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一品娇妾(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一品娇妾(上)目录  下一页


一品娇妾(上) page 10 作者:简薰

  杜太君原本要让胡云娇在家反省,谁让她上次说要给项大人当平妻,太不像话,可是后来胡云娇哭求,杜太君心软,还带了她出门。

  于是由杜太君领头,胡夫人,胡云喜,劳姨娘,胡云梅,张姨娘,连同紫苑,和哥儿,仁哥儿,一行浩浩荡荡的,上了观音寺。

  上回来求,是求胡云喜的姻缘,大和尚解签,近日必有回音,莫急,没想到一两日后项子涵就跟胡云喜求亲了,一想还真准,于是今日抄经,人人都虔诚得多,连胡云喜这次都乖乖摊开宣纸,一个字一个字抄写。

  大概抄得两刻钟,眼角瞥到胡云娇落跑了。

  心想也不奇怪,这本经书一抄一个时辰,如果没有特别想求的事情,大概也待不住,说不定跟自己上回一样,去后山看牡丹。

  又过了一会,就见胡云娇身边的丫头小玉慌慌张张进来,小声说:“大小姐,二小姐给锁住了。”

  胡云喜奇怪,“什么叫做被锁住了?”

  “二小姐去更衣,那个门也不知道怎么样,二小姐被自己反锁在里面,奴婢又怕事情闹大丢脸,还请大小姐救命。”

  “你拉门了吗?”

  “拉了,可奴婢力气不够,便是想着……”小玉一脸尴尬。

  胡云喜懂了,便是想着大小姐力气大。

  没错,她就是力气大。

  胡云娇再不像话,那也是自己的妹妹,真的被困在观音寺的更衣间,说出去被笑的可不只胡云娇一人。

  人家只会说胡家小姐连去换个衣服都会被关住,这能有多蠢啊。

  胡云喜放下笔,随着小玉到了回廊的更衣房。

  “胡云娇?”胡云喜拍拍木门,“还好吗?”

  “大姊姊,救我。”

  胡云喜心想,这都什么跟什么啊,去更衣都能被关住。

  她用力一推,却没想到门根本没卡住,她就这样整个人冲进去,扑倒在地上。

  眼角瞥见胡云娇的红裙子,然后有什么东西盖上自己的口鼻,她一下子就瘫软了,力气再大也使不出来。

  胡云喜勉强睁开眼睛,“胡云娇……你做什么?”

  小玉十分担心,“二小姐,这样不会有事吗?我们还是赶紧打住吧。”

  “事已至此,不能打住。”胡云娇虽然害怕,却透着一股凶狠,“她不让我给项大人当平妻,我就让她自己也嫁不成。”

  “二小姐,您别糊涂了。”小玉颤抖着劝,“您又不喜欢项大人,只是想找门好亲事,好亲事多着去,犯不着伤害大小姐,这要是让太君知道,您肯定会被罚的。”

  “不用怕,为了保住她的名声,太君是不会声张的。”胡云娇蹲了下来,嘻嘻一笑,“大姊姊,你就在这里待着吧,没人知道你在这里,世道艰难,你只要失踪一个白天,清白问题就会成为京圈话题,以后没人敢娶你了。”

  胡云喜喘着气,太晕了,她要很勉强才能集中精神,“你疯了……我是你姊姊……”

  “你有把我当妹妹吗?”胡云娇突然大怒,“我提出要给项子涵当平妻时,你是怎么拒绝我的?”

