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莳萝 > 福星小妻(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福星小妻(下)目录  下一页


福星小妻(下) page 4 作者:莳萝

  “放心吧,这别院是我大哥的,他昨天傍晚听到你们净身出户的消息便让我今儿一大早去找你们,邀你们先到他的别院暂住。”

  “古大哥?”

  古筠心用力点头,“是啊。”

  “这……这怎么好意思……”若是筠心的别院她还能安心住下,但即将前往的是古大哥的别院,这就有些不好意思了。

  她虽然想抱古雁南这只金大腿,但是她不想被人看轻,认为她只是挟救命之恩占人便宜。

  “哪有什么不好意思,你要是觉得尴尬,就当是跟我大哥租房子吧,反正你们也是要租屋的不是吗?”古筠心耸耸肩,理所当然地说着,“跟谁租不是租,有差别吗?”

  “是没什么差别。”

  “那不就得了。”看赵涵接受了这说法,古筠心心下松了口气,更是佩服大哥的先见之明。

  大哥说涵儿若知道别院是他的,定会不好意思住下,但跟她说是要租给她,这样她就会同意,大哥真是料事如神啊。

  “那房租是……”有缴房租她才能住得心安,若不然她跟古雁南非亲非故,一家子去住他的屋子恐怕会引人非议,爹娘也不会同意。

  “房租按着一般行情算就好。”古筠心故意不说出价格,只是比了个三。

  “三两银子?古大哥真是个大好人。”赵涵眼睛顿时一亮,她还以为一个月最少也要十两银子呢。

  城东那里即使只是座一进小院,房置要五两银子起跳,古雁南知道他们被净身出户所以算他们友情价,真是太够义气了,不枉她这些日子拚命在他面前刷印象增加好感。

  古筠心听到她说三两银子时差点笑出声,大哥简直就是未卜先知,知道涵儿会误以为是三两银子。

  其实大哥只是想意思意思收个三文钱,但是又明白自尊心很强的涵儿绝对不会答应,所以才在这故弄玄虚,只等签了合约再让她知道,让她后悔也来不及。

  不过大哥也真是奇怪,分明恨不得直接将整座宅子双手奉上,怎么还搞这些小动作,让涵儿只把他归类成大善人,这样涵儿跟他如何进一步发展?唉,她这个小红娘真是难做。

  马车穿过人来人往的街道,叫卖声渐渐飘远,随着“吁——”声传来,马车慢慢停在一座门口蹲立着两头威武石狮子的宅邸大门前。

  赵涵随着古筠心站在大门口睁大眼看着这座低调典雅又古色古香的宅子,门内一片花团锦族,花香浓郁,蝴蝶轻舞其间,飘落的花瓣铺满青石小径。

  “我们进去吧。”古筠心满意的看了宅子一眼后,率先踏出脚步跨进院子,还不忘拉上赵涵。就算赵涵是穿越来的,对东华国的物价不是很清楚,但最起码也知道地段跟房价。城东是富贵人家聚集的区域,而这座宅子所坐落的地段跟规模大小,放在现代来讲就算不是帝宝,也算是要价五千万的豪宅。

  这里的租金少说一个月也要一百两,古雁南却只算她家三两,简直是亏大了。

  这下她犹豫了,不知道是否真要向古雁南租下这座宅邸。

  “涵儿,你发什么愣啊?赶快进来啊,我带你去参观。我跟你说,这宅子有许多好玩的地方,你一定会喜欢的。”古筠心转身催促。

  “筠心啊,我们刚净身出户,这宅子一看就是主人精心布置过的,价值不菲,实在不适合我跟爹娘现在这身分……”

  “说什么傻话,不过就是座宅子,没人住它就是废墟,这种院落的宅子我家少说也有二三十座,放着养蚊子呢,负责整修的工班师父说没人住的房子会颓败很快,有住人才不必时常整修,你们来住正好帮我们一个大忙。你不知道,这整修费用可是很吓人的。”古筠心一边说,一边拉着赵涵的手腕往一座十分雅致的小院子走去。“这……”

  “没什么好犹豫的,我哥又不是不收你们租金,你跟伯父伯母就安心住下来吧。”古筠心推开院门,“你看看这座小院子,我觉得很适合你。”

  赵涵定眼一看,是一座十分雅致的两层小绣楼,围墙四周种着四季会开花的树木,里头有一个造景十分优美的小荷花池。

  赵涵确实很喜欢,内心却有些为难。

  古筠心见她面有难色,便问:“你不喜欢?”

  “筠心,我实话跟你说吧,我爹娘皆是孝顺老实的,这些年我爹虽然掌管着赵家的生意,但是他从未藉此谋私,所赚的银子如数上缴公中,我们身上现有的银子不过数十两,这还是我娘这些年省吃俭用存下的。我们才净身出户便住进这里,恐怕会让人误会我爹中饱私杂,暗藏不少银子,这会为我们一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赵涵将自己的顾忌说出。

  “原来是这事啊,那还不简单,我们打个租约,明明白白写上一个月多少租金,再到府衙公证,当那些人看到租金是多少时,自然就闭上嘴了。”

  “这样不好吧,租金这么便宜,左右邻居会骂死你们的。”

  “宅子是我大哥的,他人有什么权力置喙?你跟伯父伯母就放心住下来吧。”古筠心带着赵涵进入小绣楼,登上二楼,推开其中一扇窗,指着不远处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一座钟楼,“瞧,那就是古家,离这儿很近,两条街就到,我要来找你商讨店铺事宜也方便,就算讨论的时间晚了,我也是可以住下的,是吧?”

