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招夫进宝(上) >
繁體中文 招夫进宝(上)目录  下一页


招夫进宝(上) page 1 作者:子纹

  楔子  传说神血珍贵……

  她不用照镜子也知道自己肯定狼狈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目光木然的看着眼前炉火熊熊,她没有出声哀求,给自己留着最后一份尊严。

  千年前便流传凤凰神族族人神血珍贵,举凡炼器、炼丹只要一入神血,便能功效提升。如此神圣却招来杀机,有权有势的炼器、炼丹、制符大家族都心心念念的要得到神族族人,养在府中,成为血奴,以致凤凰神族一夕之间被灭了村,族人无一幸免。

  历经千年,传说终究只是传说,在时间的巨轮中,渐渐被世人淡忘……

  她康沐雨打出生便体弱,差点没能养活,额头上一个鲜红胎记,举凡见者无一不嫌弃,既无才学也无样貌,注定只能平庸一辈子,最后却“好运”的摊上了这个上古神族。

  先皇还是太子之时便迷恋炼丹之术,五湖四海寻访延年养身之药,她娘亲生前不见受爹多少宠爱,却因为一手炼丹制药的好功夫,在康家还算受敬重。

  从她懂事以来,娘亲郁郁寡欢的身影便印在眼中。

  娘亲一生活得不快乐,她原以为是因为爹的多情伤了娘亲,三妻四妾的,哪个女人看了不堵心?直到娘亲被杀时,她才知道她的不快乐源于另一个男人——

  她很少听娘亲提及太多过去,只知道外祖是个塞外部落的高明巫医,娘亲是唯一的掌上明珠。

  娘亲打小就是个炼丹制药奇才,当年娘亲怀有身孕却身中剧毒,是康家人救了她,却也因看中她一手炼丹功夫,逼得娘亲点头嫁进康府,成为府中一名不受夫君宠爱,却让康家上下皆不敢等闲视之的七姨娘。

  康家藉着她娘亲的手,一步步的赢得名声,最后还让她挂名的爹以炼丹之术被宣召入京。

  康家只差一步便能加官晋爵,享尽荣华富贵,夺下第一世家美名——可惜最后荣华转眼倾颓,先皇服用康家上呈的养生丹竟吐血身亡。

  她娘亲早了一步让她逃走,自己则选择自尽身亡。娘亲用性命让她在一团乱中得以成功逃离,只可惜,她终究没能逃开。

  不过一年多,她便被抓了回来,康家的人因为弑君罪命几乎死绝,除了她的挂名老爹——他竟然狡诈的用计暂且保住一条性命。

  看着眼前烧得炙热的火炉,她想起她的挂名老爹为了活命而扯下漫天大谎——上古神族的血能入药能炼器,但那不过就是传说,她体弱,一入秋便畏寒,到了冬天更是只能窝在温暖的屋里,不然一受寒气便要大病一场。

  她的挂名老爹明知如此却还说她有神血!这人真恶毒,为保住一命,丧心病狂到这种地步,活着就是个祸害。

  天元十四年是大梁国的老皇帝驾崩的那一年,几个皇子正为了皇位明争暗斗,谁知道内忧未解,外患又来,边境部落趁机生乱。

  原以为大梁国国运已尽,谁知道乱世却出了个救世主,老皇帝最小胞弟恭亲王领军大胜,凯旋而归,最后还挟着盖世功勋助向来不受宠、生母连位分都没有的六皇子继位,国号天庆,开创了另一个盛世。

  偏偏无论是先皇还是今上都醉心于炼丹之术,传闻平定乱世的恭亲王也是研制丹药、火器的高手。

  原本害死了先皇的康家是难逃一劫,但是她挂名爹却向新皇定下死约,与专替王室打造兵器的第一炼器世家护文锻坊联手,要打造一把足以与九岁就随军出征、十二岁便手握千古名器青冥剑亲上战场、十九岁统领骑军打前锋将蛮夷击溃的神人恭亲王匹配的红焰剑。

