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款款 > 看朱成碧(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看朱成碧(下)目录  下一页


看朱成碧(下) page 8 作者:款款

  罗敖生冷刹刹的一笑。在细雨夜光之下,寒气渗人。他容颜挂笑,眼却如利刃一般隔着寒气四溢的冰冷寒夜,锐气戚戚。

  罗敖生淡然说:“秦森,今夜皇上必要见我。见也得见,不见也得见。否则你这假传圣旨假冒圣御之罪,可是逃不脱的干系!”

  右丞相探头出了城墙,大声喝令:“王纴,罗敖生欺君造反,带叛兵围攻禁城,你可都听真切了?还不拿下这叛军叛贼,还等什么??”

  王纴忙应了一声“是”,他吆喝一声便想上前动手。他身边的罗敖生,身行巍然不动,抬起眼来。一双眼睛漆黑黑、冷濯濯的近在咫尺之处看了他一眼。

  他面容静如雪,这一抬眼,目光晖晖灼灼、光华流转,只如寒针一刺就扎进了王纴的心窝子。王纴心弦一颤。心里面顿时“铬登”一下转了一道弯——这个人明明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斯文秀士,腼腆书生。

  但他身上浑然所现的胆大容天,气度盖世,不惧万物的勇阔气概,令比武夫剑士还要令人胆怯戚戚然,不能靠上前。此人胸藏成竹,万事都在五指之间的胆色能耐从何而来呢?!

  罗敖生收回目光抬起脸面对着秦森,一滴滴细雨滴在他的脸容上,晶莹透亮莹若傅粉。他在清冷雨夜仰面望向夜空中的皇城,黑发丝丝贴着面颊,雨珠自他面颊上颗颗落下跌入尘埃。他口齿清晰,眉目宁静肃远,一字一字说着,声音不大震撼皇城,城下里外众人俱都侧耳倾听:“秦森——你枉为一代名臣重臣,先帝托孤与你辅佐当今皇上。你却将这郑重信任之情化为为虎作獐之行。拢皇恩为已利,贪私舞弊……”

  他声音微微一顿。这时候自旁边皇宫前御石道上,骑马飞驰而来了几位大理寺捕快。其中为首之人,一跃下马将手中大团油布包裹之中的卷轴双手送上。

  罗敖生右手接过一叠卷轴、书据、地契。他垂眼略看两眼,托在手中,抬首说道:“秦森,你贪良田大肆奸利,贪赃的物证都在你的相府书房之内检核而到。如今全在我的手上。另有庶民陈乐等人状告于你,威吓他人取其田地的讼状也均在大理寺。可由你前去应对辨白,你还有什么话说?!”

  罗敖生抱拳向天,接口说道:“我朝古有翠相衡,位三公领计簿,而专地盗土。匡衡身任辅佐国家政务的三公之列,欺上罔下猥举郡计。坐盗田租千余石,经弹劫后,结果以主守坐盗之罪论处,免为庶人。另有前朝田延年原为阳城侯,后被委以大司农主持财物之重任,他大肆奸利,贪赃达三千万钱,终将畏罪自杀。

  我朝历代对敛田地的贪官污吏,处罚极严。即使是为相为王,一旦案发也是罢官去命,夺邑入狱等处置。

  ——你现在去跪请皇上宽鸿处置,尚可保全性命不死。你还要执迷不悟吗?!”

  这一番话说出来,真是逼的人走投无路。听的在场的众人都眼花花口张大的脸若痴呆状得望向禁城之上的右丞相秦森,瞧瞧他如何洗清这大理寺卿的一番狂风暴雨的控诉。

  秦森脸色剧变,全身颤抖,在牙齿中挤出了一句话:“你,你敢诬陷忠臣……”

  罗敖生接着说:“你府中的夫人小姐,门生幕僚,乃至令公子等已经带回大理寺暂压,口供即可供出。秦丞相你可要在皇城之中等着口供吗?”

  秦森全身都如泥索木雕得一般待立不动。他牙齿都在打颤,一字字的说道:“罗敖生,你血口喷人,你查抄我的家宅,设计,陷害我!我去回禀皇上,杀了你!”

