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招夫进宝(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招夫进宝(上)目录  下一页


招夫进宝(上) page 7 作者:子纹

  “我就知道你会喜欢。”康沐雨没什么心机的直指着趴在地上、吃饱喝足、双眼已经微眯的小黄狗,“招财,你以后就跟进宝好好相处。”

  进宝微愣了下,看着一旁的小黄狗,这只狗他不陌生,几次昏昏沉沉之中醒来,除了看到守在身边的康沐雨之外,便是这只活泼的狗,只是——

  “它是……招财?”

  “是啊!”康沐雨还是没意会到有什么不对,在她眼中,招财就像家人一样珍贵。“当时它不知被谁给打得满身是伤,只剩一口气了,我费了好些功夫才救回它,跟你很像。”

  跟他很像?!看着懒洋洋的招财,进宝一点都不觉得他跟招财有一丁点的相像。

  这丫头对于取名字肯定没太大的天分,她要不是脑子不够好,就是想发财想疯了。招财加进宝——看她一副得意的模样,进宝莫名的不想反驳她,默默的接受了自己的新名字。

  第六章  炼丹大成功(1)

  一大清早,半山腰的庄子里外就传来康沐雨的声音——

  “进宝,去溪边打水来。”

  没多久,又传来,“进宝,柴火不够,去砍些回来。”

  或是,“进宝,我肚子饿了!”

  康沐雨活了两辈子,直到遇上进宝,才真正过足了使唤人的瘾。

  进宝长得结实,平时她要花大半天才能做完的活,他不用半个时辰就搞定。原本还担心他的伤,但他却坚持得要多动伤才好得快,最后她发现还真是如他所言,这人的身子就像铁打似的。

  她救了个人,哪知平白的得到了个好帮手,带他回到庄子里,看着他俐落的身手,心想只要有他在,不论是自己或是杨涵月都不用这么辛苦了。

  前几日杨涵月回来一趟,给她带了些米粮、肉干和一只天香楼的烧鹅腿,简单的交代要她好好照顾自己之后,又匆匆的回去杨府。那时正好进宝进山里打猎,所以两人没遇见,不过她知道自己救了进宝的事瞒不了多久。

  进宝正拿着木桶给屋后的药草洒水,她坐在屋檐下,分心的看了他一眼,这人死脑筋的认定了她是他的媳妇儿,不论她费多少唇舌,他就是打定了主意——因为她救了他,为了照顾他跟他同眠,为了她的名节,他会娶她。

  想娶她也要问她愿不愿意!话说进宝什么都听她的,就是这件事没得商量,最后还搬出山神来,说她已在山神面前起誓对他一生不离不弃——她明明说的是在他痊愈前,对他不离不弃,跟一生可没半点关系。不过他失忆了,他说若是他一辈子都想不起来,就是一辈子不会好全,她就得跟他绑一辈子。

  最后她懒得跟他争辩,瞧他年纪,看起来二十好几,寻常人在他这个年龄早已成亲,她还真不相信他真的会一辈子都想不起过去,等他想起来,要娶她当媳妇儿这种事就会被当成笑话了。

  此时,她正拿着针线给进宝做衣服。这块布料是跟着杨涵月回杨家过年时,遇上杨家那姨娘赏府中上下每人几匹布,康沐雨也运气不错的收到了一块,现在正好拿来给进宝,虽说是淡雅的粉橙色,男子用可能不是那么合适,但这会儿就先凑合凑合着用吧。

  直到面前的光线被挡住,康沐雨才注意到进宝站到了面前。跟他相处这一阵子,她渐渐的习惯了他的走路无声息,也不再像以前这么容易受惊吓。

  她抬头对他一笑,“忙完了?”