  小玉害怕地拉着胡云娇的袖子,“二小姐,大小姐可是知道您被关住后,二话不说来救您,二小姐还是收手吧,别把事情闹大了,真闹大,二小姐将来也不好嫁的。”

  “你放心,祖母最是心软,她再怎么气我也不会毁了我,说不定还会跟项家说,大孙女清白已毁,让二孙女代嫁可好,哪岂不完美。”

  “二小姐……”

  “别说了,你胆子怎么这么小。”胡云娇不耐烦的打了小玉一个巴掌,“用绳子把她捆住。”

  小玉害怕,但还是不得不听自己主人的话。

  “大小姐,您别怪奴婢,奴婢也是身不由己。”小玉一边绑一边说:“大小姐您还是想想将来要怎么办吧。”

  胡云喜勉强撑着,“这……胡云娇,这东西可是连宫廷都禁用的,你哪来的?你……现在我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胡家的名声,你擅用禁药,被,被知道的话,我们会被驱逐出京的。”

  胡云娇得意洋洋,“捌玦公主说了,不用担心,柴宝林已经打点妥当,没人会知道的,当然,除非是你想让我们胡家被驱逐出京,自己跑去跟官府说。”

  胡云喜还想说些什么,但头实在是太晕了,只能闭上眼睛,不一会,晕了过去。

  第六章  不畏流言誓娶她(2)

  时间就这样过去。

  太阳的影子越来越斜,越来越斜,午初,午正,未初,未正。

  胡云喜被找到已经是当天酉正时分,胡家的人,寺里的僧人,整个后山到处找,就是没人想到女子更衣房,后来胡夫人看出小玉神色不对,逼问之下,小玉才坦白说出,众人终于寻到昏迷的胡云喜。

  看到瘫软在地上的女儿,胡夫人登时就扑了过去,一边给女儿松绑,眼泪不由自主的掉了下来。

  找大夫嘛,不能,小玉也算交代清楚,二小姐跟捌玦公主勾结陷害大小姐,那药是宫中传出来的。

  杜太君又惊又怒,回家路上直接把小玉打死灭口,尸体扔在路边。

  老人家担心胡云喜的身体,但事情是胡云娇做的,无论如何不能请大夫,万一流传出去,整个胡家都要完蛋。

  一行人回到家里,在家的胡老爷跟胡云天奇怪,怎么去了这么久,胡云天见胡云喜是被嬷嬷背着进来,多问了几句,胡云娇见到小玉被打死,终于知道害怕,扑在胡老爷脚边,求爹救她。

  然而胡老爷一来重男轻女,二来最看重自己的前程,听说胡云娇用了宫廷禁药,这下不需要杜太君开口,胡老爷命人绑了胡云娇丢柴房,为了避免她胡言乱语,还在嘴巴绑了块布,让她无法出声。

  众人只想着,这事情最好不要传出去,当今圣上的生母柳妃死于宫廷禁药,圣上最恨这种事情。

  胡家的人天天上香都在跟祖宗祈求,拜托,千万别传出去。

  然而天不从人愿,胡云喜那日失踪,整个观音寺的僧人都知道,虽然皆在寺中修为,但也不是人人都是好人,接待达官贵人时难免多嘴了几句,于是小满时节,京城已经流传起灵台郎的女儿在寺中消失了一整个白天的事情。

  女子艰难,不要说消失一整个白天,哪怕一个时辰没人见到,都有碍清白。因为这样,胡云喜已经被拔除伴读资格,宫中传话,让她以后都不用进宫了。

  这事情自然也传到项家。

  一日下午申时,项子涵刚回到天策将军府,池嬷嬷就来说,项夫人有请。

  池嬷嬷是项夫人身边的嬷嬷。

  他入京已经十年,项夫人很少见他。项夫人不是一个坏嫡母,她的事情太多了,不可能面面俱到,项子涵跟尤姨娘能衣食无缺,他已经很感谢嫡母费心,将心比心,谁喜欢给丈夫照顾姨娘庶子?项夫人已经做得很好了。

  项子涵心如明镜,知道项夫人要说什么,但他已有心理准备,不会退让。

  于是换了衣服,就朝百花院过去。

  让项子涵意外的是,百花院的花厅除了项夫人,祖母梅太君也在。

  “子涵见过太君,母亲。”

  梅太君的丈夫是一品,儿子是一品,偏偏七个孙子有六个不争气,除了项子涵靠自己挣得五品官衔外,其他六人都在八九品的武官徘徊,自个儿没功劳,就算家族背景再得力,也是无法。

