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决明 > 瘟神与花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瘟神与花目录  下一页


瘟神与花 page 6 作者:决明

  “徒儿”恪尽职责,虽然声音平淡无波,听不出半丝起伏,脸上更是仅有一种表情,可该说的、能说的、衍生的、八竿子只打得着一些些边的,她全都说了——这也是为什么翎花被迫看完十幅秘戏图,解释“生孩子”那档事,哪种姿势易受孕,哪种体位最省力……

  “徒儿”顺便再摊开人体构成图,男女各一幅,全身各处看光光。

  被“处置”完毕的翎花,离开那处“疑似医馆”之地,眼前还是一片酒池肉林,只能赞叹世间真奥妙,无奇不有,凉亭里、秋千间、马背上,处处淫艳乐无穷……

  提及月事,翎花不由得重温当时回忆,脸只有更红辣。

  “才不、不是,师、师尊,吃饭。”翎花猛低头,奋力盛饭,一直舀一直舀,一匙又一匙,直到碗中尖成一座小饭山。

  “翎花,够了,师尊吃不下那么多。”他若不阻止,她恐怕打算在他碗里迭出群山万壑。

  翎花红着颊,铲回一半饭量,双手奉上饭碗:“师尊请用。”接着她又拿另个碗,为师尊舀汤。“汤是高爷爷送的,野菇味道真香。”她记得师尊颇喜爱这道清淡素汤,舀多少便喝多少。

  天气若晴朗,师徒俩习惯藤棚下用膳,今日白云厚密,掩去大半片青空,阳光不炙热,暖暖的,很是舒适。

  “你也快吃,我自己来。”他按下那双忙碌替他夹菜的手,要她坐下。

  掌心热暖,大大包覆着她,她肤色晒得快比师尊还黑,师尊白白净净,指掌孅与,不像她,拉弓射箭耍大刀,练出好多厚茧,师尊说不定比她细皮嫩肉哩——翎花莫名自卑了一下下——再看一眼自己碗里饭量,已是师尊一倍,按惯例,这样的分量她会吃两碗……薛翎花,你是猪吗?!

  偏偏肚皮还真饿,咕噜噜催促她快快进食。

  “多吃些。”师尊夹块鹿肉到她碗里,翎花含泪吃光光,呜,这肉也太下饭了呀呀呀!

  “……师尊,我们每天都等着被左邻右舍喂养,根本只需要准备一锅饭,其余菜肴全是别人送的,大家待我们真好。”

  “你不喜欢?”

  “不会呀,虽然这么麻烦大家很不好意思,可是我喜欢这村里的每个人,他们好善良、好热忱,也好照顾我们……害我每天都在伤脑筋,该如何回报邻里,礼尚往来。”

  “你有此心意就好,他们不会太介怀,你尽管放宽心,接受大家的好意和疼爱。”

  邻人的热忱,师尊总是淡然以对,不回礼,不致谢,可有可无,不若她,老感觉亏欠。

  “师尊知你心存感恩,这未尝不是好事,不过爬树摘野果分送,或是替人伐竹子架围篱,都要当心自己安全,量力而为,好吗?”师尊搁下竹箸,轻搭她的肩。

  “嗯,翎花明白。”她乖巧应允,回以甜甜笑靥。

  用完膳,她替师尊沏茶,师尊独坐浓荫树下,桌上一盘石棋,并无对手共奕,攻与防,皆仅有师尊一人参与。

  “师尊,翎花陪你下棋吧?”独自一个人,看起来好寂寞,她不想师尊置身于那种氛围中,即使师尊浑然不察,她看了,心会微微发酸。

  “……你棋艺太糟,师尊不想与你下。”太无趣,浪费他时间,又被她蠢棋路给气到不悦,连故意让她,她还能惨输不如不自找麻烦。

  呜,师尊干么这样直白,棋艺糟她也不愿意呀,她就是对棋子这类小玩意儿没辙嘛。

  “坐一旁看着吧。”他不阻止她的陪伴,翎花喜孜孜坐在石桌对边,看师尊一人分饰两角,自己与自己对奕。

  棋盘间的厮杀斗智,翎花并不擅长,她脑子一直线,学不来迂回思考,什么布局什么进退,在她看来,着实是麻烦事,但师尊很爱下棋,有时一盘能下个十天半月,分不出胜负,师尊却乐此不疲。

