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金枝丫鬟(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金枝丫鬟(下)目录  下一页


金枝丫鬟(下) page 11 作者:金萱

  「上官擎宇……」杜绮玉才停止一会儿的泪水再度溢满眼眶,她哽咽的开口却不知该对他说什么。

  「别哭,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我都会陪在你身边。」他伸手抹去她溢出眼眶的泪水,柔声对她说:「咱们还要一起幸福到老,记得吗?」

  「嗯。」她哽咽的点头应道,眼中的泪水却止不住。

  抹不完她不断掉落的泪水,上官擎宇只能叹息的将她拥进怀里,让她的泪水灼疼他的心。

  他告诉她,「船到桥头自然直,咱们现在想再多担心再多也没用,因为自从李公公见过你之后,你的存在就已经不再是个秘密,而皇上说不定早已听闻这件事,现今正等咱们上官家主动进宫禀报此事。所以祖父明天进宫之事是势在必行,咱们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等候结果了。你放心,我会陪着你的,从此刻到永远。」

  时间走得既快又慢。

  快的是才一眨眼就到了隔天,慢的是从上官太师与上官名皓父子俩一起出门进宫之后,杜绮玉便感觉每一刻都像度日如年。

  「紫衣,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巳时三刻。」紫衣答道,一顿忍不住又说:「姑娘,一刻钟前您才问过奴婢这个问题,您没事吧?」

  「没事。」杜绮玉摇头道,却坐立难安的走过来又走过去,看得紫衣头都要晕了。

  「姑娘,您真的没事吗?」紫衣忍不住再次确认。

  杜绮玉倏然停下脚步,站在原地深呼吸了一口气之后,转头对紫衣说:「我想出府到外头走一走,紫衣,你有办法在不惊动他人的情况下带我出府吗?」

  紫衣露出为难的表情。「姑娘,您想去哪儿可以跟二少爷说,二少爷一定都会带您去的。」随即又坦白道:「其实二少爷昨日特别交代过奴婢,今日一定要寸步不离的跟在姑娘身边,绝对不能让姑娘离开这莲花池别院。」

  杜绮玉闻言苦笑了一下,喃喃自语道:「他还在担心我会离开吗?我能去哪儿呢?」

  「姑娘?」

  杜绮玉摇了摇头,「走吧,不能离开别院去竹亭总行吧?」说完她径自举步往外走,不料却在半路上遇见正朝她住所走来的上官擎宇,他身后还跟着一名仆妇。

  杜绮玉并未对他身后的仆妇有过多的注目,因为那人就是仆人低头敛目的姿态,更因为此刻的她根本就没心情去注意无关紧要的旁人,直到上官擎宇在看见她后率先停下脚步,对她微笑,侧身道:「绮玉,看看我带谁来看你了。」

  她闻言先是一愣,才将目光移向跟随他而来的那个人,而那人也在此时抬起头来看向她,有些迟疑的朝她出声唤道:「绮玉。」

  她瞬间泪如雨下,不由自主的拔腿就朝那人飞奔而去,直接扑进那人怀里,紧紧抱着哭喊道:「娘,娘,娘。」是娘,呜呜……是娘。

  周氏同样潸然泪下,前来时一路忐忑不安的心终于落了地。她真的很害怕绮玉不再认她,甚至变得敌视她、恨她,毕竟那孩子的真实身分是如此的高贵,而他们夫妻俩却是如此低贱。可是从今以后她再也不必担心害怕了,因为女儿在知道自己的真实身分之后还愿意唤她娘,这就够了,真的。

  「娘,您怎会到这儿来,爹呢?」杜绮玉勉强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从娘的怀中抬起头来嗄哑的问。

