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姑娘哪里有问题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姑娘哪里有问题目录  下一页


姑娘哪里有问题 page 3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对不起!对不起!」

  那名客人则是从座椅上跳起来,破口大骂。「你想烫死我是不是?」

  她不断弯腰作揖。「真的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帮你擦……」

  「不必了!」客人手臂猛力一挥,茉悠本能的倒退,就怕身子被男人给碰到,可是一下子退得太猛,当她脚步踉跄了几下后,却跌进邻座的客人身上,这也是她始料未及的。

  东方霁动作很快的把右手移开,免得杯里的热茶洒了出来,左臂则是抬高,挡住对方往后倾的势子。

  喘了一大口气,茉悠才警觉到自己的失态,美目本能的往后一瞟,正好和一双看似冷峻又犀利的男性黑眸对个正着,幸好她脸上已事先涂上一层薄薄的煤灰,这才看不见秀颜上染了一片红霞。

  「对、对不起……」连忙站直身子,吶吶的道歉,她捧着发烫的脸颊,真想挖个地洞钻进去算了。

  原先差点被热茶烫到的客人还不肯善罢甘休。「你在跟谁道歉?应该是先跟我才对……」

  茉悠缩了缩脖子,向他打揖作躬。「这位客倌,真是对不起,有没有烫到?我、我帮你擦药……」

  「擦什么擦?只要送一盘王厨子做的菜过来赔罪就好了。」原来是借题发挥,想吃免钱的。

  她怔住了。「客倌,这……」

  「怎么?不行吗?好!那我就到外头嚷嚷给所有的人知道……」

  「不要……请你不要这样……」事情要是闹大了,她一定会被赶出去的,到时就无处可去了。

  那名客人却像是吃定她无力反抗似的。「不想这样的话就快送一盘菜过来,不然……嘿嘿……」

  「发生什么事了?」掌柜的听见这边的骚动,马上过来询问,知道事情始末之后,却又不便得罪客人。「好的,客倌,小店就送一盘菜算是跟你赔罪……」说完,又转头对茉悠厉声的低语。「哼!菜钱就从你这个月的薪饷里头扣。」

  「对不起。」茉悠垂着螓首,只能忍气吞声。

  掌柜的早就看「他」不顺眼了,动作慢又老是闯祸,若不是有赵二厨撑腰,他早就要「他」卷铺盖走路了。「还不快去帮客人倒茶?」

  「是。」她含着委屈的泪水,重新提起陶壶,来到东方霁的桌前。「客倌还要茶水吗?」

  东方霁俊颜冷漠的瞅了下茉悠眼底打转的泪水,默默的把空杯子递给她,让她盛满。

  「刚才真是谢谢你。」她又道了一次谢。

  他淡淡的「嗯」了一声,表示接受她的谢意。「男儿有泪不轻弹,才受这么一点委屈就哭了,真没出息。」

  「我、我才没有哭。」茉悠眨去眼眶中的水气。虽然她不是男儿身,不过这段日子以来的历练已经让她深刻的了解到哭泣是没用的,但是他另类的毒舌安慰法还是让她感到一丝温暖。

  第二章

  过了半刻,伙计有些草率的将东方霁点的菜色端了上来。

  「客倌请慢用。」

  东方霁先观其色,端上来的三道菜色分别是酒烧坛子肉、凤尾燕菜和灯笼明虾,先不说装盘草率,只怕是生意太好,也没时间顾及这些小地方。而在尚未品尝之前,他先睇了一眼摆在眼前的白饭,伸手拿起筷子,夹了一小撮放进口中,连嚼都还没嚼上一口,眉头便皱得更深。

  把筷子一搁,「伙计!」

  正在帮客人倒茶的茉悠见其他人都在忙,只好过来招呼。

  「客倌有什么吩咐?」

  他解开系在腰间的钱袋。「算帐!」

  「呃?客倌,可是你都还没吃,这些菜连动都没动。」茉悠错愕的看着不像被吃过的菜肴。

  「不吃了,多少银子?」

  茉悠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只好去找来掌柜的。

  「呵呵,请问客倌,是不是有什么让你不满意的地方?」掌柜的脸登时也绿了一半,在心里骂得很难听,以为又是一个想白吃白喝的,不过表面上还是搓着两手陪笑着,「还是我们这名伙计得罪了你?」

  「他没有得罪我,倒是贵店的名气似乎是言过其实了。」此话一出,不只掌柜的脸色拉了下来,其他桌的客人也忍不住往这边看。「如果连个白米饭都煮不好,其他的菜也不用吃了。」

  掌柜的笑脸不住的抽搐,「客倌,你说的这是什么话?白米饭就白米饭,有什么差别?」意思是要他别故意找碴。

  讽笑的瞅他一眼,东方霁摇了摇头,「看来你们真的是一点都不懂,以为只要把白米煮熟就可以吃了,却不知道这看似简单的东西,还有着相当高深的学问。你吃吃看这碗饭,每颗白米都破碎了,这是最大的错误,另外这碗白饭的水分过多,不够松软……还有焖饭更是重要,恐怕贵店的生意太好,自动省略了这道手续,所以这碗白饭根本就不及格。」

  他的解释让掌柜的脸色一阵青一阵白,却说得众人恍然大悟,原来煮饭还是一门学问呢!

