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尔(梅贝儿) > 赤日迷情(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赤日迷情(下)目录  下一页


赤日迷情(下) page 4 作者:梅贝尔(梅贝儿)

  当初为了让朝政运作正常,决定留下这些前朝官吏,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基于感恩之心为自己效命,想不到他们还是心存背叛……

  是他的做法错了吗?

  「为什么?真的是朕的错吗?」

  小嵩子明白炎玉只是在自言自语,并不是真的在询问他意见,再说这也不是他的身分可以评论的。

  第三章

  回到朱雀宫,才刚更衣,一名太监进来禀报,说是香贵人求见,炎玉虽然疑惑,因为她从不曾未经宣召来此,不过还是让她进来。

  「见过王上。」这一刻她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来的。

  炎玉上前牵起她的柔荑,「有急事要见朕?」

  「是的,王上。」香贵人其实心里也很紧张,王上可以矢口否认,甚至拒绝,她便得另谋对策。「王上可还记得昨晚答应臣妾的事,若是抓到杀死臣妾兄长的人,便要将她交给臣妾?」

  他觑她一眼,「朕当然记得。」

  香贵人弯身下跪,「恳请王上将此刻住在霁月宫的人交予臣妾。」

  「妳的意思是说……」炎玉是个聪明人,推敲她的话,一下子便想通了。「这人便是朕打算劝降的俘虏?」

  「是的,王上。」她娇容净是楚楚可怜。「她杀了臣妾的兄长,定是因为使了卑鄙的诡计陷害,望王上成全臣妾的心愿。」

  炎玉踱了开来,他没想到当日随口应允的事,如今会变成这样棘手,如果真将冠庭交给楚鍭,她还有命在吗?袖袍内的手掌不自觉的抡成拳状。

  「王上?」

  他下颚抽紧,心想自己在这儿替她担忧。而她呢?她连死都不怕,他还替她操个什么心?哼!他倒想看看她怎么说?

  「来人!」

  小嵩子上前一步,「奴才在。」

  「带人到霁月宫去将俘虏押来。」炎玉绷着俊脸说。

  「是,奴才这就去。」

  绽出娇柔喜色的香贵人霎时心中柔情万丈。「臣妾多谢王上恩典。」

  「不必谢朕,这是朕答应妳的,君无戏言,当然要信守承诺了。」他执起她的玉手,来到席上落坐,让她依偎在身侧。

  香贵人既是感激又是窃喜。

  还未进王宫之前,她这个庶出之女在家中毫无地位可言,既比不上正室所生的姊姊,更比不上身为家中长子的兄长;现在她只有王上,只要能坐上王后的位置,再也不会有人敢忽视她的存在,这就是现实的残酷,她比谁都清楚,她不能再是过去那个不知世事的闺阁千金。

  「在想什么?」他轻捏着她滑腻的下巴笑问。

  她绽出最美丽的笑靥。「臣妾在想自己真是幸福,能够博得王上的恩宠。」

  炎玉深深的睇着她,「妳真的这么想?」

  「这都是臣妾的肺腑之言。」在这座后宫当中,失去王上的宠爱,就只有死路一条,难怪嫔妃们要尽了手段和心机,就只为了抓住君王的心,为了自保,她必须多学着点。

  他打从鼻端发出轻哼。「可恨偏偏就是有人不肯领情,朕千般讨好,甚至低声下气,她就是固执到让人气恼。」

  娇颜微微一变,心想王上指的难道真的是那名俘虏?王上真的打算力排众议也要封她为妃?那名女子究竟有何魅力?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这时,小嵩子已经领着穿着矩领窄袖长衣,依旧作男装打扮的冠庭前来,来到席前,瞥见炎玉肆意的搂着一名生得秀丽娇柔的女子,见对方身穿绣工精巧、有着繁复花纹的直裾襜褕,应该是后宫的嫔妃之一,两人调情嬉笑的模样,让她胸口没来由的发闷。心想特地把她叫来,是要她来欣赏他跟其他女人谈情说爱吗?心眼恁是狭小,想报复她昨日的出言不逊,也不该是这种报法。