  古筠心说的不无道理,她们合伙的生意正在起步,不时要聚在一起讨论,之前为了不被赵家的人发现,她与筠心都是约在外头的茶楼或是酒楼,这样不仅浪费时间也浪费银子,若是住在这里,日后他们要讨论就方便多了。

  “好啦,你就别犹豫了。”古筠心随意挑了张椅子坐下,“而且这儿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正好可以让你用来制作花露还有胭脂,你不是说想多开发几种商品放到美人阁里卖嘛。”她吁了口气,“筠心,你真不愧是古大哥的妹妹,这提议实在让我心动,害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拒绝……”

  这一路走来,她瞄了下,这座宅邸看起来不大,但是里头所种植的花卉少说也有三四十种,够她研发新商品了。

  “那是必须的。”古筠心得意的斜勾一边嘴角。

  “那我们什么时候签租约?”

  “随时都可以,不签也无所谓。”

  “不行,亲兄弟明算帐,这一切都要按着章程来,免得落人口实徒惹麻烦。”

  “好吧,一切都听你的。”古筠心声了耸肩。对她来说签不签租约都无所谓,重点是涵儿住进来了,这样大哥跟涵儿能接触的机会就多了。

  “那好,等等我跟爹提这事,我们就先把租约打了。”

  第十二章  古家兄妹伸援手(2)

  “对了,涵儿,伯父未来有什么打算吗?”

  赵涵眼尾微挑,有些无奈的吁了口气,分家的事情发生得突然,让他们一家措手不及,想到他们一家的未来她就感到头疼。

  她的私房钱全部用来开美人阁了,生意虽好,但还未到结算分红的时间,她与筠心交情虽好,但是两人是第一次合作,她不好开口先支银子。

  她不是没想过让爹娘先做个小生意度过眼前的难关,只是做生意要本钱,爹跟娘现在身上根本没有多余的银子可以运用,一家大小未来堪虑。

  看着她秀眉轻拢,古筠心二话不说自衣襟里取出一个荷包塞进她手心里,“涵儿,这是美人阁这一阵子的盈余,你先拿去用。”

  赵涵诧异地看着突然被塞进手心里的荷包,连忙推了回去,摇头,“不,涵儿,这不合乎规矩,我们的合作的合约上写得清清楚楚,每季分红,可这一季分红的时间还没到。”

  “涵儿,你我情同姊妹,有需要分得这么清楚吗?你若是跟我分得这么清楚,我会很伤心的。”古筠心故作伤心。

  “这……”

  “涵儿,先用这笔钱让伯父做个小生意或是买田地之类,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要让赵家那个老虔婆跟大房的人笑话你们。”

  “好吧,那就算是我先预支的,等分红时再扣掉。”赵涵握紧手中荷包,感动的点了点头,“筠心,谢谢你。”

  “还有我大哥。”古筠心不忘抬出自己大哥,要增加赵涵对他的好印象,“可别忘了他才是最体贴人的。”

  “嗯,也谢谢古大哥。”

  一想到古雁南,赵涵的心底就忍不住冒出一个又一个像是用糖水吹出来的粉红泡泡。

  “涵儿,你说什么,开印刷馆,出话本?”赵谦诧异地看着女儿。

  “是的,爹,娘,我已经跟一些酒楼谈好了,由说书先生先演出,形成了风潮造成轰动,我们后面再推出话本,肯定能够赚得盆满钵满。”赵涵信心十足的游说着父母。

  “这……涵儿啊,你的提议虽好,只是这话本……你说的故事题材该从哪里来?”赵谦的眉头皱得可以挤死苍蝇,“爹跟你兄长们并没有你所说的创造力。”

  他就是一个商贾,专长除了读书,也就只有跟人谈生意,叫他天马行空想一些情情爱爱的小儿女戏码,这不是为难死他吗。

  “爹啊,您跟哥哥就放心吧,故事的剧情不用你们想,我已经想好也写好了。”她拿出一本厚厚的本子,“只要爹跟哥哥负责帮我重誊,然后印刷就可以。”

  “这是……”赵谦拿起那本子稍微翻了下。“这是我撰写的小故事。”

  “咦,这不是你二哥在茶楼听完说书后回来写的故事?”二儿子资质不错,在学问上颇得夫子的称赞,就是太爱想些有的没的,心思永远不在课业上。当他看到二儿子不做学问,反而写这些时,他还将二儿子痛骂一顿,罚跪祠堂。

  她用力点头,“是啊,我用二哥撰写的主角做原型,改编成一个有趣的故事。”

  当时那个小故事被父亲丢掉,她发现后捡回来看,虽然剧情平淡,不过人物设定不错,她闲着没事便重新编写,没想到正好派上用场。

  “改编?”这下赵谦更是一头雾水。

  “例如二哥所撰写的都是官场人物,观其生平写得不错,但是若是写成话本,剧情会太过刻板沉重,情节不出彩,相较于官场,倒不如写他们的后院,那肯定会吸引众人。”

  当年她在剧团打工,学习场景布置与剧本编写、删修,虽然不够专精,但是在古代也够用了。

  “后院?女人家的事情有什么好写的?”不是他看轻女人,而是女人凑在一起就是在说那些事情,会有什么看头?

