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幸福大饼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幸福大饼目录  下一页


幸福大饼 page 11 作者:子纹

  阿明师是除了她爸爸外,阿公所收的唯一徒弟。

  他出师之后就回台南老家去开饼铺了,但一直很饮水思源,虽然李家没落了,却始终待他们极好,三不五时都会送东西来给他们。

  「没办法,要收了。」

  李安卓闻言微惊。

  「阿明师的年纪也大了,想把饼铺交给下一代,才知道他儿子嫌做大饼又累又赚不了钱,准备把店面收起来,开早餐店卖汉堡和奶茶,阿明师没办法,人老了,不服老也不行!还说过几天要把家里那些木模子都送来这里,只是送来这又能怎么样,也只是摆在那里好看而已。」

  刘采妹指了指神明桌旁的那些木模子,又说:「原本还想,妳阿爸走了,至少还有一个阿明可以留下妳阿公的手艺,没想到连他也不成了。只是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只要你们开心,其他的就不用计较了。」

  李安卓静静的吃着饭,听出了阿嬷话中的那一抹遗憾。曾经阿嬷也指望过他们两姊弟,但是安杰从小就不喜欢待在厨房里,他喜欢画画、喜欢音乐、摄影,他的艺术天分从小便已经显现,若要他帮忙,他只会做出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有时是狗,有时是猫,还做得活灵活现,逗得阿嬷看得好气又好笑。

  她倒是真的喜欢待在厨房,虽然很累又很热,但是看到一个又一个成品,她就觉得好有成就感。

  吃完饭之后,她独自一人到外头散步。

  走到了池塘边,以前她心情不好时,总会不由自主的走到这里来,抬头就可以看到满天星斗。

  仰着头,她叹息着闭上了眼睛,眼泪从她的眼眶流了出来。

  她没有费心的伸出手擦拭,毕竟她可以等,等泪流干,等心情平复。

  ☆☆☆   ☆☆☆   ☆☆☆

  天才微亮,几乎一夜无眠的李安卓就听到厨房传来的吵杂声。

  这几天寒流来,清晨的气温已经不能用冷来形容,而是冰冻,但是阿嬷还是早早就从暖暖的被窝中爬起来,数十年如一日的在不大的厨房里做起红龟粿。

  李安卓抬头看着头顶上方的屋梁出神。

  她该起身去帮忙,但是她心头却满是矛盾,也就是因为这份矛盾,使得她这几年逃避这里,逃避回家。

  她的父母因为要送红龟粿给客人而丧命,她被唐惟瞧不起也是因为红龟粿,所以她开始讨厌这个家传的美味,但不可否认的,她也是靠着阿嬷辛苦的做出一个又一个红龟粿而才能顺利长大。

  深吸了口气,她缓缓坐起身,离开温暖的被窝。

  天气这么冷,她实在无法狠心放着阿嬷一个老人家这么辛苦的在厨房工作。她换了衣服,将头发随意的扎了马尾走了出去。

  「吵醒妳了啊?」刘采妹看到她,有些意外。

  「没有啦。」李安卓洗好手,接过阿嬷手中的糯米萃,用力的揉捏着。

  阿嬷笑着看她,「若是累,再多睡一会儿,不用忙了。现在生意不好,所以做的分量不用太多,我自己来就行了。」

  「我知道。」她微笑回应,「但是今天让我帮忙,我也好久没有跟妳一起做红龟粿了。」

  「还记得怎么做吧?」听孙女这么说,刘采妹也不再坚持,走到一旁切包料的菜脯。

  「记得。」她用力的揉着手中的糯米萃。

  有些东西似乎想要忘却忘不掉,想要逃却无法逃脱,无论是感情或是责任……

  「阿嬷。」

  「嗯?」

  「不要这么累了!」李安卓说道,「不要每天那么早起来做这个红龟粿,妳该好好享清福了。」

  「一天做几十个红龟粿累不了人,若真要我整天待在家里没事做,我反而全身不对劲。」

  阿嬷的论调令她无话反驳。

  「阿嬷知道妳跟阿弟仔都不喜欢我继续卖红龟粿,不过有许多老主顾,三天两头就要吃上几个,这种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人做了,所以我能做就再做个几年吧!要不是你们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我还挺希望你们可以把这门手艺给传下去。」

