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大侠,你真有眼光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大侠,你真有眼光目录  下一页


大侠,你真有眼光 page 4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快点吃吧!」

  他头颅微微一偏,狐疑的觑着她还闪着泪光的瞳眸,眼圈红红的,连鼻头也是红红的,还有微肿的左颊。「妳哭了?」

  「没、没有。」元宝下意识的抹了抹眼角,不知这个动作已经说明了一切。

  燕大不太相信真的没有,胸腔里有某种陌生又不知名的东西在燃烧着。「是谁欺负妳,我帮妳去杀了他。」嗓音倏地变得低沉危险。

  元宝悚然一惊,「不行!」

  「为什么?」他不懂。

  她忙不迭的摇头,「没有人欺负我,真的,我没有骗你,大侠,你不能去杀人,杀人是不对的。」

  「不对?」燕大的黑眸透着浓浓的困惑。「为什么?」

  「呃……杀人本来就是不对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元宝一时之间被他问住了。「这世上没有人有权利夺走另一个人的性命,否则还要王法做什么?大侠,我不知道你们江湖人心里都是怎么想的,可是杀人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燕大怔怔的看着她,「义父说只要能达到目的,多杀几个人也无妨。」

  「他说错了!大错特错!」她小脸一整,说得振振有词。「你的义父怎么可以这样教你?如果真的犯了法自有王法制裁,不可以随便杀人的,大侠,你千万不要相信他。」

  他瞅着她严肃的表情,过了半晌,才愣愣的点头。

  「噗!」元宝因他傻气憨直的模样而破涕为笑,虽然眼前的男人是个武功高强,可以飞天遁地的大侠,却有可爱单纯的一面,和他的外型很不相衬。

  疑惑的看着她吃吃笑着。「妳不哭了?」

  「嗯,谢谢你,大侠。」

  「为什么?」燕大满脸怪异的问。

  元宝的嘴角噙着一抹真诚无伪的笑意,「什么为什么?因为我谢谢你吗?那是因为我很高兴能够认识你,至少这个时候有人可以陪我说话真好。」

  「认识我很高兴?」头一次有人这么对他说。

  她用力点头。「嗯,大侠,你是我第一个朋友。」

  「朋友?」这个名词他曾经听过。

  「对,朋友。」她指着自己。「我叫元宝,以后你就叫我元宝吧!」

  燕大动了动嘴唇,「元、元宝。」

  「对,这是奶奶帮我取的名。」

  他瞅着她亮晶晶的瞳眸,好像在期待着什么,他也傻傻的回视,两人大眼瞪小眼,过了片刻,元宝只好主动开口问了。

  「大侠,那你呢?我已经告诉你名字了,接下来换你说,你姓什么叫什么?可以告诉我吗?我保证不会跟人家说的。」

  「燕大,义父叫我燕大。」这时他才反应过来,原来她想问的是这个。

  元宝扬高两边的嘴角,「原来大侠姓燕,燕大这个名字很好记。」

  「义父取的。」这回他学聪明了。

  她沉吟了下又问:「你义父是个什么样的人?」

  「什么样?」他有些不解她话中的意思。「义父就是义父,义父收养我,教我武功,给我饭吃,但是如果我没把事情办好的话,义父就会生气。」

  「听起来他好像是个很严厉、很不好相处的人。」元宝颔了下首,表示了解了。「你肚子不饿吗?快吃啊!」

  燕大摇摇头。「我不饿,已经吃过了。」

  「你已经吃过了?」她心中一喜,为他高兴。「你找到工作了吗?」

  他还是摇头。「府里的厨子煮给我吃了。」

  「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元宝怪不好意思的搔了搔脑袋瓜子,她一直把他当作时运不济的落难大侠看待,结果是自己想太多了。「既然这样,那这碗饭我自己吃了。」

