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姑娘哪里有问题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姑娘哪里有问题目录  下一页


姑娘哪里有问题 page 4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既然小哥说可以就可以……」

  有些老人眼眶泛红,感动的笑着,心想世上还是有好人,这个年轻人就是老天爷派下来的。

  他很浅很浅的扯动唇角,对不常笑的人来说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谁要去帮我挑水?」

  「大哥哥,我们知道哪里有水……」几个孩子连忙举手。

  东方霁点了下头。「那就拜托你们了。」

  「好!」孩子们拿着从家里带来的木桶,不忘回头嚷着,「大哥哥,你要等我们回来喔……」

  看着他解下斜绑在身上的包袱,打开来一看,里头是用牛皮打造的套子,摊开来之后,三把大小不一、功用不同的菜刀赫然出现在眼前,茉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始终不离身的居然是菜刀,她知道有些厨子都会自备菜刀,不习惯用别人的。

  就这样,当他抽出其中一把,用非常俐落的刀法将带来的猪肉切了切,然后将猪皮丢进锅里爆香,霎时香味四溢,让人忍不住流口水……

  「大哥哥,我们回来了!」孩子们赤着小脚,兴高采烈的提了好几桶水回来,对自己能帮上忙可是很骄傲的。

  他偏头,朝还在发愣的茉悠横睨,「看什么?还不过来洗米?」

  「嗄?」她还没反应过来。

  东方霁淡讽一句,「你不是说什么都肯做?」

  「公子的意思是说……」她霎时绽放出惊喜的表情,眼圈热热的。「好,我来洗米……」只要可以跟着他,要她做什么都行。

  「这米可不能洗得太用力……」

  茉悠想哭又想笑。「我知道,洗米也是一种学问,动作要轻,不能搓得太用力,免得营养不见了,洗米水也要很快的倒掉,才不会影响到米饭的清香。」

  「洗米水别倒掉,先放在空的木桶里,吃完以后可以拿来洗碗。」东方霁态度依然冷冷的,没有夸奖她的好记性。

  她点着螓首,「是,公子,我知道了。」

  就在茉悠洗米的过程当中,东方霁开始料理其他的食材,虽然都是些不值钱,甚至是人家不要的,可是他却很慎重的对待,除非是真的不行,否则也绝不会随意弃置,这些看在茉悠的眼中,既感动,又觉得希罕,也许她见的世面不够多,可是比起一些自认厨艺过人的厨子来说,他更是让人感到钦佩。

  当米浸了半个时辰后,便可以下锅煮成粥了,不过要米粒完全溶化,又得等上一个多时辰,一张张垂涎的脸孔都瞪着锅子看,孩子们就更夸张了,各个捧着碗,嘴角还真的滴下口水来。

  等待的确是件美好的事。

  又过了一个时辰,东方霁将其他食材用刚才爆香之后产生的猪油来炒熟,然后倒进粥里,一瞬间香味扑鼻,所有的人猛吞口水,恨不得先尝上一口,直到他再度掀开锅盖……

  「婆婆,把碗给我!」

  东方霁从枯瘦的手中接过了碗,舀了一大碗给她。「小心烫口。」口气中丝毫没有施舍的味道,只有让人感动的窝心。

  「谢、谢谢。」她满怀感恩的双手接过去。

  他又盛了一大碗给带着病容的老人。「多吃一点才有精神。」看似冷淡的神情却又隐约流露出关怀。

  几个身体孱弱生病的老人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只能频频点头,表示感谢之意,这一幕看得茉悠喉头也梗住了。

  其他人也连忙上前排队,手脚不方便的人则由茉悠帮忙,将盛好粥的碗送过去给他们,孩子们更是笑嘻嘻的坐在地上,满足的吃着粥,

  「好好吃……」

  「是啊!真的太好吃了……」

  「好吃到想哭……呜……」

  「小哥,这碗粥是我活到这么大把岁数,吃过最好吃的粥了……」

  没有任何过于华丽的辞汇,也没有夸张的吹捧,只是简单的一句「好吃」,表达出这些人内心的真实感受。

  她看向东方霁,想知道他的反应。

  「好吃就好。」他想听的就只有这个,这也是对厨子最大的赞美。

  这一刻,茉悠看见了……

  其实眼前这名年轻男子有着外冷内热的性子,试问当今世上,有几个人愿意为这些穷苦人家付出这么大的精神和心力?因为那是不可能拿到任何报酬的,而他却做到了。

  茉悠打量着众人感激涕零的模样,而他却没有半点骄傲,好像这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只是举手之劳。

  忽然之间,她觉得心跳得好快,双眼无法从他身上转开……

  像他这样的男人才是值得女子托付终生的,不是吗?

  老天!她想到哪里去了?

