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季翔 > 夜魅绝影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夜魅绝影目录  下一页


夜魅绝影 page 13 作者:季翔

  「小姐,不论如何,小谷主毕竟是您的外孙女,求您大发慈悲,饶她一命吧!」湘雁不顾众姊妹的劝阻,大胆地说出压在心底以久的话。

  「闭上你的狗嘴!我不承认那杂种是我的外孙女,也不准你们称她为小谷主,梅谷没有这种下流的主子!」

  「小姐——」湘雁欲再进言,却教姊妹们捂住嘴。

  谷主个性刚毅,绝不容许有人在面前评论她的不是,尤其是关系到她深恶痛绝的女儿及外孙女,一个不小心便得赔上性命。她们怎忍心见自己的好姊妹送死?

  「把她带出去!从今以后别让我再看到她,否则——休怪我无情!」梅苡湖撇过头,怒气未消地命令。

  「是,谢谢小姐。」其他人七手八脚地将湘雁送出门外,催促著地回房休息。

  湘雁凄然而笑,举袖拭去泪痕,提著沉重的脚步,脚步蹒跚地回到自己的厢房。

  无视不停掉落的泪珠,她的心已是一片冰凉。既然无能为力,她也不想再目睹谷主再走错一步……湘雁颤抖著手,即要往天灵盖上拍去。

  门外倏地闪进一条黑影,隔空点穴地制止了她自寻短见。湘雁震骇地瞠视来人,不知梅谷竟有如此身手了得的人物;再定睛一瞧,却发现来者的身形分明是个男子!就在她张口欲唤人之时,发现自己也被点了哑穴。

  黑衣男子拱手有礼地说:「您是湘姨婆吧!」

  湘雁吃了一惊,从没人如此唤过她。她张大了眼审视著眼前的男子,莫非他……

  以眼神示意他解开她的穴道,湘雁熄灭灯火,领著他至一处僻静的地方谈话。

  「你是谁?怎知道我的身分?」

  「在下本来也不敢确定,但方才听见你们的谈话,才敢贸然前来。」

  「你偷听我们的谈话?」而她们居然一无所知!幸而对方并无加害之意,否则梅谷岂不如网中物,任他取掘?

  「湘姨婆请勿担心,小侄孙今夜前来并无他意,只是想勘查地形。」

  「侄孙?」

  「您可还记得孙怡君?」冷飒除去脸上的布巾,恭谨地说:「侄孙便是她与断魂堂堂主冷无堰的三子。冷飒向湘姨婆请安。」

  湘雁露出难以置信的笑容,颤著声音道:「怡君……她还好吧?」

  「娘一切安好。虽然前阵子中了赛睡神,所幸上天有好生之德,经由医生大力相助,已无大碍。」

  湘雁此时已完全相信他的身分,毕竟这消息也是她这些天才知晓的,而此事更让她对梅谷失望透顶。

  「来,你过来点,让姨婆好好瞧瞧你。」

  冷飒依言在她身旁坐下,让她就著月光,仔细地审视。

  「好孩子,你都长这么大了,姨婆真的很高兴。」湘雁拭去泛滥的泪水,拍著他的手,「告诉姨婆你们的事。」

  冷飒娓娓叙述著自他出生至成长的一些事,但略过了绝影的部分。

  「原来你是郬黎怪老的高徒,难怪功夫了得,连我们都未曾发现你的潜入。」她叹口气,「也难为了你娘,几十年来一直不敢踏出家门一步,才出外上香,便教人施了毒手。姨婆真是没用,救不了她……」