  「你爹被人带走了,说是皇上召见。」周氏一边抹去脸上的泪水,一边回答女儿的问题。

  「什么?!」杜绮玉震愕得瞠大泪眼,倏然转头看向一旁的上官擎宇。

  「是祖父和父亲私下做的决定,我也是在昨晚才知道他们之前便派人去了秦岭接你爹和你娘。」上官擎宇苦笑道:「他们会选择今日进宫面圣,就是为了等你爹到来。」

  「老太爷和伯父他们到底想做什么?」杜绮玉面无血色的抖着声问道。

  「放心,不会让你爹受到伤害的。」上官擎宇安抚她,又朝四周看了一眼后道:「咱们回屋里再说。」

  杜绮玉也知道隔墙有耳的道理,按捺住着急的心点头,一行人又往回走到她的居所去。

  待紫衣被遣到外头,屋内三人都坐下来之后,上官擎宇这才不疾不徐的继续回答杜绮玉先前的问题。

  他说:「你爹是当年事件唯一幸存的目击者,祖父担心皇上会想召见他亲自询问当年的事,这才有备无患的将你爹娘一起从秦岭那边接过来。你爹现在应该待在宫门外等候召见,但皇上会不会召见他却是不得而知,之后则会随祖父他们一起回来。」

  第十五章  云开见月明(2)

  「皇上会不会怪爹对我的事隐匿不报而降罪?」杜绮玉只想知道这个。

  「这……应该不会吧。」上官擎宇不确定的答道,毕竟君心难测。

  杜绮玉面无血色,惶惶不安的起身道:「我要去找我爹。」

  「绮玉。」上官擎宇伸手将她拉住,「祖父和父亲不会让你爹有事的,他们亲口向我保证过。」

  「不行,我不放心,我要去爹那里。」她摇头道。

  「绮玉,你爹他不会有事的。」一旁的周氏意外的开口劝慰道:「他等这天都已经等了十五年了,即便真的有什么事,那也是求仁得仁。」

  「娘?」杜绮玉愕然的转头看向她。

  「你爹一直对三老爷的死感到愤恨不平,对必须带着你隐姓埋名、忍辱偷生而感到抱歉,本以为今生再也没办法替三老爷出口气、让你认祖归宗恢复尊贵的身分,既然如今事情是再也瞒不住了,他也不想再顾虑那么多,只要你能好好的,他怎么样都没关系。」

  「娘……」

  「所以,你爹他刚刚是笑着与我道别的,他说,如果他真有个万一回不来的话,也别替他难过,因为他至少已经尽力了,死后不会没脸去见三老爷。」周氏笑着流泪道。

  「不可以,娘,女儿不要爹死,要爹和娘都长命百岁。我不需要富贵的身分,也不需要认祖归宗,我只要您们好好的陪在女儿身边就够了,我不要那些,不要。」杜绮玉扑向周氏,双手紧抓着她用力的摇头道,哭得不能自已。

  上官擎宇眉头紧蹙,有些无奈的看着这对母女,出声道:「绮玉、荣大娘,你们别尽往坏处想,你们没见过皇上不知道皇上的为人,皇上重情义、讲道理,从不滥杀,更不嗜杀,即便杜总管真犯了隐匿之罪也罪不致死,更何况他还有将绮玉平安抚养长大的功劳,所以你们别自己吓自己。」