  捧住发烫的小脸,茉悠羞窘的思忖。

  「这碗给你!」

  待所有的人都开始享用手上浓稠滚烫的粥时,东方霁也盛了一碗给忙了大半天的她。

  她含羞带怯的接了过去。「谢谢。」

  「嗯。」他没说太多,低头整理随身的刀具,见茉悠只是盯着粥,汤匙还没动一下。「宁可人等粥,也不可让粥等人,这句话你懂吗?」

  茉悠摇着螓首,怔怔的看着他。

  「意思就是粥煮好要马上吃,不是用来看的。」他低哼的说。

  「是,我马上吃。」茉悠赶紧舀了一匙,凑到唇边吹凉,然后小心翼翼的含入口。期待会有奇迹出现,结果还是没有,看来还是要找到「天下第—厨」才行,不然这辈子她只怕再也尝不出食物的美味,

  觑见她失落苦涩的眼神,他挑高一眉,「有什么问题?」

  「没、没有,很好吃,真的很好吃。」她慌忙隐藏起脸上的情绪。

  东方霁睇她一眼,不再多问。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离开土地公庙和那些老老小小,茉悠改用另一种眼光来看待他,因为她现在知道尽管他看来有些难以亲近,有时说的话也不太好听、容易伤人,不过那只是表象,其实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公子明天还会再去吗?」她小声的问。

  东方霁走在前头。「不一定。」

  「我、我真的可以跟着公子吗?」茉悠还是有些不确定。

  他静默了下,「我讨厌唠叨、啰唆。」

  茉悠只差没对天发誓。「我保证不唠叨、不啰唆。」

     「要能吃苦……」

  「是,我保证很能吃苦耐劳,任何苦都不怕。」她急急的说。

  东方霁没再开口,虽然他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突然愿意让「他」同行,不过看在「他」这么有诚意的份上,而且又能达到他的要求,他也就勉强接受,不过在这之前,有些话还是要问清楚的。

  回到住宿的客栈,他先将手上的油腻清洗干净。

  「虽然我答应让你跟着,可是只要你没有遵守承诺,我随时会收回成命。」

  她点头如捣蒜。「是,我知道。」

  把手擦干,东方霁旋过身躯,「为什么想跟着我?」

  「呃,我……」茉悠被他问住了。

  俊目凛然的瞪着「他」,「跟着我四处流浪并没有多大好处,至少在餐馆里还有得吃、有得住,我也不收徒弟,想从我身上学功夫就要看有没有本事,所以把你的目的说出来。」

  「我……我……」茉悠低着头,紧张得话都说不出来。

  到底要不要老实说呢?

  如果说了,他会不会就不让她跟了?

  东方霁掀袍落坐,瞬也不瞬的盯着「他」,让「他」无所遁逃。

  「其实我……我是想找一个人。」茉悠还是决定说出来。

  「谁?」

  她仰起坚定的眸光,「我想找『天下第一厨』。」

  这个答案让东方霁怔了一下,「找他做什么?想拜他为师?」

  「不是,我……我只是听说连皇帝吃过他做的菜都忍不住再三回味,所以我也想吃吃看。」她还是无法全盘托出。

  「愚蠢!」

  茉悠被骂得有些瑟缩。「就算愚蠢也没关系,只要能找到『天下第一厨』就好。公子,我知道这么说好像是在利用你,可是靠我一个人真的有点困难,所以我才想跟在公子身边,说不定哪一天真的能找到他。」

  「要是找不到呢?」他问。

  她垮下肩头,「那我也只好认了。」

  「蠢!」东方霁对这些冲着虚名而来的人,从来不会有好听话。

  咬了咬唇,「对不起。」

  「要跟着我可以,不过别在我面前提什么『天下第一厨』。」都是那个皇帝老头搞的花样,害他要受这种盛名之累,偏偏还跟他说什么君无戏言,一旦说出去的话就收不回来了。「不然就给我滚!」

  「是,我会记住的,公子。」茉悠谨记在心,就怕犯了他的大忌。知道自己终于可以留下来,不再是一个人了,她安心之余,泪水也哗啦啦的直往下掉。「谢谢,谢谢公子。」

  看「他」像个娘儿们似的动不动就落泪,东方霁有些受不了的哼了哼。「你哭够了没有?」

  茉悠慌忙的用袖子抹去泪痕,「哭够了!哭够了!」可是这么一抹,却把她脸上的煤灰给拭去了大半,显露出脸上那片白皙无瑕的肌肤,这也让他的俊眸眯了起来,上前看个仔细。

  「你……你是女的?」

  她心头大惊,心虚的用手遮面。「不!我是男的!」

  「把头抬起来!」他不喜欢被欺骗。

  差一步就成功了……茉悠噙着闪烁的泪光,仰起螓首,「对不起,公子,我不是有意要隐瞒你的,我真的有不得已的苦衷……」

  东方霁也暗恼自己竟没发现她不由自主表露出的女儿娇态,还当她是个男的。「我讨厌女人!」

  「可是公子……」

  他一口气把所有的怨气吐出来。「我最讨厌的就是骄纵任性、胡搅蛮缠、无理取闹、恃宠而骄的女人!」

  茉悠觉得自己好委屈,他怎么可以这样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以为天下的女子都是这样?至少她就不是。

  第三章

  「我才不是那样的人……」她大声的替自己辩护。

  闻言,东方霁依然没啥好话。「不是吗?女人是天底下最不可理喻的动物,除了我娘、上了年纪的妇人,还有三岁以下的小娃娃,其他的女人我都讨厌。」

  别怪他反弹这么大,因为他有切身之痛!