  康沐雨木然的感觉四周炼铁产生的炙热,心很冷,双手被缚在身后,所谓凤凰神族就是场笑话,源自上古传说的神族,她在心中诅咒千万次,就因这莫名其妙的传说,害得她要被丢进炉火里,只为了铸造一把可笑的剑。

  传闻青冥剑也是用上古神血打造,深具灵性而认主,寻常人取之只觉得重如千斤,但在主人手中却轻如鸿毛。她不知道传言是真是假,反正她也没那个荣幸可以一见青冥神剑。

  她目光冷绝的透过熊熊炉火,看着站在对面的江宏和自己的挂名爹康平山,他们正准备用她的血炼器,妄想保住性命,得到荣华富贵,她不甘心,却又逃不掉……

  她念起心法,感觉额头上的红色胎记烫得灼人,胸口一股气血翻涌——

  娘亲也不是什么都没留给自己,至少她还有一颗有着过人记忆的脑子,不单记下了娘亲的绝世丹方,还有不少炼丹时必要的内功心法。只是娘亲不许她炼丹,更不许她念心法,因为她在母胎便中了剧毒,虽然平安出世,但先天体弱,内力不足,若勉强炼丹、念心法,她会心脉俱断,赔上自己一条命。

  但此刻,她什么都豁出去了。

  她昨儿个夜里听到要拿她炼器的江家二少爷说,只要一死,什么神血不神血的就失去了一切效力。

  左右就是一死,她才不当什么神族后人,才不要她那个挂名老爹踏着她的血泪享福气。

  “阻止她。”临死之前,她听到自己挂名爹的嘶吼。

  她嘴里尝到自己腥甜的血——背后被重重的一击,失足跌落高温炙热的火炉中,眼中似乎看到小时候娘亲在她耳边低吟的场景——

  门前几棵梧桐树,远处一片山岚缭绕,是梦境?!是仙境?!

  第一章  视若亲姊妹(1)

  躺在硬木板床上,康沐雨有些失神看着头顶的梁柱,耳边传来交谈声,伴着远处几声狗吠——

  她想起自己之前逃离康家时,在城外捡了只受了伤的狗崽子,它睁着一双又圆又无辜的大眼睛,十分狼狈,她当时自顾不暇,却又不忍见死不救,于是采了药草,救了它一条命。

  最后她给它取了个吉祥的好名字叫招财,与她一路相伴。

  只可惜,财富没招来,招财在康家找上她的那时被活活打死了。

  她隐约还能尝到自残时嘴里腥甜的血味,耳里听着狗吠,她的心奇异的平静下来,她死了,可以见到招财了,她的嘴角不由得扬起了一抹笑。

  死亡其实没有想像中的可怕。

  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突然一道声音令她惊得睁开了眼。

  “不过就是个吃白食的,死了就死了。”

  “你再胡说八道就给我滚出去。”

  “叫我滚?!杨涵月,你以为自己还是杨家的大小姐不成?你娘早死了,现在杨家管家的人是我娘。”

  “你娘又如何?说到底不过就是个姨娘,可还没扶正,而你不过一个庶女,我好歹还挂着嫡出的名头。”

  杨涵星耳朵里听到这嫡庶之分,一双眼瞪得又圆又大,不客气的反击,“嫡出又如何?你不过就懂得几分医术,认得些药草,论起药理、炼丹还比不上我这个所谓的庶出小姐。你没半点能耐,爹根本不待见,要不是我娘见你可怜,早把你和你那个笨弟弟赶出杨家,哪容许你还能在这飞枫山的庄子住下。”

  杨涵月被数落得有些难堪,她爹是益州小有名气的炼丹师,一手创立通天阁,世人多尊称一声杨药师,实际上却是个道貌岸然的小人。

  宠妾灭妻,在她娘亲死前那几年,她和娘亲没过过几天舒心的日子,娘亲一死,她爹便听着姨娘的意思把她给赶到了府外。

  她虽为嫡出,却没有嫡出小姐应得的富贵尊敬,因为在她爹心中,比起嫡庶之分,更看中是否有炼丹制药的天分,将来对通天阁越有利之人她爹才越会另眼相看,而她太过平庸了……

  “姨娘大可收起对我和涵日没必要的怜悯,”杨涵月的口气很冷,“把涵日交给我,我立刻离开。”