  说完,元宝便端起大碗公坐下,小口小口的吃了起来,一脸津津有味,今晚她只吃了一点点,到这个时辰早就消化完了。

  高大的身躯也跟着一矮,就这么蹲在元宝面前看着她吃饭,似乎觉得很有趣,连眼皮都不眨一下。

  元宝被盯得有些羞窘,有些不自在。「你、你不要一直盯着我啦!」

  「为什么?」他问。

  她一时语塞。

  「为什么?」燕大不死心的又问。

  被他这么追问,元宝这才吶吶的回答,「因为……我长得很丑。」

  「不丑,妳很好。」他正经八百的说道。

  她先是一怔,接着噗哧一笑。「大侠,你真有眼光,看得出我好的地方。」

  「妳真的很好。」

  「谢谢,这位大侠,你也很好。」

  燕大偏头看着她,眼瞳透着一抹不该有的纯稚。「我很好?」

  「嗯,你很好,是个好人。」

  浓黑的眉峰揽了个死结。「好人?」

  不要!不要杀我……

  是谁派你来的?我跟你无冤无仇……

  为什么要杀我们?我们只是无辜的老百姓……

  燕大脑海中不期然的浮起一张张恐惧惊惶的脸孔,还有耳畔的尖叫大嚷……他是好人吗?如果是好人,那些人为什么看到他却这么害怕?

  「大侠?」元宝见他不知想什么想出了神,开口叫他。

  他真的是好人吗?

  元宝改唤他的名字,「燕大,你在想什么?」

  听见她叫自己,他终于拉回飘远的思绪,盯着她看了好久,想象着元宝也跟那些被他亲手杀死的人一样,见了自己就跑,满脸的惊惧,不再亲切的对他笑,给他东西吃,燕大突然觉得很不喜欢那样,他希望她一直对他这么好。

  「你怎么了?」

  燕大说得好小声,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他觉得自己做错了事,连头都抬不起来。「我不是好人,我不是。」

  「大侠,你在说什么?」她没听清楚。

  他在嘴巴里头咕哝着,「我不是好人……」话声未落,他已经站起,往外直直走去。

  「你要走了吗?」元宝问道。

  见他头也不回的离开,她还搞不清楚发生什么事了,不过希望还有机会再见到他,可以陪她说说话。

  第三章

  数日之后

  「刘媒婆,妳刚刚那句话是什么意思?」

  虽然已经步人中年,但依旧英俊风流的萧老爷不悦的瞪着大同县境内最有名的媒婆,执意要对方把话说清楚讲明白。

  坐在萧府大厅里的刘媒婆清了清喉咙,涂着大红胭脂的嘴巴硬挤出笑弧,「这是方老爷和方少爷的意思,希望萧老爷答应让贵府的四小姐一起陪嫁过去。」

  二夫人当场变脸。「什么?!」

  「这是方家开出的条件,希望……」

  二夫人气得全身发抖。「方家居然敢提出这种要求,真是欺人太甚了。老爷,你可是要替我们玉筑评评理。」

  不用她说,萧老爷当然也有意见了。「方家这么做究竟是什么意思?」

  刘媒婆也知道这包媒人礼不好赚,叹了口气,「萧老爷,其实方家这么做也没什么不对,您那位四小姐……呃,就算是我刘媒婆,也未必能帮她找到一门适当的亲事,既然方少爷愿意接纳她,您就……」

  「任何一个都可以,就唯独她不成。」萧老爷用力往太师椅的扶手一拍,「我不打算把她嫁出去,妳就这么回方家跟他们说。」

  「女大当嫁,萧老爷不打算把四小姐嫁出去,这……」她用斜眼看着他,意思好像在说他这个当爹的太自私了,同样都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却如此厚此薄彼,未免太说不过去了。「这不太好吧?」

