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从前,从前(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从前,从前(上)目录  下一页


从前,从前(上) page 4 作者:金萱

  「连续放了一年的长假,你应该休息够了吧?」石杰直接说。

  「是是是,以后有事尽管让兄弟我服其劳就是了。」芮凯耍宝,急忙鞠躬哈腰道。

  石杰忍不住摇了摇头。

  「说真的,你这回打算要在台湾长住,是因为你要找的人终于有眉目了吗?」芮凯收起玩世不恭的模样,一脸关心的问道。

  从他知道石杰想找一个人至今,都已经过三年有余了,真不知道他要找的那个人到底是有意躲他,或者根本早已不在这世界上了。要不然怎么可能会找不到呢?

  石杰轻点了一下头,脸上表情突然变得肃穆。

  「怎么了?」芮凯感觉到他心情的改变。

  「有消息说他死了。」

  「啊?」芮凯轻愣了一下,没想到自己竟然会一语成谶。

  不过幸好刚刚他没将这想法说出口,要不然他就真的是在好友的伤口上攦塩了。

  「所以你这回到台湾来,是要来证实这件事的?」

  石杰点点头。

  「如果证实了它是事实,那你──」

  「他有一个女儿。如果他真的死了,至少我要找到他女儿。」石杰缓慢而坚定的打断他说。

  芮凯眨了眨眼,然后若有所思的沉默了一会儿后,忍不住小心翼翼地开口。

  「石杰,你老实告诉我,你要找的那个人不会刚好是个年纪跟我们差不多的女人,然后你口中的她有一个女儿中的女儿,刚好好巧不巧的正是你的私生女吧?」

  石杰倏然重重地皱了一下眉头,接着狠狠地白他一眼。

  「你是休假休过头,脑筋太久没用都锈掉了,还是脑浆不小心被人换成豆腐了?」他毫不留情的批评道,「这么可笑的事你也想得出来?」

  「喂喂喂,是你什么都不说,我才会胡思乱想、胡乱猜测的,你没必要把我成这样吧?」芮凯抗议的叫道。豆腐?他是不是应该感谢他没在豆腐后面多加个渣字?

  「他是我恩人,如果当初我没有遇见他的话,那么现在的我也许只是唐人街里的一个街头混混,或者根本早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石杰轻声的说。

  芮凯愣然的看他,因为他从未听他开口提及过往。他所认识的石杰是二十岁以后的石杰,未满二十岁之前的石杰对他而言完全是个谜。

  「我妈原是一户有钱人家的女佣,因为长相姣好的关系,身子被男主人侵占而有了身孕。单纯而愚蠢她以为只要将我生了下来,或许就能为我们母子在那间大宅里谋得一个地位,至少也能有拥有一个欺身之所,没想到当她肚子大到不能再继续工作之后,便被那间屋子里的人以微薄的三个月薪水赶出那间大房子。

  「记忆里我们总是不停的搬家,不停的被人赶出原来住的地方。情况好的时候,在冬天里我们会有棉被盖;情况不好的时候,盖在我们身上的只有别人看过不要的报纸和纸箱子。小的时候还不能工作的时候,我做小偷也做过扒手。长大些有人愿意用钱雇用我的时候,不管要我做什么我都愿意。

  「为了能够让我到学校里读书,我妈跟了一个愿意供我学费的男人。前三年的时候,男人的事业稳固,对我妈还算好。但是从他事业开始走下坡、不顺遂后,便开始对我妈拳打脚踼的,打我妈出气。我妈为了我隐瞒了这一切,等我发现不对劲时,她的身心已被打得残破不堪。

  「我并没有读完全部的中学课程就辍学了,我带着浑身伤痕累累的母亲逃离了那个男人。当时我们身上连一毛钱都没有,为了填饱肚子,我再度重操旧业在街上偷抢拐骗,然后我便遇见了他,那个改变我一生的恩人。

  「他为我们母子俩安排了住所,替我妈请了医生,为我安排学校支付学费。他说这是一种投资,等我长大有能力赚大钱的时候,他不会客气,会连本带利的跟我要回那一切。这份金援之恩一直持续到我十八岁那一年才突然中断,一直以来我都以为那个叔叔大概是知道我有在打工赚钱,所赚所领的薪水已经足够可以支付生活开支和学费才会停止金援的,但是情况似乎不是这样。」

  说到这里,石杰突然停了下来,没再继续往下说。

  「情况不是这样是什么意思?」听得正入神的芮凯忍不住开口问道。

  难得石杰愿意敞开心房把平常不愿意说出来的事情全说出来,他怎能不把握机会顺手推舟的要他多说一点呢?因为天知道下次要他再这样侃侃而谈,会不会要他再等一个十年?亦或者这根本是此生唯一仅有的机会?

