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大侠,你真有眼光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大侠,你真有眼光目录  下一页


大侠,你真有眼光 page 13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燕大满眼迷惑的看着他,除了元宝,杨老爷是第二个对他好的人,因为他是爹吗?

  其实他根本不需要人保护,他可以在眨眼之间杀光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可是这种被呵护的感觉居然让他……让他的心酸酸的……还有种说不出的感受……原来这就是亲人……

  「哼!杨老爷,你还不明白吗?」高个子露出扭曲的笑脸。「今天要死的除了你,当然还有他,一个也逃不过。」

  困难的咽了口唾沫,杨老爷小声的对身后的燕大说:「有爹拦着他们,你快点逃吧!逃得越远越好,知不知道!」

  「元宝要我好好照顾爹,不能让爹受伤。」燕大理直气壮的说。

  他真是好气又好笑。「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说这个,他们来了那么多人,光你一个是打不过的,能逃就快逃。」

  燕大很困扰的喃喃自语,「爹要是受伤,元宝会生我的气,我不要惹元宝生气,可是元宝也不喜欢我杀人……」

  「大家上!」高个子一声令下,其他手下抽出家伙,就要扑了上来。

  吓坏的杨老爷大嚷,「你快逃……」还没说完,身子就被粗鲁的扯到一边,来不及站稳脚步,就摔坐在地上,当他抬起头来,大惊失色的看着燕大直挺挺的站在那儿不动,差点魂飞魄散。「小心!」

  只见燕大的右臂一振,一道白光旋即从袖内掠向带头的高个子,这番突来的变化快得让众人连眼皮都还来不及眨上一下。

  高个子瞪凸了眼,连动都不敢动。「呃……」

  「我真的不想杀人。」他目光冷凝的说。

  「你、你……」高个子瞪着抵在喉间的软剑,脚都软了,可是又怕稍微动一下,就会刺穿他的喉咙。

  其他同伙见状,也全都定格,僵在原地不敢轻举妄动。

  燕大必须用尽所有的自制来阻止体内那股潜藏的杀人欲望。「元宝不喜欢我杀人,杀了你元宝会生气。」

  「对、对,元宝会生……气……」虽然不知道元宝是谁,可是高个子只想保住小命,奖赏也不要了,看见同伙的早就跑得不见人影,险些屁滚尿流。「大、大侠……饶命……」

  燕大敛起冷厉的目光,这才收回软剑。「你走吧!」

  「多、多谢大侠……多谢。」高个子连滚带爬的往反方向逃了。

  见他跑走,燕大才回头去扶还坐倒在地上的杨老爷。「爹,不怕,他们都跑了,不会有人敢欺负你。」

  「呵、呵,连请个杀手都只会找这种没用的小角色,还能有多大的出息……」他哭中带泪的在燕大的搀扶下作势起身,突然哀叫一声,又坐了下来。「我的脚好、好像扭到了。」试着再动一下左脚,真是剧痛难当。

  他蹲下高大的身躯,「哪一只?」

  杨老爷用手指比了比,「左脚……嘶……」

  帮杨老爷脱去靴子,再撩起裤脚,燕大审视片刻,「很痛吗?」

  「还好,这点痛爹还忍得住。」杨老爷嘴硬的说,不过还是不小心逸出呻吟。「只要你没事就好,其他都不重要。」

  端详着他痛苦的神情,燕大倏地将他打横抱起。

  「你干什么?」杨老爷惊呼。

  燕大抱着他就走。「我带爹去找大夫,找到大夫爹就不痛了。」

  「找大夫?可是……」原本想说可以坐马车,可是见到燕大专注的神情,走得又急又快,简直可以说健步如飞,显示他内心有多着急,只是不习惯用言语表达,嘴巴就不禁闭上了,眼眶跟着泛红。

  他低头一瞥。「爹真的很痛吗?」

  「不痛,一点都不痛。」捂住嘴,不让哭声出来。

  「大夫很快就会治好爹的脚,再忍一下。」燕大施展轻功,杨老爷只听见风声在耳畔呼呼的响。

  他老泪纵横。「好,好……你真是爹的乖儿子。」多谢老天爷赐给他一个好儿子,那是金钱换不来的,这一生夫复何求。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都已经过了亥时,燕大和爹怎么还没回来?元宝在大门口张望着,心中惴惴不安的忖道,他们从来没有这么晚过,会不会发生什么事了?

