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买饼送夫人(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买饼送夫人(下)目录  下一页


买饼送夫人(下) page 15 作者:金萱

  同样呼声高的六皇子一样有诸多问题,只是他善于伪装,表现出来的谦恭仁孝全是谋策,其实本性贪婪好享受,因为物以类聚,端看私底下为他效力的势力便可知。

  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智者独见前闻,不惑于事,见微知着者也。皇上圣明,又怎会不懂?

  余下几位皇子亦各有各的问题,只是问题大小与情节严不严重罢了。

  于是皇上需要一位暗史为他到各个皇子管辖之地了解真实状况,不管是百姓的生活,该地官吏的作为,或是商人们资金的动向等,并收集不利皇子们继位的证据,而他这位刚正不阿、油盐不进的皇上爱将孔侍郎便成了暗史的不二人选。

  在他被押解到边关途中的刺杀是真的,涉案的有三皇子与五皇子。在他到了边关军中之后,这两位依然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想将他除之而后快,直到他诈死离开。接下来的时间他便在葛都尉及其手下的保护下,执行皇上的密令,直到一个月前收到回京的御令,这才转道回京,结束这个任务。

  三年多的时间,除了为皇上尽忠与为百姓尽职的信念在支持着他不畏辛劳外,还有就是尽早完事能回家见妻儿这个念想,让他能不畏艰难,使尽浑身解数来完成任务。

  感谢皇恩,因为他人在外地却能不时得到从京城捎来的有关妻儿的消息,更感谢皇恩,在妻儿生产时派了最好的太医与医女前来帮忙,否则若有一丁点的差池,那后果肯定不堪设想。圣恩浩荡。

  听了他说的话,罗蕙心这才明白原来她生产时,那些太医与宫中嬷嬷并不是托施老太爷之福请来的,而是因为皇上,因为她的相公。原来他一直都在守护着他们母子,即使他人不在他们身边。

  “你瘦了。”她伸手轻抚他削瘦且变得黝黑的脸庞,心疼的轻声道,可以想象过去三年多他在外头奔波肯定吃了不少苦。

  “你却胖了。”他紧了紧她变得有些浑圆的腰身道。

  她登时气得瞪眼。“替你生了两个儿子能不胖吗?我告诉你,不许嫌弃我,也不许你用这个理由纳妾,听见没有?”

  他闻言,抱紧她,忍不住闷笑了起来。

  “笑什么?别笑,我是认真的,不是在跟你开玩笑。”她动手轻槌着他,低声而严肃的说道。

  “我爱你,罗蕙心。”他忽然停下闷笑,开口深情地对她说。

  没想到他会突然来这么一句,她倏然呆住,然后狂喜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虽然她早知道他爱她,但是知道与听他亲口说出来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她从没想过能听他亲口对她说出这句话,因为他总是做的比说的多,这回……等一下!她立刻冷静下来,手比嘴巴快的揪住他的衣衫,冲口道:“你别告诉我,过去三年多,其实你早已在外头纳妾了,要我允准你将她们抬进门来?”

  孔廷瑾先是一呆,随即抱着她闷笑到不行,笑到整个人,连同被他抱在怀里的她都抖了起来。

  “欸,你到底在笑什么,与你说正经的。”罗蕙心忍不住动手槌了他几下,继续警告他道:“我可先和你说清楚,你若真要纳妾的话……”她轻哼了一声,闭上了嘴,不言而喻。

  “纳妾的话怎么样?”他终于止住笑,抬起头来笑盈盈的问她,因为实在太好奇她接下来要说的话了。

  “以后相公您就歇在姨娘那儿吧,反正您也看到了,夫人我这儿没有多余的位置让您睡。”她目不转睛的看着他,似假还真的说道,说完直接转头看向床上的两个儿子。

  这两个小家伙今晚还真好睡,爹娘都在身边讲半天的话,甚至都快要吵起来了,他们竟然还雷打不动般的熟睡。

  儿子啊,你们爹爹就要被坏女人抢走了,你们也醒过来替娘评评理啊。一顿,她蓦然轻撇了下嘴角,自觉可笑。她竟要两个牙都还没长齐的小娃娃替她评理,真的是……算了,船到桥头自然直。大不了他们母子仨人自个儿过生活,之前不也这样吗?

  “你在胡思乱想些什么,最好通通给我忘记!”孔廷瑾突然低下头,在她脖子上咬了一记,让她不知道是痛还是痒的猛然瑟缩了一下。

  她转头瞪他,像只炸毛的可爱小猫,令他情不自禁的狠狠吻上她,吻得两人几乎都快要无法呼吸,她则抗议的不断挣扎槌打着他,低声呜咽,他这才松口的抬起头来。

  “看你以后还敢不敢胡思乱想。”他抵着她的额头,双眼发亮,声音沙哑的朝着她撂狠话。

  罗蕙心觉得自己好无辜,她在想什么又没有说出来,他又怎会知道她在胡思乱想什么?

  他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嘛,太欺负人了!