  「姨婆,您不必难过,娘现在不是很好吗?」

  「是啊……不过赛睡神不是一般的毒药,只有寒沁萝才能当药引,而这帖药方只有梅谷才有,你们上哪儿请来的大夫,居然有办法弄到此方?」

  「姨婆的确精明。您记得家师的师弟鬼岩怪医吗?他的徒弟尽得其真传,所以才能挽回母亲的性命。」冷飒简单地回答,相信她很快就能将事情拼凑起来。

  鬼岩怪医?他不是风长轩的好友吗?极有可能是他带走绝影,并收她为徒。而且绝影身上有寒沁萝的毒性,以此推敲下来,那名医者不就是——

  「是绝影?!」湘雁不太敢确定。

  冷飒含笑地点头,明白她一定倍感惊喜。

  「她现在在哪?好下好?身上的寒毒要不要紧?』湘雁著急的问了一连串问题。

  「前些日子她已服用赤灵果,我想寒毒应无大碍。只是……」

  「只是什么?」

  「只是不知道她现在身在何方。」

  冷飒无奈地述说黄山之事,告知湘姨婆他们如何取得赤灵果,又如何为人所趁,迫不得已分开,并说明自己怎么循线来到梅谷,希望在此找回绝影。

  「虽然她们曾背著我暗伤怡君,但那是在外的事非我所管辖;可一旦有人挟持外人入谷,是绝对瞒不了我的。近来梅谷派出的人员并无消息传来,更无人返回,所以姨婆能肯定绝影一定不在梅谷。」湘雁摇头否决冷飒的猜测。

  「侄孙本以为她一定在此,后来才发现所猜有误。」

  「她会不会有生命危险?这天大地大的,你要上哪儿去找人呢?」

  「如果绝影还在中原的话,倒不担心寻不到,侄孙已请天鹏庄庄主派人代为搜查。若侄孙猜得不错,绝影应是上华山找我去了。」

  「既然绝影不在此,飒儿为何还出面与姨婆相认?」

  「娘亲曾要求侄孙告知姨婆她一切安好,请姨婆放宽胸怀,也希望确认姨婆安然健在。」

  「也难为你娘有心,没忘记我这个没用的老太婆,不枉我养育她多年。」湘雁喟叹著。

  「此次侄孙虽为绝影而来,但还有其他原因促使侄孙停留在此。」

  「说来听听。」

  「其实侄孙想挑了梅谷……究竟梅谷存在一日,对绝影与娘的威胁就一日不除。为免夜长梦多,所以侄孙企盼能解决彼此间的恩怨。」

  「真有如此简单?」湘雁怀疑地看著他。

  「侄孙的确想替绝影报仇,一方面也是因为厌恶梅谷的行事作法。」

  「报仇?怎么报?」她不以为然地否定他的说法,「真要报仇,也该由绝影亲自出马。」

  「绝影?她根本不愿提起任何有关梅谷的事,更甭说报仇雪恨了。」冷飒气恼地表示。他就是不要她这么委曲求全,那么不在乎自己的生命。

  湘雁有趣地观察他气愤的表情,末疏漏其语气中的心疼。「我记得江湖中人给你的封号叫『夜魅』吧!传言夜魅向来冷酷无情,俨然是来自地狱的使者,怎么可能替人打抱不平?」

  「绝影不是其他人。我们自小一块儿长大,情同手足,侄孙关心她也是理所当然。」

  「话是没错;可她愿意吗?」

  「不愿意也不成。师父、师叔临终之时将她托付给我,要侄孙好好照顾她。师命难违,她总无话可说。」

  「这照顾二字,也包含了报仇?」

  「这……没有。」冷飒不免腼覥起来。师父们不提,当然是不希望他这么做。但他又接著反驳,「但绝影是侄孙用性命保护的人,梅谷一日不除,我无法放下心中的大石。」

  「你很喜爱绝影?」湘雁微笑地问。

  这孩子虽然生性冷漠,对绝影却是情深义重。她为此感到欣慰万分,至少老天没有遗忘绝影这苦命的孩儿,派了冷飒在她身旁。

  冷飒不是个善於表达自己心意的人,也不会将爱语放在嘴边,教他如何在别人的面前吐露自己的心声?