  「上官公子,您说的是真的吗?」周氏像是突然看见一道希望之光般的看着他问道。

  上官擎宇没有回答她,却紧盯着杜绮玉,问她,「绮玉,你相信我吗?」

  杜绮玉几乎毫不犹豫的就点头。

  「那就别再哭了。」他说:「你可知这两天你掉了多少泪水,哭得我心都疼了。」

  杜绮玉呆若木鸡的看着他,反应有些迟钝的突然涨红脸,在心中啊啊啊的尖叫着。他刚才说什么?他怎么可以在娘面前对她说这种话啊啊啊——

  「你……你……」她整个羞赧尴尬到都不知道要说什么了,更不敢看向娘此时脸上会是什么神情。

  「我故意的,心想这么说肯定能转移你的注意力和情绪,让你停止哭泣,果然成功了。」他对她微笑道:「当然,我所说的也全都是实话就是了,每次见你掉眼泪我都会觉得心疼。」

  「你别再说了。」杜绮玉低声道,真的很希望地上能冒出一个洞可以让她钻进去,实在是太羞人了。

  「那你也得答应我别再胡思乱想,也别再哭了。」

  杜绮玉再也忍不住瞋瞪他一眼,他是有完没完啊?没看见她娘就在她身边吗?这样真的让她既羞窘又尴尬耶。

  「如果你真那么不放心的话,一会儿我过去陪你爹。」上官擎宇见好就收,言归正传的正色道。

  「我和你一起去。」杜绮玉闻言立即要求道。

  「我也和你们一起去。」周氏随后道。

  「没有腰牌我没办法带人进宫门。」上官擎宇摇头道。

  「那——」杜绮玉才开口,屋外却突然传来着急的声响。

  「紫衣,二少爷是不是在这里,你快进去通报,我有急事要向二少爷禀报!」听起来像是上官府的白总管。

  「谁在外头?进来说话。」上官擎宇扬声道,已认出那是白总管的声音。

  外头的白总管闻言后,立即匆匆进入屋内,急到额头都冒汗了。他一见上官擎宇便朝他揖身,同时迫不及待的开口禀报,「二少爷,宫里来人了,说是皇上传旨,宣了您和杜姑娘即刻入宫觐见。来人现今正在大门外候着。」

  上官擎宇和杜绮玉迅速对看一眼,两人都在对方眼中看见了意外的神情。皇上竟是这么迫不及待想见到她吗?这究竟是好是坏?

  「绮玉。」周氏面无血色的抓紧女儿的手,神情忧惧惊怕,双手已是一片冰凉。

  「娘,别担心,没事。」杜绮玉出声安抚娘,至于是否真能无事只有天知道。

  「放心,就算是我有事,也绝对不会让她出事的。」上官擎宇一脸认真的对周氏保证道,然后又转头对杜绮玉说:「走吧。」

  杜绮玉深呼吸了一口气,坚定的朝他点点头后,毅然决然的率先举步往外走。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寒冬在不知不觉中远去,窗外的树枝发了芽长出新绿,园里的花儿结了苞待绽放,万物复苏,春意盎然。

  杜绮玉倚在窗前看着眼前这片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庭园景色,感觉宁静清幽,还有一种置身在与世无争的梦境之中的感受。

  眼前这一切应该不是幻梦所化吧?包括她重生之后所经历的一切,她心想着。

  从她确认自己重生至今快要一年,但她今世的人生却已和前世有了天壤之别。

  前世的她此时此刻已成为李敬众多小妾中的一位,虽此时仍受宠,但依旧是奴婢的身分,出不了厅堂,抬不起头,而且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喜新厌旧的李敬给漠视了,得拚命的想花招争宠才能拥有存在感。而今——

  「小姐,您在想什么?该不会是在想二少爷吧?再过几天就是您和二少爷的大喜之日了,您再忍忍,几天之后就能见着二少爷了。」一旁的紫衣突然开口道。

  杜绮玉愣了一下,没好气地转头瞪了紫衣一眼,开口道:「你这丫头当真是被我宠坏了是不是,竟敢嘲笑主子?」

  「奴婢知错。」紫衣说道,脸上表情却是笑咪咪的,一点害怕的模样都没有。

  杜绮玉懒得与她较真,在白了她一眼之后,再度将视线转回到窗外景致上,继续思索着前世今生的差别,然后感觉今生真的美好得就像是一场美梦,即便她重生至今也不过才短短一年的时间而已,但人生真的有翻天覆地的改变。

  其中除了与上官擎宇相识相恋,再过几日就要与他成亲嫁予他为妻外,让她不管是前世或今生作梦都不敢想的事,那便是她身分上的变化,如今的她不仅不再是奴婢的身分,也不是平民的身分,而是皇亲贵胄、真真正正的贵族小姐。