  李安卓熟练的将阿嬷弄好的菜脯料包进粿皮里。

  用来印红龟粿的那个模子是从阿公那里传来的,算来也已经超过了五十年的历史,包好料的红龟粿印上模子,上头清楚的浮现六角龟壳纹,然后放进蒸笼里,一下子屋子里便弥漫着香气和冉冉升起的白烟。

  「今天多亏有妳帮忙,才能做得那么快。」刘采妹松了口气,「今天天气可能太冷了,头有点痛!」

  李安卓立刻担忧的看着她,「阿嬷妳怎么不早点说呢,其实妳交给我做就可以了。」

  「我知道,但阿嬷怕妳做不来。」

  「阿嬷,虽然我已经很久没有做了,但是我没有忘!」她对着阿嬷叹了口气,「毕竟这是我们家传的手艺。」

  这曾经是她的骄傲,不过最后她却因为一些幼稚的理由而刻意遗忘这份骄傲。

  「妳去躺一下吧。」李安卓轻推了下阿嬷,「等一下红龟粿好了,我再拿去市场卖。」

  「妳去?」

  「是啊,」她分心的看了下灶里的火候,「我去,妳快去躺着休息。」

  「可是妳不是不喜欢去市场卖红龟粿?」

  听到这话,李安卓不由得沉默了。在被唐惟刺激之后,她就不再帮阿嬷做红龟粿,甚至跟老人家起了不少的冲突,她只顾着花时间在读书,一心一意的想要考上大学离开这里,成为一个不再被任何人瞧不起的成功人士,所以连最简单的到市场帮阿嬷卖红龟粿,她都拒绝了。

  看着阿嬷老迈的身躯,想起这些年来她自以为是的坚持,她似乎失去了更多的东西……

  「阿嬷,妳去躺着吧,我会去卖啦。」她微微一笑,「妳再这样,以后我就不让妳再继续卖红龟粿了喔!」

  「哎!好,我去躺就是了。我真是越来越不懂你们年轻人现在在想些什么?一下风一下雨,让人都搞不清楚。」

  「好啦!反正我回来这几天,做粿的事都交给我,妳不用担心。」李安卓许了承诺。

  听到她的话,刘采妹脸上挂起了满足的笑容。

  李安卓的手轻触着从阿公手中传承下来的木模子,看着四周,她发现绕了一大圈,自己似乎再次回到了原点。

  ☆☆☆   ☆☆☆   ☆☆☆

  老旧的脚踏车,骑上去不断的会发出匡当、匡当的声音,李安卓的心提在半空中。阿嬷就是死脑筋,说什么车子还能动就好,坚持不换掉这台脚踏车。

  若在半路坏了,找不到人修,那才真的麻烦!

  她提心吊胆的终于到了市场,虽然还早,但是市场已经有许多人来来往往。

  多年来,阿嬷就是在市场的门口摆摊子,她把脚踏车一停,后头摆着红龟粿的置物箱一掀,就这么做起了生意。

  「今天怎么换人卖了?」

  「早!」李安卓对站在车子前,操着外省口音的老人点了点头,「你是张爷爷对不对?」

  张爷爷略微吃惊的看着她,「哎呀!是妹仔?对不对啊?」

  「是啊。」她笑着点头,「好久不见了,张爷爷身体还是很硬朗。」

  「都老喽!妳都长那么大了,成了漂亮的大姑娘,回来帮阿嬷啊?真乖!」

  「阿嬷今天血压有点高,所以我要她在家躺一下。」

  「妳阿嬷的手艺真是了得,皮Q,馅香,我一次都要吃两个才过瘾!」张爷爷买了两个,「叫阿嬷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别太累了。」