  茉悠更是满脸钦佩的看着他,万万想不到他居然懂得这么多东西,在她待过的几家餐馆当中,似乎没有人去注意到这个细节。

  「……我是不知道贵店请来的王厨子是什么人、有没有在宫里当过御厨,不过光就白米饭来说,我只能说相当失望。」东方霁遗憾的说到这里。

  「你、你……」掌柜的为之气结。

  想要拍王厨子马屁的伙计急忙冲到里头通风报信去了,搞不好王厨子一高兴,还会传授他功夫也说不定。

  东方霁不想再跟他多说废话,从钱袋中掏出三两银子,随意的搁在桌上,便作势要离开,这番举动也引起议论纷纷,满屋子的客人开始窃窃私语。

  「等一下,你给我把话说清楚,不要走……」不甘被东方霁抹黑,想要把他拦下来的掌柜大声叫道。

  茉悠不知所措,想帮他解围,又不知道从何着手才好。

  「掌柜的,好多客人在看,你……」

  他狠狠的推她一把,「这儿没你的事,滚开!」

  「啊!」茉悠娇呼一声,狼狈的仆倒在地,手肘直接撞在坚硬的地面上,先是麻了,然后才感觉到痛楚。「嗯……好疼……」

  这个突来的状况让东方霁身躯一顿,射出两道凌厉的目光瞪向掌柜,看得他头皮发麻,把原本要骂人的话全都吞了回去,更想不到自己会被个年轻小伙子的气势给吓住了,但碍于面子,还是要虚张声势一下。

  「你、你给我老实说吧!是谁派你来踢馆的?」附近几个店家早就眼红「萃华楼」的生意太好了,会使出这种贱招也是不无可能。

  就在这时,闻讯赶来的王厨子气急败坏的冲上前,手上还握着菜刀。「是谁?是谁胆敢批评我做的菜?给我站出来!」

  一脸狗腿的伙计连忙指着站在门口的东方霁。「王师傅,就是他!」

  「就是你吗?」王厨子跨着大步上前,「你以为你是什么东西?就连皇上对我做的菜都赞赏有加,你……你……」

  当他看清对方的长相后,只能不断重复那个「你」字,后头的话全梗在喉头,发不出声音来了。

  凉凉的瞟了他一眼,「我道是谁,原来是你,王二麻子。」因为对方叫作王二,脸上又长了好几粒麻子,所以东方霁索性就这么称呼他。

  王厨子像见了鬼似的指着他,「你、你、你……」眼前这张俊逸非凡的脸孔就是化成灰他也认识,就是他让自己像只战败的公鸡似的,从皇宫的御膳房逃了出来,想不到冤家路窄,又在这里跟他见面了。

  「没想到你就是那位曾经在宫里当过御厨、做的菜可以让皇上赞不绝口的王师傅?」他口气带了点鄙夷,手下败将还敢在这里挂着御厨的头衔招摇撞骗。「真是好久不见了,有四年多了吧?」

  他脸皮抽动得厉害,心想万一自己的底细被当众掀了开来,以后那还怎么拾得起头来。「你、你、你想怎么样?」

  掌柜的来到他身畔,「你认识他?」

  「不认识!」王厨子否认得很快。「你到底想怎么样?」

  东方霁嘴角撇了撇,「不想怎么样,只是要跟你说句话,一个好的厨子最大的责任就是做出让大家觉得好吃的菜,不过一旦沾上名利,那么煮得再好也会馊掉,而这从你身上就可以印证这句话。」

  「你、你这是在教训我?」王厨子气得全身发抖。

  东方霁低哼,「随便你怎么想。」说完,便转身走了。

  「王师傅,他到底是谁?居然敢用这么狂妄的口气跟你说话?」伙计靠过来想要为他打抱不平。「真是太不知死活了。」

  老羞成怒的王厨子也顿时转头就走。

  「王师傅……」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管不了会不会被辞工,茉悠一面揉着还隐隐作痛的手肘,一面不顾一切的冲出「萃华楼」,在大街上寻找东方霁的身影,只是想不到他的步伐这么快,已经走了老远。

  「客倌……公子!公子请留步!」

  走在前头的东方霁原本不以为意,后来叫声越来越近,他下意识的转过头去,认出是方才那家餐馆的伙计,这才停下脚步。

  茉悠上气不接下气的追了过来,一个踉跄,就这么跌了一跤。

  「哇……好痛……」

  他蹙了下眉心,没见过像「他」这样笨手笨脚的人,转身又要走了。

  「公子,等等我……」她又忍着痛追上来。

  「还有什么事?」

  她捂着心口,好不容易气才喘了上来。「公子,你、你也是个厨子吗?」听他说得头头是道,想必也精于厨艺。

  「可以这么说。」东方霁坦然的承认了。

  茉悠心中一喜,「可否请问公子是在哪一家餐馆?」

  「我喜欢到处跑,没有固定的地方。」打从十二岁起,他就不顾娘亲的反对,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四处游历、增长见闻,寻找志趣相投的同伴,彼此切磋,不爱待在同一个地方。