  折回大厅,她觑见几张幸灾乐祸的脸孔,心口陡地一沉,难道……

  大少爷啜着下人奉上的热茶,「不用再等了,他们是回不来了,可以开饭了,肚子饿死了。」

  「你们做了什么?」元宝还是忍不住要质问他们。「他是你们的亲爹,为了家产,就可以泯灭人性吗?」

  大少奶奶牵起宝贝儿子的小手,就要跟着夫婿走出大厅。「什么泯灭人性?我们做了什么?妳可别乱栽赃。」

  「大嫂别跟她啰唆,直接赶她出府就是了。」三少爷耀武扬威的说。「想分我们杨家的财产,简直是在作梦。」

  她无力的闭了下眼,「你们做出这种伤天书理的事,老天爷是会惩罚的。」

  二少奶奶哇啦哇啦的嚷着,「妳在府里吃我们、住我们,现在竟敢诅咒我们,来人!快点把她赶出去。」

  「谁敢赶她走?!」

  一声老沉的怒斥声在厅外进了开来,让做了亏心事的几个人心头一凛,当场脸色丕变。

  元宝喜出望外的奔向厅门,见燕大没事,顿时放下心中的大石。「你们回来了……爹怎么了?」见他背着杨老爷进门,才搁下的心又往上提了几寸。

  「只是扭到脚罢了,没事。」杨老爷先行安抚她。

  她指着太师椅,「快把爹放下来。」

  将杨老爷稳稳的安置妥当,燕大便低着头向她认错。

  「元宝,我没有保护好爹,妳不要生气。」

  杨老爷连忙为他说情。「这不关燕大的事,妳别怪他。」说完,两眼瞪向那几个眼神透着心虚和诧异的儿子、媳妇儿。「我没有死,你们很惊讶对不对?」

  「呃,爹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大少爷扯出一抹假笑,企图打混过去。

  大少奶奶眼神一转,示意十岁大的宝贝儿子上前,「轩儿,快点过去倒杯茶给爷爷喝。」

  「爷爷的手又没受伤,不会自己倒。」见多了爹娘和叔叔们对待爷爷的态度,他自然也有样学样,口头上虽称呼爷爷,其实根本不把他当作一回事。

  听到疼爱有加的孙子居然说出这种话,杨老爷心头发酸,无比凄苦。「不用倒茶了,我没这种福分。」叹了口长气,「现在我累了,明天一早我会把所有的事都做个解决,该给你们的,一分钱都不会少。」

  几个儿子、媳妇儿听了两眼直发光。「爹,您的意思是……」

  「你们心心念念的不就是分家,现在如你们所愿了。」他痛心的瞪着他们,「你们开心了吧?」

  二少奶奶干笑两声,「爹怎么这么说。」

  「爹要是早点把这件事处理一下不就好了,也不用闹到这个地步。」最小的儿子反倒把错怪到他身上。

  杨老爷心灰意冷的点点头。「没错,应该早点解决。」

  「那爹就早点回房休息吧!不要累着了。」大少奶奶这才像个媳妇儿般关心池。

  他泛出嘲弄的苦笑。「燕大,扶爹回房去。」

  「好。」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一大清早,杨家的几个儿子、媳妇儿都已经在大厅等候,不断伸长脖子往外张望,就是希望赶快看到杨老爷的身影。

  「都已经辰时了,爹还没起身,要不要叫人去请?」大少奶奶迫不及待的问,她可是连坐都坐不住呢!

  大少爷横睨了下急躁的妻子,「妳急什么?要是惹火了爹,他又决定不分家了,看妳怎么办?」

  「是,相公。」她只得按捺住兴奋,又坐回位子。

  「大哥,虽然你是长子,不过没道理你们分得比较多,要是爹分配不均,我和老三可是不会接受的。」二少爷先来个下马威。

  三少爷在旁边直点头。「二哥说的是,同样都是儿子,没道理厚此薄彼,自然要分成三份了。」

  「两位小叔说的是什么话?」大少奶奶不待夫婿开口说话,马上接腔。「我家相公好歹是杨家的长子,自然要多分一点,何况我们还得多养一个爹呢!不然大家轮流照顾他好了,每一房住三个月,这样总公平吧!」

  二少奶奶能推就推。「大嫂,养爹可是你们的责任。」

  一听,她也火了。「妳这话是什么意思?」

  「本来就是……相公,你说对不对?」

  大厅里头你一言我一语的,无不是想推卸责任,让在外头的杨老爷心如刀割,流下两行无声的老泪,直到一条手绢悄悄递给他。

  「爹。」元宝朝他露出关怀的笑脸。「您还有我们。」

  杨老爷接过手绢,大力的擤了擤鼻子。「对,我还有你们……进去吧!我不想再听下去了。」

  背着他的燕大于是跨进门槛,厅里的声音嗄然停了。

  「爹,你早。」几个儿子、媳妇儿们难得给他好脸色看。

  他在太师椅上坐下,一脸没好气。「我看你们是等不及我睡饱吧!」

  「爹对我们真是误会大了,是不是有人在背后说我们的坏话?」说着,几双眼睛意有所指的看向元宝和燕大两人。

  「爹可别信了他们,以防有人居心不良。」

  「就是说嘛!爹……」

  忍无可忍的杨老爷低斥一声,「够了!」

  几张嘴巴这才噤声不语。

  「今天我先在口头上把杨家的家产做个分配,改日再请几位家族中的耆老来作证,正式将房契和地契转移到你们的名下。」他凝睇着儿子、媳妇儿,就算他们再不孝,毕竟也是他所出。「将来杨家的布庄能不能继续传承下去就全靠你们了。」