  “能写的事情可多了,例如可以写某位大官虽然有夫人,但却更喜欢身边的丫鬟或是青梅竹马等等,不顾夫人的反对硬是将心上人纳为贵妾或是娶为平妻,于是夫人与对方便爆发了激烈的斗争,陷害等等。”

  “这叫什么故事啊!”赵谦张大了嘴,随即想了下,挠了挠耳朵,“这……你说的这些事情……不是很稀松平常吗?”

  “这叫宅斗。”

  “宅斗?这种很平常的事情会有人爱看?”他倒认为官场上的尔虞我诈会受欢迎一点,不过女儿说得兴致盎然,他也不好反驳。

  “愈是生活周遭所发生的事情愈有人看,因为这会引起共鸣啊。”她看父亲好像不是很赞同的模样,加把劲地说着,“当然这里头一定要加入爱恨情仇,各种洒狗血的事件,剧情才会好看。”

  “洒狗血?”这又是什么词?“洒狗血可以说是……很夸张、不可思议吧,像是贵妾怀孕了,那大官便逼着元配在一旁服侍贵妾,贵妾藉机欺凌元配。只因为贵妾想吃鱼,大官甚至大寒冬逼着元配下水抓鱼,结果元配被活活冻死,死后大夫发现原来她也怀孕了,而且还是双胞胎等等,怎么瞎扯怎么来。”

  “涵儿啊,安排这么令人难以置信的剧情好吗?”听完女儿的举例,赵谦的眉头纠结成一座小山丘,这种听起来就无法端正社会风气的话本,会受到欢迎吗?

  “好,怎么会不好?就是该让世人看看男人有多凉薄无情……”一旁始终安静听着父女谈话的黄氏突然出声,眼眶含泪,带着一抹气愤盯着丈夫。

  赵谦嘴角用力一抽,心下大喊一声,糟了,夫人肯定是太入戏了。

  他连忙为自己开脱,“夫人啊,那只是涵儿所举的例子,为夫这些年待夫人如何,相信夫人心里很清楚,为夫并不是那种凉薄之人,你可别将为夫想成那种无情无义的男人,若是如此,可就真是寒了为夫的心。”

  黄氏嗔了他一眼,“我自然不会把你认为是那等烂人,我只是为那元配感到心疼……”末了还不忘用帕子擦了下眼角的泪花,“涵儿,最后呢?那大官有遭到报应吗?”

  赵谦看着她红着眼眶的模样,十分无言以对,女人就是泪水丰沛,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举例也能沉浸其中,还哭得泪眼汪汪……

  赵涵朝着父亲得意的勾勾嘴角,“爹,这眼泪都是银子啊,白花花的银子。您瞧娘亲就好,娘是不是急着知道接下来的剧情?您是商人,应该嗅得到其中的商机。”

  赵谦很想反驳,但女儿说的有理,眼泪就是银子。

  “好吧,我们就先按着涵儿的建议做吧。”最后他败下阵,有些无奈的点头同意,“也许我们二房的出路就在这里。”

  第十三章  与钟二爷合谋(1)

  “绿豆,孟小将军约的是这间四季茶楼吧?”赵涵抬头看了下在风中飘荡的幌子。

  “是的,小姐,孟小将军派人来传话说在四季茶楼见面。”

  赵涵觉得其实孟飞这个人挺有义气的,肯定可以当成好友,但是他却是想与她成为夫妻,她只好与他保持距离,以免被误解,因此此番前来赴约让她心里实在很挣扎。

  她吁了口气领着绿豆踏进茶楼,“那进去吧。”

  她们一踏进茶楼,提着茶壶的小二哥便向前亲热的招呼,“两位姑娘请进,不知是要坐雅间还是大堂?我们这有今年春天刚进的春茶,可好喝了。”

  绿豆道:“小二哥,我们与人有约,是孟小将军。”

  小二哥恍然的点头,“原来是小将军约的人到了,两位姑娘这边请,请跟小的上楼来,孟小将军已经在雅间里面等你们了。”

  小二哥俐落地领着她们上到二楼,穿过长廊来到一间门扇紧掩的雅间前,敲了敲门,对里头的人喊道:“孟小将军,您等的人到了。”

  孟飞的声音传了过来,“进来。”

  小二哥随即推开门,侧过身体让两人进入,“两位姑娘,里头请。”

  孟飞看到赵涵到来,原本紧绷的脸庞顿时绽放出一抹灿烂的笑容,“你来了。”

  “好些日子不见,近来可好?”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