  「那,那公子会在桐州县待多久?」茉悠听他说完,心思转得很快,如果可以跟着他,说不定就有机会打听到更多有关「天下第一厨」的事,或许还能遇上,这是个好机会。

  东方霁狐疑的睥睨着个头矮小的「他」。「问这个做什么?」

  「我、我只是想请问公子愿不愿意让我同行?」她深吸口气,鼓起最大的勇气,不让自己因为怕被拒绝而裹足不前。为了治好自己的「病」,她必须厚着脸皮提出请求。「我不怕吃苦,也不会给公子添麻烦的,只要让我跟在公子身边,就算当个下人来使唤也可以……」

  不等茉悠说完,他就直截了当的拒绝了。「我习惯自己料理一切,不爱有人在旁边伺候。」不然「阎宫」里还怕找不到人吗?就是不想有人在旁边啰哩吧唆才坚持不肯接受。

  看着他转头离去,她又不愿就这样放弃,只能默默跟在后头。自从离开家门之后,茉悠觉得自己变得坚强多了,以往要是碰上这种事,她可是万万做不出来,何况对方还是个男人,说什么也得顾虑到自己的闺誉,但是现在的她没办法再想这么多了。

  明知「他」还跟在自己后面,东方霁也没有再予以理会,跨着平稳的步伐走进一间客栈。

  茉悠站在客栈外头,打定主意非要说服他不可。

  到里头打听了一下,知道东方霁这几天都会住在这儿,她稍稍安下了心,打算明早再过来一趟,有志者事竟成,相信会成功的!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翌日巳时

  跟赵二厨道了声谢,茉悠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辞掉「萃华楼」的工作,掌柜的可开心得很,扣掉一些银子,才把该给的薪饷都付清了。

  茉悠拿了被东扣西减之后少之又少的银子,知道自己没有退路可走了,她匆匆的赶到客栈来,知道东方霁还没有离开,这才吁了口气,抱着仅有的家当蹲在外头等他出来。

  没一会儿工夫,顽长的青色身影已经跨出门槛,手上还拎了块现宰的猪肉,以及一袋白米。才走出客栈,眼角瞥见外头的茉悠,东方霁什么话也没说,迳自的走了。

  「公子!」她硬着头皮跟了上去,就算会被驱赶也无所谓。

  东方霁依然没有回应,态度极为冷淡的继续往前走。

  抱着一丝希望,茉悠将包袱搂在胸前,努力的跟上他,只要他没开口赶她走,那么就算是死皮赖脸她也要跟定他。

  走过几条街,远离了全镇最热闹的地区,他们来到一些都是破旧平房的巷弄,这儿到处弥漫着穷苦贫困的气息,有些老人就坐在自家门口发呆,穿着破烂衣裳的孩童则是不解世事的玩要着。

  过去的她,是个养尊处优的官家千金,虽然还不至于茶来伸手、饭来张口,但也差不多了,直到她离开家门,失去父亲的庇佑,才看到外面的世界。原来在现今的太平盛世之下,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百姓,他们过着有一餐没一餐的日子,这让茉悠感到羞愧难当,以前的她真是太不知人间疾苦了。

  她忐忑不安的跟在后头,不知道他要去哪里。

  终于,东方霁往左拐了个弯,她记得没错的话,那儿有间小小的上地公庙,供信徒来此膜拜。

  而这时的上地公庙前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大部分都是老人,还有小孩,甚至有些人带着病容,见到他的到来,各个露出惊喜的表情。

  「他真的来了!」

  「小哥,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

  「太好了,今天大家又有口福了……」

  孩子们开心的围了过来,在他脚边打转着,亲热的叫着大哥哥。

  茉悠惊疑不定的看着他被众人簇拥着,来到一大一小的炉子前面,里头的炭火已经烧得又红又热。

  「小哥,我们没有银子,只能要到这些快要烂掉的菜……」

  老态龙钟的阿婆颤抖着张开枯瘦的手掌,「我跟邻居要了几根草菇……」

  「大哥哥,这是我娘去赊来的米……」两个孩子将家里仅剩的食粮奉献出来。「娘说可以分给大家吃。」

  「这是早上卖剩的豆腐……」

  「芋头应该也行吧?」

  「我也有……」

  大家争先恐俊的将带来的食材拿出来给他,又觉得太寒酸,很过意不去,但是他们已经尽力了。

  站在旁边看着的茉悠认为那些东西根本不能煮了,就算煮了也未必能吃,可是当她偷偷瞟了东方霁一眼后,却发现他不但没有流露出半点嫌弃的样子,反而很认真的审视每一样食材。

  「别担心,这些都还可以吃。」他明白自己不能太苛求这些人。

  闻言,所有人的神情全都放松下来,压在心上的大石也跟着落回原位,好像东方霁的话救了他们似的。

  「那就好!那就好!」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