  梅太君已经把延续家族荣耀的希望全放在项子涵身上,项子涵深受皇帝信任,只要不出意外,三十五岁左右就能升到一品,延续他们项家的京城地位,三代皆一品,说出去多有面子。

  至于项夫人,当然不这样想,她觉得自己生的项子誉跟项子铎才是最好的,只不过运气不好而已,每次有乱事,他们都没参与到。她当然不会觉得是自己的儿子贪生怕死,只觉得儿子运气也太差了,别人都能遇到叛族闹事,怎么自己儿子就是遇不到。

  眼见梅太君越来越宠项子涵,她心里不是滋味,但身为媳妇,又怎么能跟婆婆杠上。

  梅太君笑咪咪,“坐。”

  项子涵依言坐下,池嬷嬷很快上了四鲜果跟放凉的青草茶。

  “今日让你过来,是想商量一下你的婚事。”梅太君道:“先前你说想娶胡小姐,祖母虽然觉得门第太低,又是个没用的文官之女,可是想着你高兴就好,你几个哥哥婚事我都不刁难,所以也不刁难你,祖母疼你,你要明白。”

  项子涵内心一暖,“是,孙儿明白。”

  “胡小姐的流言想必你也知道了,之前门第低还好说,但现在失踪了一整个白天,祖母跟你母亲都觉得不太妥当,以你的条件,不愁取到更好的姑娘,我们跟胡家反正也没订亲,不如就这样算了,你舅舅那边的蔡九娘倒是合适。”

  项夫人跟着开口,“是啊,阿九常来我们家,跟你也算相熟,听话乖巧,母亲觉得阿九更适合一些。”她当然站在自己娘家的侄女这一边。

  项子涵不意外,没生气,没什么好气,长辈们跟胡云喜没渊源,会这样想也不奇怪,自己坚定就好了。“有劳太君,母亲为子涵烦恼婚事,不过孙儿只想跟胡小姐成亲,还请太君母亲成全。”

  “子涵。”梅太君劝道:“胡小姐失踪了一整个白天,外面话传得多难听,春猎时她已经失踪过一次,自家上香又失踪,不得不让人多想。我们家是一品门第,不能娶一个饱受争议的孙媳妇,你喜欢,可以,迎进门当贵妾,当姨娘,你放在院子里怎么宠爱都行,可是我们家的六少夫人,必须清清白白,不能有任何污点。”

  “祖母,春猎时那是突然打雷,马被惊到,当时冲散了好几家的少爷小姐,又不只她一个。这回只是意外,胡家跟我解释了,胡小姐自小有眩晕之症,那日是眩晕发作,所以才在寺中晕过去。豆_豆_网。”

  梅太君见孙子执拗,也有点来气,“胡家说了,你就相信,她一个大小姐,身边没丫头?她晕了丫头不会求助吗?”

  “她只是不想抄经这才偷溜到外面透气,怎么会带丫头。”项子涵道:“祖母,这世道对女子太艰难了,您也是女子,或者能体谅她一些。孙儿既然想与她成婚,那一定是相信她的,她哪怕是失踪一日一夜,我也相信她,退一步说,她若真遭遇不幸,孙儿只会更怜惜她。”

  梅太君道:“媳妇,你听听,你听听,这什么话?”

  项夫人也觉得项子涵不识抬举,老夫人这样好声好气商量,他还不答应娶阿九,只是他现在深受皇帝信任,是项家第三代中的佼佼者,她这个嫡母虽然偏爱自己的儿子,但也不想把事情做绝,也许将来,子誉,子铎还要靠项子涵这个庶弟。

  就算她不孝好了,婆婆跟项子涵现在立场不同,而她只能帮一个,要帮谁,谁将来能帮她儿子,她就帮谁,老太君年纪大了,而项子涵还很年轻。

  见婆婆有点生气,项夫人笑着劝,“太君也别气,子涵年轻,当然固执,好好再劝劝就是了。”