  打从有记忆开始,他就惨遭亲姊姊的「虐待」,要是敢不听她的话,嗯哼,她就会跑去哭给把她宠上天的爹看,害他挨揍,不过谁教她是他的亲姊姊,他也只能认了。可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毫无矜持、死黏着他不放的女人,让他看了就厌烦,所以对于女人这种动物,他可是敬谢不敏、少碰为妙。

  这番主观的论调可激起了茉悠的脾气。「公子不觉得自己这些话说得过于偏颇?不是每个女子都像你说的那样不堪,你不该以偏概全,这样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不过话才出口,她就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若是惹他发怒,说不定他就不让她跟了,她真不该逞口舌之快。

  东方霁对她的话嗤之以鼻。「反正我就是讨厌女人,因为女人都是一些听不进别人的话,不管有没有道理,以为仗着自己美貌,就要男人唯她是从,全都是拥有美丽外表,一颗心却很丑陋的丑八怪。」

  他说得既恶毒又刻薄,惹得茉悠忍不住要反唇相稽,说什么也要为自己和女性同胞讨回一个公道。

  「我看是公子对女子先存有偏见才会这么认为。」

  「你说什么?」他寒声问。

  这次茉悠及时咬住舌尖,才没让自己继续辩驳下去。「那、那公子把我当作男的就好了。」

  先横她一眼,再把难听的话说在前头。「孤男寡女的,你这样跟着我,别想到时要我负责。」

  茉悠登时满脸羞愤,脸红得快烧起来了。「我才不是那种人,只要找到『天下第一厨』,我马上就离开,从此桥归桥、路归路,永远都不会再见面了。」虽然她确实为他心动,可是才不会在明知他不喜欢自己的情况之下还死皮赖脸的非嫁给他不可,那种丢脸的事她可做不出来。

  他低哼一声,「你最好说话算话。」

  「那是当然了,我可以对天发誓,绝不会缠着公子。」茉悠赌气的说。

  冷冷的睨她一眼,「我姑且相信你,还有,别以为我会把你当弱不禁风的姑娘家看待,你若吃不了苦,我随时可以要你滚。」

  「这点我很明白。」茉悠点了下头,早有心理准备。

  「还有……」他又加个但书。「也不要端出你们姑娘家的武器,以为掉几滴眼泪,我就会心软了。」

  茉悠觉得有受辱的感觉。「我才不会。」

  「还有在外头总有不方便的时候,有床就睡床,没床就睡地上,不要以为我会为你破例。」东方霁会说这些也是希望能让她早点打退堂鼓,不过看来这好像还吓不倒她。「我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然就只能挨饿。」

  她心里再害怕,还是得咬紧牙关撑下去。「是,公平。」

  东方霁面无表情的瞅着她,「我言尽于此,要是你违反其中一项,那就别怪我翻脸无情,直接叫你滚。」

  又是滚?

  这人说话有必要这么难听吗?

  「我知道了,请公子放心。」茉悠还是做出了决定。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因为怕东方霁会丢下她落跑,所以茉悠总是不敢睡得太熟,就像只惊弓之鸟,只要隔壁房间有一丝动静,她就会惊醒过来。

  「公子早。」她怯怯的看着已经着好衣装的东方霁,努力不被他俊挺淡漠的外表所影响,免得让他找到理由叫她滚。

  他瞟了一眼茉悠不再涂上煤灰的小脸,尽管还是穿着男装,不过白净秀致的肌肤还是很引人注意,很难去忽略它,更别说是把她当作男的看,东方霁真的开始后悔答应让她留下了,这简直是自找麻烦。

  似乎也习惯他不太理人的冷傲态度,茉悠将包袱挂在肩上,只是站在门口等待,见东方霁越过她面前下楼,她也忙不迭的跟了上去。

  因为过了吃早饭的时间,所以楼下并没什么客人,他找了个靠角落的桌位,掀袍坐下,要伙计送几样菜过来,填饱肚子才好上路。

  茉悠杵在一旁,考虑着要不要跟着坐下,可是心里又想万一太主动了,会不会惹得他生气?他对女人已经成见很深了,可不希望他再讨厌自己,以为她厚颜无耻,她不要他讨厌她……

  「坐下。」见她像个小媳妇儿似的站在旁边,东方霁冷冷的说。

  茉悠回过神来。「公子在跟我说话?」

  「不然我是在跟鬼说话?」他一开口就很毒,「你又不是我的下人,不需要站在旁边伺候。」

  她咬了咬唇,面有难色。「可是吃住都是要银子,我身上……」想到昨晚他还帮她要了一个房间,她已经很过意不去了。

  「我有说要你付吗?在外头行走,凡事都要用到银子,难道这点你之前都没料想到?现在还说这些做什么。」女人就是这样,不懂得思前想后、顾虑周全,只是想做就做,真是麻烦透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