  她着恼的狠瞪他一眼,怎知他却乐呵呵的朝她咧嘴笑,让她一时忍不住气恼的冲口道:“笑什么笑,你牙齿白啊?”她真的没办法控制住自己,一想到过去三年她在家里为他养儿育子,担心受怕了,他却在外头喜新厌旧、左拥右抱的,她就一把怒火直冲天际。

  孔廷瑾又想笑了,但见夫人好像真被她自个儿的胡思乱想给惹怒了,只好强压住笑意,伸手轻捏了一下她的俏鼻,“叫你别胡思乱想了,你还想?忘了我在京城里众所周知的外号了吗?宠妻孔侍郎。既然宠妻,又怎会做出让妻子伤心难过的事来呢?你这个傻瓜。”再捏一下做为惩罚。

  “真没有?”她紧盯着他,确认的问,似乎有些难以置信。

  “真没有。”他有些小无奈的回道。“我一心只想赶紧将任务完成,然后回家见娇妻、抱儿子,让咱们一家四口团聚,哪还有闲情逸致去想别的。”

  “我相信你。”她倏然抬起头来重重的吻了他一下,笑逐颜开。

  “感谢老天爷。”他俏皮的说了一句,逗得她忍不住笑出声音来。

  她伸手紧紧地抱着他,将脸颊埋进他宽阔的胸膛中,感激的对他说:“我好想你。谢谢你平安归来,相公。”

  “我也要谢谢你始终相信我,一直坚定不移的在这等我回来,还替我生了两个聪明又可爱的儿子。谢谢你,夫人。”他柔声道,低头吻了吻她的秀发。

  “儿子的名字都还没取,就等你回来替他们取。”她倚在他怀里对他说。

  孔廷瑾沉思了一下,低语道:“日出有曜,曙光乍现。就叫明曜和明晓吧。”儿子是属于明字辈的。

  “曜与晓吗?我也喜欢日出东方的明亮。”罗蕙心看着床上熟睡的儿子们,轻声的微笑道。

  曜与晓,平与安。全新的一天,全新的开始,全新的幸福,全都平平安安的。

  “蕙心,咱们一定要一起白头到老。”孔廷瑾拥着她说。

  “嗯,幸福到白首。”她用力的点头应道。

  “我爱你,巧手蕙心。”

  “我也爱你,孔侍郎大人。”

  这一生一世,再也不分离。

  番外:小湘

  我姓李,名叫小湘,生于成千上万微不足道的佃户之家的长女,爹娘因家里真的穷到供不起众多子女的吃食,无奈之余只好找来人牙子将我给卖了,以求大家都不饿死。

  说真的,当时我有些难过,却没有怨言,因为我知道只有将我卖了,家里才能过下去,弟妹才不会饿死。而且老实说,爹娘能将我留在身边九年,撑了九年已经倾尽全力,因为村庄里大多像我们家这么穷困潦倒的人家,没有一户的女儿能在家里留到九岁的,多是六、七岁就被卖了,要不然就成了别人家的童养媳,被苛待过日,我已经算是很幸福、很幸运了。

  这就是我们这些不幸遇到贪婪管事、刻薄主子的小佃农的无奈与悲哀,偏又无力反抗,只能每日起早贪黑辛勤工作,却吃不饱也穿不暖,苟延残喘的过一天是一天。

  牙婆来带我走时我没有哭,不是不想哭,而是若哭了会让爹娘更自责、更难过,所以我才不许自己哭出来。

  我很认真的交代弟弟妹妹要乖,要帮爹娘做事,不能贪玩偷懒,又很认真的对爹娘说,我会跟银花姊姊一样,让家里慢慢富足起来,然后让爹娘和马大叔大婶他们一样被大家羡慕生了一个好女儿。

  当时不只娘哭了,爹也哭了。

  我真的没想要害他们哭啊,于是我也哭了,大家都哭了。

  银花姊姊是马大叔家的大姊姊,五年前被卖了之后,虽然前两年音讯全无,但从第三年开始就会不时差人送东西和银钱回来,让村庄里家家户户都羡慕不已,直道马大叔生了一个好女儿。我也想让爹娘被村子里的大伙称赞与羡慕。

  别看我好像很冷静的模样,其实我怕得要死,因为村里这么好运被卖了后遇到一个好主子的,就银花姊姊一个,其它有消息的都不是太好,没消息的八成都已不在这世上了。所以虽然外表看不出来,但是我真的很怕,怕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爹娘和大家了。

  我在半路上就被牙婆交给了一个胖大婶,这大婶有点眼熟,后来才知道原来胖大婶的娘家就在隔壁村上,大婶与爹娘还熟识。总之,因为胖大婶的关系,我的人生由此转了一个弯。

  我的主子是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姊姊——之所以不说小姐,实在是因为姊姊的家与穿着,还有瘦得跟竹竿一样的外表,就跟咱们村子的人差不多一样,和我所听说过长得像仙女、穿得也像仙女一样漂亮的小姐完全不同。

  不过很快的我就知道自己错了,虽然她没有金枝玉叶的外貌,也没有雍容华贵的衣着,更没有富丽宽广的大宅府,但是她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每一个一举一动……总而言之,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小姐”了!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她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做的糕点又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而且还都是我从没见过也没吃过的,实在是太厉害了!