  「见了朕还不下跪?」

  炎玉确实是有着报复的意味,他就是要让她亲眼看着自己和其他女人亲热调笑,证明他并不在乎她,虽然这想法连自己都觉得可笑,但他就是无法制止自己这么做。

  站在冠庭身后的两名禁卫军硬是按住她的肩头,将她压在地上。

  她怎么使劲也站不起来,索性把力气省下来,不再做无谓的挣扎了,但是脸色可也好不到哪里去。

  「妳好大的胆子,居然敢瞪朕?」炎玉故意刁难。

  冠庭抽动嘴角,挤出一看就很不自然的假笑。「没办法,天生眼睛就这么大,还请王上见谅。」

  「王上,这个俘虏也未免太放肆了,竟敢用这种口气跟王上说话。」香贵人替他不平,当她细看过冠庭的容貌,实在相当诧异,只见她比一般女子来得高,身形瘦削,称不上婀娜多姿不说,皮肤更谈不上白皙娇嫩,五官有些男孩子气,就连王宫内任何一个宫女都比她来得强,这样的女子有哪一点值得王上执着迷恋的,她实在是想不通。

  他更加紧拥香贵人的香肩,斜睐着冠庭怒目圆睁的模样,心里不禁有些窃喜,或许她还是有些在意自己。「蔻儿,这没什么好惊讶的,她是霝国人,霝国人自古便被冠上『未开化的民族』之名,教养自然差了些。」

  妈的!冠庭气得是脸红脖子粗。「你戏唱完了没有?有屁就快放!」

  香贵人倒抽一口气。「妳……」

  似乎见怪不怪的炎玉倒是不见动怒,反而是好整以暇的瞅着她,看她如何应付。「好,朕有件事要问妳,妳最好从实招来。」

  实在很想翻白眼,「那要看是什么事。」万一是有关霝国大军的机密,她说什么都不会透露。

  炎玉对她的回答毫不意外。「在大约一年前,妳是否在战场上杀了朕帝国大军中的一位姓楚的裨将军?」

  「一年前?姓楚?」算算时间,那不就是她原本还只是个屯长,因立下大功而当上裨将军的时候,想来也只有他了。「有!」她坦然的承认。

  他敛起俊容,「妳确定?」

  「确定,因为那个人的脑袋是我亲手砍下的,绝对不会忘记。」冠庭也想不到当时有那份勇气。

  香贵人咬着红唇,虽然她和兄长向来不亲,可是就因为她杀了他,自己才被迫进了深宫,踏上这条不归路,这一切都是她造成的。

  「真的是妳杀了我兄长?」

  「妳的兄长?」冠庭总算恍然大悟了。「原来那个姓楚的是妳大哥,妳想替他报仇?」这就是将她带来此地的目的。

  「难道本宫不该吗?」香贵人有意向她炫耀。「何况王上已经答应本宫,要将妳交给本宫处置。」

  冠庭横了她身畔的炎玉一眼,见他像在看戏般的瞅着自己,又是一肚子的火气,不过是因为气他公私不分。

  「我懂了。」

  俊眉一挑,「妳懂什么?」

  「原来我从头到尾都看错你了,你色令智昏,为了一个宠爱的嫔妃,可以任由她目无法纪,动用私刑,原来赤帝也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男人,也会犯天下男人都会犯的过错。」冠庭很不客气的挖苦他一番。

  他俊脸微微抽搐着,「妳不是也说朕无视朝廷律法,只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根本不配当一国之君,那么朕这么做,又有何错?」

  冠庭一脸心痛,「你没有错,只是会让我更看不起你而已。」

  「放肆!」炎玉怒火攻心。

  香贵人轻拍着他的胸膛,「王上息怒。」

  「妳从来就看不起朕不是吗?」他径自格开香贵人的玉手,愤而起身。「妳心里早就认定朕软弱无能,成不了大事不是吗?」

  她毫无所惧的看着炎玉走近自己。

  「为什么不说话?」

  「我无话可说。」冠庭不否认自己有过这样的想法,可是那也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当个人人称道的好君王,她也会感到与有荣焉,这样有错吗?