  看师尊探指挪棋,为何走那支,又为何那样下,她半点也想不透,只觉得师尊手指真漂亮,修长干净,如玉般温润无瑕。

  她双手托腮,着迷瞧着,看似专注于棋盘间,实则眼中再无他物,只有师尊的手。

  风好暖,轻拂脸上,温柔怡人,翎花想象着,一阵阵微风,就是师尊的碰触,翎花感觉自己变成猫儿一只,被梳毛梳得太舒服,忍不住眯起眸,在午后凉风包围下,渐渐睡沉。

  当翎花意识一远离,周遭邻舍瞬间化为飞灰,消散得无影无踪,邻人的交谈声归于死寂,棚架上的花草,转眼凋尽……

  独存枯树之下,她与他。

  他依旧静思下棋,不为周身环境所动摇,她已然伏在石桌睡去。

  这里的一草一花,一人一景,全是为她而生的幻,她醒时存在,她睡后消失,一切,回归虚无。

  第四章  外来客(1)

  翎花替高爷爷劈完一把柴,再转往王大婶家绑竹篱,最后爬上杨伯伯家修理屋顶,一整个早上的时间便就消磨完毕。

  毫无意外被邻居们塞来三大蓝食蔬,今天午膳也有着落,篮里的汤盅还热着呢。

  她赶着返家,要给师尊吃热菜喝热汤,使上了轻功,半跑半飞跃,踩过邻家屋檐,身轻如燕般利落。

  她与师尊住在村末,临山而立,与邻舍有段距离,并不特别远,最多就是多爬一条小石径的差异。

  师尊不喜吵闹,那种邻人相隔一道篱笆,方便互串门子,借借盐油的景致,鲜少发生在他们家。

  翎花踩上小石径,嘴里默念拳路,旁侧草丛传来沙沙作响,她慢下脚步,偏头望去,草丛摇晃弧度渐大,不似小兔小獐子,而是体型更大的——

  “喝!”翎花往后跃开,竹蓝挂手肘,双拳摆出备战姿态。

  可那动静,瞬间又没了。

  她心生狐疑,盯着那处看,没敢鲁莽上前,敌不动,我不动,大家都别动。

  可翎花毕竟耐心不若师尊强大,静候片刻,内心已经动摇,试图踩前一小步,伸长脖子往草丛后方偷瞄……似乎有团灰色物体,是狼吗?

  物体蓦地一动,翎花缩回脚步,拳儿握更紧。

  “救……救命……”细弱呢喃,混在沙沙风扬声中,不甚清晰,翎花也只来得及捕捉到最后那个“命”字。

  确定了发出微弱求救声是人非兽,翎花立马拨开草丛查看,一时之间,忘了有时人比兽危险无情的教训,发现一名受伤男子倒地。

  他浑身遍布大小擦伤,左额侧撞破一处伤口,肩胛更被一块尖石贯穿,鲜血直流,湿濡大半衣裳,应该是从山顶跌落导致。

  兴许是察觉她的靠近,自知有人能搭救,男子无须强撑,眼一翻,厥死了过去。

  “喂,你怎么样了?!喂——”翎花喊了几声,他动也不动,她探他鼻息,仍探得一丝浅温,人是还没死,不过再拖延下去,一脚都踩上奈何桥了。

  人,她是一定会救的,不能眼睁睁任他死去,可……怎么救呢?

