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姑娘哪里有问题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姑娘哪里有问题目录  下一页


姑娘哪里有问题 page 5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东方霁这番话让她困窘得低下螓首,无言以对。

  「你现在拿不出银子,难道以后就可以?若是你没有这点自知之明,就不要跟着我了。」他口气严厉,说得茉悠双眼差点要泛红了,只能勉强忍住,不让他看见自己的眼泪。

  「是,公子。」她忍气吞声的在他对面坐下。

  他执起茶杯啜着,两人之间的气氛有些僵。

  这时,伙计送来了饭菜,然后说了声「请慢用」之后又走了。

  茉悠其实真的饿了,偷偷咽了口津液。说来讽刺,尽管她尝不出味道,可是还是会感到饥饿,肚子也会叫。

  「咕噜……」才想呢,想不到肚子真的叫了,她涨红小脸,就怕让对面的人听到,那就太糗了。

  扬起黑睫,俊眸瞅向她羞窘难当的脸上,紧闭一下眼皮,神情极为忍耐。「肚子饿了就吃,难道还要我喂你?」

  「不、不用了。」茉悠脸红似火,连忙拿起了碗筷,「多谢公子。」

  幸好他没有藉此取笑挖苦她,可是说的话也不会好听到哪里去就是了,看来自己还是要多多习惯他说话的方式,总不能期待他会对她展现温柔的一面,更别说像那些对她大献殷勤的男子一般,只因为她是四川布政使司的千金,就自然会想攀亲带故,或结成亲家,现在的她什么都不是,而且他也不像是那种会说甜言蜜语的人。

  接着,两人都没说话,只是默默的吃着。

  她秀气的嚼着饭菜?不时好奇的瞄他一眼,当她再次抬起眼睑,却正好和他四目相对,那双看来冷淡的黑眸像口深井,让她整颗心好似快掉了下去,她霎时又羞又窘的垂下头。

  「有话就说。」

  茉悠呐呐的说出方才脑中所想的事。「我还以为公子对吃很挑剔。」

  闻言,东方霁抬起一道剑眉,「你以为我又会批评这个厨子做的菜?我可没那么多闲工夫,出门在外不比在家里,原本就得将就。」

  「可是你就对王厨子做的菜很有意见。」她不以为然。

  东方霁放下筷子,啜了口茶水。「一个真正的厨子做出来的菜是能让所有的人品尝到,是要不分贵贱的,有没有心,一下子就可以尝出来,如果只是想利用厨艺来得到虚名和金钱,那么就不配称为好的厨子。」

  「所以公子才故意当众批评?」茉悠有些懂了。

  俊眸往她横了一眼,「我有批评什么吗?」

  「是,公子没有批评,只是实话实说罢了。」

  低哼一声,「我最看不起的就是对自己所做的菜不负责任的厨子,他既然想丢脸,那我也犯不着替他着想。」

  「可是这样未免让人家下不了台……」

  「那与我何干?」东方霁可不认为自己错了。

  茉悠一时哑口无言。

  「是他让自己下不了台,不是我。」他已经说得够清楚了。

  她叹了口气,「公子一向这样不在乎别人的想法吗?」

  东方霁回答得理直气壮。「有理的话我就在乎,既然无理我为什么还要在乎?如果他认为我错了,那就做给我看,证明他的清白。」

  「……公子说的都对。」茉悠自知辩不过他,因为她就没办法像他这样不在意别人,虽说是狂妄,却又狂妄得有理。

  就在这时,伙计端了一盘东西过来,打断了两人的对话。

  「客倌,这是我们张师傅刚完成的新菜色翡翠饺子,知道客倌也是行家,所以想请你尝尝看……」这名年轻男子在住宿的这几天里曾经下厨露了一手,让已经当厨子当了大半辈子的老师傅看了都赞叹不已,知道他今天就要离开,于是一早特地做好这道菜色,就是想听听他的意见。

  当茉悠看清盘子上装的是什么后,脸色骤然丕变,秀眸瞠得好大,盛满惊恐之色的瞪着它,好像上头装着极为可怕骇人的东西。

  他「嗯」了一声,执起筷子,夹了一个饺子,就要往口中送……

  「呕!」看到这一幕,茉悠的胃里反射性的涌出一股酸味。

  东方霁瞪向她,眉头皱得很深,筷子僵在半空中,任谁听到这种声音都会吃不下去的。

  「对、对不……」无法克制那种反胃的感觉,她又「呕」了一声,还大惊失色的用手捂住口,就往店门口冲去,然后蹲在水沟旁大吐特吐。

  她几乎把刚吃下肚的食物都吐了出来……

  直到吐完了还在干呕……

  茉悠,你知道那些饺子里包的馅料是怎么来的吗?

  哈哈……是不是很好吃?

  连你爹也说好吃……

  茉悠吐到泪流满面,依旧干呕下止。

  是的,就是从那一天开始,当她知道自己吃进了什么后,什么也不敢告诉其他人,只能躲在房里吐到几乎昏死过去,而从此后她舌头再也尝不出任何味道了,不管吃得多辣、多咸都没用,她也看了好几个大夫,但都找不出原因。

  她真的不懂为什么?