  项子涵道:“太君跟母亲不必再劝,子涵心意已决,非胡小姐不娶。”

  梅太君简直没办法,“子涵,她现在名声不好啊。”

  “孙儿不在意这些蜚语,京城的流言最多,事事在意,根本不用过日子。嘴长在别人身上,孙儿控制不了,孙儿能控制的是自己的心,除非她不愿,否则我势必娶她过门,孙儿对胡小姐,一心一意,日月可监。”

  “子涵。”梅太君道:“好姑娘多的是。”

  “可孙儿只喜欢胡小姐。”

  “这胡家小姐有什么好,能美貌过阿九?能富贵过捌玦公主?”

  “孙儿见到她,心里宁静。”

  梅太君一怔,“心里宁静?”

  “是,太君没见过她,不知道胡小姐身上有种特质能让人心灵平静,她若不好,这天下再没有姑娘能称得上好了。”项子涵知道以今日自己的地位,坚持要娶还是可以的,但他想说服祖母,“祖母,让孙儿娶个自己喜欢的吧,孙儿只是庶子而已,一个庶子的妻子,对家族来说真的没影响。”

  这说的是实话,连梅太君也反驳不得。

  一个庶子的妻子而已,清明拿香都得排站到门外,的确不算什么大事。

  “可是,”梅太君还想做最后的努力,“阿九的祖父是蔡国公,你娶了她,对你的前程大有助益,要不,听说捌玦公主也有意让你当驸马,我们东瑞国不禁止驸马当官,有个公主妻子,对你的前程不是更好吗?”

  “孙儿要的,会自己去争取,靠婚姻交换前程的事,孙儿做不来。”

  梅太君无奈,转而对项夫人说:“你看看你教出来的好儿子。”

  项子涵一听,知道祖母这是允了自己跟胡云喜的亲事,于是喜道:“孙儿多谢祖母体谅,多谢母亲辛苦。”

  项夫人笑说:“太君宽心,子涵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是,就我糊涂,我一个人不知道。”

  “祖母别生气。”项子涵笑说:“孙儿有个好消息。”

  梅太君是被逼得让步,心里还是有点不豫,“还有什么好消息?”

  “孙儿职位轮调,等出了孝期,就会转轮到太子禁卫,虽然依然是五品武官的身分,不过可以自己挑人进队。”

  梅太君一喜,太子禁卫,那就是在太子跟前了,要升官,最重要的就是在皇家跟前多表现,何况可以自己挑人进队,那……

  项夫人大喜,高兴过度,连声音都颤抖,“那岂不是可以挑子誉,子铎进去?”

  “是可以的,不过刚开始只能职大夜,自己人要求得更严苛,才不会落人把柄,这点还望母亲明了。”

  “这母亲懂。”项夫人喜笑颜开。

  项子誉,项子铎现在虽然是侍卫,却是城军侍卫,品级低,根本见不到贵人一面,更没有表现的机会。

  若是能到太子跟前,哪日机会来了,就能往上升。

  梅太君笑得开心,突然想,不对啊,这么大的好消息,这崽子怎么一开始不说?啊,若一开始说了,他跟胡小姐差异就更大,更无望了,所以待磨得自己这个祖母点头后,才说出喜事。

  小兔崽子,梅太君在心里笑骂了一声。

  想想算了,子涵自小吃苦,入京寻亲也不顺,说来项家亏欠他良多,自己老了,管不了那么多,儿孙自有儿孙福,既然他喜欢胡小姐,就随他吧。

  几日后,项子涵正在守卫西门出入,一个宫女过来,“项大人,我家捌玦公主请您移动几步,有话要跟您说。”

  项子涵走到宫门进去一点的地方。

  “下官见过捌玦公主。”

  “你还是要娶胡云喜?”

  “这是下官的私事。”

  “吾听说,你还是要娶她。”捌玦公主一脸不敢相信,“她都已经……你还……你还……你是不是疯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