  所以打铁要趁热。

  「我这次接到的消息说,我要找的人可能已经死了十几年了。」石杰看了他一眼说。

  「十几年?」芮凯瞬间恍然大悟的瞠大双眼,「你的意思是说...」

  石杰沈郁的抿了下嘴巴。

  「如果这消息正确的话,当初金援突然停止的时候,就是他发生意外的时候。」他缓慢地沈声道,语气中透露着懊恼与自责。

  「当时你才十八岁而已,如果让你知道这件事,你又能如何?」芮凯轻声点出这个事实,不想见他陷入无意义的伤悲中。

  石杰沉默了一会儿,终于轻叹了一口气。

  「总之现在你必需先确定这个消息的正确性,然后再来计划如何去寻找他的女儿。」芮凯伸手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结论道。「至于公事和你想买房子的私事,就全都交给我来负责吧,我来搞定它们。」

  石杰轻扯了下嘴角。

  「谢了。」他说。

  「兄弟呗。」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不想浪费金钱和时间登广告征人,芮凯想到一个公器私用的好办法。他打电话给在自家公司里掌权的大哥芮辉。

  「喂,老大。最近公司有没有招募新人的计划?」电话一通,他连哈啦的时间都省去,直接开口问道。

  「干嘛?你想来应征吗?」芮辉轻愣了一下,放下手边的工作,与这个玩世不恭的弟弟开起玩笑。

  「哈!哈!很好笑。」芮凯大笑两声,冷然道。一顿,他又问:「到底有没有啦?」

  「好像有吧。」芮辉想了一下,回答道。

  「不要给我这么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好不好?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好像有吧,这是什么答案?」芮凯不满意。

  「你干要问这个?」芮辉好奇的问。

  「想捞一条漏网之鱼来吃。」芮凯以玩世不恭的语气懒懒地回答道。

  「正经点。」

  老大有令,只好正经了。

  「我需要一个手脚利落,英文流利,反应灵敏的人帮我做事。」他直言道。

  「做什么事?我以为你的工作只有吃喝玩乐而已,这也需要人帮忙吗?」芮辉开玩笑的说。

  「喂,老大。我这么做可是为了你耶,你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喔,小心我露出真面目和你争家产喔。」芮凯威胁道。

  「那我还真是求之不得哩。」芮辉认真的说。「事实上你若想要的话,只要说一声,我立刻下台一鞠躬,乐得让贤。」

  「哈哈,谢谢你的承让,可惜没人敢让我这纨绔子弟坐上总裁的位子,所以为防自取其辱,我还是敬谢不敏好了。」芮凯笑得很得意。他对继承守成一点兴趣都没有,比较喜欢白手起家靠自己打江山的感觉,成就感比较大。

  「你这滑头!」芮辉忍不住笑骂了一句。「别以为你在美国的所做所为,老爸和爷爷都不知道,他们还不到老眼昏花的地步。」他警告他。

  「这点我也知道,不然我又怎会被他们骗回来彩衣娱亲呢?」芮凯突然收起得意的语气,自嘲的咕哝道。这大概就是所谓姜是老的辣吧,亏他这些年扮演玩世不恭的角色扮演的这么用力,甚至于入戏到都忘了自己的本性了,真是白搭。

  芮辉闻言,倏然大笑出声。

  「言归正传,你帮我查一下公司应征新人的计划表,然后再Fax一份给我,OK?」等他笑够后,芮凯才开口说。

  「有我什么好处可拿?」芮辉问。

  「帮你介绍个辣妹陪你One  night  stay怎样?」芮凯说。

  「去你的,你想害我被你大嫂剁了吗?」芮辉顿时笑骂道。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啰。」

  「去你的!」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剁剁剁...

  切切切切切...

  「瑞菈!瑞菈!」杜夫人坐在客厅沙发上,忍着怒气朝厨房的方向大声的叫喊。

  厨房内剁剁切切的声音立刻停了下来,杜瑞菈从厨房内探出头来问道:「妈,妳叫我?」

  「妳给我过来!」杜夫人怒声命令道。

  杜瑞菈轻愣了一下,乖乖地从厨房走进客厅,走到妈妈面前。

  「你一大清早就在厨房里做什么呀?吵得妳姊姊都不能睡觉了。」妈妈怒声问道。

  「我在准备午餐。」杜瑞菈轻缩了一下肩膀道。

  「准备午餐?现在才十点而已,妳准备什么午餐呀?」

  「我待会儿有事要出门,所以...」

  「又要出门?」不等她说完,杜夫人瞪眼打断她道。「妳最近到底在搞什么鬼,不要以为妳快毕业了,就可以这样没天没地整天跟朋友出门的玩乐。」

  「我不是──」

  「不是什么?妳这几天明明天天往外出不是吗?」

  「我──」才开口又被打断。

  「妳不要以为妳爸宠妳,妳就可以这样任性妄为、我行我素的,不要忘记了这个家还有我这个女主人。」

  「我没有忘记。」她低下头说,已经很习惯要用这种逆来顺受的对话方式响应妈妈的质问。

  「没忘记最好。妳说,下个月妳就要毕业了,毕业之后妳有什么打算?」

  「我──」才开口又再度被打断。

  「不要告诉我妳想继续读研究所。」杜夫人冷眼斜睨着继女道。「妳知不知道妳爸一个人的收入要支付们一家四口在台湾生活是很吃力的。妳二姊就比妳懂事多了,即使很想继续进修,但为了不想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只好忍痛放弃一切。妳大姊也一样,虽然功课不好,但是为了替家里省钱,即使痛苦的连续补习了三年,也非得考上公立大学,而不肯屈就于私立学校。这些事我不说出来,妳大概连想都不曾想过吧?」

