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厨娘戏王侯 >
繁體中文 厨娘戏王侯目录  下一页


厨娘戏王侯 page 1 作者:金萱

  楔子

  “辛苦了。”

  “辛苦了。”

  “百尝鲜”的厨房内,厨师们眼看餐厅营业的时间只剩最后五分钟,心想应该不会再有不识相的客人上门点餐了才是,在对看了一眼之后,咧嘴扬笑互道一声辛苦了,然后转身着手准备收拾善后,只要做完厨房打扫清洁的工作之后,他们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砰!”

  厨房的门猛然被推开,外场领班黑着一张脸走进来,冷声说:“那家伙又挑这个时间来了。”

  厨房里的厨师和助手们轻愣一下之后,不约而同的转头看向他们的二厨。

  “妈的!”他们的曲二厨直接大爆粗口,用力将手上的抹布往地上扔。

  曲二厨本名曲宁,现年三十岁,是个长相普通,身材中等,但厨艺和味觉都一极棒的厨师,在料理上拥有常人无法比拟的天分,所以虽然年仅三十,却已是百尝鲜的二厨,成为年近六十的主厨退休后的内定继承人选,让人又羡又妒,因为这绝绝对对是个金饭碗。

  百尝鲜虽然是间私人餐厅,但却已拥有百年历史,靠的全是一味独门卤汁,而这卤汁的调配秘方却不是掌握在老板手上,而是在主厨手中,所以一旦成为百尝鲜的主厨,那就表示这个饭碗绝对丢不掉,而且年薪还能暴涨十倍,不过相对的也必须签一张卖身契就是了。

  可是在这笑贫不笑娼的世代,谁管卖不卖身呀,只管有财源能滚滚来就够了。

  曲宁本人其实也是这种想法,一来是因为她真的很喜欢下厨,二来是百尝鲜老板给的薪水和福利又高又好,让她作梦梦到了都会笑。

  所以,早在上星期她就已经和老板签约卖身,并且也从主厨那里得到卤汁的终极秘方了,只是这件事尚未公布,大家都还不知道而已。

  既已决定要在这里待上一辈子,曲宁就没想过要后悔,可是遇到那个老爱挑打烊前五分钟或十分钟才进店里用餐的奥客,她总有发火扔抹布的权利吧?

  那家伙自以为是老板的朋友,总是这样我行我素的,也不想想自己一个人的行为会造成多少人的困扰,会害多少人为他加班,最可恨的是他既挑剔、龟毛又挑嘴,超级难伺候的。

  而且,最最最糟糕的则是,那家伙的嘴巴厉害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总是能够轻易的品尝出她的料理,并且每回来都指定要她这个二厨为他做料理,别人做的他通常只吃一口之后就推开不碰了,然后隔天就跑去跟老板嘴碎,实在是很讨人厌。

  餐厅里的同事都取笑她说那家伙一定是对她有意思,才会独爱她的料理,这当然是笑话,因为那家伙单纯只爱吃她做的料理而已,连一次都不曾让外场同事请她这位劳苦功高的二厨到前头去亮相,亲口向她说一声谢谢。

  总之,奥客就是奥客啦,牵到北京还是奥客。

  “他点了什么?”曲宁气呼呼的问。

  “招牌卤味、铁板豆腐、蒜蓉高丽菜、葱油鸡和烘烤牛小排。”领班说。

  “他一个人吃得了那么多道菜吗?”她咬牙切齿的说。

  “人家有钱。”

  “妈的。”她忍不住又爆了一句粗口,感觉不爽极了,但也无可奈何,因为就像领班说的,他有钱,客人想点个十道二十道菜来吃,她身为一名领薪水的餐厅厨师又能如何,还不是得乖乖地煮给客人吃。

  认命吧,认命吧,服务业就是这么一回事,虽然在背地里骂骂咧咧的,转个身面对客人时还不是要亲切满点、笑容可掬的?总之、反正,这就是人生啦。

  “邵哥,卤味的部分麻烦你。李哥,帮我准备铁板豆腐需要的材料。阿广,帮我准备要用的青菜和配菜。其他人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去冷冻室拿牛小排和鸡腿。”她指挥若定,决定用分工合作的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

  主厨早在一个小时之前就先行下班了,现在厨房里她最大,拥有指挥调派任何人的权力。

  “是。”被指名的三人有气无力的应道,领命转身做事去。

  曲宁没时间理会他们心里的不悦,匆匆走进冷冻室,在货架上寻找牛小排和事先腌制好的油鸡。油鸡还满好找的,但怎么不见牛小排?