  难道二娘是因为孩子流掉,受到太大的刺激就疯了吗?

  为什么要让厨子做出那么残忍的饺子?

  「嗯……」茉悠吐到全身虚软无力,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但是想到自己就这样冲出来,真是太没礼貌了。

  勉强扶着墙面起身,小脸上已经没剩多少血色,看起来像生了场大病,不过她还是擦干泪水,佯作没事的回到桌位上,幸好那盘「东西」已经不见了,现在她就连听到「饺子」或「元宝」,都会让她呕心不已。

  「对不起,刚刚……有点不舒服。」她勉强挤出笑意。

  东方霁瞟了下她死白的脸色,要是希望他会表现得怜香惜玉那可就错了。「要是真的病了就老实说,我可不想拖个病人到处走……」

  「我没事,我真的没事。」茉悠怕他要丢下她,连忙打起精神。「我只是……只是怕看到……看到盘子里装的东西……」

  「你是说饺子?」他挑起剑眉。

  她连忙捂住红唇,拼命忍住呕吐的冲动。「别、别说……出来……」

  「我倒是第一次遇到讨厌这道菜的人。」

  茉悠小心掩饰。「每个人总会有一、两种不爱吃的东西,那、那也没什么,难道公子就没有?」

  「的确没有。」东方霁的回答让她登时气结。

  「公子真是幸运。」她咕哝的说。

  对她的嘲弄不以为意。「身为一个厨子就不能有偏食的毛病。」

  「那么身为一个顶尖的厨子,什么样的食材都会想要使用吗?」茉悠的语调不自觉的提高,胸口燃起了一把无名火。「为了做出好菜,无论是什么动物也照样宰杀?无视它们也是一条生命?是不是这样?」

  东方霁冷眼看着她激动的神情。「这要看情况而定,但也不是不可能,毕竟有些动物活着就是要给人类食用,是老天爷赐予的,而人类必须吃东西才能活下去,这是自然法则。」

  「那么在你心里,是不是只要能做出好菜,追求更高深的厨艺,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她握紧双手,愤慨的问。

  他没有反驳她,因为东方霁从来就不回答这种假设性的问题,就算以前没有,未来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茉悠以为他默认了,满眼失望和鄙视的看着他,也暗恼自己居然会喜欢上这样的男子。「原来你们都是一样的……我还以为公子是有心人,是与众不同的……想不到……」

  「想不到什么?在你眼里我是不是因此就变成了无情冷血的屠夫?」他脸色也跟着不豫。「我是个什么样的人还不需要你来批判,我也不必刻意迎合你,你如果想走,我更不会拦你。」

  说完,东方霁将银子往桌上一搁,起身走了。

  她坐在那儿一动也不动,眸底噙着晶莹的泪水,脑中浮现的却是东方霁为那些老人、孩子煮粥时的认真模样。那不是虚假,而是发自内心,他绝对跟「他」不同,是自己反应过度了,其实存有偏见的人是她自己才对。

  心里这么想着,她这才攥着包袱追了出去。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他走了!

  他真的丢下她走了!

  茉悠一脸茫然的站在大街上,即使有再多的懊悔也于事无补,是她不该说那些话的,她并未跟着娘吃斋茹素,三餐鱼肉也照吃,那么她有什么资格那么说他?他只是尽他身为厨子的本分罢了。

  她真想当面跟他道歉,可是左顾右盼都看不到那道修长挺拔的身影,眼眶一热,她鼻头也酸了……

  不能哭!他最讨厌哭哭啼啼、把泪水当武器的女人了,茉悠不想被他讨厌,至少要给他留下最后一点好印象,于是她吸了吸气,开始沿着巷弄寻找着。

  这都要怪自己,是她太武断了,只因为那个人的所作所为,她就认定天底下的厨子都是一样的,说来可笑,以偏概全的人应该是她才对。

  在她慌慌张张的到处找人的当口,东方霁才悄俏的现身,远远的看着她。他大可以一走了之,就算食言又如何?带个姑娘在身边总是诸多不便,还是个包袱,早点甩掉也好。

  「这位大叔,请问您有没有看到一位差不多这么高……」

  茉悠不肯放弃,到处问人,不管见了谁就问。

  「……他很年轻,约莫二十四、五岁……大婶有看到吗?」见对方摇头,她垮下小脸,「谢谢。」

  她又继续往前走,即便满脸无助和苍白,却还是努力把泪水咽下肚,故作勇敢的找下去。

  「请问老伯……」

  东方霁眼力十分的好,隔着一段距离依然可以看清她脸上明明写满惊惶害怕、不知该何去何从的旁徨之色,可是却强忍着不哭,没有掉下一滴眼泪来博取路人的同情,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些许帮助。