  「我知道,谢谢张爷爷。」

  奇怪,以前她觉得无聊的卖粿工作,现在做来得心应手不说,还带了丝愉悦,看到了许多不见的熟面孔,热烈的跟她寒暄,那份喜悦是真诚而不带半点虚假的。

  「妳是采妹的孙女对吧?」

  李安卓抬起头,看着站在眼前的老人家,她忙不迭的站起身,「是,唐爷爷,好久不见。」

  站在面前的老人家头发已经全白,还留着白花花的长胡子,保养得很漂亮。

  他叫唐明吉,是唐惟和唐歆的爷爷,镇上最有名的一个人,是以前的老乡长,到现在还备受尊敬。

  唐明吉点点头,「是啊,咱们好像好几年不见了。」

  「是啊。」李安卓有些不自在,看到他令她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唐惟,心一阵抽痛。

  「包给我三个。」他说道。

  「好。」她连忙包了三个红龟粿放进袋子里。

  「什么时候回来的?」唐明吉随口问她。

  「昨晚。」她低声回答,「唐爷爷自己一个人逛市场吗?」

  「没有,跟管家来的,每天总要出来走走跟大家聊聊天,不然一把老骨头都要生锈了。妳阿嬷跟我一样,都一个人待在这里,你们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都到大都市去发展了。」

  李安卓的垂下眼睑,「这也没办法,到大都市比较有工作机会。」

  「是啊,只不过人生除了工作赚钱之外,应该还有其他的东西才对。」

  「唐爷爷,这话你应该去跟阿惟说才对。」

  唐明吉微楞了下,然后哈哈大笑,「妳还记得那个小子啊!」

  要忘记他挺难的!她在心中叹了口气。

  「那小子虽然在外头打拚,但是每个月都会抽空回来个一两次,陪我这个老头子吃饭聊天,他挺孝顺的。阿惟也喜欢吃妳阿嬷做的红龟粿,不过可惜,妳阿嬷已经决定今年清明过后就不再做粿了,真是可惜!」

  李安卓的眼底闪过惊讶,她没听阿嬷说过。

  「看来,以后要吃到这么好吃的红龟粿也没什么机会了。」唐明吉惆怅的叹了口气,转身离开。

  她没有反应,只是默默的看着唐爷爷走远。

  缓缓的坐回矮凳上头,想着原来阿嬷昨天在提到阿明师时的多愁善感是有原因的,因为连她都已经打算不再做粿了。

  李安卓的心突然感到复杂了起来。

  确实,卖粿实在是又累又赚不了多少钱,但若是为了钱,这些传统的手艺真的会渐渐的失传。

  传统与现代有时真的很难两全……她撑着下巴,视线落到远方,不意却看到唐爷爷身旁出现了一个熟悉的高大身影。

  第9章(2)

  她全身一僵,低下头,希望唐惟没有看到坐在脚踏车后头的她,不过上天显然没有听到她的祈求。

  「妳不会都是这么做生意的吧?」他大剌剌的站在前面,跟她只隔着破旧的脚踏车相望。

  李安卓将视线瞥向一旁,不愿与他直视。

  「喂!妳到底要不要做生意,红龟粿一个多少钱?」

  她在心中诅咒他,他明明常来买,很清楚一个多少钱!