  她在标示着牛肉区的货架前翻找着,突然间,她感到一阵头晕,接着整个人蓦然摇晃了起来。

  地震!

  这两个字才在她脑中闪过而已,地震的幅度倏然间变大,摇得她立足不稳,身边的货架也嘎嘎作响,她惊骇的伸手扶住货架,不确定自己到底是想靠它站稳些,或者是想扶住它别让它倒塌,总之她被这突如其来的天摇地动吓傻也吓坏了,她第一次遇到这么大、这么恐怖的地震。

  啪!

  冷冻室里的灯蓦然熄灭,她被吓得惊叫出声,外头也是一片漆黑,还有一片慌乱的惊叫声,有远的也有近的。

  要冷静、要冷静,她告诉自己,下一秒却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像是有货架倒塌的样子,然后再下一秒,她觉得脑袋突然受到一个尖硬而且冰冷的撞击,之后,她便再也感觉不到任何天摇地动或黑暗所带来的恐惧……

  第1章(1)

  达达的马蹄声在领头的一声“吁”响中渐渐停了下来,落在后头的侍从赶紧策马来到主子身边,恭声询问:“世子爷?”同时谨慎的看了下四周有无可疑之人。

  坐在领头俊马上的是个年轻男子,剑眉星目,唇红齿白,长得十分英俊,不过身形略显瘦削单薄,脸色也有点苍白,好像曾大病一场,身子尚未完全调理过来的模样。

  当今皇上有两位同胞兄弟,一为安王,一为勤王。他便是勤王的嫡长子,也是勤王府的世子爷唐奕,现年二十四,拥有一副好皮相好身世,却没有相对的好名声,是京城里有名的浪荡子,不学无术,吃喝嫖赌样样精通。

  “你有没有闻到一股味道?”唐奕吸着鼻子,左顾右盼的问侍从唐墨。

  “什么味道?”唐墨愣了一下,也跟着抽起鼻子来。

  他不确定世子爷所谓的味道到底指的是香味或是臭味?若是前者,这大街上有酒楼饭馆,也有小吃摊,各种食物香味四溢混杂不清,实在很难一一分辨其来源;若是后者——他用力的抽吸着鼻子,感觉好像……

  唐奕忽然从马背上跳下,转身朝右手边的一条巷子逆风而行的走了过去。

  “世子爷!”唐墨愣了一下,赶紧跟着跳下马,将缰绳丢给后头的小厮,迅速的跟了上去。

  顺着小巷一会儿拐左一会儿拐右的走了一段路,他们来到另一条热闹的街上,只是不同于上一条街的是,聚集在这条街上的人多是贩夫走卒,布衣草鞋,衣衫褴褛。这让衣着光鲜的唐奕不由自主的停下脚步,微微地蹙起了眉头。

  “这里是哪儿?”他问唐墨。

  “西市。这里是京城里一些身份地位较低,也没什么钱的百姓聚集的地方,这里所卖的货物和吃食都是次级品,但价格便宜,因此一直以来都很热闹。”唐墨答道。

  西市虽看不见几个穿着光鲜亮丽之人,但大街上却热闹非凡,各色店铺悬着大大的招牌,街道的两侧排满了贩卖各式各样南北杂货与吃食的小摊,伙计的吆喝声、客人的还价声、笑声、说话声等等充斥整条大街,显得活力十足又热情洋溢。