  「或许是投缘吧!连师父、家人都不亲近的我,在与绝影相处时,总是特别轻松自在。从小,她就是个讨喜的小孩,一肚子的鬼点子,既顽皮又可爱。寒毒发作时,她也不哭不闹,只一个劲地咬紧牙关忍受,教人打心底疼惜。长久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已成一种习惯,我希望她能无忧无虑地生活。」谈起绝影,冷飒的表情不自觉地柔和,嘴边噙著笑意。

  「万一她的快乐来自于其他男子呢?你怎么办?功成身退?」

  冷飒眼中闪过一丝痛苦,果断地说:「不可能,我绝不允许!」

  「是吗?你想破坏她的幸福?」喝!好可怕的占有欲。

  「她是我的!我不要别人见到她的一颦一笑。」

  「这就是你不要她回复女儿身的原因?」

  「师父们希望她以男装示人,一方面保护生命安全,一方面也是绝影讨厌女装,侄孙更无必要反对。」冷飒挑眉,贼贼地说。

  湘雁掩唇而笑。看来不管绝影再如何聪敏,也躲不掉冷飒有心的布局,只能乖乖地爱上冷飒了。

  良久,她又正色道:「虽然小姐不该,却抹杀不掉与绝影的血缘。你真要绝影背负著不孝的臭名,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如果侄孙猜得没错,梅谷主应已因走火入魔而失去功力。对一个没有自卫能力的人,侄孙不会痛下杀手。可这梅谷,侄孙却不能放过。」

  「既然你已得知小姐丧失功力,何必逼人太甚,毁了梅谷?」

  「侄孙并不想赶尽杀绝,但梅谷主却不肯放过绝影;唯有让她的势力消失,才能教人安心。」

  「唉!其实小姐会变成如此也是有苦衷的。当年若不是姑爷负心,残忍地抛弃怀有身孕的小姐,小姐也不会因此而恨尽天下男子,跑到梅谷开创另一片天地。虽然小姐对自己的女儿并无宠爱,但梅谷的确帮助了许多无家可归的妇孺,也算是功不可没。今日你若破了梅谷,教谷中的人往哪儿去?」顺口气,湘雁继续说道:「再说,小姐这次要人带回绝影,想是有意使其承接谷主一位。」

  「绝影的身世已经够凄惨了,您还要她下半辈子当个七情不动的梅谷谷主?」冷飒不悦地质问。

  「不是。如果我要她当谷主,你第一个就不同意。姨婆可不想你来找我算帐。」瞧他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倘若不是尊她为姨婆,冷飒怕不早揍扁她了。

  「假使绝影不当谷主,依您之见,梅谷主肯放过她吗?」他很怀疑。

  是啊,小姐好胜倔强,死也不肯认错,只会将自己逼到无路可退。这么一来,小姐必然会下令杀了绝影……

  「小姐的确不会放过她。但那些无依无靠的人怎么办?」

  「侄孙明白梅谷和青狼帮向来不合,但也无深仇大恨。这次他们也想给予梅谷一点教训,不想梅谷中人过度猖狂。故侄孙想藉裘轶与柴扇之力,以娘亲的前车之滥,破除侮谷不合情理的谷规。」

  「青狠帮?!你怎有把握他们能遵守诺言,不会随便滥杀无辜?」湘雁不太相信地说,毕竟青狼帮过往的名声并不是很好,纵使近来收敛许多,但谁知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姨婆请放心,侄孙与袭轶、柴扇乃忘年之交,必定要他们约束下属,不至於胡来。另外,除去梅林后,有青狼帮这强而有力的后盾,更能保障梅谷人们的安全。」

  「这……」湘雁相当为难。虽然不满小姐的做法,可她毕竟是个忠心耿耿的人,教她如何做出如此大逆不道的事?然而她又盼望谷主别再造成人间悲剧,大家能快乐地过活……

  「姨婆,您就睁只眼闭只眼,当作什么也不知道吧!」冷飒知道她的矛盾,只求姨婆知情不报。

  湘雁喟叹一声,黯然开口,「就依你吧!但愿不要造太多杀孽。」

  「谢谢姨婆!」

  「快回去吧,此地非久留之处。」

  催著冷飒回返,湘雁也快步回转房间。

  jjwxc   jjwxc   jjwxc

  数日后,江湖上便传出鲜为人知的梅谷被人所破的消息,据说大功臣即为「夜魅」。从此,梅谷不再保有神秘的面貌;它依然收容无家可归的人,但不再只限定女子,男婚女嫁,也不再是谷内的禁忌。