  此时,皇城之下御林军和大理寺衙役听到此处,齐齐扬刀大喊着:“秦森你这谋拟贪官,还不认罪?!”众人的眼光齐刷刷的注视着面红耳赤的右丞相,都不知是什么滋味了。

  右丞相惊惶了半晌,终于转身推开身边的侍从,跌跌撞撞地跑下了城楼。

  罗敖生手指城楼扬声喝令:“城上众人听着,秦森贪私舞弊已犯朝律。罗敖生为本朝廷尉,以汉律为据捉拿秦森,不得有违。”

  守卫城门的光禄寺中郎将王纴还想要阻拦,便有寺中狱卒自大理寺卿身后抢出来,不待他张口惊呼,便一刀直刺入王纴的胸膛。王纴一声未出,便毙命于在宫门之前。

  这就叫一鼓作气。先以道理强占了先机,再者一刀杀掉为首的出头鸟,最后人们的杀人犯科的气势自然就衰竭了。

  宫门处顿时一片大乱。光禄寺的众军士眼见得丞相逃命,中郎将死去。一棵大树倾塌掉了半边。人们个个魂飞天外,除了少数几个是非之徒冲上前依旧豪勇斗狠,剩余的众人一阵嘶喊,人群也涣散了大半。

  金檐红墙,朱红色宫门紧闭,金铜铜钉印映着灯火铁器的霍霍闪光。刀剑撞击声此起彼伏,皇城近处乱成一团遭。征西将军的御林军和大理寺寺差纷纷以黄木撞击了宫门,试图着硬撞开禁宫宫门。

  几个近身侍卫护卫着秦丞相,跌跌撞撞的从城楼上跑下来。正在这时候,几个仆人却簇拥着一人逆着逃命的人流跑上城墙来了。那人金袍玉带相貌英俊,正是骑马报讯的秦公子。

  秦公子大声哭嚎着爹,就跑了上来。城头上秦丞相周围近卫忙忙让开一条路。秦公子满脸灰尘头发散乱,一头扑倒在秦丞相身上嚎啕出来。右丞相忙说:“待我去皇上那里拿来圣旨,杀了这个罗敖生!”突然,他眼光狐疑奇怪的问:“咦,你不是……蔡……”

  那金袍玉带的秦公子一愣,尴尬的一笑:“啊呦,对不住了。我不是秦公子,我是蔡王孙。”

  说话间他身后突然闪出了一个侍卫,正是大理寺右丞。他手持长刀,正正一刀插入了秦森的后背,右丞冷森森说道:“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对不住他甚么?!”

  这一刀插的结结实实,正中胸口。秦森当场身受重伤。

  大理寺右丞左手抓住秦森的肩膀,右手一把将刀从他身上拔了出来。秦森体格高大魁梧,整个人正栽倒在了城楼垛口处。几名侍卫拉持不及,他一头自皇城城墙上直直摔倒了在城墙之外,正正砸倒在城墙外面的正门门洞处。

  秦森头颅摔碎,当场毙命。

  一下子变故震动,惊得众人瞠目结舌,皇城红墙朱门的内外一片哗然。

  一朝兵败如山倒。溃军之势挡也挡不住。

  宫门大门大开,外面禁军奋勇争先,合力的将丈许高的朱红宫门推开。

  ***

  皇城处一阵大乱。兵败如山倒,满皇城的霪雨阴云都一瞬间涣散而去。

  城门处已经被数人合力打开。御林军军士一拥而入。罗敖生与众人自皇城正门而入。禁城内部,庭院深远。满园的落寞陈旧多时不见,宫门玉碎满目沧翼,一派的凋零凄凉。黑夜中宫内太监宫女等人惊惶失措,在皇宫内无头绪的来回奔逃,惶惶然一副大难临头的模样。

  罗敖生一人当先,抢先跨入深宫院落的皇上寝宫重禄殿。皇后曹婕自殿中匆忙而出,跪于台阶之下,口称其罪。殿内能隐隐看到皇上横卧于卧榻之上,满室的太医、贵妃、宫婢等人跪在宽广大殿之中不住的哀嚎着。