  师尊断然不乐见她捡人回去,师尊性格有些……孤僻,别说陌生人,她上回拾了条小白犬,悄悄藏在后院,理所当然被师尊发现,骂是没骂她啦,可师尊脸上也看不出半丝喜色,她自我解读,那应该是不悦。

  “不行,再考虑下去,这人有救也会变没救,之后的事,之后再来烦恼吧!”她作好决定,奋力背起男子,顾不得此刻挪动他,是否具有危险,将人带回后院的小柴房安置。

  见她回来,白犬摇尾上前,缠着在她脚边打转。

  翎花背人背得微喘,没空像往常那般,揉着它的脑袋玩,只能动嘴安抚它:“胖白乖,先去一旁,不要叫,千万不要叫,别把师尊给叫来了……”

  这只白犬,捡回来时随口给它取了名叫小白,养着养着,再喊它一声“小”,都要对不起“小”这个字儿了,它横着长的速度,翎花险些以为自己根本错把幼熊当小狗。

  “呜嗷嗷嗷。”听见师尊两字,胖白很灵性,降低了音量,它比她更害怕师尊来嘛。

  入了柴房,她放下男子,清出柴堆后方一小处空间,扶他躺平,胖白好奇直盯着人瞧。

  “师尊在前院吗?”

  “嗷。”胖白点头。

  “那我爬窗去拿药箱,你顾着,我马上回来。”翎花风也似地又刮了出去。

  胖白乖巧坐定,毛茸茸狗尾摇扫,在地板上唰唰有声,受伤男子似有所感,食指微动,但也仅只那么细微一颤。

  她很快返回,手里抓来一大把干净布巾和药箱,又到井边打水,替男子略洗伤口、挑碎石。

  习武之人,简易的包扎止血难不倒她,但他是否伤及其它地方,她非医者,帮不上忙,只能祈祷他额侧的血口全是皮外小伤,别撞坏了脑……

  花费半个时辰功夫,总算包里完毕,该止的血,也都止住了,再喂他含下一粒活气丸,帮助消散气滞血凝,若当真摔出内伤,起码勉强能调解。

  “我能做的,就只有这样了,其余的,看你自己争不争气……”虽知道昏迷之人听不见她说话,她仍是字字低喃,帮他盖上一床旧被。

  呀!已经这么晚了,师尊的午膳——

  翎花连忙跳起来:“胖白,我先去陪师尊用膳,这人……你守着,有啥动静再来叫我。”说完,匆匆奔走。

  “嗷汪!”别忘了我的饭呀……

  翎花在小径旁拾回竹蓝,里头的菜和汤冷掉大半,可惜邻人们一番心意,她重新温妥菜肴,白米来不及蒸熟,于是改煮面条,幸好师尊不挑食。

  应该说,师尊对于“吃”这件事,并不热衷。

  有时她会想,若不是她按时按顿喊师尊用膳,师尊根本就不会去吃。

  像现在,面熟了,汤热了,逐碗逐盘端上桌,翎花还净手换好衣裳,才往前院去唤师尊,即便晚了许久,师尊依旧独坐树下对奕,恍然未察时辰早晚。

  “师尊,饿坏了吧?今天修杨伯伯家屋顶,多耗了些时间。”她微微心虚,堆满一脸甜笑,希望别被师尊看出破绽。

  师尊挪完棋,才抬头,微微轻颔,暂时搁置棋局,起身转至棚下竹桌,接过她递来的碗箸。

  不在意她夹给他哪种菜色,看似好喂不挑食,实则漫不经心,对于入口的菜肴,并无喜恶,吃,就像一种不得不做的行为,有也行,无也罢。

  不过今日翎花分了神,无暇太去深究,喂食完师尊,匆匆给了替胖白送饭借口,早早退下,赶去柴房看伤者情况。

  她回到柴房时,那人尚未清醒,倒是胖白很饿了,幸好借口归借口,她真有替胖白留碗白面拌肉末,否则它还不嚼了她的脚趾。

  “好像有些烫手?”盘腿坐在伤者身畔,她摸摸那人额温,不由得咕瞜。

  可一时之间翎花也没辙,这村里,没个象样的大夫,平时亦少听见村中谁谁谁生病,倒不觉得奇怪,眼下突然冒出个病患,才深觉这村子的医疗贫瘠。

  给那人敷了条湿布,晚膳前再来看,他依然没醒,翎花真担心他这条命保不住。

  夜里,她蹑手蹑脚下床,跑柴房察看了一两回,体温持续偏高,至少呼吸还是有的。

  偷偷摸摸的第三天,翎花正替他换药时,那人终于醒了,开口讨水喝。

  毕竟是年轻男子,恢复力好,再隔日,他已能坐起,嚷着饿。

  “胖白,别再瞪他,我等会儿再去给你盛一碗,更满,肉更大块——那一碗,先让给他了,好不好?”