  「二十。」她不是很情愿的回答。

  「二十?!妳确定是二十吗?这么多年没有涨过价,油价、面粉、水电都涨,红龟粿竟然还是卖二十元,不会亏本吗?」

  李安卓终于忍不住抬起头来瞪了他一眼,「亏不亏本是我们的事,不用你替我们操心。」

  看她终于有了反应,唐惟嘴角扬起性感的弧度,「我只是表达关心。」

  「谢谢,不需要你的鸡婆。」她猛然站起身,与他相对,「你是要不要买?不买的话,就请离开。」

  「买,当然买!」他连忙说道,「给我一个。」

  她沉着脸,给了他一个。

  唐惟慢条斯理的接了过来,给了她两个铜板,就这么站在她面前,迳自吃了起来。

  李安卓不解的看着他,「东西买好了,你还不走?」

  他耸耸肩,「让我吃完。今天没有红豆馅的吗?」

  「没有。」

  「明天会有吗?」

  她没好气的瞄了他一眼,「除非有人订,不然我阿嬷很少做红豆馅。她只有一个人,做那么多口味,会很辛苦。」

  「喔。」唐惟一口一口咬着QQ的皮,「真好吃,百吃不厌。」

  李安卓冷冷一哼,「别说笑了!你是唐惟,知名电子大厂的总经理,只要你开个口,什么世界美食吃不到,怎么会在乎这不起眼的红龟粿?」

  「东西就像人一样,不是华丽、新奇才会惹人注目。我喜欢吃红龟粿,多年没变过,就像我喜欢一个人,喜欢就是喜欢了,不会改变!」

  他的眼神令她心口一紧,他的口气好像在说他很重视她一样。

  「这些好听话,你拿去骗骗我阿嬷有用。」她强迫自己的心湖不能再起涟漪,「我不会被你几句赞美就乐得飞上天的。」

  「我并不是赞美,只是陈述事实。」唐惟一叹,声音一低,「我承认在九份的时候,因为太愤怒所以有些失去理智,但我真的不希望妳把妳弟弟和歆歆的事跟我们混为一谈,这是两码子事。」

  他低声下气的口吻似乎是在道歉?她一脸怀疑的看着他。

  唐惟看了下四周,注意到来来往往的婆婆妈妈们,已经不时的将视线飘到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找个隐密一点的地方谈吗?」

  她挑了挑眉,看出了他的不自在,故意说道:「这是乡下地方,我不方便跟男人独处,我还要留给别人探听。」

  「妳都我的人了,还给谁探听?!」

  听到他大言不惭的话,她忍不住瞪了他一眼。

  「OK!对不起,我想我们有许多事情应该好好沟通,如果我伤害了妳,真的都是无心的。」

  她看着他,不由得沉默了。

  「我生气绝大因素是没有料到唐歆会跟阿弟仔扯在一块。」

  李安卓的嘴一撇。这个问题其实她也觉得很好奇,更惊讶像唐歆这样的千金大小姐,当初怎么会愿意跟着什么都没有的弟弟?

  注意到他把手中的红龟粿吃完了,她瞄了他一眼,「你还要吗?」

  「可以吗?」

  「给我二十块就可以。」她板着脸回道。

  唐惟哈哈大笑。

  听到他的笑声,她的嘴角不能克制的扬了起来。

  「听说,妳家以前有间饼铺叫做明月斋?」

  李安卓低下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听我爷爷说,妳爷爷做的传统大饼很好吃,他说我爸妈结婚的时候,还特地向你们明月斋订了好几百个大饼。」

  「是吗?」她依然一副兴趣缺缺的模样。

  「妳会做吗?」

  「干么?」她终于抬起头,看着他,「你要结婚吗?」

  唐惟啼笑皆非的道:「不是,是歆歆和阿弟仔!」

  她闻言一惊,「什么?!」

  「孩子都那么大了,还不结婚算什么!还是你们李家不打算给我们唐家一个交代,给我们一个像样的婚礼?!」

  只要唐家点头,她就算倾家荡产也会办个世纪婚礼给唐歆的,「你同意他们在一起了?」

  他伸出手,捏了下她的脸颊,「我根本没有置喙的权利,我说过我父母的观念并不传统,歆歆都那么大了,就算我们想管也管不住,不如就祝福她,未来无论是好是坏,都是她自己选择的。」

  李安卓难掩心头的激动。这是最好的结果了!

  「所以呢?」唐惟微笑的向她问道:「我们有机会可以再尝到明月斋美味的大饼吗?」

  她立刻点头如捣蒜,「可以。我阿嬷还在啊!她会做,我还记得国中的时候,曾经去阿明师那里帮忙做过一次,只不过现在家里没有大烘炉了。」做大饼一定要有烘炉。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