眼神闪亮充满期待:“他一定很了不起对不对?对不对嘛?”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