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一品娇妾(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一品娇妾(上)目录  下一页


一品娇妾(上) page 4 作者:简薰

  深得柒宜公主信任,跟捌玦公主,玖清公主一起长大,与韶林郡主,大华郡主可是相伴出游的关系,将来想求什么,透过她,岂不是方便许多。

  柒宜公主有什么?有个皇帝父亲,贵妃母亲,太子哥哥,捌玦公主跟玖清公主虽然不如柒宜公主显赫,但那也是高不可攀的人,韶林郡主的亲爹是敬王爷,有个世子嫡兄,大华郡主则是异姓王爷游王爷的嫡亲女儿,除了这些,还有个一品门第的牛婉儿,祖父可是当朝太师——这么多人可以疏通,这样的媳妇就算门第低,娶了也不亏。

  她却不这么想。

  她很珍惜人跟人之间的缘分,公主郡主喜欢她,自己就更不应该利用她们。

  她希望未来的夫婿是喜欢她这个人,而不是喜欢她有那一群家世显赫的朋友。

  不知道未来夫婿会是什么样的人,如果能是……胡云喜,你真的该停止胡思乱想。

  可是参宁公主也是这样啊,听说只看了翁进士的诗集就决定要嫁,当年翁进士都三十了,而参宁公主才十五,然而参宁公主却是少数能跟丈夫和平相处的公主。

  不是自己三八,是刚好。

  就是这么刚好,她到了适婚年龄,就是这么刚好,她没有对象,就是这么刚好,项子涵在大雨倾盆中寻到了她,就是这么刚好,她的心思电光石火之间起了变化。

  只是,自己不过是八品门第,项子涵的亲爹可是一品天策将军,他自己又有五品皇宫副侍卫长的官衔,这样的人哪怕公主郡主都能娶,何必娶一个对他完全没助益的八品官之女?

  想归想,他们之间不大可能,人还是要现实。

  她还是从八九品官的门户中去找,洁身自爱的,脾气温和的,家里有几间铺子可以收租,日子过得去就行。

  少女心思难捉摸,胡云喜觉得自己恋爱了一回,认清现实后,又失恋了一回。

  所幸她不是个钻牛角尖的人,晚点等药僮把药送过来喝下后,她就盖被睡觉,四更时又被叫起来喝了一次药,然后又睡下。

  雨后的空气,特别好闻。

  连风都带着一丝绿意。

  虽然皇室一两年只会来此住一次,皇家别院仍然修葺得十分用心,丹楹刻桷,画栋飞甍,精致不在话下。

  这房间虽小,但什么也没缺,屏风都是百鸟翠屏,华贵得很。

  胡云喜打扮起来,穿着新裁的锦绣双蝶云衫,白玉兰娇纱裙,一支简单的珍珠步摇,粉光煦耳环,双手翡翠镯子,显得简单好看。

  熊嬷嬷欣慰道:“小姐真的是大姑娘啦。”

  “我今年都十五了。”

  “是啊,小姐这几日在别院,可得睁大眼睛好好看看,自己相个如意郎君,这样婚后才能和美。”

  胡云喜心里矛盾,这批随着太子来的,不是王宫贵族,就是前三品的门第,她配得上吗?

  可是熊嬷嬷也没说错,自己相来的,就算将来夫妻起口角,也比较不会埋怨。

  柳和长公主嫁了个才子,才子红粉知己满天下,柳和长公主也只能忍下,毕竟是自己选的,就算出了错,也比较能忍。

  不知道这次随着来春猎的高门公子,有没有人有肩膀,又有担当,然后不介意妻子出身低的。

  应该还是有的吧,但要找一找。

  胡云喜忍不住想,如果项子涵不介意她的门第就好了——反正只是想想而已,也不亏啊!

  才刚打扮好,胡云喜还在看着玫瑰铜镜,就有人敲门了。

  “云喜醒了吗?”是牛婉儿的声音。

  胡云喜连忙亲自去开门,“婉儿怎么过来了?”