  回想那日与上官擎宇一起被皇上召见进宫的事,她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皇上与她想象中高高在上、睥睨天下、俯视苍生的样子完全不同,虽然声音听起来很威严,但她在听令抬起头来看见圣颜之后,却只见到一个浓眉杏眼、脸圆乎乎、五十来岁的黄袍老人家怔愣的呆望着她的脸。

  御书房里一片静默,无人出声说话,她也有些不知所措。

  那黄袍人发怔半晌,突然眼眶一红的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踉踉跄跄的朝她走来,瞠着眼盯着她,嗄哑的朝她轻唤道:「清玲?」

  她那时才知道清公主的芳名叫清玲。

  「皇上,这位是杜绮玉姑娘,不是清玲公主。」一旁的太监公公小心翼翼的轻声开口提醒。

  「杜……绮玉?」皇上轻声呢喃,又盯着她的脸发怔了好一会儿,这才红着眼眶长叹一声的开口问她,「你可知自己的父母是谁?」

  「回皇上,民女的爹名唤杜荣,娘为周氏。」她涩然答道,虽已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世,但在相关权贵人士确认与承认之前,她依旧是个贱民,是杜家下人杜荣之女。

  皇上又轻叹了一声,神情复杂中带着明显的歉疚与怜惜,对她摇摇头说:「不,你爹是杜慕舟,娘是朕已逝的皇妹——清玲公主。」

  从那一刻起,她的身分终于得到了承认,也得到了正名。

  皇上金口玉言亲口说出来的话,谁敢质疑?

  那一天是她人生的转折点,不仅身分得到皇上的亲口确认,皇上还当着上官太师与上官大人的面,替她和上官擎宇指了婚,并让她回归杜家,准备嫁妆,等待出嫁。

  至于她的身世与出现将会在朝廷之中掀起什么波澜,那就不是她这么一个小女子所能管得着的了。

  不过从上官擎宇几次托二少爷——呃,现在应该改叫二哥的杜从卿那里所带给她的信中内容,她还是大致知道了一些。

  关于她身分被正名的事,听说武苏家那位驸马爷自觉颜面尽失,曾怒气冲冲的进宫找皇上讨公道,却让皇上轰出御书房,随后送上一箱疑似罪证之类的东西到武苏家,那位苏驸马见了箱里的东西之后,脸色惨白的再也说不出话。

  传言,那箱子里装了两颗血淋淋的人头。

  后来经上官擎宇派人查证,传言无误,而且那两颗人头中,一颗是十五年前曾参与杀害杜三老爷行动的凶手之一,另一颗则是参与日前在他们回京路上伏击他们的黑衣人的。

  原来那回刺杀竟真是针对她而来,主使者还是武苏家的人,真是太出乎意料之外了。至于他们因何这么做,最终目的却是不得而知。

  除了此事,因她的出现也让朝廷之内冒出一批找碴的臣子们,他们拿着三从四德、礼教范规来说事,七嘴八舌的指责清公主犯了七出的淫佚乱族之罪,要皇上匡正律法与礼制云云。

  皇上一开始是赖得理会,但那些人却愈吵愈烈,终于把皇上给惹火了,怒极反笑的在大殿上连下了两道圣旨,把那群人给噎得再也说不出话来。

  皇上的第一道圣旨是下给苏驸马的,旨意简单明了,指明清公主犯下七出之条,为匡正律法与礼制,特命苏驸马立即休妻。

  皇上的第二道圣旨却是下给了杜家,御赐冥婚圣旨一道,明言将替已逝的杜三老爷与清玲公主举行合婚祭,让生前无法在一起的两人冥婚之后能名正言顺的并骨合葬。

  这道圣旨最终受益的不是别人,正是身为这两个人女儿的她,让她从此摆脱了私生女的身分,成了正正经经的杜家嫡系小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