  炎玉眼圈因怒气而泛红,眸底更闪着一道可疑的水光,满脸愤慨。「好个无话可说!」

  「不过我对那个姓楚的裨将军可是有很多话要说。」她口气陡地强硬起来。「听说他战死之后,还因为有功在国,被追封为镇国公?」

  「楚将军为国捐躯,朕不该封他吗?」

  冠庭只是嘲谑的笑了两声。

  他拧起好看的眉头,「妳笑什么?」

  「因为我觉得太可笑了。」差点没捧腹大笑,并在地上打滚,是为了给他一点面子,没让他当场难堪。

  香贵人樱唇轻颤的上前娇斥,「妳不但杀了我兄长,现在又说他不配被追封为镇国公,妳、妳简直……」

  「简直什么?妳认为他真的配吗?」冠庭不再保持跪姿,倏地站起,身旁的侍卫想要拦阻,却被炎玉出声喝止。

  「让她把话说完。」

  侍卫收回手臂,退到一旁去了。

  「妳,妳不要过来!」香贵人娇颜发白,被她的魄力和气势给吓坏了。

  冠庭走了两步便站定不动。「他既是妳的兄长,那么他的为人妳应该清楚才对,身为将领,最重要的是什么妳知道吗?」

  「本、本宫怎么会清楚。」她只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女子。

  对她的回答毫不意外,冠庭也没寄望她会懂。

  「诸葛亮的兵法上有说过,身为将领,对待自己的士兵就好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遇到困难危险,必身先士卒,首当其冲,站在最前面;有功劳时则退居一旁,把功劳推给士兵;对待受伤的士兵,百般安慰和体恤;当士兵为国捐躯时,要怀着悲痛的心情厚葬他们,并妥善地安排好后事;在粮食不够吃时,主动把自己的食物让给士兵;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把自己的衣服让给他们穿用;对待有才智的人,以礼相待,并委之以高官:对待英勇作战的人,会给予恰当、及时的奖赏并勉励他。」

  香贵人听得头都昏了,诸葛亮是谁,她根本就不认识。

  「身为将领,那姓楚的却反其道而行,居然在两军交战之际丢下自己的属下不管,只顾着自己逃命,妳说他该不该杀?」想到当时的情况,连冠庭都替他丢脸,口气也更嫉恶如仇。「身为将领,不幸被生擒,那姓楚的居然声泪俱下的跪在敌人跟前求饶,妳说他该不该杀?身为将领,面对死亡就该从容就义,他居然提出交换条件,愿意泄漏岩国大军的军事调度和战略机密,只求能保住性命,妳说他该不该杀?」

  被她一连三句「他该不该杀?」给震得无力还击,香贵人娇容刷白,双膝无力的坐倒。

  同样的,炎玉铁青着脸,双唇紧抿,身上散发出沸腾的怒气。

  想不到这才是真相!

  一个丑陋且可耻的真相!

  真是可笑至极……

  不!最可笑的应该是他,居然如此轻易就遭受蒙骗,还帮这样的人追封爵位,岂不是黑白不分、是非不明了。

  冠庭嗤笑一声,「现在妳还敢大声的说他配被追封吗?」

  「妳、妳胡、胡说……」

  「住口!」炎玉的脸色难看到了极点。

  「王、王上?」香贵人哭得是梨花带雨。

  炎玉的鼻翼因喷出怒气而不断张阖,身躯微颤,用尽自制来压抑巨大的怒焰。

  「小嵩子!」

  「奴才在。」甫回过神来的贴身内侍急忙应声。

  深吸了口气,「护送香贵人回沉香宫。」

  小嵩子同情的觑了一眼花容失色的香贵人,再瞅一眼正义凛然的冠庭,眼底也不禁要流露出敬佩的光芒。

  让伺候的宫女搀起娇躯瘫软无力的她,「香贵人请吧!」

  「王上……」娇弱的哭声渐渐的走远。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沉重又难堪的静默持续着……