  就见牛婉儿鼻子红红的,眼睛也红红的,声音沙哑,看样子很不妙,两个嬷嬷跟在后面,都顶着黑眼圈。

  胡云喜跟牛婉儿认识十年,就没见过她这样,大惊,“你这是怎么啦?”

  牛婉儿气呼呼,“昨日淋了雨,伤风。”

  胡云喜问:“喝药了吗?”

  “吃了两次伤寒丸化的水,没效。”

  胡云喜又问:“太医开的药呢?”

  “根本请不来。”牛婉儿马上红了眼眶,“昨日大家都淋雨了,人人要诊脉,随行太医也才五个,都去看王宫贵族了,我的嬷嬷命人去喊了四次,直到天亮也没人出现,我打了一整夜的喷嚏,擤了一整夜的鼻水。”

  说完,似乎就要哭了。

  牛婉儿是真委屈,她的祖父是一品太师,父亲是太子中舍人,她可是万千宠爱长大的嫡女,就算进宫伴读,公主跟郡主也没给她脸色看过,没想到一日落难,连个别院的小丫头都跟她说太医没空。

  她实在太憋屈了,想找人说,又不能跟公主郡主诉苦,想想只能来找胡云喜,胡云喜性子平和,肯定会替她排解。

  胡云喜握着她的手,拍着她的背。

  牛婉儿忍了一夜真的忍不住了,“凭什么,我可以理解先看贵人,但看完了他们,不应该来看看其他人?昨天深夜白小姐,焦小姐还发口信来,问我太医有过来吗,我说没有,她们也没有人去看,那些太医真势利,看完皇室的人就自己睡觉去,即使派人去也只给成药,都不过来看,哈啾。”

  胡云喜一边安慰牛婉儿,一边又想,奇怪,那昨天万太医怎么来看她,她爹不过是个灵台郎而已。

  奇怪。

  想东想西,不如自己问问。

  等了一天,万太医上门回诊,胡云喜便问:“大家都淋雨,您这么忙,怎么会来看我?”

  万太医笑咪咪的说:“项大人对老朽有恩,他吩咐,老朽自然过来看看。”

  胡云喜本来已经冷静的心,又不冷静了。

  她明明跟他说了有带伤寒丸,他还特意让万太医过来看她,这是不是……自己该不该多想呀……

  她想问项子涵,然而项子涵很忙,她没能在这趟春猎再见到他。

  第三章  当妾还是当随嫁(1)

  等再见到项子涵,已经是过了七八天,在她进宫伴读时。

  胡云喜在红色宫墙外下了胡家马车,一眼就看到项子涵佩着长剑,守着金光灿烂的宫门。

  进宫的伴读是在宫门集合,然后搭同一辆马车入宫的,她心想,反正韶林郡主,大华郡主,牛婉儿都还没来,自己过去问问他,不会怎么样。

  于是她走了过去,屈膝,“项大人早。”

  “胡小姐安好。”

  他真高,自己还得稍微仰起头才能看清他的脸,这张已经看了两三年的脸,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好看过。

  肤色黝黑,气质沉稳,眼睛宛若一汪湖水,宁静悠远,脸部线条看起来刚毅,身材挺拔,“温和”与“威严”这两种迥然不同的特质,在他身上奇妙的融为一体,感觉可以依靠,可以有商有量。

  胡云喜也不拐弯抹角了,“那日大雨,多谢项大人让万太医过来看诊。”

  “顺便而已。”

  胡云喜心想,又是顺便?

  顺便来找她,顺便叫万太医来看她,只是她已入宫伴读十年,知道这天下没这么多的顺便。

  可是他都这样说了,自己总不能揪着不放吧,不然倒显得她多自大似的,以为自己美若天仙。

  “胡小姐身子可大好了?”