  皇后曹婕跪地口称:“皇上病势越沉旦夕将亡,连着几日来已不省人事。臣妾大罪。”

  罗敖生忙上前扶起皇后:“皇后千钧之际力抗丞相,救汉室与危难之际。只有功绝无罪。”

  皇后哭道:“曹氏满族为私利谋害太子,曹婕无力保全太子的性命,断了刘氏江山。我的大罪难恕。”

  罗敖生摇首不语。他令人自军中带过了周复。他手扶着周复的肩对皇后说:“请皇后明鉴,这……周……”

  正在这时侯,突然宫门之处传来了一阵齐声鼓噪大喊声。重禄殿中众人不约而同的回头去看。罗敖生心一紧顿觉不好,他脸上陡然变得毫无表情。

  宫门被撞塌了半边,废墟之后突然跃出了一匹快马,疾风般的冲过宫墙门洞。顿时,满宫的军士宫人齐声振臂高呼起来:“太子殿下回宫了!!”

  朱门大开,有一人自马背上一跃而下。那人长身玉立眉目漆黑如画。金庭高冠黑色朝服。长长散发被风吹得向后飞舞张扬。此人风采飞扬,精神焕发,漫天的雨珠都似乎被风披开自他身上飞散开来了!来人赫然就是当朝太子刘育碧。

  他经过了连番奔波,终于此一刻间飞驰回到了皇城。

  罗敖生立于庭院中,看着太子奔跑过来,硬生生的咽下了下半截话。他的脸色都变得透明无话了。

  来得真是巧过时辰啊。

  早一刻无用,迟一分无功。

  这刘育碧当真是好命!好运!好时辰!

  这世上老天爷怎能如此助他?护他?眷宠他?!

  刘育碧处乱不惊,他在满宫将士的振臂呼声中,跪倒在大殿门外中廷处。扑到皇后曹婕近前,大声道:“母后受惊了!玉儿回来了!”

  皇后满面是泪,跪在地上与他施大礼。哭道:“曹家背叛殿下全部因我而起。曹婕力不能拒,险些害了太子的性命!请赐我之死罪!”

  刘育碧伸手扶起她,大声说与满殿的众人去听:“皇后与我有养育大恩,曹德叛逆自身为孽无关家族。另外曹德已死,我赦免其族人株连之罪。皇后无罪。今日护驾之人过往过错,既往不咎。还要另有重赏!”

  殿中众人听得了太子此话,齐声欢呼喜动颜色。当即全部人等跪倒谢恩。若不是奉帝病危未死,这山呼万岁的奉承新主的谢恩之声就要响彻鸾殿了吧。

  刘育碧这一路上心悬在咽喉处,吐不得吐咽又咽不下,火烧眉睫的快马加鞭一刻不能放松,疾驰回返到了长安。直到此时此刻方才尘埃心事落定。

  曹德已死、秦森已死、奉帝临终,这天下唾手可得,他的一颗心才稳稳当当的放回肚里。

  他心中欢喜,回首招呼一人,大笑着说道:“周维庄,你现在可亲眼看到了吗?这江山和你,都在我双手掌握之中。这天下——只有活路没有死路!”

  此话一出,语惊四座。

  罗敖生陡然全身提劲,他甩脸回首向后面看去。

  殿门处。大将军裴良手挽着一个人走了过来。那个人在重重深殿之外,雨中灯下,恍恍忽忽像一片影子随风摇曳。他脸色惨白、嘴唇失色、衣衫单薄、整个人在明晃晃的灯火雨幕中,影子嗍嗍晃动。豁然似鬼魂一般不似尘世中的存活之人。

  来人正是周维庄。

  罗敖生霎时间全身又都一下子提的气力的全部失散。他恍然一刻间惊觉出自己竟然认不出来这个人。他忍不住提动全身精力盯住他看!

  他怎么回来了?发生了什么?

  ——不过是数日不见,怎么恍若隔世?!

  罗敖生不由自主盯着周维庄的脸仔细观瞧。

  庄简没有抬头。他不去看他却依旧被他如针如锥的眼神盯得全身发颤,又惊又惧。

  ——不过曾同殿称臣,怎会胆颤心驿?!