  “嗽——”眼神超哀怨,瞟向主人,狗尾低垂垂的。

  “两块!再加两大块肉!”翎花使劲在狗眸前摇晃双指,企图引诱它。

  “嗷嗷!”成交!

  胖白总算甘愿挪眼,不再死盯抢它食物的臭家伙。

  “吃慢点,别噎着了,没人跟你抢。”没“人”抢,要抢也是一条狗抢。

  那人饿死鬼上身似的,埋头猛扒饭,一阵窸窸窣窣,没空搭理翎花。

  待他填饱肚,接过翎花递来的清水,仰头灌下,满足大吁口气,这动作牵扯到肩伤,他嘶地抽息,捂肩痛吟。

  “你快躺着休息吧。”翎花好心地说。

  “……你是谁?”那人总算肯赏来一膘,用眼角余光。

  “你可以喊我一声救命恩公之类的。”翎花向来施恩不望报,不过那人态度太失礼,她礼尚往来,也还他一句冷淡。

  那人察觉自己失礼,脸上神情放软,稍稍修正态度,不过应是个不曾向人低声下气的富公子爷,做起不擅长之事,显得别扭。

  “……对,我记得你这张脸,我昏迷之前,最后看见的,就是你,呃嗯哼……多谢,我、我叫雷行云,敢问姑娘呢——恩公姓名?”

  “我叫薛翎花,它是胖白。”翎花没与他太计较,他放低身段,她也笑笑回应。

  “我昏迷了多久?”

  “算算到今天,第五日了。”

  “那应该大伙都急于找寻我下落……咦?这儿看起来不太像姑娘的闺阁。”他四处张望,对于身处之处感到困惑。

  “当然不是,你在柴房呀。”没瞧见身旁一捆捆柴吗?

  “……柴房?你把我安置在柴房?!你好歹给我一张床吧?我都伤成这样了——”嘶……又扯痛了伤口。

  “有柴房能住,已经很不错了,被我师尊发现,你只能睡荒郊野外,我是冒着危险收留你,等你伤好些,你就得赶快离开。”

  “听起来你师尊是个恶人呀?!半点慈心也无,见人受伤都不救的?!”

  “我师尊不喜欢陌生人,他才不坏!”师尊若坏,哪可能养她教她宠她?

  雷行云嗤睦了声,脑中早已自行填补完想象——眼前这丫头,九成九有个恶鬼师父,打小灌输她偏执想法,要她以师为尊,不许达逆,再顺道反复洗脑,说外头来的人,没半个好东西,入村者,杀无赦,顺便剁了做肉包——此念头,雷行云一惊,脑补太过头,自己吓自己……但,万一是真的咧?

  “你们常做包子吗?”他天外飞来一问。

  “咦?不常呀,你想吃包子?”隔壁李大娘会做,若病人指名要吃,倒是可以帮他讨几颗。

  雷行云使劲摇头,摇得可厉害了,摇到额侧伤口又抽疼,眼前发黑,不得不躺回地上喘。

  “你的伤没好透,我也不知你有没有伤到其它地方,只能替你粗粗包扎,你以后还是得找个大夫,仔仔细细、从头到脚检查一遍。”

  “我觉得我头里好沉……”他掌心贴额心,气息有些虚软。

  “我没法子治,只能把看得到的伤包起来。”

  “你们村里没大夫吗?”这种事,让专门的来呀,瞧她一副脓包的样子。

  “没有耶。”

  雷行云瞠眸:“村里不生病、不死人吗?!”

  翎花很认真回想了片刻:“打我在村里住下,还真的没死过人耶!”她也一脸好惊奇。

  村里高寿老者不算少,个个身体硬朗,从没听过他们哪儿酸、哪儿疼。

  “要嘛,是你随口胡说;要嘛,是你才来村里一两年,没见过人死,正常啦……”他可不想有此等荣幸,成为她见过的第一名死者。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