  的确。她一直以为二姊压根儿就不喜欢读书,比较想嫁入豪门当少奶奶。至于大姊,说真的,她一直以为她是因为考不上任何学校,偏偏妈一定非要她至少拥有大学文凭,才会一直窝在补习班里补习。

  原来她们这一切竟然都是想替家里节省开销呀,嗯,说真的这一切还真是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因为如果她们真想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只要少买几个英文字母L开头的名牌包包,其实就能替家里省不少钱。

  不过算了,这种事若讲出来肯定又会惹妈妈生气,她还是少开口为妙。杜瑞菈在心忖度着,同时安静的看着妈妈,等待她允许她开口的时机。否则的话,她大概一开口又会被打断吧。

  「好了,你现在可以告诉我,大学毕业後你有什么打算?你爸上回打电话回来问过这个问题,他还等我告诉他结果。」

  「毕业後我想去上班。」她的回答取悦了妈妈,因为她看见她嘴角微微地扬了起来。

  「是吗?那很好。」杜夫人点头道。

  「妈,事实上我这几天每天往外跑,就是出去找工作。」她趁机说明,不想被误会自己是出去玩。

  「喔,是吗?那结果怎么样,找到了吗?」多一个人工作,家里就能多一份收入,不错。

  「还没。因为我还没真正从学校毕业的关系,所以都要等通知,不过我觉得即使如此,我想多应徵几间公司,录取的机率也会相对的增加,所以待会儿我还要去另外一间公司面试。」

  还没?杜夫人失望的轻蹙了下眉头,疑心再起。

  「你该不会是拿这个当藉口,其实是跑出去玩吧?」她看著继女。

  「不是,真的不是。」杜瑞菈立刻用力的摇头。「等会儿我要去的那间公司是间很大的公司,之前我已经先到那间公司去笔试过了,才会被通知今天去面试。他们有寄通知书来,我拿给你看。」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她迅速的转身跑到二楼去拿证据。

  二十秒後,她将通知单从信封里抽出来递给妈妈看。

  「芮氏企业?」一眼到信封上的公司名称,和熟悉的公司代表商标,杜夫人惊讶的瞠大了双眼。「这间公司该不会是那间很有钱、很有钱,一年前我们还曾经受邀到他们阳明山上的别墅去作客的芮氏企业吧!」她抬头问继女。

  杜瑞菈眨了眨眼,一脸茫然的回视著她。

  「你忘了吗?就是那场豪门宴会,你姊姊们为了要参加那场宴会,足足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准备呀。」

  杜瑞菈再度眨了眨眼,然後对继母露出有些不好意思的表情,不敢告诉她,其实只要家里有接到舞会、宴会的邀请函,姊姊们哪次不花长时间准备,她这样说叫她怎么记得起来呀?

  看她一脸茫然加不好意思的表情,就知道跟她说什么都是白搭,杜夫人挥了挥手道:「算了、算了。」

  她又低下头,若有所思看了一会儿手上的面试通知书。

  「你为什么会选择芮氏企业应徵?」她忽然抬头问道,看著继女的眼中有一抹怀疑。

  「因为它是间风评不错的大公司,福利制度又很完善,然後刚好又有在徵我觉得可以胜任的工作职务,所以我就去应徵了。」杜瑞菈老实的说,一点都没有发觉继母的眼神有些怪异。

  「是这样吗?你没骗妈妈,没有其他理由吗?」

  杜瑞菈又再度露出了茫然的表情。

  「其他理由?」她真的不解。「啊,妈妈指的是它北其他公司高上两千元的起薪吗?嗯,这当然也是有关系啦。」她说著,露出了不太好意思的赧笑。

  杜夫人瞪著她看了半晌,确定她不是在跟她作戏後,便又板起脸孔要地回去做自己的事。

  确定杜瑞菈的身影已没入厨房後,她立刻提起裙摆,三步并作两步的冲上二楼,将二女儿从床铺上挖了起来。

  「美奂起床,快点起来!」她大声叫道。

  「干什么啦?找还要睡觉啦。」杜美奂将棉被拉起来盖住整个头。

  「别睡了,现在不是睡觉的时候,你快点起来,妈有话要跟你说,」她一把将女儿头上的棉被掀开,兴匆匆的叫道。

  「你去跟大姊说啦,我要睡觉。」她再度将棉被抢回来盖在脸上。

  「你给我起来!难道你不想要嫁进豪门了吗?好,那我就把这机会给美轮。」

  「等一下,妈!」杜美奂急忙跳起来抓住转身要走的母亲,「你刚刚说什么?嫁进豪门?」她睁大双眼,瞌睡虫一瞬间被她踢得老远。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