  小姐的家虽然也是穷的,但我来到这里之后每天都有吃饱,还有好好吃的糕点可以吃,我真的好喜欢这里,所以为了不被转卖,我一直很努力工作,不管是小姐或先生——喔,先生是小姐的父亲,原本该叫老爷的,但先生说他不是什么老爷,所以让我跟着先生的学生一起叫老爷为先生了。对了,先生是位夫子,很有学问可以做官的人,只是身子不好,就没做官跑去教镇上的孩子读书写字了。

  言归正传。

  为了能继续待在小姐家工作,我一直很努力的做事,然后有一天小姐竟然问我想不想学做糕点,如果想,小姐说她可以教我。我当然立刻就用力的点头了,因为我连作梦都在想,如果我也会做糕点,像小姐那么厉害的话,就可以赚钱帮忙爹娘了,也可以做好多好好吃的糕点给弟弟妹妹吃,他们一定会很开心。

  然后,在经过一个拜师礼之后,小姐就变成我的师傅了,我的人生自此又转了一个大弯。

  师傅待我极好,但教学时相当的严厉,老实说我有点怕在灶房里的师傅,但是我真的非常的尊敬她,而且爱她,因为她不仅教我做糕点而已,还教我读书写字、做生意,师傅会的她都愿意倾囊相授,只要我想学的话。

  好吧,我承认,我是看琴棋书画没半点用处,又不能赚银两,学来干么?所以才一点兴趣都没有。

  我的日子过得非常的忙碌,又要做事又要学好多东西,但是真的很开心,因为我学会了写字,还能写信回家,爹娘虽不识字,但庄里有人识得,可以念给爹娘听。想必爹娘知道我过得很好,还学会了读书写字,他们一定会很开心,不会再为了将我卖了而难过吧?

  不过我真没想到娘在收到信之后会偷偷跑来看我,还好我没夸大其词,我在师傅家真的过得很好。

  而且说句有点对不住爹娘的实话,我在师傅家比在家过得还要好上太多了,说师傅是我的再生父母一点也不为过。

  之后当师傅跟我说我们要去京城时,我整个人都跳了起来,因为连爹都没去过京城耶,师傅竟然要带我去逛京城,真是跟作梦一样,太不可思议了。

  京城就和我想象中一样热闹繁华,有好多漂亮的东西,也有好多好吃的东西,看得我目不暇给,喜欢得不得了。

  但是后来师傅告诉我京城那些大人们随时都可以让我掉脑袋,或是把我抓到牢里去关到死,把我吓得半死之后,我就觉得京城好像没想象中那么好了。

  不过因为师傅决定了要在京城开糕饼铺,我们最后还是在京城里住了下来,只是之后我每天都小心翼翼的睁大眼睛注意周边的人,不让自己不小心撞到人或是得罪人,以免脑袋不小心就掉了。

  因为我真的在大街上看到有人不小心冲撞到某位“大人”,然后当场就被那个“大人”的随从给打得半死,周围却无人敢多说一句话。“大人”真的是可怕!

  但是也有例外就是了。

  我和师傅第一次到京城时,师傅曾在大街上不小心撞到了一位大人,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大人”的可怕,所以对那位大人非常无礼,但那位大人却没有打骂我们师徒,真是一位好人。后来那位大人成了店里的忠实顾客,不仅天天来买师傅做的点心吃,还多次帮我们制造机会,让师傅做的糕点在京城里愈来愈有名,店里的生意也愈来愈好,真的是我们“巧手蕙心坊”的大贵人。

  因为有大人的帮忙,店里的糕点生意终于步入正轨,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接下来却发生一连串让我目瞪口呆的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那段期间所发生的事了,总之就是很复杂,很让人惊骇以及难以置信,然后师傅就和大人成亲了。

  我觉得师傅能和大人成亲真的太好了,因为大人真的是个又好又厉害的人,也只有像大人这么好又厉害的人才配得起师傅。我觉得他们俩真的就是天生一对。

  事实也证明我的感觉没有错,因为师傅和大人成亲之后,人也变得愈来愈漂亮,也愈来愈明媚——这是我听到别人这么说的,连大人原本总是冷冰冰的脸上也多了许多笑容,不再让人觉得不寒而栗。师傅和大人两人在一起的感觉总是让人有种想微笑的幸福感。

  只是这幸福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暂了!

  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在我还搞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时,大人就被官兵抓走了,而师傅没想着要如何营救大人,竟要我收拾行李与她一起回娘家住,同行的还有云彩、云虹、雪儿和玉儿四个姊姊。

  两位云姊姊都哭红了眼,但雪儿和玉儿姊姊却一滴眼泪都没有,形成极度的对比。但也不会太奇怪啦,因为师傅也没有哭,一滴眼泪都没有。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