  进宝擦了擦额上的汗,点头。

  “方才我在炉上放了几个馒头,你若饿了就先吃。”

  “好。”嘴上说好,他却是蹲在她的身旁,看着她忙碌。

  她也由着他看,布料不够,所以要给他做一身衣服很勉强,只能做件短袍。

  她收了线,对他招了下手,他立刻听话的靠近了些,她拿着短袍在他身上比划了下,叹气道:“怎么办,似乎还是小了些……”

  “不会,”进宝拿在手上,当着她的面前就穿上,“好看。”

  “又没镜子,你怎么知道好看?”

  “我看媳妇儿的眼睛,媳妇儿笑,就是好看。”

  这个大个儿一脸正经,说出来的话倒令人听了怪不好意思的,康沐雨的脸微红,转移话题道:“我饿了。”

  简单几个字,进宝立刻走进灶房,什么君子远庖厨之类的话在他身上完全不成立,他看来做惯了各种活儿,要整治出一桌菜对他而言也不是难事。

  他看着灶上的三个白胖馒头,想到康沐雨瘦弱的身子,她实在很不懂得照顾自己。

  “我出去一会儿。”回到屋檐下,他脱下方才穿上的短袍,交到康沐雨的手上。

  “你要——”康沐雨话还没问出口,就见他拿起放在屋前的木桶,连门都不开,直接跃过围墙,消失在眼前。

  康沐雨耸了耸肩,对他俐落的身手早就见怪不怪。只是为什么要脱衣服?这又是哪招?

  摸不着头绪的她走到摆放各式药材的屋里,趁着天色还早,她打算先把药酒给泡起来。

  她拿着药材,一一放入一个瓦瓮里。

  进宝回来后,看到了她在屋里忙碌的身影,也没打扰她,手中的木桶里有不少只鱼。

  山上的小溪里有鱼,个头都不大,拿来煮汤味好鲜美,但若要吃肉可没多少,所以他多捉了一些,打算煮熟后小心的去了刺,把肉留给她。

  他钻进灶房料理好鱼汤,最后又炒了盘菜,再加上馒头,这才像顿饭。

  弄好后,还不忘再烧些水,让她晚点可以舒服的洗个热水澡。

  实在让人想不到,一个大男人连这种贴心的小事都能设想妥当。

  他一一把饭菜都放到院子的石桌上,等等好开饭。

  之后他走到放药材的屋门前,没直接走进去,就怕吓到她,开口说道:“可以吃饭了。”

  “好。”康沐雨分心的看他一眼,一边放药材,一边道:“我打了几斤白酒,打算泡些药酒,放个把月就可以拿出去卖。”

  进宝这才走进来,低头看着桌上的丹参、桂心、黄岑、白芷……各式各样几十种药材,又瞄了下已经放入瓦瓮里头的,道:“这是治筋骨、恶疮的外敷药酒,再放二两炙蜈蚣进去,效用会更好。”

  “你懂药理?!”她双眼发亮的看他,“你是不是想起什么了?”

  进宝思索了下,脑子像是想起什么,但努力想,又一片空白。

  看他的样子,她知道他还是想不起来,她也不逼他,只是赞赏的看了他一眼,“想不起来也无妨。只是有时我真好奇你的来历,好似什么都难不倒你。对了,你知道金银蛇吗?”

  “金银蛇?”

  “是啊!这蛇罕见,喜在温暖潮湿阴暗处,飞枫山山上古树荫天,虽少有凶禽猛兽,却有不少种类的毒蛇,这金银蛇我就在山里见过,蛇身大约就你的手掌大,牙有奇毒,我曾想进山里去找,可惜后来都不见踪迹。”

  进宝闻言,不由得微皱了下眉,“金银蛇既有奇毒,你就别去碰。”

  “这蛇虽有毒性,但去除毒牙之后拿来泡酒,”她的双眼闪闪发亮,“有祛寒、延年益寿之效。”

  “纵使再有功效也不值得你拿命去换。”

  “只要小心些,别被咬到便成了。”

  “不行。”关于这点,进宝很坚持,“媳妇儿想要金银蛇,进宝改天进山里抓给你。”

  “你去替我抓蛇,不怕被咬?”