  在传言渐渐平息之后,梅谷附近的尼姑庵悄悄地多出个年长的同伴,为其主子诵经赎罪。

  第八章

  雁虹堡位处杭州城外的山头,所属产业绵延百里,自成一格。

  由於堡内人口众多,屋宇房舍比邻而建,唯有四位当家的楼宇与众隔离,分筑於后院。四处楼字分别为旭日楼、傲月楼、星焰楼、辰枫楼,各楼设计极具巧妙,无一相同。

  旭日楼为骆云的居所,绝影便居于此楼的客房内。

  傲月楼属二当家展卓;因主人一身傲气过人,故以傲字为首。

  星焰楼为三当家阙靛涛所有,此人性格火爆,有如一团烈焰。

  辰枫楼乃四当家高衍泽所居,楼中布置最为诗情画意。

  绝影漫不经心地横坐在倚栏上,背靠著廊柱,随手抓片叶子放在嘴里,居高临下地观视仆役们进进出出地,为一个月后高四当家的婚礼准备著。

  想不到那二楞子动作还满快的嘛,一下子便春风满面地准备迎娶江南花魁苏红袖了。

  幸亏雁虹堡虽名声响亮,思想却不古板,只求夫妻恩爱,不在意红袖出身青楼,可羡煞不少女子。

  论起交情,绝影认识高衍泽在先,理当居住辰枫楼为客,但高四当家忙得不可开交,她也不顾受打扰,便在旭日楼住下。

  「颖公子,大当家请您到大厅用膳。」一名小婢小心翼翼的唤道,怕他一个不小心会自高楼掉落。

  「我不饿,请你们的当家们先用吧!」绝影懒懒地回答,连动都不想动。

  「可是公子您也没用早饭,大当家要小的一定要请您用午膳。」

  想到要跟那么多人共坐一桌吃饭,绝影就没了胃口。她向下一跃,在女婢的惊呼声中轻巧地落地,「告诉你们大当家的,就说我要出外玩玩,不必等我了。」

  见绝影几个纵身便消失了身影,小婢女拿这位贵客没辙,只有硬著头皮向大当家报告去了。

  听见回报,骆云蹙起眉,「又跑出去了?她不是连早餐也没吃吗?」

  「搞什么嘛!老让大家饿得半死后再放我们鸽子,实在可恶!」靛涛忍不住破口大骂。

  「颖兄弟独来独往惯了,我想他是不习惯吵闹的环境,并非有意的。」衍泽替颖觉峰说好话,不希望大家太过责怪他。

  「听你在那里鬼扯!瞧他那副吊儿郎当的摸样,就不知他有什么了不起。老二已经够自大了,想不到他比起老二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靛涛才不相信他的鬼话。

  「没事扯到我头上干嘛?」展卓敲了下靛涛的脑袋瓜,「人家有本事,你眼红不成?」

  「我干啥眼红?」靛涛不屑地顶回去,突然怀疑的问道:「人家有没有本事,你怎么知道?难道你们交过手了?」

  展卓自傲得很,不可能毫无原因地帮人说话,九成九与那颖觉峰较量过了。以他的个性,居然会承认别人的本事,想必是吃了亏、著了道。

  展卓很干脆地承认了。男子汉敢做敢当,即使大哥警告过他们不可与颖觉峰比武过招,被骂也就认了。

  他回想起大哥返抵确虹堡的那一天……

  「大当家,您终于回来了!」

  「老大,你怎么这次北上视察产业去了一个多月?该不会假公济私,乘机去游玩吧!」靛涛打趣地说。

  骆云还未开口,绝影便自他身后闪出。

  众人一见到他,不禁倒吸口气。妈呀!那是个什么鬼?惨不忍睹的面貌,好像才刚从地狱走了一趟回来。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