  面对项子涵主动问起,胡云喜有点开心,“都好了,多谢项大人让万太医过来,我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医治。”

  像牛婉儿那样,第二天傍晚才有太医去看她,为时已晚,她的伤寒变得很严重,回到京城还病了好几天,直到现在都没好,还不能入宫。

  “胡小姐不用放在心上,顺便罢了。”项子涵说。

  又是顺便。

  胡云喜真的无计可施了。

  他应该对自己没那个意思吧,很可能是他担任皇宫副侍卫长,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若他找回来的小姐,最后因为伤风病得半死不活,说出去也挺没面子的。

  所以都是自己多想了?

  大概是吧……

  自己跟他认识两三年,他若对自己有意思,自己不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

  是他务求完美,又不能说自己容不得一点出错,顺便是最好的解释。

  一定是这样。

  胡云喜浮动的心,一下子被压抑下来。

  项子涵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她还是得给自己另外找个合适的夫婿才行,为了胡家的名声,她不能在家当老姑子……

  “哟,这不是胡小姐吗?”

  一个声音加入他们。

  项子涵皱起眉,“王宝,你过来做什么?”

  叫王宝的侍卫二十多岁,长年在西门日晒,肤色已经黑到看不出五官,眼神中充满好奇,“项大人跟胡小姐……”

  项子涵斥责,“别胡说。”

  “我不就看你们郎才女貌嘛。”王宝笑嘻嘻的,“而且还一样的心眼。”

  胡云喜觉得奇怪,她跟王宝也不熟,王宝这话说得别人还以为他们是多年朋友呢。

  不远处的侍卫章大闻言过来,“什么一样的心眼?”

  “尹小姐杀马,没杀死但也伤重救不回来,存心折磨它,项大人命人去给那马匹一个痛快,胡小姐则是晚一点时命别院的人来埋了马匹。”

  项子涵跟胡云喜互看对方一眼,忍不住惊讶,都意外除了自己,还有人想到那无辜的马匹。

  “我老王原本觉得这些伴读小姐公子高高在上,可是听了胡小姐心软埋马,我心里欣赏又敬佩,这才大着胆子说话。”

  “老王,小声点。”项子涵道:“别吓着胡小姐。”

  王宝一怔,哈哈大笑,“胡小姐别放心上,我这人就是说话大声,没恶意的,您别怕。”

  胡云喜倒是觉得这个王宝说话坦然,“不会的,王大人不用放心上,小女子没那样娇贵。”

  项子涵挥挥手,“都走开,几个大男人围着胡小姐,不像话。”

  他虽然年轻,但身有功勋,被封为上骑都尉,而王宝跟章大纵使服役时间比他长,也不敢自恃年资不服从于他,听他这么说,便各自散去。

  胡云喜就见项子涵看着自己,黝黑的脸上透出温和,“胡小姐命人埋了马?”

  “多谢项大人给那孩子一个痛快。”

  “胡小姐一点都没有变。”

  胡云喜倒是不懂,“项大人何出此言?”

  “没事,就是一点感触,胡小姐出身京圈,又日日出入人间最富贵繁华的地方,还能保持赤子之心,怜悯其他人物遭遇,实属难得。”

  胡云喜脸一红,“项大人谬赞了。”

  内心又奇怪,是不是自己多想了啊,怎么觉得项子涵对她的评价很好似的。

  他的心思她不知,但自己的心思却是明白的,项子涵除了能救人于危难之中,还心胸宽大,真正的仁,是众生平等。

  项子涵,你真好,我替那马儿谢谢你。

  “对了,听说……”他倏地住了口。

  胡云喜奇怪,他怎么,这算欲言又止吗?他可是上骑都尉,皇宫副侍卫长,有什么话不能说出口?“项大人但说无妨。”

  项子涵压低声音,“探人隐私,不是君子行为,不过……听说金声侯世子有意跟胡家结亲,世子虽然尚未成婚,但已经有数个外室,庶子女更是算不来,还请小姐谨慎。”

  胡云喜睁大眼睛,他这是让她别跟金声侯府结亲吗?