  二夫人银牙一咬,「这也是我们萧家的事,刘媒婆,妳也管太多了。」

  「是、是,我这外人当然不便过问,只不过方家也说了,要是萧老爷和二夫人不肯点头,这门婚事就此作罢,人家要退婚。」

  「什、什么?!」二夫人脸色一片惨白,「方家怎么可以这么做?他们把我的女儿当作什么了?」

  一直躲在屏风后头偷听的二小姐当场晕厥了过去。

  「姊姊!」三小姐抱住她惊呼,「娘,姊姊昏过去了。」

  听见叫声,二夫人手忙脚乱的唤来家丁去找大夫,再要婢女将受不了打击的女儿搀回房间。

  然后她声泪俱下的控诉,「老爷,方家真是太过分了……你要为我们的女儿主持公道,要是玉筑被退了婚,我们母女俩就一起去死。」

  「好了,不要闹了,成何体统。」萧老爷沉下了脸,「刘媒婆,这真是方老爷的意思吗?」

  刘媒婆赶紧拍胸脯保证。「当然是了,这种事我可不敢乱说。」

  「我看他们准是别有用心。」他冷哼的说:「听说方家经营的几桩生意最近出了问题,就连款子都收不回来,所以把主意打到我们萧家身上来了,以为只要娶元宝进门,就算只是个妾,还是可以帮他们招来财富,他们心里打的就是这个主意,以为我不知道,未免太小看我了。」

  「萧老爷,人家方家可是诚心诚意要纳四小姐为妾,姊妹俩共事一夫,也不失为一桩美事。」

  「我呸!」二夫人发起飙来。「既然娶了我的女儿,还敢再想纳妾,方家的胃口还真大。」

  被骂得很不是滋味,想她刘媒婆有多少户人家争着请她说媒,从没被人这样对待过。「那么二夫人的意思是宁可二小姐被退婚?」

  她为之词穷。「我……」

  「刘媒婆,妳帮我回话给方家,我们萧家的女儿不是没人要,要退婚就退婚,没什么好商量的。」萧老爷思前想后,做出决定。

  二夫人翻了个白眼,险些气晕过去了。「老爷,你怎么……」

  「来人,送客!」

  既然没有转圜的余地,刘媒婆只好摸摸鼻子走人。

  「老爷,你这么做要玉筑怎么有脸活下去?」二夫人呼天抢地的喊着,「她的名节都毁了……我可怜的女儿……」

  萧老爷横她一眼,「难道妳真的要把元宝嫁进方府去?万一她真的走了,我们萧家的生意反倒一落千丈,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妳受得了过苦日子吗?妳有没有想到这个?」

  苦日子当然过不下去了,可是又想到女儿的处境。「妾身……妾身只是想应该还有别的法子。」她为难的支吾。

  「哼!只要我们萧家财大业大,还怕媒婆不肯上门,玉筑嫁不出去。」他撇着嘴角哼了哼,「妇人之仁就是妇人之仁。」

  她嘴角抽动几下,「妾身错了,老爷教训的是。」

  「好了,妳快去安慰玉筑,就说我这个当爹的会帮她再找一门更好的亲事。」说完,萧老爷就拂袖离去。

  二夫人挨了几句骂,脸色很难看,不过还是先去看女儿的状况要紧,之后再来算帐。都是那个丑丫头的错,长得丑就算了,还四处招蜂引蝶,才害得自己女儿的婚事生变,名节受损,非得把这口气出了不可。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是谁指使你们来的?杀害朝廷命官可是死罪一条。」

  这是一场屠杀,这座府里的老老少少全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为何会引来这群可怕的煞星,除了哀声求饶之外,一个个全像待宰的羔丰。

  燕大睥睨着这名满身是血的中年官员,他是当朝的中书侍郎,燕大无动于衷的看着苦苦哀求的他,手中的长剑眼看就要划破对方的喉咙。

  「你要杀就杀本官……放了本官的家人……他们跟你无冤无仇……大侠……我求求你。」

  这声「大侠」让他握剑的手掌震了一下,瞳仁倏地紧缩,不再只是一摊黑色的死水,脑中不由分说的浮起一张虽然有块难看的胎记,不过却是秀丽的小脸,小脸的主人正对他露出亲切友善的微笑。