  庄简始终未抬头自他身前走过去了。罗敖生静默了半晌,胸口中气血微微顺畅了些,嘴唇脸上泛起了一丝血色。有些事容颜不改,心事却湍腾沸扬。脸上春风不变,一缕心情却停停泻泻直落九天。

  何必将小情小态带在脸上,令他人谈笑取乐?

  太子刘育碧走过来,亲自把自己的朝服为罗敖生披上遮雨。他展颜笑着说:“罗爱卿,你立下了开国立世的功勋了。这天下,大司马丞相之职俱为你所设置。你想要什么赏赐,我都会答应与你!”

  罗敖生稳了心神,拿定了主意。他抬起脸来长揖及地,声音清清亮亮荣辱不惊:“多谢殿下恩赏。罗敖生职责所在不敢懈怠。今日有赖天助,秦森盗田之案得破。另外罗敖生曾办案不力贪私汪法,还要向殿下请罪。”

  刘育碧一愣,笑容僵在了脸上:“罗卿请讲。”

  罗敖生抬起了眼睛,煞气沉沉的看着眼前众人。他面色不变心不颤抬高语声若青钟,满殿的大臣,将军,皇后、太子、贵妃、军士、衙役众人都刷的将目光集于他的一身。

  人人侧耳倾听,瞩目去看!

  庄简一瞬间猛地扬起脸来,直勾勾地瞪着罗敖生,脸色如黄土。他瞪着罗敖生不敢相信了自己眼前耳边,所听所见!

  罗敖生清淡淡的说道:“太子曾交代微臣追查昔日弑襄重案的嫌犯——庄简。微臣已经通查出结果。庄简此人一年前原为前丞相周拂所庇护。后周拂死去,其人冒充周拂次子。为朝廷所用。官至一品太史令。世袭禁国公。以及太子太傅之官位。现证据确凿不容狡辩。”

  大理寺卿吩咐道:“来人,将假冒禁国公的案犯庄简捉拿归案,押入大理寺。”

  两旁的大理寺衙役官兵听得寺卿之令,如尊圣旨齐声言是。四个侍卫闯将上来,一把按住庄简将他捆绑起来夹在当中,不由分说向殿外挟持而去。

  满大殿的人声俱寂,犹如黑夜噩梦。

  庄简口舌干燥,一字一声不得破喉而出。口虽张大却无词,眼虽瞪大却无泪。

  他瞪大了眼睛眼睁睁的看着罗敖生,身心俱木麻如泥胎木塑。整个人被狱卒狭持起来,脚不沾地的推架出了大殿外面。他尚且扭头直愣愣瞪着罗敖生,好似不能相信发生的事实情态。他全身都僵硬了,被人驾抬了起来,头颅尚且回头瞪着罗敖生的方向,一点声息都发散不出来。直到他被抓出宫门转过宫墙,直到看不见他了……

  罗敖生目不斜视,向着刘育碧冷冷一笑:“微臣犯下了贪私枉法之罪,暗存了徇情放过罪犯的私心。请太子殿下随意处置吧。”

  他眯起眼睛,抬头看了一眼天,远方天色放亮雨势更大。一缕缕冰凉的雨顺着他的脸滑下,雨珠不是冰冷却是滚烫。

  “庄简就是周维庄,周维庄就是庄简。——此一句话不辜负了太子之重托,也万幸不再辜负了廷尉之平、直二字。”

  刘育碧看着他,突觉满殿落之中的雨越发下得大了。

  第七章

  汉祖除秦苛法,只留下三章。

  头一句就是:“杀人者死。”

  人人莫道是自个儿鬼神莫测,岂知天理难容,劫数难违。

  自从昔日咸阳兵变生祸之后,渡过了经年累月,庄简都曾构想过,是否会有一日被抓进重狱大牢身陷囹囵,饱偿那酷刑拷打之苦,偿还了幼时轻狂之罪。他每每想到此处,都惶惶然不可终日。

  当这一日祸事降临。

  庄简顿然恍悟。

  任由他如何聪利隽秀,史才敏捷,见事精明。枉费他命理强亮智比天高,诙谐倡和文采如泻,终将会陷身红尘,应了那“报应”二字。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