  他真该不要管她,毕竟他们非亲非故,一个人多自由自在,何必把这么大的累赘往身上揽,女人在他眼里不就代表着无止境的麻烦?趁早把麻烦丢了,免得将来后悔莫及……心里是这么想,可是他身体却没有相同的反应,双脚就是移不开来,真不懂自己何时变得心软了。

  其实她说的那些话也没错,东方霁知道有些厨子过于讲究食物的精致和美味,最后甚至走火入魔,开始走向邪魔歪道,寻常可见的食材再也不能满足他们,反而是朝珍禽异兽下手,用极为残酷的手段来烹煮料理它们。他无法阻止那些人的变态行径,但也更加小心的守住分寸,不让自己也跟着堕入魔障之中。

  算一算,那也大概是五年前发生的事了。在一次因缘际会下,他遇见了「鬼厨」,—位自称是厨界翘楚的人,年轻气盛的他于是和「鬼厨」唯—收的徒弟进行一场比试,想看看谁的厨艺比较厉害,结果他赢了。「鬼厨」虽然自恃甚高,但也懂得成王败寇的道理,允诺这一生不再帮任何人做菜、从此封刀,所以他也可以算是间接救了不少可能难逃被虐杀烹煮的动物。

  由于都没有人看到东方霁的踪影,茉悠的心更慌乱了,想到他说不定已经离开桐州县了,她便把包袱攥得更紧,就要往城门的方向走。

  「……要是你刚刚有掉一滴眼泪的话,我早就转头走人了。」

  身后响起的说话声让她惊喜交织的转过来,见到真的是东方霁,她想哭,却又得拼命忍住。一张小嘴张了又合、合了又张,半天都说不出话来。

  「你、你没走?」

  这句话他也很想问自己,「走了我还会在这里吗?」

  闻言,她总算确定他没丢下自己,但放心之余,隐忍的泪水却再也憋不住了,争先恐后的夺眶而出。

  她不是一个人,不用再害怕不安……

  「你……」东方霁有些头皮发麻了,很想要制止她的眼泪。

  但茉悠却呜咽一声,抬起小脚奔向他,直直的撞进他的怀中。「我好怕……我以为自己又是一个人了……呜……」

  明明可以闪开的,可是他却动弹不得的让她撞个正着,而这一撞也让他那颗从不为任何女子动心的铁石心肠也跟着动摇了。

  「别哭了!」东方霁撇了撇唇。如果是以往那些矫揉造作的女子,那还好办些,可偏偏她不是,这才是让他感到棘手的地方。「我又没走,你哭什么?」

  「呜……公子,谢谢你……」她呜咽的说。

  东方霁僵硬的抬起右掌,想拍拍她的背,但举到一半又垂了下来。「好了,不要哭了,这样很难看,而且我最讨厌女人哭了。」

  「对、对不起……」茉悠这才警觉到自己做了什么,连忙羞窘的松开手臂,抽噎两声。「公子,你不要讨厌我,我不哭就是了。」

  他挥了挥被她哭湿的前襟,首次尝到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滋味。

  「公子,我要郑重的跟你道歉,我不该把你和那些人混为一谈,其实我也知道你不是那种人,你是个很温柔的人,看你对待那些老人和孩子带来的食材就知道了,你是那么的珍惜,没有半点浪费……」

  「我知道了,不要再说下去了。」东方霁打断她的长篇大论,要是他真的跟她计较,那他早就走了。

  茉悠抹去泪痕,「我保证不会再给公子添麻烦了。」

  「我可没你那么有自信。」东方霁嗤哼一声,直接泼她一盆冷水。

  她瞪着他的背影,觉得自己被看扁了,但是还是傻傻的赶紧追上去。「公子,我说的是真的,你要相信我……」

  第四章

  因为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两人来不及在天黑之前进城。茉悠也知道是自己的错,因为她的脚程太慢了,连带着拖累两人。看着定在前头的修长背影,她不禁内疚自责,只是她真的好累,双脚都走到快没有感觉了,真的好想坐下来休息。这几天都露宿在外头,可以说是吃尽苦头,她却又得咬牙忍耐,连眼泪都不能掉一滴,就怕惹东方霁生气,真的对她袖手不管,可是尽管身体上相当疲累,她心里却很安心,因为有他在。

  当他们在入夜之后,来到一座小小的村落后,她差点高兴得哭出来,如果能够借宿一晚该有多好,她真的不想再露宿野外了。

  「公子……」她鼓起勇气开口。

  东方霁偏了下头,已经猜到她想说什么。「快到可以休息的地方了。」能够撑这么久都没有叫一声苦,他也不禁佩服起她的耐力,口气也好多了。

  「真的吗?」茉悠转忧为喜,心想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公子以前也来过这里吗?」

  他脚步未停。「来过一次。」

  茉悠偷偷吁了口气,其实她也不会过于奢求,只要能有个干净的角落窝一晚她就心满意足了。

  这个村子好安静,天色又这么暗,她真担心草丛里会冒出什么动物,像是蛇或是青蛙之类的,那些都是她最害怕的。

  她紧跟着东方霁,还伸手拉着他的袖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