  大侠,你是个好人……

  不!他不是什么好人。燕大真想大声的喊出来,因为此刻在这些人眼中,他是不折不扣的杀人凶手,这是以往他从来不曾去意识到的。

  想到这里,握在掌中的长剑无论如何就是挥不下去,手心不断冒着冷汗。

  「爹!」一个年约十四、五岁左右的小姑娘冲了过来,抱住跪在地上的中年男子,然后冲着燕大哭求,眼底除了惧意,还有怨恨。「不要杀我爹……你这个坏人!不要杀我爹。」

  她的年纪跟元宝差不多,同样也有着娇小的脸蛋和身材,他仿佛在她身上看到了元宝,正用仇恨和惧怕的目光看着自己,那种感觉让他整个心都凉了……他不要元宝用那种眼神看他,他怕自己在她眼中不再是个好人,而是个满手血腥的厉鬼……执剑的手险些就要拿不住了……

  小姑娘扑上去一阵捶打。「我跟你拚了!」

  「绣儿!」中年男子吓得哑声喊道。

  燕大没有推开她,任她捶打。

  一道剑光飞掠而过,从小姑娘的背部砍下……她连吭都来不及吭一声,身子一歪,软软的倒下。

  中年男子亲眼目睹女儿断气倒地,发出大吼,「啊……绣儿……」

  唇鼻上也是蒙着黑布的燕二双眼冰冷,宛如没有感情的野兽,甩了下剑尖上的鲜血,好像刚刚杀的只是一头畜生,而不是活生生的人。

  燕大心头蓦地发冷,原来过去的他就跟燕二一样,对杀人没有丝毫感觉,更不曾心软过,就像个……冷血的杀人工具……他的瞳眸移向倒卧在地上的小姑娘,在那一瞬间,他又想到了元宝,万一有一天倒下的人是她……

  这一刻,他终于尝到什么叫害怕,什么叫恐惧。

  「不要忘了义父的交代,切忌留下活口。」

  听见燕二的警告,他心头一凛,不能让任何人发现自己此刻在想些什么,手上的剑不再留情,朝目标的喉咙挥扫了过去。

  哀号、求饶的声音总算停止,只见这府里上下二、三十口人无一幸免,血腥味弥漫在空气之中,老远便听到野狗在狂吠,让人听了心底直发毛。

  来到燕大的面前,燕二眼底有着质疑。「你刚刚迟疑了?为什么没有马上动手杀了他们?」

  他的眼神漠然,不让任何人得以窥见心中的想法,不发一语,旋身离去。

  燕二目光瞇紧,瞪着他的背影,那眼神像是想看穿他,找出他的把柄,这样就可以取代他,得到义父的倚重。

  ***  bbs.fmx.cn  ***  bbs.fmx.cn  ***  bbs.fmx.cn  ***

  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元宝被两名婢女从房里给架了出来,一问才知道是二娘找她,小脸不由得透着惊惶之色,因为铁定没好事。

  她什么都没做,二娘找她做什么呢?

  「四小姐!」听见花婶的叫声,元宝转头看去。

  「花婶?」

  晃动着肥硕的身躯,她慌张的冲了过来。「妳们抓着四小姐想干啥?」要不是事先听到消息,恐怕就太晚了。

  两名婢女可是听命行事。「我们是奉了二夫人之命,来请四小姐过去一趟。」

  「这叫做请?」花婶硬是将元宝拉到身后,保护的意味很浓。「她好歹是府里的四小姐,妳们竟敢对她无礼?」

  其中一名婢女冷笑,「我说花婶,妳最好不要多管闲事,免得被二夫人赶出府,妳已经老了,可没地方去,也没人会养妳。」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