  春猎时,金声侯世子的确表达有那个意思,但不是正妻,是许她贵妾,别说世子人品好,光是贵妾就不行。贵妾是什么,只比通房好一点而已,不用挨打挨骂,但也不能上桌吃饭。

  她好好一个官家小姐,何必去给人当贵妾,何况金声侯府名声不是很好,老侯爷好色,现任侯爷也好色,每年都要死上好几个姨娘,进这样的门户当贵妾,她觉得自己不用几年就会躺着出来。

  话说回来,项子涵明明知道探人隐私非君子,还是有违原则的跟她说了,这是不是代表很重视她啊?

  怕她乱嫁,所以非君子了一回。

  她真不懂这项子涵了。

  嘴上说着顺便,但行为上又对她特别,觉得他只是尽责任的时候,他又为自己破例。

  男人心这么难猜的吗?

  可惜东瑞国有男女大防,她不能直接问,只能在心里想:你对我若真的一切全是顺便,倒是不要撩我啊,唉。

  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又又又不受控制了。

  其实前几日春猎回家,胡云喜跟胡夫人说起项子涵救自己的事情,也提及万太医是他派来的事情,胡夫人听了当然又喜又忧。

  喜的是,项子涵人品不错,出身一品门第,自己又有五品武官的头衔,要不是还在丧期,那可是城东第一好女婿人选。

  忧的是,第一好女婿人选,轮得到自家吗?

  派人去试探,但他们跟天策将军府又没交情。自古文武相轻,不管几品对几品,反正文官绝对看不起武官,反之亦然,所以文官家很少嫁娶武官家的孩子,因为不会有尊敬,只会有鄙视。

  胡夫人一下喜,一下愁,然后也无计可施,只能再看看。

  胡云喜也是这样想的,她想要一个好夫婿,可也不能自降胡家小姐的身分,女子婚前太主动,婚后肯定被看不起。

  现在胡云喜看着项子涵暗忖:你对我到底是怎么想的?别让我一个人猜啊,我只是个十五岁的少女,男人心思真的想不明白……

  “云喜。”韶林郡主的声音响起,“你跟项大人在说什么呢?”

  韶林郡主来了。

  唉,她就算想再试探一下都没办法了,总不能当着韶林郡主的面试探,郡主太会渲染事情,万一一个不小心,闹得满京城都知道,不管她能不能嫁成项子涵,脸都已经丢光。

  项子涵开口,“我问了胡小姐养猫的事情。”

  韶林郡主好奇,“项大人一天有一半的时间在皇宫,怎么还养猫吗?”

  “给我从妹养的。”

  韶林郡主拍手大笑,“养猫问云喜就对了,段贵妃宫中那只老白猫不知道多喜欢云喜呢,走路都走不太动了,还会过来撒娇,云喜可有好好给建议?”

  项子涵道:“胡小姐给的建议很中肯,我知道该怎么挑猫了。”

  胡云喜心想,他都挡住了!

  面对韶林郡主的问话连发,她还在想着怎么回答的时候,他都已经把话回答完了,而且很安全,问养猫不过是很普通的话题,就算韶林郡主后来再追问,自己只要把怎么哄猫的手法说一说就行,也不至于被拆穿。

  项子涵这是护着她呢,还是只想掌握全局?

  是说现实怎么跟话本不一样啊,话本中,难捉摸的都是女子,一开始摆正态度的是男子,可是放在现实生活,怎么相反了?

  说话间,大华郡主也来了。

  凤仪宫的姑姑一看人都到齐了,“韶林郡主,大华郡主,胡小姐,这就上马车吧。”

  胡云喜觉得这一次的谈话有收获,但又多了更多迷惘,看来问娘也不可靠,娘也是女子,不懂男子的心思,还是问问哥哥吧。

  可她大哥那么紧张她,问了,他会不会马上跑到宫门,揪住项子涵的领子,要他给一个交代?

  不行不行,哥哥太担心她了,更不能问哥哥。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