  “想走?”杨涵星一哼,“你作梦!你可得住在飞枫山里,替通天阁做好一个药奴的工作。”

  杨涵月恨恨的一咬牙,飞枫山里没太多了不得的猛兽,就是毒蛇多,药草也不少,所以早在她十三岁那一年,她娘亲死后不到三个月,她就被二姨娘用丹药世家的丹方向来不外传、药奴这活计应该是要能信任的本家人来做才能防止丹方外流为由,说服了她爹让她到飞枫山住下。一转眼,也过了五个年头。

  附近除了他们的庄子外,还有几间小庄园,里头住着的多半是各大世家派来采集药草的药奴。

  杨涵星一脸不屑地看着杨涵月微白的脸色,“你想走也不是没法子,兴许等我嫁了人之后,日子过得舒坦了,可以替你求求我娘亲。”

  杨涵月目光须臾不离杨涵星那与自己有几分神似的五官,“姨娘早就答应我,在你成亲当日便让我自由,怎么?听你言下之意姨娘反悔了?”

  杨涵星冷哼,“反悔又如何?”

  杨涵月眉头一皱,“别耍花样,我虽点头答应了让你代我出嫁,但若你们不照着与我的约定走,可别怪我闹得全益州皆知,让大伙儿来评评理,通天阁杨药师最宠爱的二姨娘是如何对待正室所出嫡女,庶出二小姐又是如何连脸皮都不要的抢了嫡姊的未婚夫君。”

  杨涵星脸色一阵青白,“你敢?!”

  “若你再欺人太甚,”相较与杨涵星的激动,杨涵月显得异常冷静,“你看看我敢不敢?”

  “贱丫头!”杨涵星气不过扬起了手。

  看到杨涵星的手一抬,康沐雨一个激灵的回过神,虽然还很迷糊,但仍是手脚并用的从床上爬起来。

  当年被娘亲送出康家,凭着幼时娘亲提及的旧事印象,她决心逃往娘亲心心念念的故乡贵州,没料到行经益州城时大病了一场,所剩无几的银两也被地痞混混抢个精光,带着瘦得皮包骨的招财,她在走投无路时遇上了杨涵月。

  或许有缘更或许是同病相怜,形同被自己的爹逐出家门的杨涵月收留了她,带着她住在益州城外飞枫山半山腰的小庄子里。

  这个屋子当初是为了方便采集、保存药草而建造,坚固、舒适,空气中飘散着淡淡青草香。

  杨涵月对她来说不单是她的救命恩人,更是亲人,年纪相仿的两人就在这里相依为命过了数年,直到康家找上门。

  想起那一日,招财被打死,杨涵月硬生生的被打断了腿,跟她一起被带了回去,最后她的挂名爹以杨涵月的性命对她相逼,让她将她从娘亲那里记下的丹方都写下来,交了出去,她知道自己的作为可能会让娘亲死不瞑目,但她当时真的没得选。

  只是康平山恶毒,没有放过杨涵月,在她被送进江府的炼器室时,杨涵月也被转卖到边疆为奴,最终到她死都不知杨涵月下落。

  她至今还能感受心头那股闷闷的痛,眼下环顾四下,周围的摆设就如同两人相依为命住在一起那时,而杨涵月正一如过往那般护着自己。她的眼底闪着激动,这一切又重来了吗?