  “不怕。”他一副理所当然的说:“就算我被咬也好过你被咬来得强,毕竟我壮。”

  “进宝,”她忍不住叹息,“你对我太好了。”

  “你是进宝的媳妇儿,对你好是应该的。”

  只可惜她真的不是他的媳妇儿。她眼底闪过若有所失,弯腰要抱起地上装着白酒的瓦罐,进宝已经先一步接手,不等她交代,他熟练的将白酒全倒进摆了各式药草的瓮里,将封口给密封好,搬到了角落的阴暗处放着。

  她静静的在一旁看着他,忍不住开口,“进宝,你会炼丹吗?”他懂药理,会功夫,内力深厚,若他还会炼丹,真的就是无所不能了。

  “炼丹?!很难吗?”

  他的问题令她笑了出来,“说难不难,只不过需要收集需要的药材、收发自如的内力。”她的手直指着一旁的丹炉,“炉火纯青的火候。你想想,你会吗?”

  他顺着她的手看向丹炉,脑中实在寻不到一丝记忆,“我不知道,但我想,我应该不会。”

  他的回答说不上令她失望,她也不至于指望这世上真有一个人会十八般武艺。他能像现在这样帮她做事,对她言听计从,把她当成唯一,她的心就已经大大的被满足了。

  “还有事情要做吗?”

  康沐雨轻摇了下头。

  “好!”他拉着她的手,“你饿了,先吃饭,改天进宝给你捉金银蛇。今天天气凉快,我们在外头吃。”

  见到屋外的石桌上已放好他端出来的饭菜,康沐雨感动得都快哭了,“刚才你去捉鱼?”

  “嗯,我知道你喜欢。”

  来到石桌旁坐下,她接过他手中的筷子吃了口鱼肉,一脸的欢喜。

  “可惜我只要一运气就会气血翻涌,不然一定要跟你学几招。”别说修习内力好炼丹,至少能狩猎、捉鱼,能偶尔打打牙祭。

  “运气便气血翻涌?这是何故?”

  “不知道,天生的。”康沐雨老实的回答,“我娘亲在世时,试了不少方法,但终究改不了我的体质。还有我脸上的红痕,众人皆以为是胎记,但我娘说,这不是什么胎记,而是因为她怀我的时候中毒,生下我时毒性残留在我身上,或许是因为体质特殊,所以这毒竟然被锁在这块红痕之中,只要毒解了,红痕就消失了。”

  他放下筷子,仔细的盯着她的脸。

  她被瞧得有些不自在,“怎么这么看着我?”

  “媳妇儿你好看。”

  她的脸不由得微红,“胡说八道。”从小,她就是个丑丫头。

  “说真的,我的媳妇儿是最好看的。”

  康沐雨忍不住伸出手,像拍着招财一样拍了拍他的头,这人不单忘了以前的事,脑子可能连美丑都搞不清了。

  “你明天出去记得再多砍些柴火,我打算炼丹。”

  “好。”他没有异议的点头,只是他想了一会儿,又问道:“你说,炼丹需要药材、内力、丹炉火候,缺一不可。你有药材、丹炉、柴火,但你一运气就会气血翻涌,丹火灼热,没有内力自保,你如何炼丹?”

  康沐雨一愣,她常忘了他只是失忆,而不是傻了,瞧这思绪清明得很,把她的一字一句都记得清清楚楚。

  一时之间,她无言以对,只然看着他专注的眼眸,眨了下眼睛,又眨了下眼睛。

  “媳妇儿这模样是想说谎骗我?”相处了几日,他的目光最多的时候就是停留在她身上,所以她眼神一流转,他大概都能猜到她在想什么。

  “没有。”她连忙低下头不看他,救他的时候,她曾担心他的仇家找上门,让自己受到牵连,但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没见有人来找他,反而是康平山要寻上门的日子一天天近了,看来会拖累人的是她才对。

  “我才不说谎骗人。”她喝了口鲜美的鱼汤,咕哝道。

  进宝并没有给她糊弄过去,“既然不说谎,那你老实告诉我,你打算如何炼丹?”