  “原来京城里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唐奕有些怔忡的喃喃自语,随即又很快把这事抛开,吸着鼻子寻香而去。

  他的衣着华丽,气质不凡,明显也代表着身份的不凡。平头百姓、市井小民最避之唯恐不及的可不就是这种有权有势又招摇之人吗?所以一见他走过来,便纷纷让路与他先行。

  闻香前进,唐奕来到一间小饭馆,这间饭馆甚至连招牌都没有,只在入口处上头挂了个大大的“饭”字。

  饭馆小小的,里头只有五张桌的空间,但生意却极好,座无虚席。

  不过有无座位对唐奕世子爷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他一走进饭馆自动就有人让位,再加上唐墨机灵的安排,不一会儿便有张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桌椅让出来请他上座,伙计带着些许僵硬的微笑,躬身立在一旁小心翼翼地招呼着。

  “大爷,您要吃点什么?”

  “你们这里有什么?”唐墨冷峻的问。

  “有饭有菜。”

  “你说的不是废话吗!”他怒声喝斥。

  “大爷饶命!”伙计被吓得脸发白,双腿一软就跪了下去。

  “爷是来吃东西,不是来逞威风的。”唐奕有些不耐的开口。

  “是,世子爷。”唐墨立即躬身应道,随即转身朝仍跪在地上的伙计喝令,“还不快去把你们饭馆里好吃好喝的饭菜全部端一份上来,杵在那里做什么?”

  “是,小的立刻去。”伙计迅速爬起身,飞也似的往后头的厨房跑去。

  而其他还在用餐的人则囫囵吞枣的以最快速度将桌上的饭菜往嘴巴里塞,不一会儿就留下饭钱走得一干二净。

  等待上菜期间,唐墨打量着这间既寒酸简陋又窄小肮脏的小饭馆,眉头愈皱愈紧。

  “世子爷,您真的要在这里用餐?若是出了什么意外,叫小的如何向王爷交代?您看要不要换个地方?”他小心翼翼的问。

  “爷若死了,应该会有很多人额手称庆吧?”唐奕笑道。

  “世子爷……”

  “好了,好了,只是吃顿饭而已没这么严重。”他不在意的挥手,随即像是想到什么有趣的事般挑了挑嘴角,说:“况且世子爷我半年前才刚死过一次,你说有哪个不要命或是嫌命长的敢在这时候再对我动手?你若真担心我,那就坐下来陪我一起吃,帮我试毒吧。”

  唐墨神情一僵,顿时后悔莫及。

  “怎么,不愿意?”唐奕似笑非笑的看着他。

  “不,小的愿意。只是小的身份低微,没资格与世子爷同桌而食,因此小的站着就好。”唐墨赶紧答道。

  “也许这是你的最后一餐,爷允许你坐下来吃。”唐奕宽容大度的说。

  “是,多谢世子爷的赏赐。”唐墨躬身感恩,然后一脸恭敬的坐下,至于他心里是怎么想的,只有他自个儿知道。

  过了一会儿后,伙计端菜上桌。一道酱菜,一道炒青菜,一道煨豆腐,一条清蒸溪鱼,一盘白切鸡,还有一道笋汤,最后再加一锅大白饭便是全部,看起来既寒酸又寻常,但唐奕却是一副食指大动的模样,让唐墨只能认命的拿起筷子,战战兢兢的用自己的身体来为主子试毒。

  没想到看似不起眼的几道菜,入口后的味道竟异常的美味,令他双眼一亮,不由自主的抬头看向世子爷,怎知却见主子已经动筷,正在吃着一盘他尚未尝试过的炒青菜。

  “世子爷!”他大惊失色的叫道。

  “死不了的,就算要死也还有你陪我作伴。”唐奕挥挥手,有滋有味的吃着桌上这几道菜。

  食物都让他吞下肚,想阻止也来不及了。唐墨发现自己现在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听天由命,反正从唐笔没看顾好世子爷,让世子爷差点命丧黄泉而被杖责至死,王爷指派他来服侍世子爷之后,他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怎么不吃了?想让爷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死,黄泉路上连个伴都没有吗?”唐奕看了他一眼,淡淡的说。