  半晌之后,紧闭着眼皮的炎玉粗嘎的开口,嗓音透着疲惫。

  「妳又有理由可以来编派朕的不是了。」在她心中,自己恐怕又多了一条识人不清、赏罚不分的罪名,更不配当个一国之君,也更瞧不起他了。

  背对着他的冠庭叹了口气,「对,我应该很高兴才对,高兴得只差没放鞭炮庆祝。」说完转身面对他,「你认为我是那种落井下石的小人吗?」

  他自嘲的笑了笑,「不,是朕太昏庸无能,所以才迁怒。」

  「……对不起。」

  炎玉微讶的问道:「为什么突然跟朕道歉?」

  「我仔细反省过,昨晚对你说的那番话的确是太过分了,所以我要向你道歉。」冠庭叹了声气,「如果你真的是那种只想逃避,不肯面对现实的懦夫,当初就不会急着想回到这个世界,面对虎视眈眈的大臣;如果你真的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就不会无视律法怒斩轸宿城郡守,只因他放任军队欺压百姓,却没有回报朝廷;如果你真的有心要以战争来展现自身武力的强大,就不会微服出宫,想要亲自查出真相,因为你心里也已经开始怀疑自己的视听被某些有心人士给蒙蔽了,我说的对不对?」

  「也许朕之所以急着回到夔,是因为还没过够当一国之尊的瘾;也许朕会怒斩夏侯敦,只是不甘遭臣子欺瞒;也许朕微服私访,是……」炎玉想要想出个好理由。「是想亲眼看看朕的帝国大军即将获得胜利的英姿。」

  冠庭喷笑,「好烂的借口!」

  「放肆!」他佯装横眉竖眼,「居然敢说朕的借口烂。」

  她噗哧的笑了。「你自己也承认是借口了吧!」

  炎玉被抓到语病,有些恼怒。「哼!」

  「其实我在霝国时也打听了有关不少你的事情,因为我想知道赤帝究竟是不是你,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巧的事?」她刚中带柔的眼瞳静静的睇着他,「所以你从小到大的事我大概都听说了,当时你一定很孤单、很害怕吧?」

  「妳在胡扯些什么?朕可是九五之尊,身边有多少太监、宫女伺候,怎么可能会孤单?怎么会害怕?」炎玉矢口否认,在她面前自己已经够窝囊了,岂能再让她看轻。「朕可以呼风唤雨,要什么有什么。」

  冷不防的被冠庭伸臂抱住,颐长的尊贵身躯陡地僵住。

  眼眶不知怎么渐渐热了。

  「妳这是做什么?」他粗哑的问。

  冠庭将额头抵在他的肩头,「虽然我现在是俘虏,不过可不可以先暂时忘掉这个,就当我们还是跟以前一样是朋友,在朋友面前还有什么好逞强的?我不会因为这样笑你。」

  「朕、朕没有逞强。」喉头像被什么梗住了。

  她没好气的低斥,「还说没有,不过我也有错,我错在只是站在老百姓那边,只替他们着想,却没有设身处地的站在你这边,替你想一想,没有想过你会这么做是因为想要保护自己,不想沦为那些大臣们的傀儡,所以才会有今天的你,这样的我又怎么配当你的朋友呢?」

  炎玉红着眼眶低斥,「朕可从来没承认过妳是朕的朋友。」

  「你这人也太无情了吧!亏我还让你白吃白住那么久,你居然翻脸不认人。」她佯嗔的啐道。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