  “我先前说的是炼高级丹药,其实一般炼丹就是生火,放药材,熬药汁,然后凝结成丹。”明明是件复杂的事,她说出口却好像吃饭喝水般容易,外行人也许真的就信了她说的了。

  进宝微敛下眼,隐约觉得不对,但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

  这几日他脑子抽痛得厉害,夜晚总作着一个又一个的梦,梦中尸横遍野,鬼哭神号,但无论如何,惊醒后,康沐雨总会在一旁安抚的拍着他,虽然那手势实在很像是在安抚招财那条狗,可奇异的能让他再次安眠,他竟有种错觉,在遇上她之前,他应该已经许久许久没能如此安然的睡上一觉。

  “媳妇儿——”

  康沐雨夹了块鱼肉,塞进了他嘴巴里,“别顾说话,吃东西。”

  进宝咬着她喂入口的鱼肉,眼底浮现笑意。

  看他放弃追问,康沐雨松了口气,她与青云阁阁主的约期在即,她得要抓紧时间,将丹药炼出来。

  康沐雨将摆放药草的屋里清出一块地方,手脚俐落的生了火,开始炼丹后,炉火不能断,所以早早她就让进宝替她备足了柴火,一下子的功夫她便生起熊熊大火。

  天气越来越凉了,屋外已有些冷意,屋内却炙热难当,丹炉下的火势猛烈,康沐雨却没有一丝闪躲,丝毫没被炙热的火焰影响。

  火烧了三天三夜,炉里的药材早被熬煮成汁,成或不成就看今日,为了怕分心,她把进宝赶去山里打扫山神庙。

  她给了一个好理由,说那间山神庙是两人定情的地方,虽然现在他们没银子可以整建,但也不能任其破败。

  进宝听了之后,真当成一回事,每几天便会抽空跑去打扫整理。

  有时他看天色还早,还会进山里替她寻找一心想要得到的金银蛇,不过也不知道是否因'天气渐冷,蛇懒得出没,所以去了几趟都不见踪迹。

  康沐雨心神专注,黑眸被火染成了金红,吐纳平稳,注视炉中,从天大亮到天黑,手行云流水的拨动着炉中发出淡淡幽香的药液,在最后一刻,用尽一切力量想要将液体一鼓作气凝结成丹,忽觉得心口一阵灼烧,她心想不好,现在要她收手,这炉里的药材就全毁了。

  她硬着头皮不想功亏一篑,她的时间不多,与白洛卿约定的时候已到,她只能咬牙将丹炼成。

  她忍不住吐了一口血,突然,她感觉到背上被人轻击,她身子僵了一  下,接着一股气从她的身后传进她的四肢百骸,和缓她心中的灼烧感,她立刻重新敛住心神,顺利将炉里的药液凝结成丹。

  她一脸的苍白,就算有人帮了她一把,她依然元气大伤,整个人就要瘫在地上。

  一双大手从身后将她扶住,她抬头看了一眼,看到是进宝,心头一松,脸色虽然苍白,但眼底难掩兴奋,“我成功了,你瞧见了吗?”

  他根本不在乎丹炉里那些乌溜溜的东西,“你的脸色很差。”

  “休息一会儿便好。”她压根不以为意,“十二颗,足足有十二颗,我的成丹数量就连杨药师都比不上了。”

  她是真的得意,常理而论,一炉能够成丹五、六颗就已经了不起,而她可是足足练出了十二颗,不过她知道是多亏了进宝,要不是有他在身后渡气,别说炼药成丹,自己的小命都可能不保。

  “别担心我,我没事。”看着他沉着脸,她连忙又道:“我脸色不好是因为内力不足,休息几日便好。”

  他就算再不懂炼丹,但她吐的那口血却明白告诉他,事情绝对没有她说的那般轻描淡写。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