  唐墨没有应声,认命的直接举筷就吃,心想着也许就这样中毒死了也不错,至少不需要再继续忍下去,而且说不定下回重新投胎时,他能投个好胎,不必再做个让人使来唤去,要你生就生死就死的下人。

  不过说真的,这间小饭馆做的菜还真是好吃,即使它有毒,最后一餐能吃到这样的美味也是挺不错的。这么一想后,他顿时全豁了出去,不再管生死或主仆分际,大口的吃起饭菜来。

  唐奕没想到唐墨会突然被饿死鬼附身,吃得如此凶猛,为防桌上的菜被他一个人吃光,也卯起来狂吃。桌面上五道菜,一道汤,不一会儿便风卷残云的一扫而空,只剩一些白饭没吃完。

  “嗝。”唐墨还忍不住打了一个饱嗝。

  “吃得很饱呀。”唐奕斜睨着他。

  唐墨赶紧从座位上站起来,既尴尬又不知所措的低头忏悔。

  “去厨房把烧菜的师傅带出来。”

  “是。”唐墨立刻如获大赦的转身飞奔而去,不一会儿便带来一个满脸沧桑,又瘦又黑还有些驼背的中年汉子走了过来,他正一脸惊惧,诚惶诚恐,汗如雨下。

  “这些菜都是你做的?”唐奕问。

  “是……是。”瘦黑汉子抖着声回答。

  “厨房里只有你一个厨子?”他再问,目光瞟向唐墨,后者微微地颔首点头。

  “是……是。”瘦黑汉子再度回答,声音愈抖愈厉害。

  唐奕顿时觉得无趣,随意道:“菜做得不错,满香的。唐墨,打赏。”

  “是,世子爷。”唐墨立即从怀里拿出一锭银子放在桌面上。

  “走吧。”唐奕起身,唐墨立即跟上,两人头也不回的离开,转眼间便没入人群中,走得无影无踪。

  小饭馆内一片寂静清冷,和店门外大街上熙攘热闹的情景形同两个世界。

  一名妇人从厨房那边偷偷地探出头来左右张望了一下,确定店里那令人胆颤心惊的两人已经不在之后,这才小心翼翼的走了出来。

  “走了?”她走到那名瘦黑汉子身边小声的问道,声音中有着明显的心有余悸。

  瘦黑汉子没有回答,整个人却忽然脱力般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孩子他爹!你怎么了?他们动手打你了吗?真是没天理喔,咱们的命怎么会这么苦——”妇人正准备哭喊自己的命苦,却被瘦黑汉子突然开口说的话给呛住了。

  “没,给了打赏……”

  “什么?打赏?在哪儿?”杨氏激动的问道,随着孩子他爹的目光看去,立即被平放在桌面上的银子晃花了眼。

  她迅速跳了起来,一把就将那足足有十两的白银收进袖袋内,不忘防贼似的左右张望了一下。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十两可是足足抵他们饭馆半个月的收入呀。

  第1章(2)

  “孩子他爹,这件事可不许你对人说,咱们家欠了不少债,一传出去债主马上就找上门了。”杨氏一脸严肃的嘱咐男人。

  “刚那锭银子应该有十两吧,难道还不够还债?”瘦黑汉子从地上爬起来,不确定的问。

  瘦黑汉子姓璩名勇,是饭馆的厨子,也是饭馆的东家,在元配李氏病逝后来年娶了杨氏为继室,后者为其生下一儿一女,连同元配留下的一女,共有三名子女,一家五口就住在小饭馆的后院里,以此饭馆为生。

  “若是前些日子宁儿丫头没出事的话,还能还上一大半,但现在……”杨氏愁容满面的叹息道:“这事该怪我,我根本不该让她帮我到河边洗衣服,她年纪还那么小,应该让她和宝儿、翔儿一样好好的待在家里——”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