  如果是,她不会再让任何人欺负自己或是杨涵月。看着颐指气使的杨涵星,过往隐忍的怨恨全都涌上心头。

  康沐雨上前挥开了杨涵星要落下的手,冷眼看着她踉跄几步,要不是后头有丫鬟扶了一把,杨涵星铁定跌倒在地。

  “大胆奴才,竟然对二小姐动手。”

  康沐雨一双眼睛瞪了过去,认出扶住杨涵星的丫鬟叫青梅。

  “笑话,你是杨府的奴才,我可不是!”康沐雨不客气的回嘴。

  要是以前,她只知道躲在杨涵月的后头,让她替自己出头,但现在不了,谁敢欺负杨涵月,她会加倍还回去!“我是涵月姊姊认的义妹,你这个奴才,论礼也得叫本姑娘一声小姐。”

  青梅一愣,这个丑丫头向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今日怎么像是变了个人似的?

  “叫你一声小姐?真是反了。”杨涵星站稳身子,火冒三丈,“你这丑丫头疯了!”

  “本姑娘就是疯了。”康沐雨不客气的上前又推了她一把,“你能奈我何?”

  “丑丫头,”杨涵星被推得有些傻了,一回过神后,不客气的反手推回去,“吃了熊心豹子胆了,连我都敢打?!”

  康沐雨长得瘦小,被杨涵星用力一推,一时没站稳,往后退了好几步。

  杨涵月一惊,连忙过去扶住她。

  “杨涵星,我没打你。”康沐雨对自己的瘦弱感到气愤又无能为力,说要护着人,但别人一根指头就能打趴自己。“充其量不过就是推了你一下。”

  “我就说你打我,回去之后,我就说你打我,让我娘把你赶出——”

  杨涵星的话还没说完,康沐雨已经挣脱杨涵月的扶持,手一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巴掌挥了过去。

  清脆的巴掌声,可把众人都惊傻了。

  杨涵星难以置信的捂着自己发疼的脸,“你……你打我?!”

  “是,我就打你。”康沐雨一副理所当然的回答,“反正横竖你回去后定会说我打你,我索性落实了打你的事。你去说啊!说得人尽皆知,最好你把我和月姊姊赶出去,到时我一定带着月姊姊上京,去那个什么陆家的给姊姊求个安居之所。”她记得很清楚,杨涵月定下的娃娃亲人家姓陆。

  “你这个丑丫头真疯了。”杨涵星没想到康沐雨撞伤了头后,性子变得这么泼辣,不像以前任人欺辱也不敢吭一声就罢,现在还敢威胁她,一时气不过冲上去抓住了康沐雨。

  她的气势令康沐雨一惊。

  见状,杨涵月立刻将康沐雨给拉到身后,对杨涵星斥了一声,“闹够了没有?”

  “你——”

  “小姐,别恼,”青梅连忙拦住杨涵星,“小姐是大家闺秀,何苦跟个没教养的丑丫头计较,她脑子撞坏了,她要疯就随她,您别与她动气。”她压低声音提醒自家主子,“小姐眼下该以自己的亲事为重,若大小姐真被这丑丫头说动寻到京里找陆家就不好了。”

  青梅的话一下子就让杨涵星回复了理智。

  这门亲事是杨涵月死去的娘亲定下的,当初陆家也算显荣,却因得罪先皇招罪,被贬至边疆,这么多年无消无息,杨家也从未放在心上,毕竟杨涵月嫁不嫁人没人在乎,但谁都没料到在去年陆家来了消息,说陆家少爷高中状元,不日便来迎娶。

  这个消息可令杨家炸开了锅,向来不受重视的大小姐转眼成了准状元夫人,别说杨涵星看得心头难受,向来把自己的闺女当宝贝似的她姨娘也满心不快,立刻将杨涵月给叫回去,说了番似是而非的大道理,最终让杨涵月为了自己那个傻弟弟点头退让,现下就只等着陆家上门迎娶,杨涵星就能进京城过好日子,当个众人钦羡的状元夫人。

  所以杨涵星不能冒一丝风险,让杨涵月跑到陆家坏了她的事。

  第一章  视若亲姊妹(2)

  杨涵星勉为其难的压下怒火,看着被杨涵月护在身后的康沐雨,“丑丫头,今日的事我记下了,改天再对付你。”她恨恨的一个跺脚,转身离去。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