  大少奶奶欣喜若狂。「是,爹,我们一定会努力的。」

  「那是最好。」杨老爷沉下老脸,「铺子有三间,由你们三兄弟一人一间,这应该没问题吧?」

  这回换二少奶奶性急的回道:「没问题,当然没问题。」

  「另外,除了这座杨家的祖屋之外,还有两间房,就由老二和老三继承,而祖屋自然要给长子了……」

  他话才说了一半,二少爷便跳起来。「爹,另外那两间房都没这座祖屋来得大,我和老三未免太吃亏了。」

  「爹,我早晚也要成亲,那间房恐怕太小住不下。」三少爷也不甘心。「爹也太不公平了。」

  三兄弟一言不合,又吵成一团。

  「既然这样,老大就各拿出五百两给他们,这样就扯平了。」杨老爷看着三个贪得无厌的儿子心寒的说。

  这下大少爷又有意见了。「爹,这样不就是一千两了,我这个长子还得奉养你,这样不是太吃亏了。」

  「我会照顾爹。」燕大冷不防的开口,让所有人的目光全集中在他身上。「你们都会欺负他,我不会。元宝,妳说好不好?」

  元宝赞许的点头。「他是你爹,孝顺他是应该的。」

  低下头下让别人看见自己红润的眼眶,杨老爷吸了吸气,再度面对其他儿子、媳妇儿。「燕大说得没错,你们就不用这么勉为其难了。」

  「爹,可不是我们存心不孝,这是你自己说的。」他们可不想担起不孝的罪名,传出去可难听了。

  他紧握太师椅把手的手掌因为过于用力而颤抖着。「对!是我自己决定的,你们不用担心我会赖着你们。」

  大少奶奶不太放心的问:「爹该不会也想要分给这个野种一份吧?」

  「什么野种?妳……」杨老爷气得拍桌子。

  「我什么都不要,只要爹就够了。」燕大再不解世事,也能感受他们不善的态度,更不想再与他们来往。

  闻言,一双双写着「天底下就是有你这种笨蛋」的眼神睇着他。

  不再奢望儿子、媳妇儿们会突然良心发现,杨老爷乘机把话说清楚。「我只有一个条件。」

  「爹有什么条件尽管说,大家好商量。」目的达到了,大少爷口气稍好。「你们说对不对?」

  其他人连忙附和。「对、对。」

  杨老爷一一凝视他们,「杨家现在的一切都是祖先们辛苦打下来的,你们要继续维持下去,别到最后败在你们手中。」

  「这是当然了。」众人点头如捣蒜。

  然后他又斜瞪了下只想走捷径的长子一眼,「你最好去把那些老工人统统找回来,把那批要送进宫的布匹重织,不要把杨家布庄的招牌打坏了,这是我这个当爹的最后一点忠告,至于听不听全在你一念之间。」

  「是,爹。」大少爷脸皮抽搐,不甘不愿的应允。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请了大夫来府里帮杨老爷换过了药,元宝和燕大这才步出房间。她感觉得出杨老爷心中有说不出的沉痛,因为她亲身也体会过,那种不被至亲的亲人接纳的滋味,是一辈子也无法痊愈的伤口。

  「元宝。」走在她身侧的燕大突然开口。

  她拉回心思。「嗯?」

  「爹好伤心、好可怜。」他闷闷的说道。

  元宝有些惊有些喜,她看得出燕大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体会别人的感受。「是啊!所以我们要对他更好,让他快点高兴起来。」

  「他们是爹的儿子,为什么要欺负爹?」燕大想不透其中的道理。

  迎视他人惑不解的目光,元宝顿时语塞了。

  「我也不知道。」她也不懂为什么,即便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也会因为私欲和贪念而变成仇人。

  燕大继续往前走,平淡的口气像在叙述一件无关紧要的事,可是她听得出其中的愤慨。「刚刚我好生气……好想杀了他们,可是元宝不喜欢我杀人,而且杀了他们爹也会伤心。」

  「对,你做得很对。」元宝主动握住他的大掌表示赞许。

  他偏过头来,「我不会这样对爹的。」

  「我相信你当然不会。」

  元宝的信赖让他不自觉的扬高了唇角,用他贫乏的词汇努力表达。「元宝……我好高兴遇见妳,我真的好高兴。」

  「我也是。」她湿了眼眶。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马车在布庄前停下,坐在前头驾车的燕大掀开布帘,要搀扶脚伤还没好的杨老爷下车。

  「燕大,你跟爹先进去忙吧!我刚刚看到有市集,好像很热闹的样子,我想去看看。」若是以前,她连大门都不敢踏出半步,就怕见到路人惊恐或嫌恶的眼神,但是现在的她了解到一件事,只要自己不去在意,要看就让他们看吧!而她一直向往的就是有朝一日要亲眼看看市集的模样。

  燕大一时不知该怎么取决,是要跟她去,还是留下来陪杨老爷。

  「我只是去一下,很快就回来。」她知道他在想什么。

  他这才点头。「好,要快点回来。」

  「妳真的可以?」杨老爷担心她会受了委屈,毕竟世人的眼光总是狭隘短浅,也很伤人。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